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許晉哲請留步!中華隊請加快腳步!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眼尖的球迷應該有發現,前中華男籃、中國CBA山西汾酒、SBL璞園總教練許晉哲,經過1個多月的休息,這陣子復出檯面,擔任緯來體育台的NBA轉播球評,可以想見他已經準備好要開始規劃籃球生涯下一步,在這裡我希望許晉哲能為中華隊留步,也請中華隊加快腳步,聘請他擔任備戰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總教練。

 

我之前曾寫「支持許晉哲重掌中華隊兵符」「中華隊前進今年亞洲盃與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之路」兩篇相關文章,呼籲中華民國籃協要加快為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備戰的腳步,因為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預賽的時間點是今年11月、明年2月與6月,勢必與下季SBL聯賽的球季有衝突,籃協應該聘請專業的專職總教練來掌中華隊兵符,不宜讓SBL冠軍隊的總教練「兩頭燒」,既要顧SBL聯賽母隊,又要兼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中華隊。

 

聽說,籃協有聽進去了,認為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中華隊的總教練的確該採「全職專任制」,這樣才能心無旁騖做好長達8個月的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組訓工作;再聽說,許晉哲也看了我這篇文章,目前待業中的許晉哲的確有意願再為中華隊盡一份心力,但是籃協與許晉哲目前並無直接的對談。

 

許晉哲自從農曆春節時,無預警交出執教近2季的中國CBA山西汾酒兵符後,過去1個多月都在家當「超級奶爸」照顧1歲多的小兒子,但隨著CBA球季已進入季後賽階段,許晉哲已經透過經紀人開始探尋CBA教練市場的供需情況,也已經有幾支球隊表達聘任他的興趣。

 

許晉哲對於各個選項都是把持開放態度,除了CBA外,中華隊與SBL也都會評估,評估重點不外乎薪水、工作環境與能否兼顧家庭生活,在CBA工作明朗化前,許晉哲願意為中華隊停下腳步,因為畢竟這是為台灣籃球,他也曾帶領中華隊在2013年亞錦賽重返4強,並且拿下該年東亞運金牌,是中華隊自1999年以來表現最出色的總教練,這是項他可以駕輕就熟,但又是全新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賽制挑戰的工作。

 

只是許晉哲即使有意願再次為中華隊盡一己之力,也必須提供他無後顧之憂的待遇才能留住人。據了解,許晉哲在CBA山西汾酒的年薪是7位數人民幣,若以最少的100萬人民幣來算的話,也有450萬台幣之普。經過進一步打聽,只要籃協願意開出比照SBL總教練的薪水與待遇,許晉哲是可以考慮婉拒CBA高薪邀約,「降薪」留在台灣為中華隊打拼。

 

只是SBL總教練的薪與待遇也有很大的差異,據了解,年收入最低約150萬台幣,最高可達300萬台幣,但是即使是年薪300萬台幣,和CBA的高薪相比還是有段不小的價差,所以籃協該開出什麼樣的價碼來和許晉哲談,真的要展現高度的智慧。

 

其實籃協是可以以「專案」方式向體育署申請國家隊教練的經費,但是這樣的專案卻只適用在聘請外籍教練,像目前台灣備戰今年在台北舉行的世大運男、女籃國分別聘請全職、專任的Charlie ParkerKen Wagner執教,花的是體育署的錢,兩人月薪都是未稅15000美元,約465000台幣,合約從去年暑假瓊斯盃到今年10月結束,而過去中華男籃本土教練月薪約只有4萬台幣,花的是籃協的錢,而且就只有集訓、比賽約莫34個月有支薪而已。

 

但是我不認為「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即使外籍教練在籃球素養與戰術體系上有過人之處,但國家隊還有徵召球員的「人和」問題,ParkerWagner在徵召世大運球員上完全使不上力,都只能被動等待籃協與大專體總與各大學校隊的溝通與協調,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本土總教練較能和球團有效溝通、和球員良性互動,更何況許晉哲的執教經驗與戰術體系都已經經過亞洲國際賽的考驗與認證,所以就看籃協是否能說服體育署以外籍教練的「專案」價碼來聘任許晉哲擔任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中華隊總教練。

 

最後,我還有考慮到一直以來SBL總冠軍教練就等著接中華隊總教練的「榮譽」問題,今年不管是達欣邱大宗、裕隆魏永泰、台啤周俊三、富邦顏行書、璞園麥班達,甚至金酒楊哲宜,只要能率隊拿下總冠軍,除了周俊三曾帶過中華隊,可能不需要這個頭銜外,其他5人都值中華總教練的肯定,為個人教練生涯增添這項重要的資歷。

 

這個攸關「榮譽」的問題並不難解決,因為今年627日在日本長野舉行的東亞籃球錦標賽(亞洲盃資格賽)與810日到20日在黎巴嫩舉行的亞洲盃(原亞錦賽,今年起改名亞洲盃),由於是在SBL季外的暑假期間,所以還是可以由拿下SBL總冠軍的總教練來掌中華隊兵符,今年亞洲盃所要爭取的也只是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資格而已,只要打進前14名就取得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門票。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中華隊總教練問題,最好能在東亞籃球錦標賽前就搞定,這樣就可以先以「技術顧問」的身份,協助SBL總冠軍教練來執教中華隊征戰6月東亞籃球錦標賽與8月亞洲盃,同時間也可以從旁評估球員的表現,等完成這兩個階段性任務後,再放下「技術顧問」的身份,正式出任中華隊總教練,接手備戰11月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中華隊徵召與組訓工作。

 

中華隊應該在5月初就要開始備戰東亞籃球錦標賽了,我想許晉哲應該可以為中華隊放慢找下一份教練工作的腳步,最晚等到4月底,若籃協未能趕在5月初備戰東亞籃球錦標賽前加快腳步留住他的話,屆時許晉哲改變心意、邁出不同方向的腳步,那就只能各自祝福了!

汾酒主教練許晉哲(中)
Published 03-03-2017 07:3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