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進擊的法國巨人Rudy Gobert

今年交易大限,爵士和雷霆、活塞進行13角交易,雷霆換進爵士4年級土耳其中鋒Enes Kanter,被視為是交易大贏家;爵士割愛栽培3年多的Kanter,主要僅換回1個首輪選秀權,則被視為輸家,但事實是否如此呢?若你知道爵士有Rudy Gobert這號「高人」,對這筆交易的評比可能要改觀了。

 

現年22歲,身高71吋的Gobert,是2年級NBA球員,上季還是爵士長人替補的替補,甚至被下放NBA發展聯盟磨練,但是本季突飛猛進,開季即稱職卡位「雙胖」Derrick FavorsKanter的替補,而且愈打愈有趣。

 

Gobert除了身高驚人,臂展79吋更達「神人」等級,即使身材仍顯單薄一點,但是機動性十足,速度與爆發也都有,加上人高手長,阻攻能力一流,即使搧不到火鍋,也會嚇得進攻者東閃西躲,投籃姿勢大為走樣,命中率當然慘。

 

Gobert原本也對自己的替補角色甘之如飴,直到今年1月初,先發Kanter因傷缺戰4場後,兩人的命運就此改變,Gobert臨危授命接替Kanter,和Favors一起先發,首戰出戰灰狼即繳出「雙1013分、11籃板,另添6阻攻驚豔之作,爵士也以10189贏球。

 

2戰碰上溜馬,Gobert和比他更高,達72吋的Roy Hibbert對決,明顯被比下去,只有11分、4籃板與3阻攻,Hibbert則有22分、8籃板與1阻攻,爵士也以101105吞敗,這時候大家不免猶豫一下,或許Gobert只是「1場行情」,仍非先發的料。

 

3戰出戰公牛,Gobert面對公牛「雙塔」Pau GasolJokim Noah夾擊毫無懼色,又繳出「雙1011分、14籃板與5阻攻表現,爵士還強壓地頭蛇公牛,客場以9777大勝,這時候大家不再有疑慮,Gobert真的是一咖,而且是未來性無可限量的咖。

 

後來Kanter傷後復出,Gobert又回到替補角色,但是教練Quin SnyderGobert的能力已深具信心表示:「Gobert已經證明自己,所以即使是打替補,但是仍會獲得許多上場時間,因為他需要不斷給予機會來成長!」

 

這席話也確立了Gobert在爵士的地位,雖未達無可取代,但也不遠矣了,當被問到是否想先發,Gobert毫不諱言指出:「和大家一樣,我當然想先發!」自此之後,Gobert在爵士的重要性與日俱增,Kanter則是和爵士愈來愈顯得貌合神離了。

 

Kanter並非不好,過去4年的進步也有目共睹,只是和Gobert相比,他是屬於進攻型中鋒,低位有進步,射程也愈拉愈遠,但是防守能力的「天花板」大概就是目前這個樣子了。

 

更重要的是,Kanter在本季結束後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爵士仍在評估不知道該用什麼價碼和他續約,畢竟長人的市場向來都是很瘋狂的,萬一有球隊開出「破盤」挖角價,爵士即陷入兩難,若行使「優先續約權」留人,就怕他還不值得這個價碼,若不行使「優先續約權」讓他走人,這幾年來的培養不就全部放水流了嗎!

 

所以爵士在權衡輕重後,決定割愛Kanter,將未來押寶在Gobert身上,既讓他能擔綱先發,未來還有2年時間可以觀察他的進步與成長,走了Kanter雖可惜,但也是瞻前顧後不可不做出的決定。

 

Gobert不負所望,迄今13場先發,平均出賽32.分鐘,可以拿下9.2分、9.4籃板、3.9阻攻、1.3助攻與1.2抄截,投籃命中率66.7%,和先前打替補相比,平均出賽19.8分鐘,6.5分、7.1籃板、1.9阻攻與62.1%投籃命中率,的確展現獨當一面的表現。

 

Gobert會在本季成盤進擊的巨人,全拜去年暑假跟著法國國家隊苦練所賜,在世界盃也稱職扮演替補中鋒角色,是法國能拿下銅牌的功臣之一,代表作即是在8強賽幫助法國上演世界盃最大冷門戲碼,以6552撂倒奪冠呼聲僅次於美國「夢幻隊」的歐洲「夢幻隊」兼地主西班牙。

 

Gobert在這場比賽禁區雙手遮天,搞得西班牙招牌「Gasol兄弟」Marc & Pau人仰馬翻,內線幾乎討不到便宜,外線也跟著崩盤,Gobert出賽23分鐘,拉下全場最高13籃板,外加5分、1助攻與1阻攻,有了這場代表作也奠定了本季在NBA破繭而出的身手與信心了。

 

身為法國粉絲的我,有幸目睹這場巨作,當下即下定決心今年Fantasy Basketball一定要將Gobert選到手,不管他只是2年級菜鳥,也不管是否真的有上場時間,並如願用第11輪選秀籤(15人聯盟,每人選秀13輪)將他偷到手,如今他的表現只能用大賺來形容。

 

希望大家也能注意這位NBA新生代進擊的巨人,不過他目前沒有固定的綽號,有人將他取為「Stifle Tower(窒息高塔)」,但我覺得法國地標「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也不錯!另外,還要注意他名字的發音是go-BEAR(音如同高貝爾),而非字面上唸起來的GO-bert(高柏特),GoGoGobert

NBA: Miami Heat at Utah Jazz
Published 03-03-2015 08:47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