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加強版」SBL超前部署,均衡洋將與本土有難處

正當「黑人」陳建州 在日前提出為台灣籃球開創新局的構想後,承辦甫結束SBL 超級籃球聯賽第17季賽季行銷單位之一的啟程國際運動行銷,也在這陣子提出「加強版」SBL計畫,並積極拜會中華民國籃協與5支球團,替第18季超前部署。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啟程國際在SBL17季,不管是包裝、宣傳與行銷,都帶來不少的革新,要不是在上半季結束遭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否則實際上所呈現的改變我相信將會更加顯著,而在第18季超前部署上,他們也在賽制上來新想法,想仿效PBA菲律賓職籃採3階段賽季制。

 

初步的構想是第1階段進行4周賽事,採全本土上陣;第2階段進行6周,採單洋將;第3階段同樣進行6週,採雙洋將,有想法、有改變是好事,不過對於這個賽制我有些實施上的難處要跟大家分享,首當其衝就是SBL在洋將上所面臨的困境。

 

SBL對於洋將而言是「食之有點味,棄之不可惜」,食之有點味是在於我們的薪水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可以開出月薪1.5萬美元以上的水準,而且以球季約莫從11月底到隔年4月,加上1個月的季前訓練,大概可以領6個月薪水,戰績好還有額外獎金。

 

棄之不可惜則是打SBL對他們的職籃生涯的資歷是不會有太多加分作用的,原因在於SBL曝光率太低,所以只要聯賽薪水差不多,SBL都是次要,甚至是洋將的最後選擇,以本季效力裕隆納智捷基恩(Marcus Keene)為例,未來他要宣傳自己,還是強調是過去美國大學NCAA得分王,而非SBL得分王。

 

所以SBL球隊每年季外找洋將都很辛苦,以洋將運最背的裕隆,每年季外都是最認真找新洋將球隊之一,甚至第一,但是總是難中洋將「樂透」,本季也是一樣,還好後來陸續撿到基恩與布拉(Sim Bhullar)才能晉級總冠軍賽。

 

切入正題,SBL下季若採3階段制,將讓找洋將的難度難上加難,因為第2階段約莫已是12月底,相信我,SBL球隊不可能在季外期間先「預約」洋將在12月底的聖誕節與新年假期來台灣的,有本事的洋將早在9月到11月都在其他聯賽上工了,會在12月還能來的洋將都是失業洋將,而且還會要求要過完節才來。

 

到了第3階段約莫是農曆年後的2月,要找第2位洋將更難,只剩失業更久的洋將,或是在其他聯賽被淘汰的洋將與傷退的洋將,也就是第2階段與第3階段洋將的品質都將大不如過去水準,這也不就也失去找洋將來提升比賽內容與對抗性的意義嗎。

 

還有就是同樣現實的換洋將問題,不管是戰力不符或是受傷,季前找洋將就在頭痛了,季中換洋將更麻煩,包括申請工作證的問題,臺灣銀行還有送公文的問題,行政時間少則1周,多則2周,這樣一來該階段6周就被耽誤大半時間了,而且還不確定換來的洋將是否則符合戰力。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為何PBA就能找到好洋將,第1PBA曝光率比SBL高,這很現實,另外就是PBA2階段約莫5月,可以讓結束其他聯賽的洋將接著打,賺第2份薪水,過去打過SBL的菲爾普斯(Eugene Phelps)與賈西亞(Charles Garcia)都曾這樣做過,PBA3階段則是約莫9月,也就是一般洋將找工作時間,所以2階段都能找到好洋將。

 

就算SBL有舊洋將還是有情有義要回來,但採3階段制所能領薪水的月份扣除第1階段,將少了12個月,也就是只剩34個月,第3階段的第2洋將則領更少,大概只剩1.52個月,這樣的薪水吸引力不是情義可以彌補的。

 

3階段賽制另一用意是讓本土有更多磨練的機會,這點我也有不同看法,要讓本土有更多磨練機會是利用夏季聯賽,或是升級現在的甲組聯賽讓它成為SBL的發展聯盟來讓更多年輕本土球員有上場時間與實戰機會,SBL正規賽季是來印證本土球員在季外的努力,是要對球迷買票進場與坐在收視平台前觀看的觀眾負責的。

 

球迷想看的並非本土球員在練兵,而是要看本土球員在苦練後的成果,還有看本土球員在和洋將對抗的進步程度,相信我,今年總冠軍賽若沒有基恩背水一戰的46分巨作,就沒有台灣啤酒蔣淯安在「封王戰」24分與9助攻MVP表現。

 

同樣的道理,九太科技于煥亞在本季打出生涯年表現,絕對不是平日練球和菜鳥陳懷安或是中生代柯旻豪對練的效果,而是在練球和賽森(Franklin Session)對抗的效果,我們若想練出更多的蔣淯安或于煥亞,是在比賽與練球需要更多基恩或賽森的刺激。

 

最後就是採3階段制將讓球隊在調整上很很大的難處,因為我們的賽程排得非常密集,加上全本土、單洋將與雙洋將的練法與打法根本是3套不同的作法,在這麼密集的賽程下,是無法靠球季中的練球來磨合出良好的搭配默契、呈現優質的比賽內容,對教練與球員的挑戰都非常大、非常難。

 

在點出採3階段制一些施行上的問題後,我也提出一些可以讓找洋將與磨練本土球員兼顧的建議,那就同樣可以採3階段制,但仍採雙洋將制,讓球隊可以在季外就確定好洋將,季前就可以投入團隊練球培養默契、調整戰力不會急就章,至於磨練本土就靠調整洋將上場節次來達成。 

 

例如第1階段4周是雙洋將4節次,也就是每場可登錄雙洋將,但各節只能上單洋將;第2階段6周則放寬到雙洋將5節次,同樣是每場登錄雙洋將,但只有前3節的某1節可以用雙洋將,第4節仍是單洋將;第3階段6周則是現行的雙洋將6節次,同樣是每場登錄雙洋將,但前3節有2節可用雙洋將,第4節則是單洋將,縮減洋將時間但又不會限制太多,才能藉雙洋將來刺激本土球員的進步與成長。

 

在期待陳建州開創新局的同時,我對於啟程國際願意改變SBL同樣覺得是美事一樁,台灣籃球才不會像上季一樣因CBL中華職籃大聯賽難產而空轉,創新與改變是可以並行的,並期待各多的人投入,將台籃失去的球迷找回來!

得獎者合照
Published 12-05-2020 12:0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0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