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勇士五小到底在講三小?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上次我提到裘爺寫NBA球評太濫情、但又專情的特質,看似矛盾,卻又不衝突,這樣的形容正是「裘式」文風最佳寫照,果不其然昨天勇士以10474幹爆防守雄師爵士後,裘爺又心血來潮撰文「中鋒擺一邊,勇士比上季更強大?」大捧勇士一番,我都已經數不清開季不到兩個月勇士本季已經進化幾次,又拿過幾次NBA總冠軍了! 

不過上次我只提到裘爺最專情的球星是「姆斯」LeBron James,卻忘了提裘爺最專情的球隊是勇士,其他裘爺筆下的球星與球隊,不是「連二線球星」都稱不上,就是「不折不扣爛隊」,然而只要某球星與某球隊有神來之筆得裘爺寵幸,裘爺又會說某某正在成為聯盟最好球員,或是某某隊正在打出更恐怖的籃球。

 

所以不要被裘爺一時興起的濫情所困惑了,專情的裘爺,心中「年度MVP」就是LeBron,鐵口直斷總冠軍就是勇士,其他球星與球隊都是隨球季進行,裘爺筆下迷惑眾生的玩物而已!

 

回到正題勇士五小到底在講三小?裘爺在「中鋒擺一邊,勇士比上季更強大?」最爭議的就是最後「我的解讀」,他寫道:「我不能說這一季勇士絕對比上季勇士更強大,因為他們的防守漏洞更多,被開後門次數更多,而且籃板球更弱許多。

 

但從勇士今年球季更多時間擺上五小陣容來看,我認為這一季勇士會比上季勇士更強大,即使他們的三名主要內線效率跟上季一比削弱太多,但勇士卻變得更難纏、更難對付。

 

勇士正在變得更出色,他們幾乎沒有上限,這是最恐怖的地方。」

 

這短短幾行話,被認為裘爺自己「打臉」,不是才說:「我不能說這一季勇士絕對比上季勇士更強大」,但接著又寫:「我認為這一季勇士會比上季勇士更強大」,這就是裘爺喜歡寫「意境文」讓人一頭霧水的地方。

 

我了解裘爺要表達的意思,就是他們在本季有更多時間擺上五小陣容,所以這是勇士比上季更強大之處,也因此他總結:「勇士正在變得更出色,他們幾乎沒有上限,這是最恐怖的地方。」

 

其實不管是「變得更出色」、「打得更恐布」、「持續進化」等形容,在我看來,就只是Kevin Durant加入後,融入情況更好、和隊友搭配更有默契,所展現出來「漸入佳境」的必然成果,因為KDMVP級球星,他加盟勇士不能讓勇士變得更好,找他來個屁啊!

 

但是裘爺強調勇士五小,所以不要離題,就來看看所謂五小「超級死亡陣線(Super Death Lineup) KD+Draymond Green+Andre Iguodala+Stephen Curry+Klay Thompson從開季以來的變化。

 

我將開季到11月底與121到今天為止分成兩階段來比較勇士主要陣線的進攻效率值(OffRtg)與防守效率值(DefRtg),也就是每100回合球權的平均得分與失分,其實五小的進攻值是下滑的,防守值卻是升高,也就是說從效率值來看,並非裘爺「勇士五小,還在變態進化」一文所說的還在進步,更遑論變態進化的地步。

 

GS1

★勇士開季到11月底五小效率值

 

GS2

★勇士12月到昨天五小效率值

 

但是裘爺沒說錯:「五小的進攻衝擊力、攻防強度、進攻火力還沒有達到上限,非常可怕」,五小的進攻效率的確比固定先發陣線(中鋒Zaza Pachulia)來得優,防守也如裘爺所言:「防守漏洞更多,被開後門次數更多,而且籃板球更弱許多」所以勇士在決勝時刻,或是要給對手致命一擊,還是會主打五小。

 

以上是我對裘爺的回應,真的好累,連我都快寫到不知道在講三小了,不過以下才是我要講的重點,也就是1210日勇士作客被灰熊以11089活剝生吞那場慘烈的戰役,我認為這場比賽比開幕戰被馬刺痛宰29分還更可以成為擊敗勇士的教科書。

Warriors Grizzlies Basketball

 

我將那場比賽勇士所用的17套陣線全列出來,猜猜看招牌五小效率值如何?答案是「零」,因為勇士連五小都沒派上,這非常的詭異,我無法解讀是教練Steve Kerr不敢用,還是藏招?

 

GS3

★勇士輸灰熊17套陣線效率值

 

因為這場比賽,灰熊完美示範如何幹爆勇士內線,「雙胖」Marc GasolZach Randolph輪流肆虐就算了,連JaMychal Green也飛進飛出攪和,更不說看到KD就流口水的Tony Allen是如何上下其手騷擾勇士那票得分悍將。

 

我的觀察啦,打勇士就是先幹爆Draymond Green無誤,勇士五小能夠這麼「秋」就是Green能守住對手的頭號內線或長人,那麼勇士在進攻上的「錯位(mismatch)」優勢,就可藉Green這位全隊頭號play maker穿針引線下肆無忌憚發威了!

 

灰熊「雙胖」在這場比賽把Green打到臉發綠,勇士Green吃不開,攻守節奏完全被灰熊帶著走,Kerr有可能因此不敢用五小,怕防守被爆得更體無完膚,但也有可能是大勢已去,已沒有必要再用五小,留到下次再來試成效。

 

最後再提供兩個有趣的陣線,就是當先發中鋒改成JaVale McGee,還有另一套陣線David West+KD+Iguodal+Thompson+Shaun Livingston,都是勇士積極在測試的組合,或許也會讓勇士戰力更多變、更添籌碼!

NBA/
Published 22-12-2016 07:2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