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巨頭組隊進軍ABL東南亞國協籃球聯賽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台灣籃球將有新勢力將組隊進軍「東南亞國協籃球聯賽(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Basketball League,簡稱ABL)」,有別於先前首度投入ABL 高雄聖徒(Kaohsiung Truth)在本季出賽1季即傳出收攤消息,這次組隊的幕後勢力更加強大,期待能替台灣籃壇帶來更多的活力、更大的刺激。

 

這支台灣ABL新軍的幕後推手包括國內運動行銷龍頭之一的展逸國際行銷老闆張憲銘與SBL富邦勇士副領隊「黑人」陳建州、璞園建築領隊張承中,3巨頭以「個人投資」方式聯手打造這支台灣ABL新軍,他們認為台灣籃球潛在可觀的族群與動能,希望能藉由加入ABL來引爆台灣籃球的爆發力,經營出有別於目前台灣最頂級籃球聯賽SBL的低迷景象。

 

台灣三巨頭

★台灣進軍ABL3巨頭張承中(左起)、陳建州與張憲銘

 

ABL是屬於區域性的職籃聯賽,2009年成立,本季是第7季賽事(期間曾停賽1季),球季從去年11月下旬到今年4月下旬,共有6支來自東南亞地區俱樂部球隊與賽,包括台灣高雄聖徒、香港東方龍獅、新加坡騰飛之獅、菲律賓Alab Pilipinas火焰,馬來西亞西港飛龍、越南西貢熱火,最後由本季成軍的香港奪冠。

 

高雄聖徒去年7月成軍宣布加入ABL,當時定位是SBL的發展聯盟,希望能給台灣籃球員有別於SBL的打球選擇與更多的打球機會,中華民國籃協也樂觀其成,認為這是對台灣籃球的良性刺激,可惜高雄聖徒在經營、管理與行銷禁不起現實考驗,戰績也不理想,例行賽戰績515負,排名6隊之末,僅出賽1季即傳出玩不下去了,馬來西亞《中國報》6月初向ABL聯盟當局求證此事,獲得證實,並率先批露此消息,報導中也透露台灣將另組球隊參與下季賽事。

 

這支台灣ABL新軍就是由張憲銘、陳建州與張承中主導的新球隊,藉高雄聖徒ABL經驗帶給台灣籃球新的啟發,以更強大的財力、資源、人脈與經驗投入,信心十足可以打出全新的格局,以這3巨頭為首的個人投資,預計集資、投入比高雄聖徒多過2倍、至少逾3000萬的成本來打造這支隊伍,這樣的格局已經是SBL球隊的規模了,尤其想在行銷比賽與包裝球隊、球星展現職業級的水準,積極尋覓在台灣的主場城市。

 

這支最快在7月會確定成軍,代表台灣出賽ABL的球隊,幕後3巨頭各有所長,其中張憲銘今年才打響由中華男籃退役球星擔綱的「BE HEROS經典傳承賽」名堂,比賽611開打,6000張門票早在419預售首日即「秒殺」,票房收入超越SBL本季包括總冠軍賽在內的單場比賽最高賣座紀錄,也證明這些愛看熱鬧、也懂得看門道的潛在看球族群值得開發與經營。

 

陳建州在歷經昔日擔任SBL台啤行銷總監與現在富邦副領隊的歷練,還有過去是球員出身、現在是全方位藝人與多元化經營者的人脈,用在資源整合上有過人之處;張承中則是擁有商務法律師身份,對於職業運動在管理上、合約上有專業知識與處理能力,現在擔任璞園領隊也曾幫助球隊完成史無前例4連霸。

 

這支台灣ABL新軍並不是要要和SBL打對台,而是將自己定位成「年輕球員的機會球隊」,讓那些在SBL打不到球的自由球員或是無法進入SBLUBAHBL畢業球員,同樣可以圓職籃球員夢,薪資會比照SBL新秀首輪月薪6萬、次輪5萬、第34萬的行情來網羅球員,並已鎖定前SBL教練掌兵符,透過這樣舞台強化球員球技與競爭力,為台灣籃球育才,未來仍有機會可以打進SBL,甚至跳級中國CBA

 

更重要的是,這支台灣ABL新軍將以服務球迷為宗旨,讓球迷享受看球的熱血與樂趣,加上ABL又採主、客場制,以本季為例,例行賽每隊各打20場,主、客場各10場,也就是和其他5隊、每隊各進行2場主場與2場客場賽事,所以這支台灣ABL新軍會重點加強行營造主場氣氛、行銷比賽、包裝球隊與球星,讓球迷對球隊更有認同感。

 

ABL每支球隊可以登錄2位「非亞洲」外援與2位亞洲外援,而且只要持該國護照即可以視為本土球員,高雄聖徒本季除了2位「非亞洲」外援與2位來自菲律賓的亞洲外援外,另有3位華裔球員,分別是曾打過SBL璞園的後衛許夢華(Wesley Hsu)、台灣大(現富邦)中鋒張可群(Carlos Andrade)與後衛魏士傑(Jay Wey),其中許夢華是球員兼球隊CEO,也是高雄聖徒最大金主,但本土認同感並不高。

 

高雄聖徒陣中先前僅有擔任總教練的前SBL裕隆華裔球員陳山眉(Sabatino Chen)與前SBL球員李偉民較具本土知名度,其他球員都是職籃菜鳥,後來季中加入有中國CBASBL資歷的後衛王信凱,也成為球隊人氣王與招牌球星,領隊則換成前璞園球星毛加恩,這兩人對高雄聖徒的球隊名氣與形象雖有提升,但終究還是無法解決營運上入不敷出的問題而走上收掉球隊之路。

 

ABL延伸閱讀:

高雄聖徒的中西理念衝突

 

當台法混血射手張文平被香港以月薪3000美元挖角走

 

【舊文新PO】期待中華男籃二軍投入東南亞籃球聯賽

 

高雄勝徒

★高雄聖徒僅打1季即收攤

Published 19-06-2017 03:56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