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沒有「使用說明書」的胡瓏貿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球迷最常抱怨胡瓏貿在中華隊的一件事就是為何他不受重用,總是說教練團沒有胡瓏貿的「使用說明書」,但是我在這裡想說的:「事實上,胡瓏貿可能沒有所謂的『使用說明書』!」

 

由於沒有「使用說明書」,要形容中華男籃接班新星之一的胡瓏貿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喜歡他的人就是喜歡,不需要花言巧語還是喜歡;不喜歡他的人就是不喜歡,任憑再怎麼天花亂墜還是不喜歡!

 

胡瓏貿不適合謙虛,因為他的自信無法掩飾,但這也不表示胡瓏貿很虛偽,事實可能正好相反,胡瓏貿臉皮很厚,虛偽反而讓他不自在,即使他被迫虛偽,他也會問你:「你要聽官方說法?還是實話!」

 

看完這三段,球迷可能要問:「你到底是要講胡瓏貿什麼啊,幹嘛兜了這麼大的圈子」好,言歸正傳,胡瓏貿昨晚出印度在第3節結束前,轟進壓哨大號3分球,當現場一片歡呼時,只見中華藍助理教練鄭志龍表情嚴肅走進場內,指指點點「訓斥」他一番。

 

胡瓏貿昨晚有參加賽後記者會,並還原這個爭議場面,他說鄭志龍是告訴他,要把球傳給已在45度角空檔等待接球的胡凱翔,而非自己勉強出手大號三分球,胡瓏貿也承認:「我有看到胡凱翔有空檔,但是時間只剩1秒多,我傳給他也是匆忙出手,所以我就自己投了。」

 

胡瓏貿進一步解釋,他知道傳球比運球快的道理,鄭志龍所告訴他的道理與觀念也都完全正確,但是他還是有話要說:「當下我的判斷是自己投,比傳球來得更好!」然後他話中有話表示,把球投進是他的錯!

 

不認識胡瓏貿的人,或許會認為胡瓏貿這樣的口氣是在質疑教練,甚至是挑釁,但是了解他個性的人,會知道他真的覺得自己有錯,但也有對的空間,今天球若是沒進,教練把他罵到臭頭都是對的,他也會記取教訓,但是今天他進了,或許在強調正確籃球觀念時,是否也可以信任他的判斷。

 

胡瓏貿昨晚賽後也沒有因為贏球有太多高興之情,原因不是投進那記「壓哨」大號3分球後和鄭志龍的「溝通」,而是他認為自責最後2分鐘即使勝券在握,他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尤其是防守,他認為自己是位拿得出防守的球員,卻被印度球員吃假的,這就是他的自我要求,沒有因為贏球而放低標準。

 

在這裡我必須再次強調不要斷章取義,放大這個爭議焦點,籃球場上瞬息萬變,很多時候教練與球員的判斷、決策都只是在電光火石之間,尤其是在比賽進行神經緊繃的時刻,教練與球員臨場在看法上有爭議時,溝通過程都會比較直接,肢體動作也會比較大,真的不要有過多聯想。

 

這也是我今天會想寫胡瓏貿的原因,因為他沒有使用說明書,他所需要的只是信任,而且這樣的信任是「雙向」的,教練必須多信任胡瓏貿一點,讓他有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然後胡瓏貿也要信任教練,要體諒教練的立場不全然跟球員站在同一邊,尤其籃球是個強調團隊的運動。

 

中華藍總教練周俊三(中)

★胡瓏貿要與教練團建立起「雙向」信任

 

我過去採訪HBL高中籃球聯賽不多,但是我很關注胡瓏貿,因為他第一眼就吸引我的注意力,除了他是左撇子外,他的創意更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甚至覺得他從強調鐵血紀律的松山高中「少林寺」出來,還能保有近乎傲氣的自信,頗為神奇!

 

所以我對於胡瓏貿接下來挑戰美國NCAA2級夏威夷Chaminade大學,然後再直接挑戰中國CBA未曾懷疑過,因為他的膽識與自信會讓他克服一切難關,即使結果不一定都是功成名就,但是他總會找到生存之道,事實證明,他也一路就這樣走了過來。

 

但是為了胡瓏貿以後能更好、更受重用,有關他沒有「使用說明書」的問題還是要解決,就像難以定義胡瓏貿到底是小前鋒、大前鋒的問題一樣,只能當他就是位籃球員來使用,因為他什麼都會一點點,籃下可以攪和,外線手感來也可投3分球,防守可以和大個子對抗,要追小個子也拼了。

 

站在教練的立場,今天派某個球員上場,總是會希望知道會從這個球員身上獲得什麼,即使不能掌握9分、10分,好歹78分也OK,但胡瓏貿由於什麼都會一點點,但沒有特別專精,穩定性也還有再進步的空間,教練很難知道今天上場的胡瓏貿是會讓他驚豔的胡瓏貿、還是會考驗他心臟的胡瓏貿!

 

所以不用再找胡瓏貿的「使用說明書」了,先從建立教練與球員的「雙向」信任開始,對彼此與中華隊的未來才是好事!

 

中華藍胡瓏貿(右二)

★胡瓏貿沒有「使用說明書」,信任會讓他與中華隊的未來都更好

Published 18-07-2017 03:1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