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逆風飛翔:飛人陳信安

飛人陳信安將在明天(15日)在老家天母進行引退賽,正式宣告高掛球鞋,謹以此文獻上最誠摯的感謝與祝福!

 

不受傳統禁錮 打破台籃窠臼 

 

翻開台灣籃球歷史,「飛人」陳信安不會是映入眼簾的第一人,因為他未曾像「籃球博士」鄭志龍、「野獸」林志傑一樣主宰台灣籃壇、叱吒中國CBA、揚威亞籃賽場,但是若要談對台灣籃球影響最深遠的人,陳信安絕對是第一人,明明飛得比人高,可以順風而行名利雙收,但是他卻堅持做自己,為夢想突破逆境不受傳統禁錮,為理想逆風飛翔打破台籃窠臼...

 

■飛人源起

198071出生的陳信安,不是第一位在台灣籃球比賽中灌籃的球員,但是能夠輕鬆寫意起飛、滯空挺腰拉桿,然後劇力萬鈞轟炸籃框,稱得上飛人的,他卻是第一位,而且是在身高才190公分出頭、年紀未滿18歲的HBL高中時代,即已將過去台灣籃球賽平面作戰提升到3D夢幻境界,也獲得「灌籃王子」封號。

 

陳信安沒有喜歡被稱為「灌籃王子」,他比較習慣被好友稱為「安仔」,在進入松山高中正式加入籃球校隊前,陳信安是天母國中的手球校隊,籃球只是玩票而已,但是國中已經180公分出頭的陳信安,在天母公園、天母職訓局等地的鬥牛場,和老球皮們「以小搏大」很早就闖出名號,尤其當朋友鬥牛被電時,陳信安更義不容辭拔刀相助,幫朋友在球場上討回公道與顏面,打的是義氣籃球。

 

加入松山高中籃球隊後,陳信安的教練是當時才掌校隊兵符的「魔鬼教練」黃萬隆,高一即每天操練到腿軟,還「變態」到手拿兩塊磚塊練習防守滑步的手勁與腳力,高二更操,當時陳信安已經到甲組籃球隊台銀練球,每天兩地練球,從早上5點起床,到晚上10點回家,這樣一樣就是兩年,連鄰居都好奇問陳信安的媽媽:「啊,你們信安是職業球員哦,每天練到昏天暗地!」

 

不過也由於這樣紮實的鐵血訓練,讓陳信安在籃球起步階段即養成高規格的練球自我要求,奠定接下來挑戰各階段籃球的體能基礎與韌性特質1998年亞青籃球賽,和中國姚明與日本田臥勇太一起被評選為亞青新星,陳信安也在1999年亞錦賽即獲中華男籃青睞,首度成為國家隊國手。

 

■在姚明頭上灌籃

19歲就成為中華男籃國手,陳信安想要稱霸台灣籃壇的大門已經敞開,想要擠身亞洲球星之路也一片光明,但是陳信安的夢想並不只於此,而是想到美國一圓籃球夢,並早在高中畢業即有機會和亞青「同梯」戰友田臥勇太一起到NCAA第二級的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就讀,但是由於陳信安當時已加入甲組台銀,又是中華職籃裕隆積極培養的「練習生」而未能成行。

 

不過這樣的籃球夢仍深植陳信安心理,並於2000年暑假在台舉辦的ABA亞洲籃球超級聯賽爆發開來,當時陳信安代表中華男籃在出戰中國男籃的比賽中,一飛沖天在亞青另一位「同梯」戰友226公分「中國長城」姚明頭上轟天一灌,當時的姚明已經是NBA球探的重點鎖定選秀人選,能夠在姚明面前證明自己的灌籃能力,也更堅定陳信安挑戰美國籃球夢的決心。

 

20021月,陳信安透過前裕隆助理教練陳仕佳的安排,到NBA發展聯盟莫比爾狂歡者隊見習練球,也正式開啟了陳信安赴美挑戰之路。同年8月,當時正在參與亞運集訓的陳信安,在和中華男籃前往菲律賓利地訓練前一天決定退訓,接受前中華職籃幸福教練、後來轉任國王國際球探買利嘉(Jack Mai)的邀請前進國王季前訓練營,成為台灣史上首位挑戰NBA的本土球員。

 

1.陳信安加盟國王記者會

★陳信安加盟國王記者會

 

陳信安在101日正式投入訓練營,並受到當時國王兩位大哥級球星韋柏(Chris Webber)與狄瓦茲(Vlade Divac)的歡迎,也讓陳信安受寵若驚,初體驗NBA如夢似幻的感覺。108日,國王季前熱身賽作客小牛,陳信安在最後346秒替補上陣為比賽收尾,成為史上首位在NBA熱身賽出賽的台灣球員,陳信安全場21中,攻下2分、2籃板與1助攻,這一刻也被陳信安視為籃球生涯最重要時刻。

 

2.陳信安在國王練球場館的衣櫃

★陳信安在國王練球場館的衣櫃

 

3.陳信安和韋柏相見歡

★陳信安和韋柏相見歡

 

4.陳信安受狄瓦茲照顧

★陳信安受狄瓦茲照顧       

 

■挑戰NBA被球監

陳信安挑戰NBA,雖然最後在20021018以被國王釋出收場,陳信安當時說了一句話:「如果這一切都是夢,我希望永遠都不要醒來!」夢醒時分之際,陳信安雖有點感傷,但是沒有遺憾,因為套句在他返台後為「統一純喫茶」所拍的廣告詞:「大家都知道NBA很遠,但是只有我知道到底有多遠,Try it!」這趟國王行只更加堅定再次挑戰NBA的決心。

 

5.陳信安出戰小牛熱身賽準備投籃

★陳信安出戰小牛熱身賽準備投籃

 

6.陳信安出戰小牛熱身賽投進第1球

★陳信安出戰小牛熱身賽投進第1

 

7.陳信安:「如果這一切都是夢,我希望放遠都不要醒來。」

★陳信安:「如果這一切都是夢,我希望放遠都不要醒來。」

 

只是讓人心寒的是,陳信安勇於追夢退出亞運男籃集訓的行為,卻在當時被中華民國籃協視為「離經叛道」棄國家榮譽於不顧,最後處以國家隊球監一年與總統盃甲組籃賽禁賽三場的處分,當時還有個笑話,竟有甲組教練提議,陳信安禁賽三場要抽籤決定,而非前三場,否則哪一隊碰到解禁的陳信安不就很倒楣,從這則笑話也可以看出當年的陳信安有多強,然後當時的台灣籃球環境與體制有多故步自封、有多可笑!

 

還好有陳信安為了夢想勇於挑戰台籃不合理的體制與不健全的環境,才讓台灣籃球整個「民智大開」,不管是陳信安後來在200376,獲金塊國際球探艾康納(Jarrin Akana)肯定,受邀前進金塊的夏季聯盟測試,或是SBL第二季開打前,選擇赴美參加ABA次級職籃聯賽,希望再次接受美式籃球洗禮,期待再探NBA機會,陳信安不再遭球監處分,而是獲得大家的祝福。

 

8.陳信安到金塊夏季聯盟測試

★陳信安到金塊夏季聯盟測試

 

9.陳信安在金塊夏季聯盟和安東尼握手

★陳信安在金塊夏季聯盟和安東尼握手

 

10.陳信安效力ABA長堤灌籃隊

★陳信安效力ABA長堤灌籃隊

 

11.陳信安和田臥勇太一起在ABA打拼

★陳信安和田臥勇太一起在ABA打拼

 

更重要的是,後來的「少俠」田壘,在2005年暑假前進NBA國王夏季聯盟、吳岱豪與「小飛人」張宗憲也先後赴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深造籃球,接下來還有周儀翔、陳盈駿等,甚至連吳永盛在國中畢業後即選擇赴美就讀高中,這些都是陳信安逆風飛翔後所帶動起的旅外潮,鼓舞這些小老弟不要以現況自滿,要勇於追求屬於自己的籃球夢。

 

■衝撞體制成烈士

陳信安接班台灣籃壇,加上之後的林志傑、田壘、曾文鼎與吳岱豪也相繼出道,開啟台籃另一個「黃金世代」,但是台籃的體制與環境卻沒跟上腳步,即使有出國挑戰的夢想,卻也要兼顧現實的生活,尤其中華職籃在1999年倒台,直到200311月才又有SBL的催生,但又屬於半職業聯盟,球員的天賦與球技未能獲得對等的身價肯定,充滿無奈與感慨。

 

陳信安未向這一切不合理的體制與環境低頭,秉持一貫堅持理想的原則,一次又一次地衝撞台籃不合時代的法規與陋習,即使繼挑戰NBA被球監之後,又當了兩次烈士也在所不惜,先是2005年季外和東森羚羊(現金酒前身)簽下破天荒的31500萬的加盟意向書,挑戰當時球員和球員尚無合約制度保障的「默契」,接著又在2008年暑假,欲接受中國CBA聯賽東莞新世紀開出三年100萬美元的天價邀約,讓SBL球員有機會挑戰更高薪、更高競賽水準的籃球舞台。

 

陳信安這兩次逆勢衝撞都「壯烈成仁」,和東森的合約因廣告代言部分未達共識,加上其他外力因素介入,最後以破局收場,既無緣賺進生涯第一桶金,還只能以第三季「球監」換取重返裕隆機會;和東莞的合約,因籃協基於「保護」中華男籃與SBL聯賽人才流失,制定所謂「陳信安條款」,對於前進CBA採「限期」、「限額」管制,凡列入中華男籃培訓名單的成員都不予以放行至中國CBA打球。

 

不過陳信安的烈士之舉並沒有白白犧牲,至少是犧牲小大我,完成大我,先是SBL制定球員最高薪資上限月薪12萬外,球團也和主力球員簽下合約,並給予簽約金,SBL球員終於獲得基本的身價保障,然後籃協在2009年暑假也解除「陳信安條款」,凡中華男籃培訓名單上的成員,只要無條件接受國家隊徵召,即可赴中國CBA打球,「野獸」林志傑也成了首位受益者,在20099月順利加盟浙江廣廈。

 

■飛人精神永不熄

陳信安在200911月也如願西進中國CBA東莞新世紀,不過由於該年暑假才赴美動雙膝關節鏡手術,身手已大不如前,身價也大下滑,簽下的21合約,只剩下前一年所開出三年100萬美元的三分一不到行情而已,讓人替陳信安的烈士際遇再次感到惋惜與不捨。

 

12.陳信安加盟東莞新世紀

★陳信安加盟東莞新世紀

 

膝傷纏身也是陳信安飛人生涯「折翼」的關鍵,2005515SBL總冠軍賽最後一戰,陳信安雖幫裕隆完成二連霸,但是賽末滑一跤造成左膝韌帶撕裂傷,即是籃球生涯由盛轉衰的開始,不管陳信安再怎麼苦練維持,仍難以擺脫韌帶已鬆弛,膝蓋持續積水的陰影,即使尋遍良醫仍束手無策,最後只能在2009年暑假動刀治療,轉戰CBA兩年發展也不如人意,最終在2011年打完亞錦賽後決定重返SBL,並加盟璞園建築。

 

陳信安在璞園扮演精神領袖,雖然已無法像年輕時代一樣飛天遁地、衝鋒陷陣,但是他的沙場經驗卻補上璞園最不足之處,在休息室內與關鍵時刻發揮穩定軍心作用,當璞園在2012年順利拿下隊史首座SBL總冠軍後,陳信安更是有感而發表示,要放下昔日飛人身段並不簡單,他說:「今年回來SBL,我一直很拼,不敢鬆懈,雖然表現不如過去,也被人質疑,但我都當成是摔了很重的跤,告訴自己不會痛,要撐過去。」

 

陳信安在上季又飽受膝傷擾,例行賽都無法出賽,不過璞園延續前季的飛人精神,依舊展現衛冕競爭力,即使在總冠軍賽遭遇達欣曾險象環生,先是2連勝後2連敗,但是陳信安在第5戰驚奇復出,雖只出賽151秒,卻仍達到「拐氣」的目的,幫助璞園拿下關鍵第三勝,最後也順利完成連霸,陳信安季外又再次開刀,這一次陳信安真的不能再飛了,並在去年1116日本季開幕戰讓人震驚地宣布退休。

 

■有你真好,謝謝你,飛人陳信安!

陳信安在退休聲明中說:「我熱愛運動也熱愛籃球,雖然很不捨很難放下,但是這18年籃球旅程,我學會了感謝,學會了知足。因為你的加油及支持,才讓我的世界變得很不一樣,很抱歉讓你等了這麼久,很抱歉沒有給你想要的答案。籃球生涯經歷過了許多的考驗,而這一次卻是要學會放下。」

 

33歲的陳信安從絢爛歸於平淡,褪下飛人球衣,改穿上班族西裝,這一切都叫球迷萬般不捨,沒有陳信安的逆風飛翔,台灣籃球是看不見今日的高度與視野,也讓球員感念這位球場上可敬的對手與為台籃犧牲的可貴烈士,因為有陳信安無畏、無懼地突破逆境,後進才能踏著這條他開闢出來的籃球之路,築夢且踏實的完成自己的籃球理想。

 

就像《逆風飛翔》這首歌:「因為青春,就該好好闖一闖,要飛翔,要尋找,真理想,不要害怕失敗會受傷,努力啊,乘著夢想往前,別說累」最終在飛人陳信安落地的這一刻,絕對值得所有人說聲:「有你真好,謝謝你,飛人陳信安!」

Published 14-03-2014 08:0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32425262728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