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啤于煥亞:因為不出色,所以才出色!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SBL台灣啤酒2年級後衛于煥亞上周8日出戰富邦勇士,轟生涯最高21分,領軍7472奪勝,今天獲選上周最佳球員,生涯首此殊榮,我也有機會採訪他,在訪問過程中,他一直強調自己從小到大都不出色,謙虛的態度讓我想起NBA雷霆Russell Westbrook的籃球心路歷程。

 

我和于煥亞並不熟,直到他在UBA台灣師大大三那年我才知道他這號人物,當他進SBL後我才開始關注他,尤其對他在去年SBL總冠軍賽,能以菜鳥之姿擔綱先發後場重任,還幫助台啤重返榮耀拿下總冠軍,我對他這位菜鳥的抗壓性也刮目相看。

 

今天採訪他,也是首度深度採訪後,我終於了解他的心理素質為何優於同年紀23歲的球員,因為他一直說從小到大都不是校隊最出色的球員,也由於這樣的心態讓他一直保持戰戰兢兢的努力苦練精神,深怕自己只要一鬆懈,就跟不上隊友了!

 

于煥亞籃球起步算早的,小學四年級就誤打誤撞進入校隊了,當時學校籃球隊發招生簡章,他以為是夏令營性質的就去報名了,結果就這樣入選校隊,接受3年小學籃球教育,畢業後就到光榮國中籃球隊。

 

他覺得自己不出色的原因:「我小學很矮,才150幾公分,是到國中階段才突然長高20幾公分,國三來到178公分,這要謝謝教練規定我們不准喝飲料,只能喝牛奶,若被他發現偷喝飲料,一定被罵慘了。」

 

不過即使178公分,高中進入強恕中學,于煥亞的條件還是很普通,但是他在高一就被教練林從立登錄正式名單,他說:「我不認為我是全隊前12名好的球員,我當然感謝教練這麼看重我,但我到現在還是想說教練,當年是看上我什麼,才會在高一就登錄我打HBL。」

 

高中畢業,進入台灣師大,于煥亞說:「進大學,校隊都是各隊菁英,我更擔心自己跟不上,尤其大二還發生禁賽事件,當時我也曾害怕自己失去打球動力,還好教練陳子威一直找比賽讓我們打,還辦國際賽,並幫助我們這些禁賽球員準備SBL選秀。」

 

于煥亞就在2015SBL首輪第5順位台啤挑走,當時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外線很準而已,而且有昔日台啤「阿美族戰士」楊敬敏的身手與身影,我還以他是原住民,後來才知道他不是,他說:「很多人問我是不是原住民,也很多人說我看起來有像楊敬敏。」

 

但是他說:「我的身高、條件沒有學長(指楊敬敏)好啦,我要努力的地方也還很多!」所以我更加確定,他的謙虛是發自內心,不敢自滿也是鞭策他不斷前進的動力,我又問他想不想像楊敬敏一樣去挑戰中國CBA,他說:「順其自然,先在SBL打好,我從小到大,不會設定以後要打什麼的目標,就是先努力再說,有能力再去挑戰,也一定會去挑戰。」

 

這樣的回答讓我想起去年9Westbrook來台灣訪問,他也說:「我從沒有想過自己會打NBA,也沒有設立過這樣的目標,我就是一直打籃球,從高中再到大學,直到大二那年,我才發現,自己好像可以挑戰NBA!」結果Westbrook現在在NBA聲勢如日中天,已是年度MVP熱門人選。

 

我不是將于煥亞比喻成SBLWestbrook,而是認為他的心態和Westbrook很像,很踏實的球員,不會好高騖遠,但也非沒有志向,而是腳踏實地做好該做的事,一切待自己有能力,拿出成果後,讓表現來替自己說話,而非過度膨風且得意忘形。

 

所以當我話題一轉,要談他的女友,也是我的同業緯來體育台「萌記者」李逸涵時,他其實是有點勉為其難,很想保持低調,但在我要求「有限度」談論,才聊了一下他們的感情世界,但他們的感情發展真的是非常積極、正面!

 

于煥亞2

★我知道有一天一定會採訪到于煥亞,所以就拍下這張照片存證!

 

于煥亞比李逸涵小2歲,當于煥亞還在打HBL時,兩人其實就已經因採訪關係知道彼此,但真正開始發展感情是于煥亞大二被禁賽的時候,當時他覺得沒球打,應該找點事做,但不要誤會,「找事做」絕非指交女友,而是他想加強英文!

 

所以他開始向當時台大外文系的李逸涵請教,在頻繁見面機會下,進而一起吃飯、出遊,最後就在一起了,現在已經交往28個月了!他說:「我的英文是從幼幼班,連單字都不懂,進步到現在可以跟老外交談,聽得懂他們在講什麼!」

 

于煥亞很感謝李逸涵的耐心教導,而且是用「殺雞焉用牛刀」這種形容,來指李逸涵以台大外文系身份來教他英文,他說:「我當時很怕她會說:「你連這麼簡單的英文都不懂!」還好她很有耐心,也很會教,還一直出作業,我是都有認真做啦。」

 

但于煥亞也說:「她應該也是對我有點好感,才願意這樣免費教我啦!」除了英文外,李逸涵也會買文學書籍或勵志的書給他看,看書也漸漸成了于煥亞的休閒興趣之一。

 

于煥亞還說女友對他的幫助還有在籃球場上,他說:「她懂籃球,是內行人,以前是外文系系隊,看我打球還會給我建議,像我陷入射手與控球角色困惑時,她點醒我,要先打出自己的進攻特別,才會吸引對手防守,這樣再來傳球才會有空檔,而非一直想傳球,既傳不好,又失去應有的進攻。」

 

從言談中,我感受到這對籃球情侶相互提攜的真誠情感,于煥亞說:「我喜歡她的聰明與成熟,擁有非常特別的氣質,又是我喜歡的嬌小女生類型。」至於李逸涵喜歡他什麼,于煥亞笑說:「應該是我的堅持、持著與獨立吧!」

 

于煥亞從國中起就跟著籃球校隊住宿,大學更自力扛起自己的經濟負擔,在他眼中自己永遠不夠出色,永遠需要再努力,所以我才會對他另眼相看,下出:「因為不出色,所以才出色!」的註解!加油,阿亞,繼續朝你未完的中華隊國手夢,甚至是CBA夢前進!

台啤于煥亞(右)
Published 10-01-2017 09: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