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海峽盃中國美女總經理談起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 

 

颱風天沒事幹,就來談談925結束的台灣SBL與中國CBA交流賽「海峽盃」吧!要從何談起呢?那就先從比賽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福建潯興美女總經理伍伯蘭開始。

 

伍伯蘭2

海峽盃打3天,但是從第1天起,不只是媒體,而是連球迷都一定會注意到這位坐在球員席後方觀眾席的短髮俏麗女子,本來以為他是隨隊的職員,或是隨隊職員的女友、老婆之類的,但是打開秩序冊,赫然發現福建的球隊介招第1位就是她,而且是掛名總經理。

 

總經理有沒有搞錯啊?腦中浮現第1個想法,她看起來這麼年輕,難道是老闆的女兒嗎?這個問題憋到第3天才去打聽出來,伍伯蘭既非「掛名」總經理,也不是「花瓶」總經理,而是女強人,從球隊基層一路幹起,最後做到這個位置。

 

她的強項是招募球員,尤其是和經紀人打交道、網羅洋將,因為她擁有很好的語文能力,又擅於溝通,對事情也很有想法,很受球團的重用,就這樣升到總經理這位職務,當她上任第1天,就被中國媒體封為CBA最美的總經理。

 

當然,要談海峽盃不能只是「膚淺」地談美女總經理,整個海峽盃下來,我感受最深的是,CBA全力NBA看齊,但是他們的本質卻未能跟著改變,所以中國籃球即使在亞洲是一方之霸,但是仍難和世界抗衡。

 

會提到美女總經理,就是要講洋將主宰一切的CBA,福建所找的大洋將J.J. HicksonDwight Buycks都打過NBA,尤其是才28歲的Hickson,在NBA還打得到球,足夠納入輪替陣容內,但是選擇來中國打工。

 

我找到難得的機會和Hickson小聊一下,因為福興的官員禁止球員和媒體訪談,只要看到媒體找他們聊,就會過來「理性」勸退,還好Hickson願意在賽後獨自1人收操時,和我小聊一下!

 

我告訴Hickson:「You’re killing everybody in this tournament. You don’t belong here. You belong to the NBA.Hickson聽了大笑說:「Man,過去這1年半我在NBA上場機會不多,我只想打球,我和經紀人與家人討論後,認為中國是能讓我打到球的地方。」

 

沒錯,Hickson在中國的確可以打到爽,而且他的價碼遠比想像中低,不到150萬美元,不過若加上勝場獎金,應該可以突破這數字,然後球季結束後,若表現受NBA青睞,可以在季中重返NBA再撈一筆。只是我想再跟Hickson多聊,他的翻譯就靠過來了「理性」勸退了,還好,和Hickson拍個照留念並未被攔阻,至少為這段訪談留個回憶!

 

JJ Hickson

中國CBA20隊,每隊2個洋將,共40位其實是呈現「僧多粥少」局面,也由於搶的人多,行情已有下滑趨勢,除非是天王級的,必須開「破盤價」才能打動球星的心,像是廣東宏遠今年所簽的Carlos Boozer200萬美元,其他洋將的議價空間已經比以前小很多,因為你不要,其他洋將搶著要。

 

NBA球員到CBA淘金也是算過的,同樣100萬美元,在NBA扣完稅大概只剩60萬美元,但是在CBA是實拿100萬美元,所以以Hickson為例,他現在在NBA可能只剩底薪140萬美元,扣完稅只剩80多萬美元,當然沒比CBA來得優。

 

不過基本上,CBA洋將還是從「公定價」100萬美元談起,然後從獎金加碼,這才是球員要拼的,也是球團肯給的,這次海峽盃福建2位洋將與山西小洋將Jamaal Franklin據了解都是拿100萬美元。

 

由於洋將是NBA等級,也讓這次海峽盃的比賽很有看頭,尤其是看山西被譽為「大3元先生」Franklin一球在手主宰全場,真是讓人看得樂趣無窮,他也裡子與面子雙贏替山西拿下最後冠軍。

 

Hickson表演也很過癮,過去在NBA看他沒什麼特別的,但是來到海峽盃,他的彈性、彈速、爆發力就是高過其他人,不僅在內線殺爆,還可以抓下籃板1個人運過半場、伺機1條龍,底角的3分線也勇於出手,這些都是在NBA看不到的!

 

但是扣除洋將後,其實中國球員的競爭力並不高,身材每個人都很嚇人,對抗性訑都優於台灣球員,但是技藝並不夠全面,籃球智商也常有讓人一頭霧水的感覺,這就是中國籃球普遍的通病!

 

中國球員不是不肯練,而是練過頭了,1天可以練3餐,練到都疲勞性骨折,還會被老闆說不夠吃苦耐勞,加上他們都是從15歲起就被挑中的「籃球苗子」,妻早就集中訓練,每天只有籃球,並沒有讀太多書,所以頭腦上是比較平庸、死板一點,但是籃球要打得好,頭腦是勝過體能的。

 

 

所以即使中國在請洋教練也是大手筆,像是山西助理教練Will Voigt就是身出NBA馬刺名門的影像分析師,又是奈及利亞奧運代表隊總教練;福建J.T. Prada昔日曾帶過中華職籃CBA的宏福公羊,後來也在NBAWNBA謀職過,但是球員腦筋轉不過來就是轉不過來,請來名師的成效還是大打折扣!

 

加上CBA是採「雙洋將」制,排名墊後的球隊還可以找亞洲外援,所以比賽就是看這些洋將與外援主秀,中國本土球員淪配角發揮的空間並不多,更遑論要揮灑個人的創意,所以比賽整體內容,就球的流動性來看,並不夠順暢好看,且缺乏團隊合作,就看洋將與外援所提供的娛樂性,本土球員的亮點不夠讓比賽發光、光熱!

 

但是你說我羡慕不羡慕CBA?答案是肯定的,當然不是為了美女總經理伍伯蘭!而是他們所投資的財力、人力與全力向NBA看齊的心力,每支球隊年度預算至少2億台幣起跳,而且他們可以不計盈虧來玩,因為每支球隊背後不是國營事業,就是財團撐腰,錢不是問題,只要贏球一切都好說!

伍伯蘭3
Published 27-09-2016 05:06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