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軍人之子Ray Allen的獨立與自律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1997-98年我長駐紐約1年,把尼克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當成我的家,幾乎看完尼克全季主場比賽,在這裡我和日前正式宣布退休的優質射手Ray Allen有段奇妙的「專訪」。

 

我喜歡在比賽開打前2個到2個半小時前到「麥迪遜花園廣場」(視當天警衛何時放記者進入採訪),因為這麼早到球場,可以看到球隊中的哪位球員是最苦練,以及他們苦練的情況。

 

當時仍效力公鹿的Allen絕對是其中最苦練的成員之一,以他的等級,他根本可以按規定賽前1個半小時到球場就好,然後在賽前45分鐘回到休息室之前,和隊友一起在比賽投投籃、暖身就好。

 

但這不是Allen的作風,早在隊友一起練習前,Allen早就結束他在賽前獨自一個人的例行練球,那1年我就坐在場邊,看著他在訓練員不斷餵球下,在3分球線外每個定點,重複著他那教科書般的投籃動作。

 

Allen2

★翻拍1997-98Allen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練投照片

 

Allen的投籃身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流暢筆挺的起身動作,搭配優雅的出手,並以完美的follow through收尾,然後只見球幾乎記記涮籃破網,能看到這樣的「投籃秀」,再和當年尼克所打的「防守焦土戰」相比,我非常有眼福。

 

正當我看得陶醉入神時,Allen竟然回過頭來問了我一句:「對面籃那個人在幹嘛?」當時球場除了半面是Allen在練投,另個半面則是1位球迷在練投,他準備參加當天比賽暫停時間的球迷「百萬投籃大賽」,從中場投籃,只有1次機會,球進就獲得100萬美元。

 

我告訴Allen:「He’s practicing Million Dollars Shot!」這兩句話就是我生涯採訪NBAAllen唯一1次的11獨家「專訪」。寫這段故事的用意,是想說Allen在《球員論壇(The Players’ Tribune)》所寫給「年輕的自己」那封信所說的話千真萬確。

 

Allen3

★翻拍1997-98Allen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練投結束受訪照片

 

Allen寫道:「this game isn’t a movie. It’s not about being the man in the fourth quarter. It’s not about talk. It’s getting in your work every single day, when nobody is watching.」比賽不是電影,不是誰主宰第4節,不是嘴巴講講,而是你每天的苦練,沒有人看時的苦練。

 

Allen表示:「What makes them champions is the boring old habits that nobody sees. They compete to see who can be the first to get to the gym and the last to leave.」成為冠軍贏家是那些人們沒有看見的無聊舊習慣,那些贏家所比的只是誰最早來體育館練球與誰最晚離開。

 

Allen會養成如此自律且獨立的個性,和他的出身背景有很大的關係,他是軍人之子,隨著空官老爸移防,住過北加州、德國、奧克拉荷馬州、英國、南加州與南卡萊羅納州。

 

由於隨著老爸不斷的移防,Allen沒有深交的朋友,他只能獨來獨往靠自己,然後聽著老爸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像軍隊重視紀律大過一切一樣,這也是Allen2012年暑假在大家錯愕情況下離開塞爾蒂克,昔日GAP奪冠連線解體,改投入熱火LCD連線的主因。

 

因為熱火「鐵血」總裁Pat Riley以紀律來打動Allen加盟,並讓Allen感受到在綠衫軍已經逐漸消失的「被需要感覺」,軍人之子需要明確的命令、任務指派,然後全力以赴完成,Follow the order

 

塞爾蒂克GAP連線拿下總冠軍後,Rajon Rondo的勢力逐漸抬頭,在球隊高層與教練團裡的位幾乎已經和Kevin GarnettAllenPaul Pierce平起平坐之勢,Rondo的球迷緣又是全隊之冠,帶兵像江湖大哥的教練Doc Rivers,也給予Rondo超乎他年紀的「老將待遇」。

 

這看在軍人之子Allen眼裡,是格外刺眼的,Allen可以容許輩分比他高的KG,也可以容許在綠衫軍比他資深的PP,唯獨Rondo不行,他的輩分低很多,卻有被球團寵壞,連教練團也對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AllenRondo關係漸行漸遠,最終貌合神離。

 

所以Allen拒絕塞爾蒂克21200萬元續約,改和熱火簽下較低薪的2620萬美元合約,而且還是當LCD連線的替補。Riley知道Allen喜歡讀書,所以在網羅他的時候和他暢聊讀書心得,分享一些書上的名言,讓Allen有春風化雨的感受。

 

Allen喜歡讀書也和他獨立的個性有關,客場上、飛機上,甚至休息室內,只要他想尋求內心的寧靜,他就是攤開書來,沉浸在書海的世界裡,加上他又獨來獨往,所以隊友除了尊敬他以外,要去其他地方「鬼混」一下,都不會邀Allen,因為邀了他也不會去。

 

每位成功者都有當高處不勝寒孤獨的一面,但是自律才是他們成功之道,就像Allen那身無懈可擊的投籃功夫,日覆一日獨自在體育館重覆著那無聊的舊習慣,然後才能在2013NBA總冠軍賽第6戰,23被馬刺「聽牌」之際的正規時間最後5.2秒轟進追平比數3分球,最終幫助熱火在延長賽贏球續命,並在第7戰封王,拿到生涯第2枚總冠軍戒。

 

這就是軍人之子、優質射手Allen,即使早已在NBA隱退2年,直到111才宣布正式退休,仍牢記在球迷心裡、獲得眾人行最敬禮,對他從NBA完美謝幕致意!

170061101JM0382_G6_Finals
Published 03-11-2016 05:5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