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Ginobili」林庭謙潛力可期

對於台灣旅美小將林庭謙(Benson Lin),吃驚的不只是從他身高還只有170幾公分,看到現在已經長到193公分,更驚訝的是他的NBA偶像竟然是馬刺「阿根廷老刺客」Manu Ginobili,這樣的台籃明日之星能夠不受期待嗎!

 

很早就知道林庭謙了,因為他是前SBL裕隆納智捷執行教練林正明之子,林正明過去SBL比賽常帶喜歡看球的林庭謙隨行,印象中他都只是乖乖在一旁看球,個頭也沒老爸高,但是前陣子他從美國回來,已經長到193公分了,連老爸都說:「又長高了!」

 

Benson Lin-1

★林正明()、林庭謙(2)、吳永盛(2)、吳朝富(永盛父親,右)

 

林庭謙是受學長吳永盛影響,去年幫助金華國中拿下JHBL冠軍後,就赴美挑戰高中籃球,就讀肯塔基州的Wesley Christian高中,吳永盛是台灣史上首位國中畢業就赴美的台灣囝仔,也在去年進入加州沙加緬度州大,成為史上首位拿到NCAA大學男籃第1級籃球獎學金的台灣球員。

 

林庭謙日前返台和學長吳永盛一起出席媒體見面會,分享旅美的甘苦談,我不經意問了他:「有沒有NBA偶像?去美國後有換人嗎?」林庭謙正經的說:「我的偶像都沒變,就是馬刺Manu Ginobili。」

 

Ginobili?那不正好也是我的偶像,所以我當下聽到傻眼之餘,反射性說:「喜歡Ginobili,有前途!」然後接著問為什麼喜歡他,林庭謙說:「我喜歡他的切入方式,他打球很聰明!」林庭謙19991031出生,現在還未滿17歲,他出生那年剛好和馬刺選秀Ginobili同年。

 

衝著這句話,我利用今天空閒再去採訪林庭謙,他目前正在台北北投機廠參加U17世青男籃賽集訓,好好地再觀察這位可能是明日「台版Ginobili」的林庭謙,順便再問他,「Ginobili這麼老了,你怎麼會注意到他。」

 

林庭謙說:「我國小之前都看SBL,國中才有看NBA,然後偶然看到馬刺比賽,就被Ginobili的球風吸引了,他的切入與傳球都非常有創意,當然失誤也很多,但有時候是隊友根本不知道他會這麼做。」

 

林庭謙說:「我看Ginobili時,他的確開始老了,所以我就上網找他以前的短片來看,他年輕的時候真是厲害,我很想學他的切入腳步、學他的歐洲步!」現在的林庭謙,也正朝Ginobili這樣的全能後衛路線邁進,不管是身材、球技與資質都值得期待。

 

他或許是台灣球籃繼「飛人」陳信安、「少俠」田壘與「噴射機」張宗憲之後,再次能和NBA摸上邊的台灣球員!他在今年4月也獲邀參加Jordan Brand Classic國際組的訓練與比賽,是繼陳盈駿、林冠鈞(林庭謙堂哥)、高國豪後,第4位台灣球員。

 

林庭謙在這項籃球明日之星重點賽事,替補出賽22分鐘,135中,包括3分球61中,拿下13分、4籃板、4抄截與1助攻,是史上首位得分達2位數的台灣球員,其中讓人最印象深刻的1球是快攻背後傳球給跟進的「拖車」隊友上籃得分。

 

這是台灣球員和美國球員的最大不同,台灣球員不自私,美國球員則強調自幹,這項特質也是吸引球探注意之處,昔日周儀翔赴美參加LeBron James Skills Academy,也是快攻背後傳球,吸引NBA暴龍球探注意,將他列入觀察對象。

 

打完Jordan Brand Classic後,NCAA1級名校密蘇里大學馬上表網羅林庭謙之意,我問林庭謙:「你知道密蘇里大學嗎?他們最近出品的NBA球星就是湖人菲裔全能後衛Jordan Clarkson。」林庭謙說:「教練有告訴我密蘇里大學的實力,也同樣告訴我這所學校出了Clarkson。」

 

美國高中通常是在11級起開始簽所謂的大學意向書,所以下半年要升11年級的林庭謙到明年暑假,將有更多的機會打比賽、參加訓練營提高曝光率,吳永盛也非常看好這位學弟可以和他一樣獲得第1級大學的籃球獎學金。

 

林庭謙能夠展現這麼優質潛力,籃球基因當然很重要,除了爸爸林正明是甲組球員、SBL教練外,媽媽劉靜明昔日也是甲組台元紡織的球員,而且承襲父母都是12號全能後衛的基因,林庭謙也同樣是全能後衛,而且身高已達NBA全能後衛低標,脫鞋193公分,所以他實報64吋,但這身高在美國都可以虛報到65(195公分)了!

 

林庭謙說:「我大概34歲就開始玩籃球了,然後從小5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在此之前都是跟著爸爸、媽媽一起玩,爸爸在練球,我就在旁邊看,或是媽媽陪我玩,他們是我的籃球啟蒙老師。」

 

林庭謙常常出沒裕隆練球場館,裕隆退役與現役球員都知道這位未來台灣明日之星,像裕隆後衛陳志忠,今天也去北投探望在U17集訓的泰山高中子弟兵,看到林庭謙就猛虧:「去美國有沒有進步啊?以前我用左手跟你打,你都打不贏,現在我用左手你打得贏了嗎!」

 

去年暑假林庭謙剛去美國時,我正好有機會跟林正明聊到他兒子的事,林正明又喜又憂表示:「他的學長出去好幾個了,表現都很不錯,所以我也鼓勵他出去增廣籃球視野,但是以爸爸的角度來想,我有時反而會反問自己:『他還這麼小,我是在幹嘛啊,怎麼就把他一個人丟在美國!』是又贊成、又後悔啊!」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

 

但是後來林正明被昔日HBL能仁家商子弟兵陳盈駿說服了,林正明說:「盈駿告訴我:『教練,我這麼內向,在美國都活過來了,庭謙沒有問題的!』事實證明,林庭謙在過去這一年表現有目共睹,除了獲邀打Jordan Brand Classic外,去年還打U16亞青賽,幫助台灣隊拿下第2,也搶下今年U17世青賽的門票。

 

林庭謙說:「我能打U17,我在Wesley的隊友都很羨慕,這是非常高等級的國際賽,我很想將過去1年在美國所學,用在U17上,和世界其他同年紀的球員一起對抗,我也會告訴隊友,不要被高大的對手嚇到,要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與團隊合作。」

 

林庭謙在美國打AAU比賽時,就曾碰過Shaquille O’Neal的兒子,既高大、體能又好,林庭謙說:「和這樣的對手對抗,才知道自己要加強的地方還很多!」林庭謙整體方面,包括身體素質、對抗性、運球技巧、外線穩定性與比賽觀念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相信他會把握旅美機會提升自己。

 

更希望林庭謙就可以這樣循序漸進,先進NCAA1級,然後期待可以躍上NBA選秀的雷達裡,就像馬刺在1999年神不知、鬼不覺在第2輪、總順位第57順位(倒數第2)挑中Ginobili一樣,在NBA成為「台版Ginobili」、創造台灣本土「林來瘋(Linsanity)」!

 

Benson Lin-2

★林庭謙()參加U17世青賽集訓

Published 25-05-2016 09:2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