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的今天,國王釋出陳信安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

 

14年前(2002年),美國時間的1017,也就是台灣時間今天(1018),國王宣布釋出受邀參加季前訓練營的「台灣飛人」陳信安(Sean Chen),這對陳信安個人或是個遺憾、感傷的消息,但是對台灣籃球歷史卻是個里程碑,因為即使14年後,沒有任何台灣土生土長的球員可以享受被NBA釋出的「待遇」。

 

陳信安

當年我跟隨陳信安去NBA追夢,被釋出的當天,我已經返台了,但是透過電話訪問,陳信安說:「如果這一切都是夢,我希望永遠都不要醒來!」因為他在國王整整待了1個月,最大感覺就是有如置身夢境,身歷其境才知道打球是如此快樂,當球員可以這般享受,一切都是最高級的,球員只要心無旁騖打球就好。

 

14年了,台灣本土球員沒有人再前進NBA季前訓練營過,今年中國CBA上海大鯊魚台將曾文鼎,是第2位台灣球員登上NBA熱身賽舞台,到休士頓和火箭進行1場熱身賽,不過這樣的交流和當年陳信安是拼NBA飯碗是截然不同的心境與處境。

 

陳信安很替昔日SBL裕隆隊友曾文鼎感到高興,因為能夠有這樣的經歷是很難得的,陳信安還開玩笑說:「我當時若能和阿鼎一樣,只是享受比賽該有多好啊,而不是為生存而戰!」陳信安當年總計在NBA熱身賽出賽2場,留下2分、2籃板與1助攻紀錄。

 

14年後,對於台灣沒有球員能夠再次前進NBA季前訓練營,陳信安也是有些感慨,他覺得現在球員的條件、環境,比他那個時代都還要好,他說:「就好像阿龍(鄭志龍)當年看我,也是這麼說。」但是現在球員在自我要求、訓練方式與企圖心都還有再加強的空間。

 

像企圖心,陳信安舉例說:「我希望能看到球員展現出:『我要像林志傑一樣勇闖CBA』或是『沒有打進NBA絕不停止努力!』這樣的精神。」

 

訓練方式則要更聰明,陳信安說:「我夠努力,但當年訓練不夠聰明,曾經1天練球10小時,好像當兵或做修行。」

 

自我要求則是最基本的,陳信安說:「球員絕對不能因為打出名堂或名氣就有大頭症,這樣的態度是無法做好自我要求的。」

 

我一直認為陳信安可以成為台灣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可惜事與願違,在帳面成就與功蹟上,他不及「野獸」林志傑與「籃球博士」鄭志龍,很多人也有相同的看法,然後批評他,想太多啦,甚至帶著酸意覺得他挑戰NBA太好高騖遠之類的。

 

30304011

但是我要強調,陳信安在成就上或許未如預期,當年他只要乖乖聽,照著大家所替他規畫的籃球路走,以他的努力絕對會台灣籃球數一數二偉大球員,然而就是因為陳信安勇於追夢,衝撞不合理體制才能築夢踏實,台灣籃也才會走出不同的格局,至少在旅外追求籃球夢這條路是如此的。

 

「台灣噴射機」張宗憲到美國接受完整的4年大學籃球教育,語言上不再有像陳信安當年的隔閡;吳永盛則更早在國中畢業即出國,除了教育上提早努力,也更早接受美式籃球洗禮,為自己的旅外籃球路,場內、場外都做好更周全的準備。

 

回首陳信安的籃球路,或許有不少遺憾,如果能夠重來,他也會有更好的方式來圓夢,但是人生並非以成功與失敗來定義,而且如果不是後來飽受膝傷之苦,誰能說陳信安不會飛得更高、衝得更遠。

 

3年前的1116,陳安在SBL11季開打前,無預警宣布退休,並轉任所屬SBL璞園的母公司行政職務,然後2014315進行象徵性的退休賽,那場比賽我未在現場,因為我若在一定會淚灑場邊。

 

陳信安在退休致詞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說過他之所以持續努力訓練,是為了在摔倒後可以告訴自己不會再那麼痛,到現在想到這番話都還會熱淚盈框,如果不是因為受傷,陳信安會更好、 更強、更棒。

 

外界對陳信安的批評有時候很無情,但是相信我,這些風涼話都不會比陳信安對自我的要求來得嚴苛,為了達到自己的標準所付出的努力近乎自虐,但到最後他只想讓自己摔倒後不再那麼痛,這是多麼讓人情何以堪!沒有人比陳信安自己更想成為夢想中的籃球員,走出理想中的籃球路,然而夢想、理想往往會和現實存在差距。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告訴陳信安:「你在14年前被國王釋出的成就,到現在台灣還是無人能及;你的影響力將一直持續下去,你幫助更多台灣籃球員有更遠大的夢想,即使在當下是那麼遙不可及,但是你問心無愧,夢想有多遠只有你毫無保留努力過才知道,這才是最重要的意義!」

30304081
Published 17-10-2016 10:3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