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裕隆賀夫:我不需要打過NBA來證明自己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SBL裕隆洋將賀夫(Herve Lamizana),上周帶領裕隆打出3連勝,一吐農曆年後3連敗的悶氣,幫助球隊重返第2名席次,也獲選上周最佳球員,今天我利用機會專訪他,36歲的賀夫擁有豐富職籃經驗,唯獨沒打過NBA,所以我問他為何沒挑戰NBA,他說:「我不需要打過NBA來證明自己!」

 

賀夫來自非洲象牙海岸,15歲到紐澤西高中籃球名校St. Patrick打球,3年後成為全美排名前20名高中球星,隨後NCAA1Rutgers大學的就讀,2004年畢業後在NBA選秀落榜,最接近NBA的機會是在隔年前進76人季前訓練營,但最後遭釋出。

 

賀夫告訴我:「當時是和76人簽下訓練營合約,艾佛森(Allen Iverson)與韋柏(Chris Webber)都很喜歡我,連總教練齊克斯(Maurice Cheeks)都很喜歡我,但是球隊對我有另外的計畫,他們希望我先去NBA發展聯盟磨練1個月,畢竟我是菜鳥沒有經驗,然後會再把我簽回來到球季結束。」

 

賀夫並不喜歡這個計畫,他說:「我非常生氣,既然那麼喜歡我的話,就簽下我啊,幹嘛要先去發展聯盟,所以被釋出當晚,我就從費城開車到紐約,告訴我的經紀人,我不再打NBA了,幫我找任何可以打球的機會,那時候南韓職籃有機會,薪水也很好,我就決定接受南韓的合約,也從此沒再回頭NBA。」

 

當時南韓球隊問賀夫:「我們知道你很不錯,但不知道你有多好?」賀夫告訴他們:「你們可以去問76人,他們才剛把我釋出。」南韓球隊問完76人後,告訴賀夫:「76人很生氣你不接受他們的計畫,他們很看好你的潛力。」

 

賀夫回想當時,他的確太年少輕狂了,太過自我,認為自己比別人好,只因自己是非洲人的緣故,所以被美國人瞧不起,他說:「我知道自己在亞洲不會遭受這樣的待遇,亞洲很熱愛籃球,在亞洲打球的錢也夠生活了,不用像在NBA這樣看人臉色,也不會坐在板凳沒有上場機會,我就只想打球而已。」

55891276

 

講到這裡,賀夫表示:「人生總會做出些錯誤的抉擇,但既然決定了就不要後悔,就像當初我選擇大學時,包括DukeMarylandUSC等名校都想提供獎學金給我,我卻選擇名氣最不大的Rutgers,只因為離我住的地方只有20分鐘遠,我從非州來美國3年,好不容適應紐澤西,又要去別的地方,我很害怕,尤其是去加州USC,當時教頭Henry Bibby(前NBA國王名將Mike Bibby的父親)非常喜歡我。」

 

賀夫接著說:「我當時應該選Maryland的,那時候的教頭Gary Williams)告訴我,選擇Rutgers會後悔一輩子,他甚至告訴我,如果我答應來Maryland,那麼下周他們將不會安排Chris Wilcox來參訪,獎學金直接就給我了,結果我沒去,獎學金後來給Wilcox,他打2後就進NBA了!」

 

賀夫說:「許多NBA球員與教練都告訴我,也都問過我為何沒有打NBA,因為他們看過我打球,或是跟我打球過後,都知道我是NBA的料,這些人包括當時湖人總管Jerry West、教練Phil Jackson,還有Metta World Peace!」所以我知道自己是NBA等級的球員,這樣就夠了,也不需要打過NBA才能證明自己是好球員。

 

對於上述這3人對賀夫的賞識,賀夫也分別說出背後的故事,他說:「West非常喜歡我,也想在2004NBA選秀選我,當時我的經紀人是鼎鼎大名的Bill Duffy,也就是姚明、Carmelo Anthony的經紀人,但我跟West說了些話,要他不要告訴我的經紀人,結果West竟然告訴我的經紀人,然後經紀人又告訴我他知道我告訴West的話,結果我就在NBA選秀落選了,不然選前1個月,West才告訴我,要給我14NBA合約的!」

 

至於Jackson的故事,賀夫說:「Jackson告訴我,我和Lamar Odom一樣好,Odom比我強的地方是他已經有NBA資歷了,我可能還要23年的時間成長,所以們有Odom就不再考慮我了。」

 

最後是Peace的故事,賀夫說:「我曾在Peace在紐約街頭鬥牛,鬥牛前,他根本不認識我,鬥完牛後他問我:『你怎麼沒在NBA打球?你在哪裡打球?』我告訴他:『我在中國打球。』他搖搖頭說:『不會吧!』那時候,Peace是年度NBA最佳防守球員,有他的肯定,我想應該夠證明了。」

 

聽到這裡,大家應該會認為賀夫沒打NBA真的很神奇,但他的籃球啟蒙更神奇,他說:「我13歲前都是踢足球,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籃球,直到13歲有1天,我在籃球體育館,有位教練看到我身高有188公分,就問我會不會打籃球,我說不會,他就秀給我看如何打籃球,重點就是把球投進籃框,然後他把球交給我,要我把球投進籃框,我彈性很好,拿到球就直接把球灌進籃框,他就跟我要電話了!」

 

那天晚上,這位教練就打電話給賀夫的老爸,賀夫說:「講完電話後,我爸告訴我已經入選象牙海岸13歲級國手,OMG,我根本不會打籃球就當國手了,經過1年訓練,我們去法國打國際賽,我的球技還很嫩根本上不了場,但我的彈性超好,教練幫我報名參加灌籃大賽,我拿下冠軍,然後有位美國教練要我留下電話,隔年我就接到紐澤西州高中籃球名校聖派崔克的邀約去美國打籃球了!」

 

剛過去美國,賀夫也很不適應,他說:「我待了3個月就想回家了,生活太苦了,我才15歲,1個人在美國打拼,思鄉病很重,但教練要我咬牙撐下去,這位教練本來也不喜歡我,因為他那位發掘我的美國友人跟他推薦我,教練以為我是7呎中鋒,結果來一看才是63吋的後衛,教練很失望,不過教練很欣賞我永不放棄的精神,學習能力又很強!」

 

賀夫在高中打後衛,高中畢業長到65吋,進大學又長到68吋,這也是他為何技巧這麼好的緣故,因為他是後衛底出身的,他的第1位籃球偶像是「1分錢」Penny Hardaway,這也他穿1號球衣的緣故。

 

賀夫非常喜歡Hardaway的進攻手投,就好像他後來也很喜歡Tracy McGrady一樣,他們的得分能力強、進攻手段多,後來賀夫又喜歡上皮朋(Scottie Pippen),因為他的防守非常棒,是學習防守的好對象。

 

所以看到現在賀夫在SBL攻守俱佳的身手,是不是也覺得有這些昔日NBA巨星的身影,即使沒有打過NBA,也不應該拿這個標準來否定賀夫是籃球好手的事實!

裕隆賀夫(前左)
Published 21-02-2017 08:3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