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如果易建聯是加盟籃網,而非淌湖人混水?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

 

中國男籃國手易建聯重返NBA夢再度破滅!由於在湖人的角色與定位和個人預期不符,易建聯本人與他的經紀團隊今天和湖人球團溝通過後,提出釋出的要求,湖人稍後也會有正式宣布,消息一傳出來馬上在網路引起熱論,我想到的第1個念頭是:「如果易建聯是加盟籃網,情況會好Yi點嗎?」

 

易建聯今年在里約奧運的表現有目共睹,5戰平均20.4分、6.6籃板與1阻攻,投籃命中率43.9%,3分球157中,他也憑著這張亮眼的成績單,獲得重建中的湖人青睞,受邀參加季前訓練營,在闊別NBA 4年後,又燃起重返NBA希望。

 

其實易建聯不只是在里約奧運大殺四門,事實在從NBA回到中國CBA4年中,易建聯已經成中國Yi哥,甚至是亞洲強力前鋒Yi哥,很難想像中國若拿掉易建聯,他們在亞洲籃壇不知道要倒退多少名。

 

易建聯過去4年的進步,是中國還能在亞洲保有霸權的唯一理由,因為他兼具力量與速度的球風,在亞洲根本讓對手束手無策,內線對抗性十足,射程也愈拉愈遠,最重要的是,心智成熟度已達領袖等級,完全接下中國男籃「後姚明時代」的棒子。

 

帶著這樣正值巔峰的身手與態度,易建聯照理說應該能在重建湖人佔有Yi席之地,可惜事與願違,從湖人第1場熱身賽,易建聯在最後垃圾時間上場,只出賽全隊最少的3分鐘,就可以嗅出他在湖人屬「戰力邊緣」的待遇。

 

易建聯最終在湖人8場熱身賽,獲得6場出賽機會,平均上場10.7分鐘,拿下3分與2.5籃板,投籃命中率35%,3分球61中,從這樣的處境,也讓我回想昔日NBA台裔之星林書豪加盟重建湖人,當時大家都認為,湖人這麼爛,豪哥應該大受重用、可以狂刷個人攻守數據了!

 

但是後續發展大家都心知肚明,林書豪在湖人度過生涯最黑暗的1季,和教練Byron Scott根本不對盤,Scott也早在季前訓練營就說明了,先發控衛不一定是林書豪,還有Ronnie PriceJordan Clarkson也是競爭對手。

 

林書豪後來即使在開季擔綱先發,但打了20場後被Price取代,最終Scott選擇扶正當時還是菜鳥的Clarkson為球季收尾,林書豪由於在湖人水土不服,季外差點落得乏人問津,最後才被黃蜂「撿便宜」簽走,生涯也才得以止跌回升。

 

易建聯在湖人長人輪替沒競爭力嗎?撇開2大先發Timofey MozgovJulius Randle不要說,易建聯的身手絕對可以擔任長人第1替補,而且比下新秀Ivica Zubac2年級Larry Nance3年級Tarik Black5年球齡的Thomas Robinson都綽綽有餘。

 

我為何對易建聯這麼有信心?不然叫上述這4人去中國CBA打打看,若在場上和易建聯對決,鐵定每位都被易建聯打爆!看到這裡,我想大家一定會問,既然易建聯這麼強,那麼為何易建聯在湖人水土不服?我認為這是湖人長期內部「理念不同調」所致。

 

說白一點,湖人總管找來的球員,教練不一定想買單,看看林書豪還有上季的D’Angelo Russell2人都沒有Scott的愛,Russell本季有新任教練Luke Walton的愛,信心整個都起來了,表現自然虎虎生風,球員有沒有被教練信任、有沒有被賦予球權根本判若兩人,豪哥不正是最佳實例嗎!

 

我不能說易建聯沒有Walton的愛,只能說易建聯並沒有融入、不適合Walton的體系,加上我認為易建聯在和教練與隊友溝通上,還是不如其他隊友,然後Walton新人新政本來就要培養自己的班底,沒有必要將精神與氣力花在易建聯身上,等總管看清楚這個事實後,易建聯的去留其實也很清楚了。

 

易建聯的經紀團隊也看得很清楚,湖人即使顧忌中國市場的感受,勉強將易建聯留下來,易建聯在湖人是不會有任何實質的上場時間,所以不如好聚好散,趁情況還沒有更惡化前先斷尾求生要緊,他和湖人的合約屬「部分保障約」,若在開季將他釋出,湖人必須支付他25萬美元。

 

那麼易建聯到底有沒有實力重返NBA,我相信是肯定,但要找到合適的球隊、找到信任他的教練,就像林書豪一樣,所以我認為易建聯當初若是重返籃網,情況將會改觀。

 

籃網長人就只有Brook Lopez這張王牌,其餘像是Trevor BookerLuis ScolaAnthony BennettJustin Hamilton等,這樣的長人輪替陣容,帳面看來是比湖人還弱,易建聯只要有教練的愛,他的機動性與進攻能力,絕對能勝任主力長人輪替的角色。

 

總之,我只能說易建聯當初沒有看清楚湖人這幾年經營得一蹋糊塗的真相,小老闆Jim Buss、總管Mitch Kupchak、女老闆Jeanie Buss,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盤算,教練為了要鞏固權力也要會看臉色、選對邊,易建聯沒有好到湖人可以對他千依百順,但他也沒有爛到Yi無是處,只能說好好的重返NBA夢,因為錯誤的選擇就這樣糟蹋掉了。

proxy
Published 24-10-2016 04:1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