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教練人選難產拉警報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SBL14季今晚在達欣以40「完封」裕隆拿下隊史第2冠後畫下句點,這也代表今年中華男籃教練人選難產的開始,因為率領達欣奪冠的總教練邱大宗,由於生涯規劃緣故,將再次西進中國NBL聯賽,重回前東家廣西威壯掌兵符。

 

邱大宗一直是今年中華男籃教練呼聲最高人選之一,可惜他在重返SBL老東家達欣執教2年,完成重返榮耀後,在NBL的老東家也找上門來,邱大宗在生涯從未帶過中華隊一軍的夢想與為了養家活口的現實掙扎下,選擇重回薪水較高的廣西威壯,也委實情有可原,而且邱大宗也曾帶領廣西拿下NBL總冠軍,很受廣西器重

 

邱大宗向現實低頭再次進西進中國,所以不僅達欣想要衛冕SBL王座失去最重要的舵手,中華男籃教練也失去檯面上最佳人選之一,據了解,中華民國籃協已已經知悉邱大宗的生涯規劃,所以考慮改變中華男籃教練遴選方式。

 

中華男籃教練長久以來都有由當年SBL總冠軍隊教練掌兵符的不成文默契,即使總冠軍隊教練因故不能執教,也依序由第2名球隊起的教練遞補,但由於今年第2名的裕隆執行教練魏永泰並沒有帶領國家隊所需要的A級教練證照,所以也難以遞補今年中華男籃教練。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第3名台啤總教練周俊三呢?周俊三上屆亞錦賽帶隊才遭遇中華男籃隊史最大挫敗名列第13名,餘悸猶存情況下,短時間內再掌中華男籃兵符的機會不大,然後第4名璞園華裔總教練麥班達也沒A級教練證照,再下去的第5富邦總教練顏行書才有A級教練證照,但搞到第5順位好像也說不過去。

 

籃協另一希望的中華男籃教練人選是檯面上最受期待,也最具說服力的前中華男籃教練許晉哲,只是許晉哲在農曆年前交出中國CBA山西汾酒兵符,潛沉2個月,在評估檯面上所有可能選擇後,還是以重回中國CBA執教為優先考量。

 

因為許晉哲也有現實的養家活口壓力,包括籃協與SBL其他有意願聘請他掌兵符球隊的接觸過後,價碼上還是難以和CBA抗衡,許晉哲昔日帶山西的年薪是7位數人民幣,也就是至少500萬台幣,這樣的行情是SBL球隊開不起的。

 

籃協雖然也對許晉哲釋出善意,但是價碼上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唯一可能的辦法就是比照體育署聘任外藉教練的價碼未稅15000美元(約465000台幣)才有可能,但是體育署難以為中華男籃開先例,以這樣的價碼來聘任屬本國籍的許晉哲,因為此例若一開,其他各單項運動協會,尤其是奧運奪金重點項目的本國籍教練也都會要求比照辦理。

 

這也是籃協一個頭兩個大的主因,邱大宗與許晉哲都有現實的考量,但是中華男籃5月初就要備戰6月的東亞男籃錦標賽,爭取8月亞洲盃(原亞錦賽,今年起改名亞洲盃)出賽資格,然後就是11月起的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國家隊組訓刻不容緩!

 

目前最有可能的解套方案就是擇1聘起目前已經在台灣的兩位外籍教練Charlie ParkerKen Wagner,兩人現在分別負責8月的世大運男、女籃教練,由於世大運男籃想要奪牌機會不大,所以讓Parker改出任中華男籃教練,然後世大運男籃由甫拿下UBA大專籃球聯賽冠軍的健行科大總教練劉孟竹來掌兵符,或許是可行的。

 

另一可能解套方案則是,分成兩個階段性任務,東亞錦標賽與亞洲盃是由同一位教練負責,因為這兩個大賽的性質和以前已經大不同了,不再有爭取世界盃或奧運男籃出賽資格,所以可以由國內SBL新銳、年輕教練來負責,同時兼具培養教練的目的,否則目前國內國家隊教練人選也和球員一樣出現斷層。

 

11月起的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則又是另一位教練負,因為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時間是分今年11月、明年2月與63個時間點,將會和SBL球季重疊,在SBL總教練難以兼顧國家隊與SBL母隊情況下,勢必要由專職、專任的教練來掌兵符,那麼屆時ParkerWagner完成8月世大運任務後,可以擇1留下來接著掌中華隊兵符。

 

看完這一大段中華男籃教練之所以難產的原委後,是不是對今年中華隊出征國際賽更覺得困難重重呢?不要說球員斷層的問題還未解決,就連教練都難以搞定,希望籃協真的能拿出大智慧,好好為國內籃球引領出讓人看得見希望與未來的方向!

 

延伸閱讀:「支持許晉哲重掌中華隊兵符」「中華隊前進今年亞洲盃與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之路」

 

達欣總教練邱大宗(前左)
Published 30-03-2017 07:4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