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拜託救救SBL!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今天中午非常榮幸能參加體育署署長林德福和媒體的餐敘座談會,平易近人的林德福和與會記者一一握手,當輪到我的時候,我緊握著林德福的手不太想放,然後對他說了一句:「拜託救救SBL!」

 

為何我會向林德福求救,除了不想看到SBL玩了14季,已經玩到宛如一灘死水,讓人看了既難過、又心痛外,林德福也是15年前催生SBL的推手,如今他從昔日體委會主委「回鍋」改制後的體育署署長,應該不會想看到當年曾風光一時的SBL繼續沉淪下去吧!

 

林德福聽到我的拜託後,馬上回答說:「有,開始做了,早上才開SBL委員會,開始動起來了!」我聽了當然感到高興,也在餐敘席間繼續和署長進行交流,並且和坐在我身旁的署長秘書,分享過去這14年採訪SBL,所看到SBL由盛轉衰的問題。

 

林德福擁有很強大的幕僚團隊,不僅幫他收集完整資料、做足功課,更重要的是,林德福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有想法、有創意,且以解決問題為優先的署長,不是整天只會談理想、抱負,但卻無法付諸行動的官僚。

 

SBL由盛轉衰,林德福看到自己當年催生的SBL,如今落到這樣的德性當然也難過,但是他強調,不管是是籃協,或是球團,都是需要鼓勵的,不要只是批評、責罵,因為最終就是要振興SBL,用批、用罵的若有用,早就振興了,然而情況正好相反,所以體育署會站在鼓勵的立場來協助振興SBL

 

林德福今天也開出了1000萬元支票給SBL當成聯盟行銷經費,讓SBL從目前最疲軟的行銷企畫先動起來、先整合起,其中300萬是聯賽行銷,另有7隊每隊各100萬的球隊行銷,總計是1000萬來讓聯賽與球隊動來行銷比賽、包裝球隊。

 

從行銷動起來只是個開始,因為過去這一季的SBL,不管是比賽收視率或是賽事話題都比上季來得高、來得熱,但是觀眾就是不進場看球,這顯然就是行銷比賽、包裝球隊與球場看球環境出問題,否則不會呈現這種「外熱內冷」的詭異情況。

 

林德福相當清楚他要做什麼,15年前催生SBL時,他是拉著轉播單位ESPN與行銷單位NIKE一起來創立這個聯賽的,他的眼光非常精準,知道電視轉播權利金是聯賽與球隊最重要收入,然後有行銷才能包裝出優質比賽、塑造出招牌球星,這樣的商品才能賣、且賣得久、賣得好!

 

但是林德福也非只來開支票的,他知道聯賽最終要回歸籃協與7支球團共同經營、管理,政府只能從旁擔任協助、輔導的角色,就像給困苦的人錢,倒不如教他一技之長的道理一樣,體育署還有其他單項運動要監督與照顧,不能問題來了就是用錢打發了事,這樣不僅治不了標,更治不了本。

 

所以林德福強調,會再給SBL一年的時間動起來,因為現有的轉播合約與行銷合約都還有一年,在合約尚未到期之前就是讓現有的團隊再努力耕耘一年,等明年再來做全盤的檢討,他會在未來這一年好好關注SBL

 

林德福甚至指示籃協要定好進退場機制,因為目前轉播與行銷合約所載明的都是7隊,多1隊或少1隊,涉及違約或是無法再加碼,所以未來這一年若SBL的振興程度有限,不排除強制讓經營、管理欠佳的球隊退場,讓更有意願進入SBL的企業進場。

 

體育署會有這樣的強硬立場,是因為林德福非常清楚目前7支球隊各有7種狀況,每支球隊經營所投入財力、心力、人力與資源也各有不同,而且差別之大就好像職業球隊與甲組球隊,積極經營、獨善其身或是有心無力,甚至無心無力的都有,在這個非常時期,需要7支球隊再次團結起來、放大格局動起來

 

今天除了和體育署行政團隊交流外,我也花了時間和今天出席SBL委員會的球團代表交流一下,他們同樣很肯定體育署再次讓籃協與7支球團為振興SBL動起來,因為重啟SBL委員會這個機制,讓球團有更多的機會來發聲、來反應問題、來提出建言。

 

畢竟SBL這個聯賽,花最多錢的是各支球隊,但是過去這幾年來SBL委員會這個機制荒廢了,成了籃協主導,然後各球團只在例行賽的領隊會議來表達意見,對於聯賽從賽制面與行銷面的提升作用相當有限。

 

SBL委員會再次動起來且採「多數決」,7支球隊各1票,體育署代表1票,籃協、轉播單位與行銷單位合起來1票,所以共9票。原本的提案是11票,也就是7支球隊各1票,體育署、籃協、轉播單位與行銷單位也各1票,但是球團隊表認為,好不容易重啟SBL委員會,就是要回歸球團主導,若體育署、籃協、轉播單位與行銷單位各1票,只要再拉攏2支球隊,就有6票變成多數,球團的決策力顯然不足,所以最終定案是9票。

 

今天出席SBL委員會的各隊成員如下,達欣是總教練范耿洋與公關、裕隆是球隊副總韓正平與執行教練永泰、台啤是助理教練王建惟、富邦勇士是球隊總經理蔡承儒、副領隊「黑人」陳建州與總教練許晉哲、璞園是公關、台銀是新任副總與新任總教練韋陳明、金酒是新任顧問劉嘉發(現萬能科大男籃總教練),然後籃協將擔任SBL委員會召集人的角色,將定期和球團、體育署、轉播單位與行銷單位代表開會。

 

SBL委員會各隊的出席代表,也不難看出目前對重啟SBL委員會機制的「看重」程度還是有些差別,不過這只是個開始,相信接下來SBL委員會所討論的議題愈來愈深入後,各隊出席代表的層級與決定權也會更高,其中劉嘉發這方面也要說明一下,他目前仍是萬能科大總教練,但兼任金酒顧問,將從管理與技術面來幫助球隊。

 

今天下午約莫2點在結束和體育署的媒體餐敘座談會後,在和林德福話別時再次握手,這時我沒有像見面時差點緊握不放,因為我知道林德福不會放任SBL繼續低迷下去,我由衷地向他說:「謝謝署長!」即使步出座談會仍是傾盆大雨,但是我相信大雨之後就會看到SBL的藍天了!

DSC_1710

★體育署署長林德福(右)在秘書陪同下出席媒體餐敘座談會。

Published 16-06-2017 05: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