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場邊偷暗號諜對諜

昨天(17)在台北天母體育館觀戰 #SBL,賽前在場邊媒體席和 #富邦勇士 助理教練 #吳永仁 閒聊,聊著聊著我突然問他:「你們會偷暗號嗎?」吳永仁大笑,我以為他會否認,沒想到他竟然點頭,還半認真、半開玩笑說,不然你以為我們坐在場邊閒閒沒事做嗎,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偷暗號。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所謂偷號就是觀察對手在下達戰術時,是用口頭或是手勢跟隊友溝通時,是喊什麼暗號,或是比出什麼動作,吳永仁說,其實不只富邦這麼做,其他像 #璞園建築、#裕隆納智捷、台灣啤酒 等助理教練分工較細的球隊,都會觀察對手在下達戰術是喊什麼暗號或比什麼手勢。

 

我又問吳永仁,SBL目前各隊主流進攻戰術是什麼,他告訴我就是 #NBA 也很流行的 #牛角戰術(Horns),這套戰術SBL每隊都會打,只不過這套戰術有很多變化,各隊的差別也在變化而已,但為了防止對手偷暗號,有些球隊雖是打此戰術,但代號不叫Horns,也非比伸出食指與小指的手勢。

 

既然各隊助理教練都有在觀察對手的暗號,我問吳永仁是否有什麼反制之道,他說當然會有,尤其是在季後賽階段,各隊都是諜對諜,對下達戰術的暗號與手勢也都會變,或是在罰球等比賽暫停時開會,大家圍在一起講戰術,這樣就不會被對手聽到或看到。

 

今天 #中華隊 #中華男籃 總教練帕克(Charlie Parker)也到天母觀戰,我順便問他對「偷暗號」的看法,我還問他,用「偷(steal)」來形容會不會不恰當,他說用steal太沉重,應該用scout(球探)比較合適,因為球探報告的一部份就是考查對手常用的戰術,提供教練團想出反制之道。

 

帕克說,籃球比賽節奏太快了,且每種戰術都有許多變化,即使知道對手會使用什麼戰術,並非就能即時反制,知道對手要打什麼戰術,頂多讓球員有所心理準備,不像棒球偷對手暗號就可能知道投手要投什麼球種那麼關鍵,因此用scout這個字眼會比用steal來得合適。

A85V0196
Published 18-01-2019 04:4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