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如何進行中華男籃重建工程

中華男籃在今年亞錦賽創下史上最差的第13名,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與其批評、責備、自怨自哀,倒不如思考接下來的重建工程比較實際,和幾位國內教練聊過後,以下是幾點可以思考的建言。

 

由於是和教練溝通,所以從教練團改造談起,所有的教練都知道接中華隊是燙手山芋,打得好是應該,打不好則該死,但是再怎麼該死,還是要有人出來當替死鬼,就像是扮演這次「三哥」周俊三一肩扛起歷史「罪名」這樣壯烈。

 

但是要當替死鬼,也要死得心服口服,要嘛就是找像Otis Hughley這樣的外籍教練,不然就是要像許晉哲這樣,可以延續性地帶完3年的中華隊,來執行他的籃球戰術與信念。

 

找外教的原因有幾點,「外來的和尚會唸經」,球員比較能服氣,球員服氣才叫得動,叫得動才打得動,這是基本的。這裡不是要暗示老球員帶不動,而是老球員有老球員習慣的打法,你與其改變他們來套入你的籃球哲學,倒不如更深入了解他們,替他們打造能接受、能發揮的訓練計畫與戰術,這一點Hughley與許晉哲都做的不錯。

 

Hughley去年帶中華隊拿下亞洲盃銀牌另一個關鍵就是年輕球員當家,Hughley告訴我:「年輕球員肯學肯拼,所以即使罵他們,也知道是為他們好,但是帶老球員不能這樣帶,我只會讓老球員做他們習慣做的事,只要這些事是合理的!」

 

所以Hughley去年在亞洲盃可以在短時間貫徹他最拿手,也就是傳統的美式球風,強調防守第一,靠壓迫防守製造對手失誤與快速反擊得分機會,去年這批年輕的中華隊,有的是體力可以輪番上陣拼防守,加上又有健康無虞的「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掌控制空權,所以他們辦到了。

 

但是亞洲盃的等級並不如今年的亞錦賽,所以Hughley這一套靠壓迫防守建構的籃球哲學,是否經得起亞錦賽考驗還有待觀察,因為在亞錦賽的強權,球員的體能與防守強度都更強,球員的才華與執教的智慧更能左右勝敗,這樣一比下去,球隊的等級就高下立判。

 

所以中華隊要做的就是找外籍教練,不然就是找國內教練專職,先不看初期成績,耐心賦予他兩到三年的時間來打造他所想要、所帶得動的球員陣容,而且這個教練團還需要有球團的資源來支持中華隊,以這樣的條件來看,可能只有璞園與富邦有這樣的財力與熱情。

 

看完教練這部分,再來談球員吧!中華隊不管如何,都一定要有一位像戴維斯這樣有速度、有籃板與有防守的中鋒來坐鎮區,我的看法是戴維斯還能打,曾文鼎也有意願再打中華隊,加上台灣出生、不佔歸化名額205公分台美混血包提傑(T.J. Burke)今年在NAIAVanguard大學若能擺脫3度膝傷的陰影正常出賽的話,那麼有這3支身高都在204公分以上的中鋒,禁區戰力就能穩住基本盤了。

 

中華隊真正頭痛的位置在4號強力前鋒上,其實看看亞洲列強,除了中鋒都逾205公分以外,4號位只需要200公分,但機動性要強,內線能扛、能打是一定的,若外線還能投就吃香了,也就是第2高度並不用太高,但至少要200公分且能跑、能跳、能打,就是一個靠5號、4號球員機動性與速度來彌補高度、對抗性不足的概念!

 

偏偏中華隊若退了田壘後,這個位置的可能接班人都不足200公分,像是也打過亞錦賽的周柏臣、今年中華隊培訓的周伯勳、去年亞洲盃的陳冠全、林郅為、陳孝榮、胡瓏貿與亞洲盃培訓的林耀宗等,都是介於194198公分之間,而且功能性不一,最能攻守兼備的胡瓏貿則是最矮194公分,只能扮演34號角色,而非正職4號。

 

但是沒200公分,中華隊的重建工程還是要持續進行,國內教練都一致希望林郅為可以扛下這重任,因為他的身材條件與攻守技巧都有潛力,有朝「田壘接班人」邁進,只是過去一年進步幅度未如預期,在此之前還是要借重周柏臣與周伯勳,然後希望像金酒李家瑞、台啤吳怡斌等號稱200公分的長人潛力股也可以冒出頭來。

 

中華隊「4號荒」就要靠蔡文誠與胡瓏貿這樣的34號球員來彌補,所以在功能性上這兩人也絕對是中華隊未來成員之一,然後就是寄望今年SBL選秀的施顏宗、蕭順議、楊興治、林任鴻等人,也可以磨練出扮演這種34號功能性球員的潛力。

 

23號球員是中華隊最不缺的,但是都沒有像「野獸」林志傑這種等級的一哥領袖,劉錚很棒,他在今年亞錦賽證明自己可以勝任國際賽,但是他還要學習領袖學分,外加林志傑出色的「攻勢發動機」角色,劉錚目前還只是得分箭頭,難以像林志傑這樣穿針引線。

 

目前國內最能兼俱投、切、傳能力於一身大概就只有達欣周儀翔,台啤的呂奇旻也能勉強算是,但是周儀翔的身材與對抗性比較符合國際賽的23號鋒衛搖擺人的規格,呂奇旻則要定位在12號雙能衛比較不會吃虧。

 

周儀翔經過上季SBL「新人王」的歷練,今年打瓊斯盃的進步有目共睹,未來要再加強的就是穩定性與領袖能力,如何像林志傑這樣可以藉球技服人,並靠霸氣來帶領隊友,同時再強化運球基本動作、減少失誤,都是他要再努力之處。

 

中華隊的23號也不能忘記「噴射機」張宗憲,待我們的「黃金世代」全退役後,擁有7年中華隊實戰資歷的張宗憲,算是國際賽經驗最豐富的了,即使不能像劉錚或周儀翔擔綱先發角色,但是替補有他扮演「最佳第6人」角色,上來就是砍分、改變比賽節奏、帶動進攻爆力,這樣的功能性還是鮮少有人能取代,且是國際賽必須配備的狙擊手。

 

中華隊1號位的問題僅次於4號位,如果洪志善還想打,當然是很好,但是放眼未來,國內教練全都把接班希望放在今年升上大4的旅美陳盈駿,去年已代表中華隊出征亞洲盃,只要今年在美國大學男籃第2級持續進步,未來絕對是中華隊先發控衛不二人選。

 

至於替補控衛,今年獲選中華隊培訓的蔣淯安,個頭雖小,但是像「溪湖」陳世杰一樣,小歸小,改變比賽節奏的功能性依舊不容忽視,另外像是身材較好的璞園彭俊諺、裕隆新秀柯旻豪與金酒林韋翰,當然也是培訓人選與替補控衛稱職人選。

 

最後是射手的問題!國際賽說穿了,只要籃下站著210以上的長人不動如山,在切入難上加難情況下,就是比外線取分、拼防守減少失分了!中華隊今年在亞錦賽的外線作戰能力不是當機,就是穩定性欠佳,所以呂政儒、楊敬敏不退役當然最好,像台銀陳順詳、金酒簡偉儒等射手,也要審慎考慮他們的功能性。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要提華裔陳山眉與台裔林書緯也值得徵召培訓,他們的身手當然沒問題,但是身份與意願則沒那麼樂觀,在美國出生且是混血的陳山眉勢必要佔歸化球員名額,林書緯和他哥哥林書豪一樣,不能勉強他們打中華隊,都可能被迫割愛。

 

中華隊實力絕對勝過今年帳面上的第13名,但是現在再怎麼幹聲不絕、長噓短嘆都無濟於事,重建工程刻不容緩,球員也就這些人了,未來國際賽還是要打,該是全員動員起來的時刻了,先從重組教練團先做起,一步一步來,否則只會再重蹈「長沙慘案」覆轍!

 

AK9O3064

(台灣NIKE提供)

Published 30-09-2015 07:4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