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啤Walter Sharpe的NBA夢碎、PBA夢魘與SBL夢再續?

台啤今晚6點將與台銀對決,力拼SBL今年季後賽最後1張門票,昨晚下班趁台啤剛好練球到9點結束之便,去他們的練球場館感受一下戰前氣氛,也很開心,他們的洋將Walter Sharpe能在練球後和我分享他的籃球生涯,非常真實且真誠,讓我感觸非常的深。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現年31歲的Sharpe,曾在2008NBA選秀第2輪第2順位被活塞挑中,當年選秀狀元是公牛Derrick Rose,榜眼是熱火Michael BeasleySharpe來自小學校阿拉巴馬伯明罕分校,能夠在NBA選秀總順位第32名被挑中,算是當年的2輪驚奇。

 

Sharpe昨娓娓道來他被選的經過,由於他名不見經傳,大學最後1年僅出賽12場,平均14.2分與6.8籃板也只算中規中矩,並未受邀參加NBA的官方選秀訓練營,只有受邀去活塞的個別選秀測試,沒想到測試結果讓活塞感到驚豔,他們才會大膽在第2輪押寶他。

 

Sharpe說:「我在活塞的個別選秀測試中,表現勝過Joe Alexander(沒錯,那位在台灣高雄出生的阿豆仔)Luc Mbah a Moute等人,所以被活塞挑中後,我非常興奮,也非常天真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並埋頭苦練定下要拿下年度最佳新秀的目標。」

 

但是隨NBA球季開打,他很快發現情況並非自己想像那樣,他承認自己當時不了解NBA能夠上場是分等級的,那些樂透新秀在戰績不好的球隊可以有出賽時間,但像他這種首輪尾或第2輪新秀,往往都是在戰績好的球隊,是必須耐心等待上場機會的。

 

可是Sharpe當時並不了解這樣的狀況,所以他很快地就變得偷懶,洩氣,然後失去準備好自己的動力,他說:「活塞會選我,是看上我某些特質,但是未能獲出賽時間,讓我錯誤解讀成他們不喜歡我,所以我就失去積極的態度。」Sharpe歸究自己的NBA夢會夢碎,主要是當年名氣不夠大,失去機會後很難再獲得機會,還有就是自己的心態不夠成熟。

 

Sharpe能在分享中向我坦承這一點,我除了訝異,還有點錯愕,因為他沒有必要在一位只見過幾次面的記者面前,說自己心態不成熟,Sharpe還嘆了一口氣說:「我現在多希望能坐在NBA板凳上,我的心態一定不一樣,一定會準備好自己的!」

 

只是更慘的事還在後頭,結束2008-09NBA球季,Sharpe回到大學母校和昔日隊友鬥牛,準備打2009年的NBA夏季聯盟,但就在夏季聯盟開賽前2周,他挫斷了右膝前十字韌帶,然後2天後他就被活塞交易至金塊,7月底又被交易公鹿,然後2009-10年開季前就被公鹿釋出了。

 

Sharpe還說,他的經紀公司在他受傷後,也不再鳥他了,所以他只能不斷地換經紀人尋求打球的機會,包括在NBA發展聯盟、海外聯籃聯盟等,但是NBA也是很講究經紀人和球隊的交情,所以在這之後他連去NBA夏季聯盟的機會都沒有,只有在2011NBA封館結束,以NBA發展聯盟球員身份到灰熊季前訓練營支援練球,這也是他最後1次在NBA了。

 

我告訴Sharpe,之前我從未看過他打球,但是在SBL仔細看他打了幾場比賽下來,發現他的球風非常全能,內線有步,外線有手感,球技整體很有質感,應該能在NBA有一席之地的,尤其是當今NBA強調快節奏球風,他會是不錯的鋒衛搖擺人輪替球員或功能性球員,他又嘆了一口氣:「我到其他地方打球,也聽過同樣的話,他們都告訴我:『你應該在NBA的!』但聽到這些話只會讓我更懂得謙卑。」

 

不過比NBA夢碎更遭、更慘的際遇還在後頭,20133月他轉戰菲律職籃PBA,當時他大概有快半年沒打球,所以體能狀況並不好,PBA首秀就輸球,加上在PBA人生地不熟,所以沒有到處亂跑,就待飯店裡,然後第2戰是打白天的,他表現更糟,只得2分還犯滿畢業,賽後他更沒有理由和隊友出去解悶。

 

但是當天晚上,他的隊友又邀約他一起出去,他不希望隊友認為他不合群,不是他們同夥的,所以在很累的情況下,還是答應前往赴約了,但是由於他有「嗜睡症」的緣故,幾杯酒喝下肚就不省人事,然後接下來所發生的事讓他非常難過、又難堪。

 

Sharpe告訴我,這是非常離奇且離譜的過去,但他長話短說,隔天醒來他是在飯店沒錯,但是他媽從美國打電話告訴他:「你昨晚到底幹了什麼好事!」Sharpe他告訴他媽媽,他真的不記得發生什麼事了,但他現在人在飯店,有什麼事嗎?

 

然後Sharpe的媽媽就傳1張已經在網路瘋傳的照片給他,然後問他:「你自己喝茫了,茫到睡在街頭都不知道嗎!」這下Sharpe才意識到情況不妙,而球團、聯盟也開始追究他到底出了什麼包,會喝掛、睡死在街頭,被路過球迷拍照上傳網路的糗態。

 

我的直覺反應問Sharpe:「靠,啊,你的隊友都跑去哪裡了,為何將你棄置在街頭!」Sharpe說:「沒錯,我的反應也是如此,我是喝掛了,但是我是和隊友在一起,我也不知道隊友為何會將我棄置在街頭!」

 

Sharpe的隊友後來跟他解釋,他們一群人是要離開酒吧沒錯,但出來後又進去結帳,當時就先將他安置在停車場的座椅上,沒想到出來時就發現他呈S型狀攤睡在地,周遭的路人經過就朝他拍照,然後竊竊私語離去,Sharpe說:「這是我隊友告訴我的經過,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但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Sharpe接著又是一聲更長的嘆氣說:「但是這一切都是我自己要負責的,我已經是成年人了,不應該讓自己身處在會出包的情況裡,我並非那種喜歡狂歡開趴的人,我也不喜歡在很累的情況下喝酒,因為我有嗜睡症,若再加上酒精催化,就會不省人事,我自己知道,但是沒有藉口,是我把自己搞成這副德性的。」

 

然後Sharpe接下來除了被PBA聯盟當局以「有違社會道德」之名罰款外,也被球隊解約,結束只打了2PBA的夢魘,他還說:「這次風波讓我接下來1年多,尋求打球機會到處碰壁,大家都知道我在PBA所出的包,對我都有所疑慮,不敢和我簽約。」聽完Sharpe訴說他在PBA不愉快經驗,我感受到他這個人非常實在,更佩服他能勇敢面對自己的過去。

 

之後Sharp大多在中南美打球,也曾打過中國NBL,我告訴他,其實最近這23年都陸續有經紀人向SBL球隊推薦他,但是SBL由於「Sim Bhullar效應」,基本上各隊都是找長人,所以SBL球隊看完他的基本資料,身高僅203公分,身材又偏單薄,加上球風屬23號類型,對他並沒有太大興趣。

 

台啤最後也是在尋找洋將一波不只三折情況下,將就簽下他,沒想到他的表現算是出乎預期之料,全能球風,又有牽刺力、策應能力,剛好可以彌補團隊戰力的漏洞,又可以帶領隊友,才能保住台啤力拼季後賽的最後希望。

 

Sharpe自己則是很珍惜SBL,除了希望能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外,更想在下季繼續為台啤效力,因為他很喜歡這裡,也認為本土隊友很好,他搞不懂有這麼好的本土隊友,為什會最後1名,但他現在想這也沒用,就是先全力拼進季後賽再說吧!

 

Sharpe來台1個多月了,平日大多就待在宿舍,沒事就是休息、多睡覺,很少出去,出去就是搭Uber,吃的幾乎都是靠Uber Eats,最近比較常去信義區走走,主要也是去吃東西,因為那邊有Friday’sChili’sKrispy KremeJamba JuiceBurger King等美國餐廳、餐點。

 

我也跟Sharpe閒聊到有吃什麼台灣小吃、餐點嗎,他是那種對吃很小心翼翼的人,基本上,只要名字怪怪的,菜單照片看起來怪怪的餐點,他是根本不敢嚐試,因為他有心理障礙,像他有看到臭豆腐,他就說:「既然是臭的,為什麼我要吃!」還有就是整條魚,家禽內臟等,他都不會去碰,因為他想像魚頭朝著他、魚眼瞪著他,還有血淋淋的內臟,他就吃不下去了。

 

所以Sharpe到現在敢吃的就只有火鍋而已,涮涮肉片(但不吃豬肉)、燙燙蔬菜等,這些都可以接受,我問他吃不吃辣,他說吃,所以我就推薦他下一個台灣必嚐試的美食是牛肉麵,可以找機會請隊友帶他去吃牛肉麵,他應該會喜歡才對。

 

昨晚和Sharpe9點半聊到快11點,還害他練完球只沖個澡還未吃東西,聊完要離開時,他也滑起手機準備叫麥當勞外送,他送我到球館的門口,然後握手道別,在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他NBA夢碎、PBA夢魘的事,他的分享是這麼開誠布公,只希望他來SBL走這一遭能夠留下好的回憶,下季再回來繼續未完的SBL夢當然更歡迎。

AK9O0676-2
Published 23-03-2018 03:2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