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超級8與寶島夢想家:東亞與台灣籃球改革勢力的興起

920這天,東亞與台灣籃球各有一道改革勢力締造歷史性的里程碑,一是首屆澳門「超級8(Super 8)」籃球邀請賽開打,二是寶島夢想家(Formosa Dreamers)正式宣布成軍投入ABL(東南亞國協籃球聯賽,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Basketball League,簡稱ABL),這是東亞與台灣籃球值得振奮的一天。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這兩道改革勢力的興起讓人寄予厚望,先來談版圖較大的超級8,當我在919抵達澳門準備採訪超級8,除了對大會的高規格大開眼界外,最讓我震驚的是大會的執行長(CEO)馬特(Matt Beyer)33歲,這個年紀就有雄才大略敢挑戰FIBA亞洲籃總,真是英雄出少年!

 

講得一口流利中文、也看得懂中文的馬特,在東亞已經生活逾10年,他原本在NBA工作,後來踏入球員經紀領域,仲介中國CBA、南韓KBL、日本B League與台灣SBL等聯賽的洋將,目前他的經紀公司已是CBA的領頭羊。

 

這樣的人脈與勢力,讓他一步一腳印花了2年時間終於邁向亞洲聯賽(Asia League)的終極目標,但是在實踐夢想的同時,他碰上了FIBA亞洲籃總的阻撓,因為亞聯最終就是要向歐洲聯賽(Euroleague)看齊,成為亞洲指標性、跨國性俱樂部聯賽,讓FIBA亞洲籃球備感威脅。

 

如果對歐聯有了解的人就知道,歐聯就是當年不甩FIBA國際籃總,獨立搞出來的歐洲最大、最強、最富的跨國性俱樂部聯賽,是FIBA國際籃總的眼中釘與肉中刺,所以FIBA亞洲籃總當然會提防馬特所標榜的亞聯坐大。

 

這也是亞聯最後被迫改名為超級8的主因,FIBA亞洲籃球向CBAKBLB LeagueSBL所屬的各國籃協施壓,警告不能參加亞聯,所以亞聯最後低頭、讓步改名超級8,並且上繳「保護費」,花了近2個月時間和FIBA亞洲籃總修補好關係,超級8才能順利開打。

 

馬特的理念是以和為貴,但是在遵守FIBA亞洲籃總的規範下,他以亞聯架構打造超級8的理念不變,就是成為東亞最具指標的跨國性俱樂部聯賽,不是只是像今年只是個「一次性」的籃球邀請賽,而是要成為「多次式」的聯賽屬性,讓東亞各國指標性聯賽(包括菲律賓PBA)的頂尖俱樂部球隊都能共襄盛舉。

 

這個理念就是配合2019年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的時程,屆時東亞各國聯賽在明年2月都會配合國家隊的集訓與比賽休兵,超級8將利用這個空檔再邀東亞各國俱樂部球隊與賽,因為俱樂部配合休兵閒著也是閒著,即使俱樂部有球員被徵召打國家隊,但洋將與非國家隊球員還是要照常操兵練球,何不讓他們也有比賽可打維持身手與比賽感覺。

 

所以我才會覺得超級8是大有可為,馬特也說了,他的聯賽架構還融入NBA每年在拉斯維加斯開打的夏季聯賽元素,就是把比賽拉到賭城打,這裡有人氣、財力與媒體聚焦,借力使力更能事半功倍。

 

所以超級8選擇在「東方拉斯維加斯」澳門的新豪影匯賭城開打,飯店與球場都在賭城裡,球隊在比賽期間的生活圈就在賭城裡,球迷來看球、來賭錢、來血拼、來吃飯,在賭城的所有角落都可能碰到球星,完全是球迷追星的夢想之地。

 

20170920_30900

33歲馬特(後排左)展現改革東亞籃球的野心與霸氣

 

FIBA亞洲籃總自己辦的亞冠盃(FIBA Asia Champions Cup),同樣標榜是亞洲頂級俱樂部錦標賽,但先前都是西亞俱樂部球隊在玩,近兩年改在中國辦,才引來東亞球隊一點興趣,但是整體話題性還是不如才首屆的超級8,這就是官方單位辦比賽的罩門,缺乏行銷與創意。

 

不要看超級8轉播時,球場內的觀眾小鳥兩、三隻,感覺人氣很冷清,但是透過亞洲轉播平台,共17個轉播單位在放送這項賽事,你知道嗎?開幕首日CBA深圳新世紀與SBL璞園建築之役,光在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5直播的收視人口有多少嗎?1.1億收視人口!

 

這個數字是璞園總教練麥班達告訴我的,不是11萬、不是110萬、也不是1100萬,是1.1億收視人口!麥班達說:「我已經執教過我生涯最多觀眾收看的比賽了!」然後我們兩人面面相覷的共同「黑人問號」是:「SBL打了14季有1.1億收視人口嗎?」

 

馬特強調,一個聯賽的命脈與銀根就是電視轉播權利金與商品授權金,票房還在這兩項之後,所以他並不擔心票房這塊,當然他也說票房還是他們會努力的方向,這次超級8延宕太久,也是票房失利關鍵,接下來再辦超級8一定會改善與成長。

 

我想,電視轉播權利金與商品授權金是聯賽的命脈與銀根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否則NBA近兩季球員薪資飆漲是在漲什麼,就是NBA簽下924億美元的天價電視轉播權利金,這張肥約才會讓球員跟著鍍金啊!但是要能吃到這塊大餅,還是要有生意頭腦與行銷手法。

 

就這是馬特所看準的地方,FIBA亞洲籃總就是個官方單位,官威無人敢擋,行政能力或許很強,但是要比行銷與創意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了,這個情況在台灣也一樣,中華民國籃協就是個官方單位,他們就是FIBA亞洲籃總認證的組織,有官方威權可以展現行政執行力,但在行銷與創意就是沒有民間強,所以當民間籃球長久以來覺得有志難伸後,這股改革的力量就起來了,不要說用「挑戰」這個字眼,但就是想憑一己之力證明民間可以做得比官辦來得好。

 

這股民間力量就是我接下來要說的寶島夢想家背後的5大巨頭,董事長張承中、副董事長許東棋、總經理張憲銘、領隊「黑人」陳建州和副領隊韓駿鎧,首年預計投入資金3000萬台幣,希望透過球隊經營、行銷包裝,打造出真正的職業籃球隊。

 

5大巨頭擁有豐富的人脈、資源整合、法務、網路與行銷能力,其中張承中本身是SBL璞園建築的領隊,陳建州則是富邦勇士的副領隊,他們都在SBL聯賽努力過,如今選擇跳出來做體制外的改革,這樣的勢力相當令人玩味。

 

或許SBL在中華籃協主導下,就像亞冠盃在FIBA國際籃總主導下,已經走不出新路、搞不出花樣,愈辦愈像是官方單位處理例行公務一樣,在瞬息萬變的籃球世界裡,已經激不起球迷的新鮮感、熱情與熱血了,所以屬於民間力量的超級8與寶島夢想家,會想掙脫這官方體制的枷鎖,在官方規範允許下,展現最大的改革力道,用行銷與創意來活化東亞與台灣的籃球產業。

 

我當然期待寶島夢想家ABL的表現能為台灣籃球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激起讓球迷眼睛為之一亮的火花,但是我的期許並不只於此,就像我在看到超級8執行長馬特脫口說出:「天啊,你比我想像中年輕,才33歲就有這樣的雄心壯志,要帶給東亞籃球這樣大的改革,不挺你都不行!」

 

這也是我對年紀和中華籃協現有人事年齡相比,相對年輕寶島夢想家5巨頭的期許,體制外的改革的確可以激勵人心、創造遠景,但是以這5巨頭的實力與背景,若同心協力在讓寶島夢想家跨出成功腳步後,不妨進入體制內實際參與改革更能「對症下藥」治標兼治本!

 

沒錯,看看姚明入主中國籃管中心當主席,NBA退役球星Andrei KirilenkoHedo Turkoglu也都分別當上俄羅斯籃協與土耳其籃協理事長,寶島夢想家這5巨頭若推出陳建州,張憲銘、或張承中任何一人出來角逐下屆籃協理事長,我相信以他們現有資源與能力,是會有辦法打破中華籃協只會行政,不會行銷的僵局,為台灣籃球注入活水,尤其是奄奄一息的SBL

 

寶島夢想家取這個夢幻名字,可以不只是一支球隊的隊名,也可以不只是侷限在ABL的球隊,它可以是被寄予厚望改革台灣籃球的勢力,就像超級8這個超屌名字,出手就是要成為東亞俱樂部聯聯賽龍頭的野心與霸氣一樣,當然走這條路是會很辛苦的,要在舊勢力下求生存,然後成長、茁壯更不易,但這就是球迷引頸企盼的改革,也是球迷所期待更棒、更好的籃球世界,只要盡心、盡力去做就會獲得球迷滿滿的祝福!

 

PIC 5

★寶島夢想家背後的5大巨頭,韓駿鎧(左起)、許東棋、張承中、張憲銘、陳建州

Published 29-09-2017 11:0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