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者「鴨子」Kevin Duckworth接班人Jusuf Nurkic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還有人記得拓荒者1990年代2度打進NBA總冠軍賽的已逝「5黑寶」中鋒「鴨子」Kevin Duckworth嗎?昨天我看Jusuf Nurkic從金塊被交易到拓荒者的首秀出戰爵士的精彩剪輯,竟然在Nurkic身上看到靈光乍現的Duckworth身影!

 

這絕對不是什麼「鴨」靈附身的靈異故事,Nurkic是來自波士尼克的白色巨塔,2008825因心臟衰竭過逝、得年44歲的Duckworth則是不折不扣的非裔美國黑人,2人八竿子打不著毫無血緣關係。

478213632

 

但是我看到2人同樣巨大的體型,Duckworth7呎、275Nurkic則有7呎、280,彷若同個模子復刻出來,只是不同膚色,另外就是Nurkic單手持球與轉身的動作,像極了Duckworth的招牌單手小勾射,還有胖歸胖仍靈活自如的身手,真的除了11黑外,Nurkic簡直是Duckworth的翻版。

635551926

 

我更相信,拓荒者會選擇在球員交易大限前拿優質先發中鋒Mason Plumlee來換Nurkic,對於Nurkic的未來性有著非常的期待,這個期待若是Duckworth接班人的話,拓荒者應該做夢也會笑,也可以讓在天堂的Duckworth與有榮焉,替Nurkic感到驕傲。

 

Nurkic的籃球路相當神奇,他的老爸是波士尼亞的警察,1位曾經憑一己之力擺平14人的鬥毆案的警察,他可沒有練過什麼中國功夫,而是他有7呎、逾400的體格,是位超大號的警察,除非退休已發福的71Shaquille O’Neal真的去當警察,那Nurkic的爸爸應該是全世界size最大警察。

 

波士尼亞的運動經紀人,在報紙上看到Nurkic老爸以114的英勇擒兇報導後,馬上遁線找上門來拜會Nurkic的老爸,目的當然不是要表揚Nurkic老爸的保家衛民,而是問他:「你有兒子嗎!」當時Nurkic14歲,完全沒接受籃球教育洗禮!

113

 

但是這位運動經紀人順服Nurkic的老爸,將Nurkic帶到斯洛維尼亞接受正規籃球教育,5年後,也就是2014年,Nurkic19歲,就已經在當年NBA選秀會首輪第16順位被金塊挑走,警察之子的神奇NBA之路也被挖掘出來,讓球迷感到不可思議。

 

Nurkic是屬於傳統低位型中鋒,龐大的身驅、搭配靈活的身手,在禁區的機動性、破壞力與嚇阻力都很有未來性,新秀球季即繳出平均6.9分、6.2籃板與1.1阻攻表現,也預約隔季金塊的先發中鋒位置。

 

可惜Nurkic季外疏於保養,季前訓練營報到身材發福,接下來就運動傷害纏身,讓來自塞爾維亞的另1新秀中鋒Nikola Jokic有機會搶走他的中鋒位置與丰采,Nurkic去年季外也知道有危機意識,利用2017年歐錦賽資格賽繳出平均19.3分、13.5籃板與1阻攻的表現,好好備戰今年NBA球季。

 

金塊本季開季也讓NurkicJokic一起先發作戰,希望利用Nurkic的低位牽制力,搭配Jokic的高位策應,打出能夠贏球的高低中鋒體系,可惜事與願違,這樣的實驗最終宣告失敗,Nurkic被降替補,Jokic保住先發,也帶領金塊打出符合當今NBA的「小球瘋」球風。

 

Nurkic因不爽被降板凳,甚至遭棄用,雖沒有明嗆「賣我」,但也嗆明了:「我來這邊不是來坐板凳的,而是來打球的!」金塊最終也如Nurkic所願,將他交易至拓荒者,好聚好散,也讓他有個能夠再次證明自己的機會。

 

拓荒者昔日「5黑寶」年代,就有「小球瘋」的fu,當年Kevin Duckworth禁區一柱擎天,搭配的強力前鋒Buck Williams68吋,小前鋒Jerome Kersey67吋,加上「雙衛」66Clyde Drexler63Terry Porter,打出力抗當年「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所帶領的公牛王朝,也打出NBA總冠軍賽經典。

 

Duckworth出身1986NBA選秀第2輪第9順位,當時是被馬刺挑走,新秀球季季中就被交易至拓荒者,隔季把握當時先發中鋒Steve Johnson受傷的機會,站上先發後就不再回頭,生涯效力拓荒者7季是巔峰歲月,平均13.6分與6.3籃板,並2度獲選參加明星賽,之後還效力過子彈(現巫師)、公鹿與快艇。

82584718

 

拓荒者上季打出「重建教科書」成功範例,但本季開季就一路步履蹣跚,才會選擇在季中再次調整陣容,為下一階段重建佈局,也替「雙衛」Damian LillardC.J. McCollum找來屬於低位型中鋒Nurkic,希望能打出不同的新氣象。

 

拓荒者在Duckworth之後,最有名的中鋒就屬立陶宛的Arvydas Sabonis,之後的Dale DavisGreg OdenRobin Lopez,不是過客、就是難成才,在中鋒位置上一直難找到可以穩定和拓荒者一起成長的將才。

 

所以綽號「波士尼亞野獸(Bosnian Beast)」、「波士尼亞熊(Bosnian Bear)」的Nurkic,最好要珍惜、把握這難能可貴的重生機會,像前輩「鴨子」Duckworth一樣幫助拓荒者重返望穿秋水的1990年隊史盛世年代!

635546182
Published 16-02-2017 10:5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