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第8隊有譜,所以呢?

中華民國籃協在11日改選理事長,由政商關係雄厚的彰化縣議長謝典霖出線,他也在上任後展現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氣勢,拋出SBL8隊的議題,但是不管第8隊是哪隊,這真的是SBL當下最需要的1把火嗎?還是第8隊其實只是淪為假議題。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先不談SBL目前最需要是哪把火,或是第8隊是否淪為假議題,我們就先來談SBL8隊該怎麼進場的問題,這方面籃協其實並沒有白紙黑字的規範,先前也只有在SBL領隊會議中有提議過,如果有第8隊要進來,必須先支付給7支球團各1000萬元,共7000萬元的加盟金,但這只是個初步想法,最終並未正式列入SBL規範條例。

 

所以若真有第8隊想進場,籃協也已經說明了,必須先送交SBL委員會進行討論、投票決議,確立進場機制,並先從社甲聯賽打起,因為先前也有社甲球隊表達想打SBL意願,這樣對所有球隊才公平。SBL委員會現有成員為召集人高志鵬、7支球團、籃協、體育署與轉播單位共計11票投票權,並採多數決。

 

假設SBL8隊確定成軍,並且從社甲聯賽打起,那麼以社甲聯賽約莫都是在下半年的9月、10月才進行,緊接即是SBL新球季的到來,那麼第8隊要能進軍SBL,應該不會是2019-18年球季,最快也要到2019-20年球季才能正式在SBL登場。

 

OK,既然第8隊的議題有可能是20個月後的事,那麼對於亟待振興的SBL,當下根本不需要第8隊這把火!SBL目前最需要的1把火甚至有可能是減隊、精緻化、職業化,才能拯救這個已經營運15季,卻顯得搖搖欲墜的招牌,而球迷對於這塊招牌還有多少忠誠度、信任感與支持度?

 

找回球迷就是SBL現在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要找回球迷就要行銷,不管是聯賽行銷,或是球隊各自行銷,都必須拿出比現更專業、更投入的規格,這也是何體育署把SBL15季當成最後觀察,強迫各隊要動起來,並且贊助7隊將「主題日」提升到「主題周」,就是要看各隊的行動力可以到什麼樣的力道。

 

因為體育署知道,籃協就是個行政單位,他們在行政業務上有其專業能力,但是籃協並非行銷單位,也沒有專業的行銷團來替他們包裝、宣傳SBL,如果籃協沒有行銷能力,球隊再不動起來各自做行銷,那麼這個聯賽真的只剩下消化比賽的功能而已,是不會引起球迷共鳴的。

 

體育署也在去年提出退場機制的概念,這個概念,可能是替職業化鋪路,但更可能就是去蕪存菁,因為SBL就只有7隊,但每支球隊的屬性、財力、資源各不相同,在差異情況這麼大的情況下,是無法靠,也無法倚賴某些指標球隊就能把整個的聯賽的品質提升起來,最慘是的這些指標球隊還會被拖著無法前進,久而久之還會心灰意冷。

 

所以體育署的構想會是讓聯賽更精緻化,不一定繼續現有的7隊格局,但是一定要有專業的行銷團隊來提振聯賽品質,球隊也要有能力、有意願動起來配合聯賽的行銷,最好有各自的主場,然後主場的盈虧各自承擔,而非往往就把行銷的事都推給籃協,自己就只管比賽就好,這並非一個想進步、想突破聯賽應有的心態。

 

所以我才會說,SBL目前最迫切需要的不會是第8隊這把火!況且若真的需要第8隊,很多球迷還希望本季是成軍首季、目前正在打ABL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的寶島夢想家,直接拉來打SBL還更快。

 

夢想家本季進軍ABL,戰績雖不盡理想,目前只有116負,但是他們落腳彰化縣立體育館、主場化、在地化的經營模式,和現有SBL各隊的行銷能力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我問過夢想冠,他們不會回來打SBL,至少成軍這3年他們想在外面闖闖。

 

夢想家去年會成軍,其實或多或少都是被國內籃球大環境太過僵化、太過官僚化所逼,他們在無法從體制內改變的情況下,改從體制外尋求突破,他們就像台商走出台灣找尋生路一樣,當台灣無法足他們的需求時,不能只是困守台灣坐以待斃。

 

但是就像大部份的台商一樣,他們還是希望根留台灣,必畢竟這裡才是家,夢想家走出去,就是想幫助台灣球員找SBL以外的出路,但他們還是全心全力經營在台灣的主場,為培育台灣籃球人才盡一份心力,他們更希望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做出成果,成為台灣籃壇可以當成參考的打造職籃球隊模式。

 

所以我才會說SBL不需要第8隊的議題,SBL8隊也可能只是假議題,SBL當下就已面臨救亡圖存的關頭,好好做好聯賽與球隊的行銷,或是根本就是砍掉重練,直接找齊成立職籃聯盟最基本所需要的4隊共同打造新的籃球品牌,這樣才是球迷所樂見的改善或改變!

AK9O5020
Published 16-03-2018 02:5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