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給我包喜樂(Joy Burke)其餘免談

如果明年瓊斯盃女籃看不到包喜樂(Joy Burke)披台灣戰袍出賽,我會對這一切心灰意冷,我是以粉絲的立場說出這樣的重話!

 

0730中華藍包喜樂(右二)

★包喜樂瓊斯盃女籃首度披台灣戰袍出賽

 

我已經很多年沒有專職跑女籃新聞了,不管是瓊斯盃女籃還是WSBL女子籃球超級聯賽,很多次都是「沾醬油」就跑那麼1天,甚至1場,所以這篇文章絕非所謂球評或專欄,只能稱得上有感而發的感想。

 

今年瓊斯盃女籃拜包喜樂所賜,改變了我對女籃的動力,即使未被「排班」去採訪瓊斯盃,仍利用休假去看730台灣藍出戰紐西蘭一役,親身去感受「包喜樂旋風」,在狹小的台北市立體育館和爆滿逾3000位球迷一起親眼見識包喜樂的球風與身手。

 

我和目前女籃球員的交情,仍停留在多年以前採訪時所經營的狀態,和劉君儀、林紀妏、馬怡鴻最有話講,講出來真的很慚愧,甚至還曾被馬怡鴻虧:「你1季只來看WSBL 1次,以後只能1季缺席1次。」我連回嘴的餘地都沒有,只能傻笑以對。

 

0729中華藍劉君怡(右)

★劉君儀是台灣女籃可敬的老兵之一。

 

即使1季可能只採訪WSBL 1次,但是每次去還是有些收穫啦,後來又認識了潘姿吟,被他的左撇子身手與打球創意所吸引,還趕快和這位「台版」Manu Ginobili裝熟認識一番,然後每次在球場見到她,都以「偶像」來稱呼她,因為我的偶像就真的是Ginobili

 

0728中華藍潘姿吟(右)

★潘姿吟擁有女籃球員少有的創意。

 

今年瓊斯盃在欣賞包喜樂的丰采之餘,還認真地多認識些國內目前女籃好手,包括先前「久仰大名」的彭詩晴、黃品蓁、魏于淳、劉嘉瑋外,也總算將劉希曄、張歆可、王俐芸與黃湘婷等球員的長相與名字對起來了,說出來真的再次汗顏一番。

 

但是如果沒有包喜樂的話,我相信自己對女籃的「冷感」還會繼續下去,那種冷感是除非工作需要,否則沒有看球的熱情與動力;那種冷感不是不關心,而是關心又能怎樣,台灣女籃代表隊與WSBL聯賽還是難有改變,看了難過,不看或許會好過點。

 

還好「天降喜樂」包喜樂帶來了改變,加上台灣女籃代表隊的總教練也換成美籍休利(Otis Hughley),都讓今年瓊斯盃女籃增添新氣象,連我都以粉絲心情來看球了,相信不少球迷也和我一樣是慕名而來。

 

OK,就像許多「一窩蜂」的社會現象被酸、被批,甚至被嗆一樣,「包喜樂旋風」也未能倖免於接著而來的冷言冷語,尤其是在包喜樂打的3場瓊斯盃比賽,僅贏了紐西蘭,對日本與南韓都以慘敗收場,有關包喜樂的個人身手、和隊友配合、和球隊融入與在台灣女籃未來性,都引發爭論。

 

許多一路走來不離不棄的資深女籃球迷,對於國內女籃這樣一下子突如其來的關注,然後接著又被潑冷水的際遇,也只能被迫接受:「好吧,雖然大家是來看包喜樂的,但是有人來看女籃,總比過去沒人看能接受吧!有批評總比哀莫大於心死沒批評來得關心吧!」

 

OK,大家都有權表達自己的看法,我尊重這一切,而我的看法,一位因包喜樂而再次成為女籃粉絲的看法:「包喜樂人美心更美,就像『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一樣,他們都愛台灣,他們願意以實際的行動來表達愛台灣之意,為台灣籃球貢獻一己之力。」這樣的心勝過一切

 

戴維斯曾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我愛台灣,因為台灣接納我,給我機會,身為1位黑人,在美國南方是不會有這樣的際遇的。」包喜樂如何愛台灣,我在上一篇專欄「台灣女籃天大的喜樂:包喜樂(Joy Burke」已經寫過了,這裡不用贅述。

0730中華藍

★包喜樂以和隊友並肩作戰為樂與為榮

 

包喜樂也在瓊斯盃以行動來證明「愛台灣」,即使在加入台灣女籃代表隊之前,就已承諾美國職業聯隊要到中國打邀請賽,錯過瓊斯盃前2場比賽,但是在728返台當天,包喜樂從機場直接到球場為台灣藍出戰台灣白加油,並且換上瓊斯盃主題T恤。

 

包喜樂雖成為瓊斯盃焦點,但她一再表達台灣女籃代表隊是支團隊,她以和隊友一起並肩作戰為樂與為榮,還說過:「我回來台灣不是要出名的,而是要幫台灣打球的!」就連她的媽媽傅明慧都一直對媒體說:「感謝大家對Joy的報導,希望大家也要多報導其他隊友!」每場比賽結束,包喜樂都被大批球迷包圍,她必須等到出席完賽後記者會才能和粉絲拍照、簽名,也都會親切地告訴球迷:「對不起,讓你們排隊了(意指讓球迷等候了)」

 

在我的想法裡,「有心」永遠比「有能力」重要,包喜樂像戴維斯一樣對台灣有認同感、榮譽感與使命感,即使球技並非「救世主」級的超級球星,但是能和隊友一起享受贏球掌聲,更能和隊友一起承擔輸球壓力,這才是對台灣籃球之福,更何況包喜樂是台美混血,在台灣嘉義出生,在這土地待到12歲才跟爸爸返回美國的台灣情。

 

0731中華藍包喜樂(左)

★瓊斯盃女籃頒獎,林紀妏(2)與包喜樂表情一喜一憂形成強烈對比

 

所以當我看到這張瓊斯盃女籃頒獎典禮的照片時,內心百感交集、五味雜陳,林紀妏,一位我非常敬佩的女籃老兵,我都笑她是「阿信」肯幹實幹、任勞任怨,贏球沒人會想到她,但輸球還要一起承擔被罵,今年瓊斯盃在有包喜樂如此受矚目情況下,還是輸日本、南韓,最後僅以銅牌坐收,當林紀妏收下這面銅牌時,怎麼可能高興得起來,昔日征戰沙場只要戰績不如人意,既沒有功勞、連苦勞也白費的心酸鐵定浮上心頭。

 

相較於林紀妏收下銅牌的滿臉愁容,包喜樂的笑容是如此燦爛,這樣的強烈對比讓人不注意到也難,包喜樂當然也想幫台灣藍留下瓊斯盃女籃金牌,但她知道隊友都盡力了,球隊除了贏球之外,也要在這培訓大名單找出可用之兵,挑選最後12位正選員,多少都要讓每位球員有上場證明自己的時間,所以不管最後結果是什麼,大家都一起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女籃長久以來不受重視已成常態,過去還能藉偶爾拿下亞洲第3、甚至是第2的成績,在「贏球就是國球」的氛圍裡發出不平之鳴,但是近幾年來,亞洲女籃日本、中國與南韓自成領先集團,台灣遠遠被拉開的老4地位,就連發發牢騷的機會都沒了。

 

沒錯,只多了包喜樂,她並非一柱擎天的「女版」Shaquille O’Neal,可能只是幫助台灣女籃拉近和亞洲3強的距離而已,最終仍可能只是老4陪打的份,但是想想當初在歸化戴維斯前,誰會料到戴維斯會在2013年亞錦賽幫助我們打敗中國、重返亞洲4強!

 

有心最重要,更何況包喜樂的心很美,她對台灣的愛讓人覺得難以置信,甚至會讓人提心吊膽萬一台灣讓她失望怎麼辦!所以我只能以粉絲的立場,求求大家像她愛台灣一樣愛她、鼓勵她、支持她,因為這樣的愛、鼓勵與支持,是會像包喜樂一樣擁有不可思議的感染力,會擴及到對台灣女籃的愛、鼓勵與支持。

 

包喜樂對台灣女籃的改變不會在此刻立竿見影,但是這樣的改變能否持續發酵,是大家可以一起努力的,就先從努力讓包喜樂明年瓊斯盃女籃繼續登台獻藝,至於眼前什麼戰績與名次都是其次!

Published 03-08-2015 07:2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