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公牛Rajon Rondo玩完了?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2016年原本是「軟豆」Rajon Rondo鹹「豆」翻身的一年,因為他在國王過水1季有「洗白」之勢,去年季外也和公牛簽下22740萬美元合約,但是就在去年12月,Rondo又有搞臭自己之嫌,他的生涯是否已經玩完?讓人關切!

 

Rondo個性非常強勢,連昔日湖人Kobe Bryant都稱他是a**hole,這個字雖是罵人混蛋,但是從Kobe口中說出卻是種稱讚,因為Rondo競爭心非常強,強到讓對手覺得他是位混蛋。

 

但是個性強勢,也讓Rondo離開昔日出道的塞爾蒂克,轉戰小牛、國王,再到公牛,所待時間最多就1季,但卻分別和塞爾提克教練Brad Stevens小牛教練Rick Carlisle、國王教練George Karl與公牛Fred Hoiberg摃上。

 

其中最火爆的就是RondoCarlisle直接在比賽場邊開幹互譙,然後Rondo123作客前東家小牛之役朝公牛助理教練Jim Boylen丟毛巾,也換來下一戰出戰拓荒者遭禁賽。

 

因為Rondo是後場指揮官,他對自己的指揮全局充滿信心,常和教練的戰術與執行抵觸,當教練不買他的帳時,他還是會一意孤行,導致比賽軍心士氣受挫,休息室內的氣氛也很凝重、尷尬。

 

Rondo最近又和Hoiberg起波瀾,主要是他的攻守實在都慘不忍睹,從1221285戰合計4110中,平均只有5.2分進帳,1230出戰溜馬,Hoiberg實在看不下去了,下半場未再讓他上場,1231出戰公牛更是全場坐板凳。

 

Hoiberg是位好好教練,上季菜鳥教練首季,還被一哥Jimmy Butler點名說,希望他執教能夠強勢一點,所以Hoiberg會硬起來不讓Rondo出賽,應該是Rondo的表現已經糟糕到不能再糟的地步了。

 

公牛在123度吞下3連敗,勝率跌破5成,1618負只排東區第10,據了解Hoiberg一直詢問Rondo過去這5戰為何步履蹣跚,尤其防守腳步明顯跟不上,Rondo也說了Hoiberg一直問他身體還健康嗎?Rondo的回答是:「再健康也不過了!」

 

所以Rondo在公鹿之役遭冷凍棄用後,面對媒體關切問他:「如果一直被冰在板凳,是否會想換隊?」Rondo用「絕對會(Absolutely)!」來回應,並說會找公牛總管Gar Forman好好談一下現在到底是怎樣!

 

Rondo的問題其實很明顯,就是長久以來只會傳,卻不會攻,然後現在連防守也出問題,已經帶給公牛非常大的麻煩,因為對手出戰公牛就是擺明「54」讓Rondo有種就投,結果Rondo愈投愈穿幫。

 

公牛過去5場輸球,失分都逾103分,然後公牛本季平均3分球出手數與命中率分別是19.9球與6.1球,兩項都在聯盟墊底,Rondo沒辦法投籃、投籃穩定欠佳、無法在3分線外構成威脅,已經被對手無限放大!

 

其實早在去年季外公牛網羅Rondo就被質疑了,因為他和公牛一哥Butler與從熱火返鄉Dwyane Wade都需要一球在手,球權勢必擺不平,然後公牛開季又排出Robin LopezTaj GibsonButlerWadeRondo的先發陣線,只有Butler3分破壞力與威脅性,和當今NBA3分球瘋」完全背道而馳。

 

結果現在連Rondo的防守都「出包」腳步跟不上,公牛先發在欠缺外線火力,外圍第1道防線又漏洞百出,比賽當然很難打,戰績直直落情況下,疲態百出且故態復萌的Rondo自然成為代罪羔羊,連他自己都說了:「I'm Rajon Rondo. It is what it is.

 

Rondo意指,自己在過去這幾年已經被貼上難搞「問題球員」的標籤,所以戰績欠佳要找戰犯,他當然成為眾失之的,他也奈何不了!但是情況真的是這樣嗎?Rondo還是以前塞爾蒂克奪冠年代的Rondo嗎?Rondo與公牛又如何解決這樣的困境,尋求雙贏結局?

 

Rondo自從20131月遭逢前十字韌帶斷裂的重傷後,身手已有由盛轉衰之勢,切入爆發力與防守腳步開始弱化,他又搞不清楚狀況,只覺得自己是靠腦袋打球,又身懷控球絕技,進攻不好沒關係,3分球投不出來也無所謂,他還是一等一的先發級控衛。

 

但是在2014-15年季中遭出清至小牛,2015年季外成為自由球員乏人問津,最後和國王簽下11000萬美元短約,就已經是個警訊,然而Rondo卻以為自己在國王「大復活」,去年暑假想再撈大約,卻也事與願違,公牛和他所簽合約第2年是「部份保證約」只有保證300萬美元,這又是個警訊,公牛擺明也是先用1年看看,用過若不好,就斷尾求生認賠300萬美元解約。

 

下個月22日,Rondo即將滿31歲了,我認為他必須看清楚現實,好好接受Hoiberg替補的安排,先從板凳出發調整自己的狀況,因為公牛目前的控衛Michael Carter-WilliamsJerian Grant也都是「假性」控衛,球權還是由Butler發號施令,然後Carter-WilliamsGrant投籃也都不行,只能靠年輕拼防守,所以Rondo只要調整好,還是大有機會重返先發。

 

將屆31歲的Rondo,若要求被賣,重建中的球隊是不可能找他這種大爺來奉承、伺候的,然後他又沒有3分線能力,更讓球隊敬而遠之。Rondo對於具季後賽競爭力的球隊或許有吸引力,但是這些球隊不會想交易他,只會等公牛受不了他,將他釋出後,再來撿便宜網羅他,「借用」到球季結束。

 

當然,公牛的錯也不全然在Rondo身上,外線火力欠佳若是問題所在,先發控衛位置上就應該改讓具3分球能力的Isaiah Canaan與菜鳥Denzel Valentine上來試試,不然就是要將LopezGibson1拉下來替補,改擺上「stretch 4(延伸4號)」Nikola Mirotic,因為現在NBA球風,場上5人若只有2人能投3分球都已經很難打了,3人能投3分球已是基本配備了。

 

最終,這一切問題還是要靠Rondo認清楚現實,他已非昔日塞爾蒂克球迷最愛的「人氣王」與一球在手、連當時教練Doc Rivers都寵壞他的Rondo了,NBA球風在變,他若不想變,至少態度與脾氣要變,否則2017年對他只是會愈來愈難過而已!

rajon-rondo
Published 01-01-2017 10:2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