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灣籃球進入季外,球員「薪」情、「錢」途難樂觀

430 #SBL #超級籃球聯賽 進行完總冠軍賽,由 #台灣啤酒 43擊敗 #裕隆納智捷 後,台灣籃球開始進入季外休季期,今年是台籃自由球員市場「大年」,估計至少40位球員從4月底開始,將陸續在5月、6月後進入自由球員市場,但就我的了解,今年簽約行情此時此刻整體而言將持續往下探底。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台籃目前頂層聯賽有7支球隊,分別是SBL的台啤、裕隆、#璞園建築、#臺灣銀行、#九太科技 #ABL #東南亞職籃聯賽 #臺北富邦勇士、#寶島夢想家,每隊少則35人,多則近10人將在今年季外陸續恢復自由球員身份,或是可以跳出合約進入自由球員市場,然後今年又是 #UBA #大專籃球聯賽 球員轉戰職籃的大年,也想分食球隊的薪資預算。

 

然而先是去年季外台籃從SBL屬半職業聯賽,轉型成全新 #CBL #中華職籃大聯盟 破局,SBL雖仍是國內最高層聯賽,卻因 #達欣工程 解散,奪冠富邦勇士出走至ABL,原本就艱難的營運狀況更顯雪上加霜,再加上 #新冠肺炎 疫情來攪局,都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薪」情難好轉的關鍵。

 

SBL為例,去年季外還有老將可以拿到年薪逾200萬台幣的行情,今年在SBL想要破年薪200萬台幣將難上加難,也就是月薪若為15萬台幣,全年領13個月也只有195萬台幣,這還是指SBL若仍維持是國內最頂級聯賽的情況,一旦有其他新的聯賽取代SBL成為國內最頂級聯賽,球員的薪資變數又更多、更大了。

 

SBL已經很難拿到年薪逾200萬台幣,2ABL台灣本土球隊會開出多少預算來補強本土球員,也很難樂觀以待,這也是球員觀望中國 #CBA#NBL 與日本B League是否會更有「錢」途的主因。

 

但是CBA自從實施選秀制度以後,除非能拿到暗盤,否則起薪和SBL國手級球星月薪10萬台幣相比高不到哪去,至於B League將開放的亞洲外援制度,薪水採「季薪」1季約可領近10個月,月薪約在50001萬美元,看似是不錯選擇。

 

但是B League的亞洲外援制度,其實是指在原來的歸化洋將制度下增列亞洲外援,讓每隊可以註冊1位歸化洋將或亞洲外援,也就是球隊若簽下歸化洋將,就不能再簽亞洲外援,球隊若簽下亞洲外援,就不能再簽歸化洋將。

 

在這樣的情況下,B League若有月薪1萬美元的預算,用在戰力更高的歸化洋將上,應該會比用在戰力相對較低的亞洲外援上,換言之,亞洲外援應該很難拿到月薪1萬美元的行情,而且B League亞洲外援也非獨鍾台灣球員,又有語言隔閡要克服。

 

而且不要忘了,中國與日本同樣受新冠疫情肆虐,CBA雖想重啟本賽季卻遙遙無期,B League則早早取消本賽季,是否影響到下季 也充滿變數,而且CBAB League因本季虧損,下季預算下修似乎也難以避免,球員必須思考是否會在觀望旅外的可能性,反而失去搶下國內合約的先機。

 

最後,合約若附帶選擇權的球員,不管是屬球員選擇權、球隊選擇權或雙方選擇權,是否也要思考行使選擇續留,等下季情況更明朗再來盤算「錢」途,但對於在本季打出生涯年表現的球員,若未跳出合約拼更優、更長合約,又感覺吃虧!總之,今年季外自由球員與畢業球員將面臨非常「薪」苦的抉擇!

IMG_20200508_173309
Published 08-05-2020 05:3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0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