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烏克蘭震憾教育」似曾相識 期待張宗憲再度升空

富邦勇士今天下午和來台參加台北世大運男籃的烏克蘭代表隊進行練習賽,在一路被壓著打的情況下,最多曾落後達42分,最終以5590吞敗,許晉哲問我看了有什麼感想,我說:「感覺在看亞洲盃中華隊比賽!」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許晉哲苦笑回我說:「哈,正是我想說的,烏克蘭人高馬大,對抗性強,防守一壓迫我們就亂了、就失誤了,然後團隊戰術執行力強,就是能導到外線空檔,然後一有空檔,3分球出手幾乎沒失手過!」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就像中華隊在亞洲盃輸澳洲40分。

 

不過富邦和烏克蘭的差距是比中華隊和澳洲隊來得大的,富邦近況就是老將蔡文誠、「台灣噴射機」張宗憲與台美混血中鋒包提傑(T.J. Burke)都從傷兵名單歸隊了,不過今天練習賽都有出賽時間限制,但是前陣子又掛掉腳踝大扭的楊興治與小腿又壓迫性骨折的陳孝榮,所以人手依舊捉襟見肘。

 

這也是富邦今天「借將」中國CBA上海大鯊魚台將曾文鼎的緣故,曾文鼎在打完瓊斯盃曾回上海向球隊報到,之後又回台,自主訓練都是跟著富邦,所以今天特別「贊助」富邦,否則富邦長人除了林孟學與每節限制出賽3分鐘的包提傑外,已無輪替長人,連蔡文誠與今年第2輪新秀李盈鋒都要打到4號去了。

 

A07I0612

烏克蘭雖都是24歲以下的大學生球員,但其實都是他們國內職業聯賽的球員,教練團唯一會講英文的助理教練Dima Boldaev表示:「這支世大運代表隊其實就是我們的國家2隊了!」我稍為查了一下,陣中後衛Klim Artamonov(見下圖)、前鋒Sergey Zagreb與中鋒Vyacheslav Petrov都是烏克蘭備戰今年歐錦賽24人大名單成員,所以富邦即使有204公分曾文鼎助陣,5個位置的身高還是矮上烏克蘭1個頭到半個頭。

 

640_89a07ffe47cb72afc39147ef0b54e4a6

許晉哲給予烏克蘭非常高的評價:「他們就像典型的歐洲球隊,作風強硬,很注重團隊合作,外線有空檔就進,就像今年瓊斯盃來的立陶宛一樣,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今這場練習賽的4節比數分別是82214199212428

 

但是富邦也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張宗憲已經有回來的感覺,由於今天沒有正式攻守統計紀錄,但他絕對是全隊得分最高分,他和蔡文誠應該是全隊僅有2位得分達2位數球員,曾文鼎出手不多,且以3分球為主。張宗憲重拾昔日切入破壞力是富邦最後能將輸分拉回40分以內的關鍵。

 

賽後,我和張宗憲聊了一下,言談中,他整個人的自信都和上季截然不同了,我虧他說:「打得蠻有侵略性的哦!」他笑著說:「那當然,現在的感覺和上季完全不一樣了,比賽與投籃的狀況都好很多了,我現在還有上場限制,我相信我還可以更好。」說真的,好久沒聽到張宗憲講出這樣自信的話,這感覺還真的不錯,期待他持續找回自我。

 

許晉哲也說:「這場比賽至少打出個張宗憲!」我問許晉哲有沒有用特別的方式激勵他,許晉哲大笑說:「我一到富邦就恐嚇他:『我來你就慘了!』結果張宗憲回我:『我知道啊,所以我趕快去開刀,先自廢武功!』」許晉哲說:「這就是我過去在中華隊和張宗憲的互動模式,彼此可以開玩笑,但我講的,他能聽得進去且做得到。」

 

蔡文誠的狀況也原先預期來得好,他在打完6月東亞錦標賽後出現膝積水現象,只能退出中華隊集訓,中華隊少了他,其實就像少了「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一樣,球隊都少了一股穩定軍心的安定感與沙場經驗。

 

蔡文誠原本擔心膝蓋積水必須開刀,因為裡面有細胞增生現象才會發炎、產生積水,還好這樣的增生現象應該是軟性的組織,而非像骨刺那樣的硬性組織,所以休息、復健後,現在已經沒有積水了,只是還是要循序漸進加強訓練與比賽份量。包提傑的膝蓋半月軟骨裂傷同樣也都好了。

A07I0484

 

許晉哲掌兵符以來,除了傷兵問題未斷過外,在灌輸打球觀念、貫輸戰術體系下也面臨嚴苛的整合問題,不能說球員的觀念不對,而是該說球員的觀念已經定型,要改變融入他的戰術體系要花相當大的精神與氣力,目前最需要持續溝通的就是「豪弟」林書緯、包提傑、宋宇軒與張伯維。

 

許晉哲以豪弟為例,他認為豪弟打2號會比打1號適合,至少在他的體系下是如此,因為富邦先前在和世大運中華隊進行練習賽時,世大運中華隊防守上一直針對豪弟進行deny,不讓豪弟接球來發動攻勢,也就是豪弟沒有一般控衛會積極把球要回來發號施令的企圖心。

A07I9971

 

所以許晉哲甚至嘗試讓張宗憲與豪弟搭配,當豪弟拿不到球的時候,張宗憲就接球扮演控衛的角色,豪弟則是拿到球就可以發揮單打能力得分,希望把這樣的問題減至最低,但這也只是一時的權宜之計而已,他還是要改善目前陣中只有洪志善與豪弟2位主要控衛的問題。

 

看完富邦的問題,是不是感覺就像看中華隊一樣,都受到長人人手不足與控衛不夠稱職的問題所困擾,不過許晉哲說:「就像中華隊在亞洲盃的挫敗一樣,烏克蘭也讓富邦看到問題的所在,所以打這場練習賽是非常值得的,球隊會再看這場練習重播來檢討!」

A07I0598
Published 16-08-2017 10:1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