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台將Joe Alexander入列中華男籃培訓名單

中華男籃公布今年亞運培訓名單,在台灣高雄出生的「阿逗仔」Joe Alexander赫然入列,使得這位謎樣「洋台將」再度成為球迷討論的焦點人物,他若能順利代表中華隊出賽,當然是一大利多,但是要克服的難題也不少,首先是如何拿到台灣身份。

 

Alexander雖在台灣出生,卻是不折不扣的美國人,生父與生母都是美國人,但是他的生父後來娶台灣人,所以他有位台灣繼母,他和繼母的關係不錯,繼母的父母,也就是他的外公、外婆也很疼這位洋孫子,只是繼母是台灣人能否順利幫助Alexander取得台灣身份,就還要再加把勁了。

 

中華隊去年歸化「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所帶來的貢獻與效應有目共睹,包括幫助中華隊重返亞錦賽4強與拿下東亞運男籃金牌,但是礙於亞運對非亞洲出生的外籍歸化運動員要入籍滿3年的規定,戴維斯勢必無法參加今年的亞運,只能打亞洲盃,替明年的亞錦賽再次鋪路。

 

這也是今年歸化Alexander的迫切性,如果在台灣出生,加上有位台灣繼母,然後Alexander本人也有意願的話,Alexander參加亞運的可能性就比戴維斯高上許多,也能遞補上戴維斯的禁區戰力,這是對中華隊最大的幫助。

 

本身是白人的Alexander,並非像戴維斯是正統內線球員,但是他的強項是籃板,擁有優異的彈跳能力,加上201公分身高(脫鞋)212公分臂展,然後又能在外線作戰,仍會是中華隊所倚賴的內線幫手。

 

只是19861216出生,今年27歲的Alexander,籃球功力還剩多少,也是個關鍵,他在2008年選秀首輪第8順位被公鹿挑走,既未打出符合他選秀順位的身價,也僅在NBA待了2季、打了67比賽而已,平均出賽11.1分鐘,4.2分與1.8籃板,投籃命中率41%。

 

AlexanderNBA討不生活後,曾到NBA發展聯盟打球,也到過俄羅斯職籃打工,上季還曾到中國CBA遼寧測試,但是未獲留用,然後就沒有任何打球紀錄,直到今年1月才又在NBA勇士直屬的NBA發展聯盟Santa Cruz勇士復出,出賽17場,平均出賽23.3分鐘,12.7分、6.4籃板與投籃命中率52%。

 

有關Alexander的故事,我過去陸續有寫過,包括2008年選秀前夕,他曾到NBA國王測試,當時我寫的故事如下:

 

台灣出生,中國成長的背景,使得西維吉尼亞大三前鋒亞歷山大這位「阿逗仔」,已成為今年NBA選秀最受海峽兩岸籃球迷最關切的焦點,目前行情炙手可熱,已經飆升至前10順位,潛力可期。

 

亞歷山大日前赴國王進行選前測試,國王國際球探買利嘉(Jack Mai)為前中華職籃幸福豹教練,除了測試他的球技外,也特別測試他的中文能力,用中文問他:「你聽得懂中文嗎?」亞歷山大用青澀的中文回答:「一點點,你說慢一點我就聽得懂。」

 

買利嘉繼續用中文問他:「你台灣住那裡?」亞歷山大回答:「高雄。」然後又問:「那麼對台灣籃球有什麼印象嗎?」亞歷山大說:「我記得宏國Elephant!」買利嘉反問:「你不會說elephant的中文啊。」亞歷山大傻笑表示:「不會。」

 

買利嘉與亞歷山大用中文對話,使得一起前往測試的黑人球員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你們兩人是在搞笑吧?你們會說中文!」買利嘉也告訴亞歷山大在海峽兩岸籃球討論版走紅的消息,亞歷山大很高興說:「這是好事,我很感謝。」

 

亞歷山大中文青澀,球技可不含糊,雖是白人,可是體能不輸黑人,垂直彈跳能力達36(91公分),爆發力驚人,球技也很全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信心超強,買利嘉說:「他是我看過最有自信的小孩,心理素質真的很棒。」

 

至於Alexander其他背景,例如他曾因父親工作的緣故,在中國北京待過,甚至還打過北京高中籃球聯賽,我也曾提到過,如下:

 

公鹿在台灣出生的「阿逗仔」新秀前鋒亞歷山大(Joe Alexander),昨天在記者會上正式和密爾瓦基媒體見面,亞歷山大表示:「我在國小5年級時就立志要打NBA,現在終於美夢成真。」

 

小學就讀北京美國學校的亞歷山大,當時會立下這樣的宏願主要是不想輸給哥哥:「我的兩位哥哥都很會打籃球,NBA號稱籃球殿堂,也是他們的夢想,我不想輸給哥哥們,所以也想打進NBA。」

 

亞歷山大在台灣出生、中國成長的特殊背景,也被密爾瓦基當地報紙報導出來,文中指出亞歷山大會說中文,也是NBA史上第一位在台灣出生的球員,亞歷山大還說:「小時候的海外生活讓我看事情較有世界觀,也比同年紀青少年早熟。」

 

由於美國屬「屬地主義」,因此NBA在球員個人檔案中都是註明出生地,NBA球員中像亞歷山大這樣在美國境外出生的美籍球員還包括公牛出生在英國倫敦的古登(Ben Gordon)與過去曾效力小牛,出生在德國的布萊德利(Shawn Bradley)

 

拉拉雜雜又回憶了Alexander這位洋台將,除了喚醒對他記憶外,也希望他能像簡浩(Doug Creighton)、陳山眉(Sabatino Chen)一樣,再為台灣籃擅注入更多的新血、增添球迷的新鮮感、繼續為中華隊提升戰力。

 

alexander

AlexanderNBA選秀會上擁抱父親與台灣繼母。

Published 25-04-2014 10:26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