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世大運中華男籃區域防守解密 就為裘爺平反這1次

中華男籃在世大運守出「區域防守」的經典,不管「3-2區域」或是「2-3區域」,出色程度都是過去中華隊罕見的,所以我雖然糗「裘爺」慣了,但是這一次我必須替他平反1次!因為區域防守的確不是外籍教練Charlie Parker的強項。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裘爺在「一年多來,世大運中華男籃做了那些事」一文提到:「Parker是美籍教練,習慣釘人防守和全場壓迫,他不相信區域,也沒有守區域聯防的習慣和觀念。」結果此話一出被網友譙爆,認為Parker這麼強調防守的教練,怎麼可能沒有區域防守習慣與觀念?

 

事實上,我向中華隊教練團的助理教練求證,得到的答案是:「ParkerNBA10年的助理教練,由於NBA有防守3秒的規定,所以NBA是很難去守、也沒有那個習慣去守區域防守,Parker任教以來也都是教盯人防守。」

 

再者,NBA球員的身體素質與技巧是中華隊難以比擬的,中華隊助理教練說:「同樣用盯人防守去壓迫進攻球員,NBA球員的強度遊刃有餘,根本不用倚賴太多其他防守戰術,中華隊的強度可能只有NBA球員的一半強度,所以必須借助其他防守戰術來彌補盯人防守不足之處。」

 

但中華隊助理教練強調:「Parker盯人防守的確很有一套,他在細節上帶給球隊、球員啟發是無庸置疑的!」那麼Parker後來是怎麼會接受區域防守,並且在世大運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是中華隊能打進16強關鍵?

 

原因就在今年6月底到中國移地訓練,Parker因簽證出問題,無法隨球隊去中國,中華隊就靠3位助理教練劉孟竹、沈欣漢與黃志才一起執教,然後每場練習賽都有錄下來,再帶回來給Parker做參考,看要怎麼從中國移地訓練後回來再修正。

 

結果,Parker發現一個他不太理解的情況,他問助理教練說:「你們在中國移地訓練為何用了那麼多區域防守?」助理教練的回答是:「中國對手人高馬大,我們被打點打得很慘,或是在換防後產生許多錯位防守(mismatch)的劣勢,迫使我們用區域防守來彌補身材上的劣勢。」

 

也由於中華隊助理教練在中國移地訓練區域防守守出效果,Parker開始接受區域防守是中華隊可以運用的策略,在一成不變的盯人防守之外,多了區域防守後,也更有干擾對手、改變比賽節奏的籌碼。

 

但是一開始Parker仍是半信半疑的,所以中華隊助理教練是從所謂「區域帶盯人(match-up zone)」做起,來說服Parker說,區域也是可以帶盯人,和他的防守主軸盯人防守並沒有太大的衝突。

 

最終,Parker接受的區域防守,並且大量在世大運使用,而且中華隊的區域防守不只是「3-2區域」、「2-3區域」,還有「2-1-2區哉」與全場「2-2-1區域」的變化,讓中華隊在世大運的防守讓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對南韓讓全台灣籃球迷舒服透了那場勝利,中華隊的確守出「3-2區域」經典!

 

我甚至問了誰是中華隊守出區域的關鍵防守者,中華隊助理教練告訴我:「黃聰翰與黃泓翰是靈魂人物,因為他們兩人都有點高度、也有點對抗性,然後速度又跟得上,他們可以綜合這些優勢幫助中華隊把區域防守的漏洞補上來!」

 

但是中華隊助理教練也告訴我:「不用過度神化區域防守,區域防守要守得好,有兩個關鍵,一就是拼老命,二是不斷溝通、提醒隊友,這兩大精髓正是這支中華隊最讓人感動的地方,因為他們豁去出拼了,防守自然積極且肯溝通、提醒!」

 

中華隊助理教練再告訴我:「不信的話,你把這些世大運球員放回母隊去看看,沒有其他隊友一起拼、然後肯持續溝通、提醒隊友,區域防守當然守不好啊!」中華隊助理教練甚至更直白的告訴我:「不用管什麼攻守戰術,籃球只要夠拼,不就有贏球希望嗎!」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很好奇,我為何文中都用「 中華隊助理教練」,而非指名道姓,因為這位助理教練說:「我們是支無私的團隊,我不想居功,我們助理教練分工非常明確、大家都有貢獻,也沒有像國外還有第1助理教練之分,我們3位助理教練的地位的是一樣的,大家在區域防守這一塊都各有所長,且一起協助Parker的!」連教練團都無私、不居功,就是這支世大運中華隊成功之處。

 

所以最後我還是必須說,我雖為裘爺平反,但只是這1次,因為裘爺向來強調所謂「#相信專業」,他對自己的判斷有無比的自信,有時候失去應有的查證程序,也就是憑自己的感覺走,Parker的確像他這次所指的,是大家刻板印象中不習慣區域防守的美籍教練。

 

但是不要誤會我,我在這裡不是指他這次「指控」Parker不習慣區域防守是未經查證,我要說的是,他每次只憑「#相信專業」,但未經查證所出的包,還是可以用「東方神秘力量」來帶過或硬拗,他根本立於不敗之地,而我沒有他所謂「#相信專業」的本錢,只能展現「#實事求是」的態度囉!

YUZ05392
Published 27-08-2017 10:2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