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挪威到烏干達 台灣籃球真幸福

藉台北世大運的機會,有機會了解世界各國的籃球概況,我發現台灣籃球不管是跟先進國家北歐挪威,或是非洲第三世界烏干達相比,球員打球與球迷看球都是滿滿的幸福,對挪威與烏干達而言,打籃球是奢望、是奢侈的!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會有這樣的感受,主要是因挪威陣中台挪混血控衛尼默安德(Anders Nymo)的緣故,採訪挪威3場比賽下來,終於了解在挪威打籃球是奢望的!先告訴大家挪威籃球在FIBA國際籃總的排名是第134名,台灣則是第34名,這差距是不是比想像中大很大!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第134名代表什麼意義,國際籃總的排名只到132(布吉納法索與東加並列),所以132名之後的國家全都是134名,這樣大家應該知道挪威籃球在國際上的「地位」了吧,但這還不是最慘的。

 

更慘的是,挪威男籃根本在歐洲籃球「消失」,他們上次參加歐錦賽是1996年,而且是最低階的C級錦標賽,現在歐錦賽改制,已不分ABC級錦標賽,而是有40個會員國參加歐錦賽,但要打資格賽,最後取24強打歐錦賽最後回合。

 

歐錦賽沒有偏袒這40個會員國,為了照顧這40個會員會以外的國家,另外設立FIBA European Championship for Small Countries,也就是以前歐錦賽的C級錦標賽,但是挪威連為這些「Small Countries(小國)」設的錦標賽也沒參賽,夠慘吧!

 

或許大家還不了解這樣的慘況,就讓我再舉亞洲盃為例,有6大分區資格賽,但是通常南亞區或中亞區的會員國因為實力太弱,所以根本不用舉辦分區資格賽,直接由印度與哈薩克參賽,換言之,挪威若放到亞洲,就算是南亞區的尼泊爾、不丹,或是中亞區的塔吉克、土庫曼(你聽過這2國嗎?)

 

由於慘到匪夷所思,所以我問挪威大運男籃總教練Mathias Eckhoff為何挪威籃球如此「渺小」,Eckhoff說:「一切都是錢!挪威很有錢,但是各項運動所分配到的資源差別很大,挪威就只把經費給滑雪、足球與手球這些既熱門又有實力奪牌的運動,其他運動就沒得玩了!」

 

所以Eckhoff說:「我非常羨慕亞洲與台灣,這裡的人太喜歡籃球了,我們對於能來打世大運非常高興,不管是所擁有的資源或是球迷的支持,都是我們在挪威所無法享受、感受得到的!」Eckhoff還說:「挪威沒有所謂聯籃聯賽,只能說有開放洋將,算是半職業聯賽,但本土球員的薪水低得可憐,因為完全沒有行銷、轉播的資源!」

 

所以這也是挪威世大運代表隊12位球員中,有9位是在美國讀大學兼打球,層級包括NCAA123級與安德尼默的NAIA小型學院聯賽,只有3位在挪威本土打球,Eckhoff說:「我鼓勵我所有的球員到挪威以外的地方打球,這樣才有錢途,也才能回來帶給挪威籃球前途!」

 

挪威今天在世大運以6370惜敗給北歐鄰國芬蘭,芬蘭的籃球在歐錦賽是可以排進前24強,我告訴Eckhoff:「我認為挪威有實力和芬蘭一較高下,但是你們卻無法打歐錦賽!」Eckhoff回我:「我也這樣認為,我們和芬蘭、瑞典、冰島都有得拼,但是我們不受重視、也沒有經費去打歐錦賽。」

 

Eckhoff話鋒一轉,指著和他一起接受我訪問的挪威甘比亞混血前鋒Chris Ndow說:「搞不好Chris以後就跟安德尼默一樣到台灣打球!」Ndow也跟著笑了,Ndow說:「我也不服氣,我們明明就有實力可以打歐錦賽,但是卻沒機會,所以能來打世大運對提升挪威籃球是很有幫助的。」

 

_DSC5870

★挪威世大運男籃在台北世大運感受到台灣對籃球的熱情

 

看完挪威打籃球的奢望,再來看烏干達打籃球的奢侈,我會關注到烏干達是因為前陣子在「推特(Twitter)」上無意間看到烏干達因為「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不准教育部派隊來台灣參加台北世大運。

 

當時我有發條算是在台灣「獨家」的即時新聞,後來經過FISU(國際運動大學總會)與烏干達大專體總一起努力,總算排除萬難順利成行,烏干達女籃代表隊也如願連2屆參賽世大運。

 

今天烏干達女籃在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出戰捷克,我也特別跑過去採訪,他們的隨隊記者表示:「其實我們民間才不管什麼『一中政策』,烏干達大專體總也不是政府機關,政府更沒有補助什麼經費,都是選手所就讀的大學補助他們,甚至自費前來的都有。」

 

我問烏干達隨隊記者:「烏干達的籃球風氣如何?」,他告訴我:「籃球在烏干達是high class運動,像這裡的場館(指天母體育館),在我們那邊是屬於國家級的運場館,一般大專院校根本沒有這樣的場館,能在木板地板球場打球是奢侈,我們那邊只有水泥地!」

 

我隨口又問了烏干達隨隊記者:「那麼在烏干達什麼運動最受歡迎?」他說:「長跑與足球,你知道的,在烏干達你跑到哪裡就可以跑到哪裡,很多時候也必須要用跑的,你知道的(其實我很想問:『是不是在叢林被獅子追?』),足球就是一顆球,然後一直跑,相對來說,打籃球太奢侈了!」

 

我最後又問了烏干達今天出戰捷克攻下最高18分的2屆世大運國手控衛Brenda Ekone:「為何喜歡打籃球?」身高才142公分的她回答我說:「我運動很好,所以才有機會讀大學,學校提供我教育,我幫學校打球很合理啊!」言下之意,打籃球只是她受教育的途徑,她在大學畢業後,就可以憑大學文憑獲得較好的工作機會,而不是靠在烏干達前途與錢途都茫茫的籃球謀生。

 

所以過去這3天我坐在台北小巨蛋,先是看連2天爆滿1600位球迷觀戰的中華男籃比賽,再看今天中華女籃比賽也有7511位球迷力挺,是我採訪生涯在台灣看過最多球迷捧場的女籃比賽,才會覺得台灣籃球是幸福的,並充滿感恩,因為我無法想像球員在不重視籃球的挪威冷清體育館打球,或是在非洲第三世界國家烏干達的水泥地打球的感受!

 

YUZ06096

★烏干達世大運女籃在台北世大運感受到台灣豐富的籃球資源

Published 22-08-2017 11:5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