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亞運中華隊vs.亞洲盃中華隊「藍白對抗」

NBA總冠軍賽結束,總算有時間關心一下備戰9月亞運與7月亞洲盃的兩支中華隊,而這兩支中華隊也在今天下午1點進行首度「藍白對抗」練習賽,共打了5節,最後以108108握手言和,雖然練習賽只僅供參考,但是仍有些地方值得提一提。

 

由於亞洲盃中華隊從5月底即展開集訓,並且已經從中國移地訓練回來,調整情況與搭配默契顯然比在6月初才集訓的亞運中華隊來得好,所以這邊就多談談亞洲盃中華隊。

 

亞洲盃中華隊由本季擔任SBL台灣大技術顧問Otis Hughley領軍,助理教練有黃萬隆與顏行書,目前集訓有18人,今天除了後衛陳則語未出賽外,其餘17人輪番上陣,而且上半場是分35上、5下輪替,並且由「新台客」Quincy Davis、陳孝榮、胡瓏貿、劉錚與陳盈駿先發。

 

最值得提的是兩位旅美小將胡瓏貿與陳盈駿,狀況真的不錯,尤其是膽識本來就很夠的胡瓏貿,開賽就積極搶分,籃下敢打、3分球敢飆,命中率都不錯,可惜第3節被打傷嘴巴,流了滿臉的血,就沒再打了。

 

身高195公分的胡瓏貿,被定位為「延展4號(stretch 4)」,就是可以藉外線投射能力,將對手牽制在外圍,並靠機動性過人,防守則扛得住對手在低位單打,所以全場可見胡瓏幾乎無所不在。

 

陳盈駿的後場指揮也很穩健,雖然在發號施令上還可以強勢一點會更好,仍算是可圈可點,有early offense的機會不會畏於出手,並偶有見縫插針的切入突破,並且對抗性,可以看出來過去1年在美國大學第2級男籃磨練成長很多。

 

相較之下,先前也曾接受美國專科男籃洗禮的周儀翔,過去1年在國內潛沉,許久未打正式比賽,就顯得可惜許多,所以周儀翔很珍惜這次亞洲盃機會,積極苦練的態度也獲肯定,體能已經調上來了,就等著找回失去已久的比賽感覺。

 

至於獲教練Hughley青睞,特別徵召的SBL裕隆華裔後衛陳山眉,雖然礙於Davis已佔掉僅有的1個歸化球員身分,將無法出賽亞洲盃,Hughley仍希望有計畫培養他,並在8月瓊斯盃出賽。

 

陳山眉在SBL的新秀球季,表現未如先前大家所期望能展現美國大學男籃第1級的身手,不過這和美式球風與亞洲球風、台灣球風差異大也有很大的關係,在Hughley手下,陳山眉較能發揮美式球風,職司雙能衛,防守上將負責第一線壓迫,進攻上仍以切入為主,未來必須要再強化外線能力與信心。

 

亞洲盃中華隊組成較年輕,球技與經驗上的落差較大,教練團在整合上花了很大功夫,感覺像Davis、台啤鋒衛搭檔劉錚、呂奇旻與台灣大張容軒,照理說是較成熟的球員,可是在搭配較「衝」的年輕隊友,反而顯得遲疑了一點,不能說表現不好,就是在節奏上卡卡的,沒有在SBL賽場上那樣順暢。

 

DSC_1809

 

接下來談談亞運中華隊,由於傷兵林志傑、簡嘉宏、葛記豪仍未參與集訓,田壘征戰中國NBL聯賽,楊敬敏先回中國CBA上海大鯊魚報到,加上3位亞洲盃「借將」Davis、劉錚與李德威,今天練習賽只剩10人,另外又找來璞園簡浩與蘇柏彰「陪打」,湊滿12人。

 

亞運中華隊今天是集訓以來首度打練習賽,難以打出隊形與節奏是可想而知的,首節面對亞洲盃中華隊的全場壓迫防守,失誤較多,投籃命中率較低,最多以618落後,都是可以預期,向來要求嚴的教練許晉哲也說:「這場練習賽沒有人是狀況好的!」

 

亞運中華隊今天派出曾文鼎、周柏臣、呂政儒、張宗憲與洪志善先發,明顯也都是靠「經驗球」與個人單打,尚未磨合出穩定的小組與團隊合作,所以現階段要品頭論足仍言之過早,就是要再加把勁整合。

 

曾文鼎、「小飛人」張宗憲與呂政儒算是今天進攻企圖心較強的,也都能趁心感來的時候追分,並曾在第3節末反倒超前取得全場最多6660領先,最後打完4節是8391落後。

 

張宗憲本季在中國CBA四川展開職籃生涯,得分仍是他的強項,外線的協調性比去年瓊斯盃好,切入破壞力也夠強,不過今天幾球上籃「放槍」,也顯示還在調整當中。

 

最後要提一下台灣大的吳岱豪、鄭人維與陳世念,兩人去年都非亞錦賽成員,今年重返亞運中華隊培訓,都展現不錯的企圖心,這也是許晉哲所要求的,他希望是能投入集訓的球員,而非因受傷、家庭、個人等因素無法全心全力打的球員。

 

中華隊在去年亞錦賽能創造第4名佳績,也就是個人無私的投入,才能凝聚出優質的團隊合作,許晉哲希望能複製去年經驗,在亞運再創佳績,中華隊自從1990年重返亞運後,從未在男籃項目奪牌,最佳名次只有第5(1990年、1998),先打進前4,再瞄準奪牌,也是今年亞運目標。

DSC_1797

亞運中華隊18人培訓名單

控球後衛(球員/年齡/身高)

洪志善/28歲/176公分

陳世念/30歲/180公分

葛記豪/28歲/181公分

陳世杰/28歲/175公分

 

得分後衛(球員/年齡/身高)

林志傑/31歲/192公分

張宗憲/25歲/192公分

楊敬敏/30歲/188公分

 

小前鋒(球員/年齡/身高)

劉錚/23歲/192公分

蔡文誠/29歲/190公分

呂政儒/28歲/194公分

 

大前鋒(球員/年齡/身高)

田壘/31歲/202公分

鄭人維/27歲/194公分

簡嘉宏/27歲/197公分

周柏臣/23歲/198公分

 

中鋒(球員/年齡/身高)

Quincy Davis31歲/203公分

李德威/22歲/200公分

吳岱豪/29歲/203公分

曾文鼎/29歲/203公分

 

亞運中華隊備戰時程表

日期/時程/地點

7月下旬/移地訓練/南韓或菲律賓

89/瓊斯盃男籃賽/台北天母

8月下旬/移地訓練/美國

920/亞運男籃賽/南韓仁川

註:亞運中華隊在瓊斯盃將以「中華藍」隊名比賽,戴維斯、劉錚與李德威3人將回到「中華藍」打瓊斯盃

 

亞洲盃中華隊18人培訓名單

 

控球後衛(球員/年齡/身高)

陳盈駿/20歲/183公分

彭俊諺/24歲/185公分

陳則語/23歲/185公分

陳山眉/24歲/188公分

 

得分後衛(球員/年齡/身高)

周儀翔/23歲/192公分

呂奇旻/24歲/188公分

劉韋辰/25歲/190公分

 

小前鋒(球員/年齡/身高)

劉錚/23歲/192公分

張容軒/26歲/194公分

潘冠翰/24歲/196公分

 

大前鋒(球員/年齡/身高)

陳冠全/20歲/197公分

林耀宗/23歲/195公分

胡瓏貿/21歲/196公分

陳孝榮/24歲/197公分

 

中鋒(球員/年齡/身高)

Quincy Davis31歲/203公分

李德威/22歲/200公分

林郅為/21歲/201公分

吳宏興/25歲/202公分

 

亞洲盃中華隊備戰時程表

 

日期/時程/地點

711/亞洲盃男籃賽/中國武漢

89/瓊斯盃男籃賽/台北天母

註:打完亞洲盃後,亞洲盃中華隊將繼續打89的瓊斯盃男籃賽,屆時將以「中華白」隊名出征

 

DSC_1839
Published 19-06-2014 09:2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