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備戰17、18年國際賽大名單之我見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中華男籃日前已經確定由兩屆亞錦賽(現亞洲盃)總教練周俊三再掌兵符,16人培訓名單也預計在周三(19日)晚上公布,這是一個長達16個月,以明年8月亞運男籃賽為終極目標的長期培訓計畫,期待教練團與中華民國籃協能同心協力勾勒能提振台灣籃運的藍圖。

 

首先,這是1個長達16個月,涵蓋6月東亞錦標賽、7月瓊斯盃、8月亞洲盃、11月起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賽期為11月、明年2月與6月)與明年8月亞運的長期抗戰,16人名單真的是太少了!

 

中國打算派出一、二軍共24人出征今年與明年大、小國際賽,然後2019年世界盃再整併為單一國家隊;培訓計畫最有遠見、也最紮實的日本,大名單也逾30人以上,所以亞洲盃既然要先繳交24人名單,那何不這24人一起納入集訓,甚至擴編到32人都不為過。

 

未來16個月的變數實在太大了,如果要16人撐完16個月實在太勉強、太嚴苛了,傷兵問題首當其衝,還有就是如果不能全程配合的球員,就要先行割愛嗎?所以這個名單一定有充分的彈性,才能維持人員充裕的輪替,並讓每位球員都能在身心上能有最適當的調整,不會到後來身心俱疲,整支國家隊垮掉了。

 

籃協也要確定旅球員的徵召規則,主要是中國CBA那邊,由於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一定會和CBA球季衝突,中國籃管中心那邊能不能放人,放人一次能為中華隊集訓多少,一定要先釐清,畢竟CBA球員,像是劉錚是中華隊一哥,如果他不能配合集訓,那中華隊麻煩就大了。

 

無標題

另外就是華裔球員徵召問題,目前「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是佔規定1位的歸化洋將名額,但是若是戴維斯若受傷出況狀,在來不及歸化新洋將情況下,那些出生在台灣境外、16歲以前未申辦中華民國護照的華裔球員,就可以取代戴維斯,佔歸化洋將的缺,也算不無小補,所以要一併考慮進去。

 

符合這樣資格的華裔球員包括在美國出生的富邦「豪弟」林書緯與璞園華裔菲籍陳堅恩,在法國出生征戰ABL香港東方龍獅的張文平,籃協是否也要透過管道探詢他們以「歸化洋將」備胎的身份加入中華隊培訓的意願,而且至少可以在不用審核身份資格的瓊斯盃出賽,當年在美國出生的華裔陳山眉就曾在瓊斯盃出賽,且打出讓人期待的表現。

 

另外有一位從PTT被找出來的台灣與挪威混血控衛尼默安德(Anders Nymo),身高約185公分左右,我去了解過,他是台灣新店出生,在台灣讀過小學,後來隨挪威爸爸回挪威定居,打過挪威U18歐青,現在在美國加州Menlo學院打球,屬NAIA小型學院聯賽,剛打完大二球季,但未獲太多上場時間。

 

尼默安德每年暑假都會回台灣探親,他很希望能入選挪威世大運男籃代表隊,這樣一來就能回台灣參加8月在台北舉行的世大運,他在台灣出生,不佔歸化名額,而且只打過歐青,還有轉籍的可能,FIBA以前也有前例,但就看他是否有意願,或是身手是否夠資格參中華隊培訓,都還要再評估。

 

最後就老將參加的意願也要搞清楚,周俊三強調這次中華隊將世代交替以中生代為主,但仍會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來進行經驗傳承,尤其是長人方面,像是征戰中國CBA的曾文鼎、田壘與璞園吳岱豪是否有意願加入培訓,或是以階段性方式加入培訓,相信這些長人的經驗專承,比其他位置都還重要。

 

最後就是我認為的理想培訓人選,不受限16人,只要夠實力、有潛力,另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心,打國家隊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打得好是應該,打不好就活該要接受責難,有沒有心,比球技、身材、體能都重要,以下就讓我從長人(45號)、側翼(23號)與控衛三個位置來點名:

 

長人(200公分組):戴維斯(璞園)、曾文鼎(CBA)、吳岱豪(璞園)、包提傑(富邦)、李德威(裕隆)、林郅為(台銀)、曾祥鈞(UBA輔大),共7人。其中大家最好奇應該是204公分的曾祥鈞,他是去年獲選U18亞青國手一鳴驚人,本季也經歷UBA的洗禮,成熟度是比那些還在HBL階段的長人還適合「破格」徵召。

 

另外就是曾文鼎的問題,曾文鼎過去都很樂意為中華隊效力,一方面也當成CBA的季外訓練,他目前的角色很像前南韓國手金周成,經驗與防守是中華隊所需要的,所以即使以中生代為主,他們上去頂個幾分鐘,至少在防守與經驗都能穩住陣腳,也不會妨礙年輕球員表示機會,練球上又是小老弟最佳靶子,雖然我認為曾文鼎先發仍綽綽有餘,但就讓他退居二線輔助角色。

 

至於田壘,我沒算進去,是擔心他要當「超級奶爸」,不然田壘若能打,他的角色絕對不是像曾文鼎一樣只是傳承與陪練,而是還要扛先發4號,是中華隊無法取代,也無人能扛的「延伸4號(stretch 4)」狠角色,過去最接近他角色的就是本季結束宣布退休的陳子威。

 

目前有人在我臉書討論包提傑的資格,在這裡要說明一下,他有204公分,能跑能跳,防守夠硬,中華隊不積極培訓他,我不知道還有哪些200公分以上的長人可以值得期待?他仍嫩沒錯,但是不要忘了,他過去大學4年有3年傷,只打完完整的大4球季30幾場比賽,就投入SBL,嫩是剛好而已,但他的條件就擺在那裡,對台灣認同也夠,如果真的戴維斯有閃失,搞不好就要靠「豪弟」林書緯佔歸化洋將名額,和包提傑在中華隊繼續搭檔了!

 

長人(未達200公分組):周柏臣(裕隆)、周伯勳(台啤)、胡瓏貿(CBA)、施顏宗(達欣)、陳冠全(金酒)、蘇奕晉(金酒)、楊興治(富邦)、范士恩(台銀),共8人。這一票從193198公分的「長人」,各有功能性,但重點都是要開始練3分球,因為身高都已經不夠高了,若還不能將對手的長人拉出來,在國際賽會非常難用。

 

所以這票長人,並非要苦練成射手,但是至少在配合戰術上要有3分球的威脅,基本上最短的corner 3(底角3分)要能投得到,也要有些準度,不強求,但至少戰術做出來了要有信心出手3分球,像周柏臣本季3分球出手信心增強不少,胡瓏貿經歷CBA磨練也讓人期待。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好奇,選了15位長人是不是太多了,可能有點吧,但那是我們的長人很多都只具功能性,有一好沒兩好,而且很多在國際賽的身高根本就只是3號,甚至2號,但防守上有其功能性,像陳冠全本季防守洋將的經驗增加不少,噸位也夠,施顏宗的機動性很強,蘇奕晉、楊興治與范士恩也都各有特色,就是先列入培訓,讓教練團觀察,最終再挑出最適合的長人輪替主力45人。

 

側翼:劉錚(CBA)、周儀翔(達欣)、呂政儒(裕隆)、蔡文誠(富邦)、胡凱翔(裕隆)、簡偉儒(金酒)、宋宇軒(富邦)、黃聰翰(台啤)、李啟瑋(璞園),共9人。側翼球員向來是我們的進攻重心,從昔日林志傑、陳信安等,現在很明顯要靠劉錚與周儀翔挑大樑,而只要呂政儒與蔡文誠在當「奶爸」之餘還有時間,當然還是很值得倚賴的先發級戰力。

 

另外,季外動手術的張宗憲與呂奇旻,若也能在下半年,甚至明年亞運之前調整好自己,當然也是中華隊要考慮的人選,尤其是張宗憲,他的國際賽經驗豐富,期待能重拾身手,至少擔任劉錚與周儀翔的替補仍夠稱職。

 

其他像簡偉儒、胡凱翔、宋宇軒、黃聰翰、李啟瑋等,都是得分有爆發力,外線有準度的箭頭,在國際賽需要有替補上來能切入攪和、外線抽冷箭的奇兵,這些人必須好好適應這樣的角色,以功能性爭取進入中華隊。

 

控衛:蘇翊傑(達欣)、蔣淯安(台啤)、陳盈駿(旅美)、于煥亞(台啤)、李維哲(台銀)、彭俊諺(璞園)、林韋翰(金酒)、李愷諺(台啤),共8人。中華隊控衛戰力近年來拉警報,30歲老將蘇翊傑若有意重披中華隊戰袍,將有機會有別於過去只是當陳世念與李學林替補,首度獨挑大樑,畢竟他在後場的指揮功力仍有目共睹,但若他沒意願的話,中華隊就要納入這多位控衛來培訓,為日後著想,否則國際賽最多只會帶3位控衛,甚至以中華隊周儀翔也能處理球的情況,就是帶2位控衛就好。

 

除了蘇翊傑與林韋翰外,其餘這6位控衛,嚴格說來都是屬攻擊型控衛,也就是進攻能力優於組織能力,指揮能力都還再沉穩、成熟一點才能勝任國際賽的後場指揮官重任,當然,最值得期待的是本季接受NCAA1級洗禮的陳盈駿,另外去年亞洲挑戰盃證明自己的蔣淯安都是現階段主力控衛人選。

 

以上,我光是初步挑選就列了32人,但這並非濫選,而是還有許多遺珠之憾,像達欣黃鎮、呂濟而、富邦張伯維等,中華隊目前就是在世代交替,很多球員都還在進步階段,都有可能在未來這16個月再成長,即使只具備功能性,但是真的不要放棄任何可能的希望,更何況還有不可預知的傷兵,與長期集訓心理疲憊因素,教練團與籃協眼光必須放長遠,拿出前瞻性計畫來打這場國際賽長期抗戰。

中華藍周儀翔(左)
Published 17-04-2017 07:1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