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這一夜,我見證台灣籃球下一位救世主的降臨

這一夜,當我走出台北小巨蛋,我試著讓自己頭腦冷靜下來,不要像「裘爺」李亦伸一樣,每當看到一場偉大勝利、一位球員打出一場偉大比賽,就「賤古貴今」狂抬濫捧,彷彿台灣籃球只有活在當下,以前的偉大勝利與偉大球員都拋在腦後、微不足道,但是陳盈駿是特例,我必須說:「今晚我見證台灣籃球下一位救世主的降臨!」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今晚台北小巨蛋的熱血、激情,相信所有愛台灣籃球、關心台灣籃球的球迷們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世大運中華男籃代表隊實現了台灣人「好想贏南韓!」的願望,以8076擊敗南韓,確定晉級16強,並有挑戰前8的希望,陳盈駿帶領中華隊打出台灣籃球史上最偉大之一的勝利,他「雙1026分與10助攻,另添7籃板與2抄截的表現,也是台灣籃球史上最偉大之一的個人演出。

 

但是在「之一」之外,我必須以「救世主」來肯定陳盈駿在第4節中跳出來接管比賽的表現,他以超殺切入突破能力,打爆南韓佔盡優勢的禁區防守,領軍拉出100反撲攻勢,個人在這波強攻獨得8,帶隊擋下南韓在第4節初一波132強攻,反倒超前5分的攻勢,當中華隊再要回5分領先時,全場爆滿12816球迷如痴如狂呼喊:「陳盈駿!MVP!」

 

中華隊過去最讓人詬病就是擅打「順手球」,一遇到逆境就會手足無措、自亂陣腳,但是今晚世大運中華隊在陳盈駿力挽狂瀾下穩住陣腳拿下最後勝利,如果這不是看到台灣籃球下一位救世主降臨應該有的激動與激情,我真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自己所目睹的一切,更真情流露的是,陳盈駿在勝利到手的賽後,是衝到觀眾席擁抱媽媽,這一幕也只是讓陳盈駿堪稱生涯國際賽代表作的表現讓人看了更加動容!

 

我在賽後記者會,問了中華隊外籍教練Charlie Parker對於陳盈駿在第4節跳出來接管比賽的看法,Parker說:「陳盈駿第4節接管比賽的表現太重要了,他是控衛、他是領袖,全隊都靠他帶頭衝。」Parker更透露,當南韓第4節反超時,他在暫停時直接走向陳盈駿說:「這是你表現的時間到了,你必須跳出來接管比賽,要再加快比賽節,不能慢下來,一慢下來我們是無法對抗南韓的禁區優勢,很高興他做到了,李愷諺也幫了大忙!」

 

Parker眼中,陳盈駿就是世大運中華隊的救世主,但當我拿同樣的問題問陳盈駿時,個性謙虛、內歛的他卻說:「這一切都是教練團與隊友的信任,當我為失誤、失投感到沮喪時,他們總在第一時間告訴我,再來就好沒關係,所以我才能把握機會打出好表現。」我必須說,陳盈駿這席話絕對不是講客套話、甚至打官腔。

 

陳盈駿只是告訴大家,他也是「人」,這場比賽開賽他顯得慢熱,直到第3節他才打出侵略性球風,單節獲8罰機會且記記命中,第4節再獨得9分,但他能夠大爆發,一切都是因為教練與隊友相信他,他才可以在慢熱、出現失誤,手感也欠佳情況下,仍擁有球權可以在最後關鍵時刻建功,彌補先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

 

這也是我最想講的「信任」,今天早上我才和世大運中華隊助理教練劉孟竹聊過,他說:「這是我帶過團隊氛圍最棒的球隊,這支球隊長期集訓2年,球員生活、訓練與比賽都在一起,培養出革命情感,大家都熟得跟家人一樣,打起球來根本不分彼此,先發打不好被換下來,非但沒有怨言,還會提醒替補上去的隊友該做好什麼事,只要能贏球,大家都肯奉獻與犧牲。」

 

劉孟竹直接點名陳盈駿與李愷諺就是這支球隊的兩位老大哥,集訓2年下來,不要說球員,就連教練都有心身俱疲的時刻,劉孟竹說:「當教練團球隊低潮、低迷時刻,失去耐心責罵球員時,陳盈駿與李愷諺會在教練罵完後再集合球隊!」

 

劉孟竹說:「陳盈駿與李愷諺都是以身作則的球員,練球比誰都認真,所以他們集合球隊,就是有話直說,把教練為何會責罵球員的問題再點出來,全隊一起討論,就事論事,沒有針對個人,隊友都很服氣,這支代表隊的戰力與士氣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凝聚起來,身為教練能帶到陳盈駿與李愷諺這樣的球員,帶起球隊真的輕鬆許多。」

 

這支世大運中華隊讓球迷刮目相看,相信不少球迷會拿他們和在日前黎巴嫩亞洲盃表現平平,最終拿下第12名的中華隊作比較,其實這是不公平的,因為這支中華隊並未像世大運中華隊一樣集訓2年,除了SBLUBA球季歸建外,其餘生活、訓練、比賽都集中住宿,移地訓練更是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團隊合作精神與搭配默契當然有差別。

 

所以我們現在必須思考的問題,陳盈駿已經打出新一代台灣籃球救世主的架式,他的潛質、能力、膽識與企圖心都有目共睹,但是未來加入中華隊後,教練團與比他早出道的學長隊友該怎麼來看待這位小老弟,不要說球權全交給他「一球在手」去處理,就先說教練團與隊友能容忍他也是「人」的一面嗎?

 

當陳盈駿未來在中華隊,像他在世大運中華隊一樣會出現低潮、手感欠佳、決策有爭議、流露出沮喪之情時,在中華隊上是否也有著和世大運中華隊一樣的信任感,會在第一時間鼓勵他:「不要怕犯錯,再來一次就好」嗎?

 

這也是我在以「台灣籃球下一位救世主的降臨」來形容這一夜陳盈駿在台籃史上最偉大之一的個人表現與世大運中華隊在台籃史上最偉大之一的勝利時,心中最大的擔憂,中華隊已經做好要進入「陳盈駿世代」的準備了嗎?

420_016610e37074809de6c0275aa2eec707
Published 25-08-2017 12:4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