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隊挑戰盃第8名皆大歡喜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

 

中華男籃在伊朗亞洲挑戰盃錦標賽,先是預賽3連勝,接下來苦吞5連敗,最後以當初所設定「前8」目標的第8名低標坐收,但是這是個皆大歡喜的名次,因為這樣球迷才有「討論」的空間,中華隊也才有「成長」的空間。

 

閻家驊2

中華隊在挑戰盃拿第8,若要打分數,大部分人的看法都是60分勉強及格,但是要我打的話,中華隊有70分的分數,這個分數對球員、對教練團都一樣,因為贏球大家一起贏,輸球大家一起輸,不分教練與球員。

 

其實我相信大家只想問,為何第8名是皆大歡喜?上屆中華隊是銀牌耶,而且本屆還有6位舊將,另加上擁有國際賽經驗的周柏臣,但也不要忘了還是有5位國際賽(台灣境外)菜鳥,蔣淯安、李維哲、間偉儒、胡凱翔與周伯勳。

 

這裡指的「歡喜」,是指中華隊拿第8名,球迷才會歡天喜地品頭論足,尤其是針對以閻家驊為首的教練團在這屆挑戰盃的執教表現,如果中華隊在8強賽是以1分險勝南韓,而非1分惜敗,中華隊驚喜闖進4強,那麼球迷「歡喜」指數應該暴跌。

 

閻家驊是台灣籃壇爭議性人物,他是籃球素人,既非國手,也非科班教練出身,但是卻讓台啤這支曾面臨解散的球隊起死回升,締造SBL和璞園平起平坐的4座總冠軍王朝,所以大家對他的成就又愛又恨。

 

你可以批評閻家驊不會畫戰術、只懂當大哥,不會練球、但卻要在臨場調度,他會拿冠軍完全歸功他會「找球員」,並且在國內有「哨音」護體!沒錯,這些雜音都沒停過,但是他就是拿了4座總冠軍,如果「閻家驊經驗」那麼好複製,那麼為何SBL偏偏只有他成功?

 

其實我也很好奇閻家驊在國際賽的執教表現,尤其是在哨音這部份,他帶隊是不可能享受在SBL的「哨音」禮遇,那麼他如何在沒有親身練球、也沒有臨場畫戰術情況帶領中華隊,相信大家和我一樣很想看,甚至比看球員打球還想。

 

閻家驊不懂訓練、不懂戰術,但看得懂比賽,也知道比賽節奏的變化,然後靠他獨樹一格的用人智慧與調度風格,能拿下第8名,說真的值得給60分了啦!而且不要忘了,當家一哥劉錚在第5戰,也就是複賽最後1戰出戰中國第4節決勝期剛開始就右眉角裂傷,那場比賽中華隊只以8893惜敗。

 

劉錚最後3戰都掛免戰牌,中華隊能在8強賽和最後拿下銀牌的南韓廝殺到最後讀秒階段,才以6970飲恨輸球,光這2場比賽,我就會再替中華隊在本屆比賽的表現各加5分,所以最後給70分的分數,這個分數當然也包括閻家驊為首的中華隊教練團表現。

閻家驊

 

說真的1分之差就是4強與第8名的天堂與地獄之天壤之別,如果閻家驊第1次執教國際賽就闖進4強,那麼他真的是國內、國外都吃得開的「天之驕子」教練,這樣的結果相信是很多球迷所不樂見的,所以閻家驊還是拿第8名就好,讓球迷有更大的「討論」空間。

 

閻家驊在3連勝的時候告訴我:「還沒打之前,我們是擔心的要死,現在有3連勝,大家信心都出來了,接下來約旦、中國大家都想奮力一搏挑戰自己的極限!」在最後5連敗後,閻家驊告訴我:「年輕球隊就是憑這股氣,對南韓1分輸球,大家都打悶了,不是不想拼,而是氣上不來!」

 

閻家驊還說:「我比執教SBL更絞盡腦汁想辦法激勵球員,在最後2戰出戰中國與印度,要撐過去,即使沒有前4,還是要拿下最好的名次,可惜最後還是第8名,原先3連勝讓大家燃起希望,最後5連敗也令人失望,我要扛下責任,我們輸在經驗,這包括我的執教經驗。」

 

說真的,1分之差如何量化成功與失敗?若我們在8強賽1分勝南韓進4強,就代表中華隊換血成功、閻家驊執教有一套嗎?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所以相同道理,中華隊在8強賽1分惜敗,也不代表換血失敗、閻家驊執教一蹋糊塗!

 

2014年中華隊拿下挑戰盃銀牌,老爹Otis Hughley的確有一套不容否認,只是那屆競爭強度與賽程難度未若本屆,只有8隊參賽,中華隊在9天只出賽6場,然後8強賽前曾有2天與1天的休兵日,8強賽是3連戰;本屆則是12隊參賽,9天內打了8戰,包括預、複賽5連戰,休段1天後8強賽3連賽,強度明顯有差。

 

好了,不需要繼續「檢討」閻家驊了,必畢竟球賽是球員在打,教練只是在一旁督軍(當西瓜),況且就我對閻家驊的了解,這次挑戰盃應該是他首次,也是最後1次帶中華隊了,不管未來台啤是否繼續拿SBL總冠軍,他都會「讓賢」,所以就不用再過度「討論」他了,回歸球員這部分的焦點。

 

這屆比賽最大的收穫當然是獲得國際賽經驗,然後又打出了蔣淯安與周柏臣兩位可用之兵,其中以蔣淯安的表現最讓人振奮,他克服了174公分的身材劣勢,打出了國際賽的競爭力,掌控節奏能力很出色,擅長的進攻也吃得開,甚至我還覺得閻家驊太要求他打「傳球第1」的控球,犧牲了些許攻擊型控衛的進攻力。

蔣淯安

 

周柏臣過去在國際賽都是長人替補的替補,這次被賦予先發重任,終於證明自己防守能守,進攻也偶爾佳作,過去那幾年在國家隊「陪練」的日子沒有白練了!只是周柏臣進步空間還很大,尤其是在中距離與策應這方面,中華隊身材本來就不如人,周柏臣若能進一步拉開團隊作戰空間,球的處理更好,那殺傷力會更強。

 

這屆挑戰盃我也很關注胡瓏貿的表現,我對他期待很高,也希望他能勝任「小球」強力前鋒,因為胡瓏貿有扛205公分以下對手強力前鋒的能膽識,他若能在中距離與高位策應上再進化,相信好用程度不會輸周柏臣,只是閻家驊將他定位在小前鋒,即使後3戰遞補劉錚先發受重用,但是打小前鋒未發揮出最大特色,失誤也多了點,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至於劉錚與周儀翔,相信他們兩人就是未來中華隊的「雙箭頭」,兩人都是有球在手就能帶領球隊的中心型球星,不過周儀翔在球的處理上比較好,劉錚則是進攻破壞力更大,所以劉錚擔綱第1得分選擇、周儀翔扮演playmaker,會是兩人均衡球權最好的角色配置。

 

再來談「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33歲的他真的是為中華隊完全燃燒了,「雙10」表現也是贏球基本盤,我相信Q還能再戰國際賽,但是中華隊要替他找好本土長人備胎,不能再動輒出賽逾35分鐘,必須控制在25分鐘左右,一方面才能延長他的運動生命,另一方面本土長人才能生存與成長的機會。

 

最後就是周伯勳、李維哲、簡偉儒、林郅為、胡凱翔等這些新生代球員,他們同樣辛苦了,在有限機會很認分在場上、場下各司其職,未來仍值得持續獲選中華隊培訓的肯定,今年挑戰盃只是換血的開始,第8名的成長空間、想像空間都很大,來年的亞洲男籃錦標賽才是重頭戲,重建工程還有賴教練與球員繼續參與。

戴維斯
Published 19-09-2016 03:3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