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開季:璞園建築慢熱、台灣啤酒炙熱

SBL16季開季2周,雙洋將新制上路果然造成聯盟7隊的勢力消長,衛冕軍璞園建築呈現慢熱情況,上季倒數第2的台灣啤酒卻炙手可熱,也讓球迷關切是什麼原因造成兩隊一冷一熱!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璞園在17日開幕戰挨了上季總冠軍賽手下敗將 #富邦勇士 1記悶棍,以6992吞敗,上周3戰又分別輸給 #裕隆納智捷 與台啤,僅從少了 #梅歐(O.J. Mayo) #達欣工程手上撈到1勝,開季13敗的窘境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昨天休兵日,我特別和璞園總教練 #麥班達 聊一下表達關切之意,麥班達是那種會把壓力與責任都往自己身上攬的教練,所以昨天雖然是休兵,但滿腦子還是在想如何解決璞園開季慢熱的問題,他也以 #NBA #塞爾蒂克 同樣開季表現未如預期來形容璞園目前的處境。

 

麥班達表示,塞爾蒂克在Gordon Hayward歸隊後,照理說應該要更強,但事實並非如此,Hayward回來後反而造成團隊的不適應,整個搭配默契都要重新磨合過,而 #雙洋將 #瓊斯(Emmanuel Jones) #麥克(Michael Holyfield)就是璞園的Hayward,讓整個團隊正處於土洋磨合過度期。

 

麥班達強調,璞園向來不是靠洋將打球的球隊,他們是靠團隊打球,所以雙洋將新制上路,麥班達也曾說過,對璞園是比較吃虧的,因為璞園擁有夠水準、夠多的本土球員,但是制度就是制度,如何讓洋將融入團隊是目前當務之急。

 

璞園團隊合作精良,其實就像一部機器,現在又加入了瓊斯與麥克這兩個重要的齒輪與螺絲,原本本土的齒輪與螺絲如何配合、運作都需要時間,但麥班達強調瓊斯與麥克都很努力在融入,他們對於開季13負也很悶,所以璞園需要的就是耐心,對洋將也會有耐心。

 

麥班達認為璞園土洋搭配的問題在於都太客氣,本土都想讓洋將趕快融入、讓他們多點表現機會,洋將則是擔心影響既有的團隊,也想讓本土隊多點發揮,所以在瞬息萬變的比賽中會有所猶豫,在攻守中錯過決策的最佳時機,像對裕隆是惜敗,對台啤則是開局就亂了節奏而吞敗。

 

當然璞園雙洋將也有該檢討之處,其中最大問題在於適應哨音,像瓊斯是屬於切入型打法,如果買不到犯規就很慘,然後開季外線也不理想,必須要再加強空檔投射的把握性,而麥克則是天生動作大,不小心就是陷入犯規麻煩,打起來當然縛手縛腳。

 

所以麥班達告訴他們,就是去適應哨音,而非裁判來適應他們,並將哨音對比賽的影響減至最低,還有就是本土球員給洋將的球要明快一點,自己能處理就處理,不能處理就要趕快送,尤其當雙洋將都卡好攻擊的位置,就是要明確將球送到手中。

 

另外像本土的23號球員 #林金榜、#施晉堯、#李啟瑋、#簡偉儒,上場時間明顯被瓊斯壓縮到了,就是要學習如何打得更有效率,因為現在沒有多的時間讓他們在比賽中慢慢找到攻守節奏,上來就是要進入狀況,至於1號與5號球員的問題不大,本季還有 #吳家駿 破繭而出表現亮眼。

 

若看開季4戰團隊攻守數據,璞園平均助攻23.3次是和台啤並列第1,這顯示團隊合作的意識是在的,2分球命中率也達54.2%,排名第2,就是3分球僅29.3%低了點,13.5失誤與17.3犯規多了點,所以麥班達說,現在才開季而已,勝負其次,重要的是打出可以贏球的內容,他相信璞園會漸入佳境的!

 

反觀周日SBL璞園出戰台啤之役賽後,我在璞園休息室外和老友瓊斯敘舊時,走廊另一端莫約50公尺外傳來一陣歡呼聲,沒錯,正是台啤休息室內傳出來的開季3連勝慶祝聲。

 

上季排名倒數第2的台啤,今年開季驚奇竄起,昨以9384力挫衛冕軍璞園,延續開季不敗氣勢,總教練 #周俊三 賽後稱讚球員打出一場非常好的比賽,因為璞園是SBL的頂級球隊,能夠打敗這樣的對手,當然是優質表現。

 

周俊三談到台啤判若兩隊的改變,強調這是季外苦練所展現的團隊合作成果,全隊打球都很無私,非常樂意分享球權,而這樣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是會感染全隊,營造出士氣高昂的團隊氛圍。

 

台啤開季3連勝,平均助攻達23.3次,和璞園並列第1,陣中有多達6人平均每場助攻達2次以上,其中 #蔣淯安 7次暫居本季助攻王,接下來就「歐洲連線」#愛德(Edvinas Seskus) #塞瑟夫(Igor Zaytsev)3次與2.7次。

 

我問周俊三,歐洲連線的團隊意識與助攻能力是不是影響台啤的改變,他也肯定表示,這對洋將搭檔配合度非常好,會傳球、肯傳球的確讓土洋磨合相當融入,周俊三甚至說,現在投籃空檔多到球員會投到手軟,所以大家都苦練籃子,不能枉費隊友助攻。

 

台啤本季3分球命中率42.1%,是目前SBL唯一破4成球隊,每場可以轟進10.73分球同樣是聯盟之冠,全隊有5人每場至少命中13分球,其中以愛德和 #成力煥 136中表現最搶眼。

 

事實上,成力煥開季以來展現頂級3D能力,平均13.7分,是SBL本土得分第2,僅次於 #達欣工程 林宜輝的14分,防守又能對付對手難纏的小洋將,昨賽後連愛德與塞瑟夫都一起虧他,稱他是某位NBA球星附身。

 

但在成力煥要求下,我就不把歐洲連線拿他和哪位NBA球星做比較說出來,不過這種歡樂的團隊氛圍正是台啤目前的最佳寫照,大家有球投,防守也更加積極,行雲流水的團隊攻守表現成為SBL本季最具實戰價值兼具觀賞樂趣的球隊之一。

AK9O6696
Published 27-11-2018 01:4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