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摧毀「李家慷條款」替SBL留住潛力股

中華民國籃協今公布2020 #SBL #超級籃球聯賽 #新人選秀 報名辦法(https://bit.ly/2MoTuRY),我手邊存有歷年度的選秀辦法,每年公布選秀辦法我也都會詳細研讀一番,看裡面是否還有規範不夠完全(可以鑽漏洞)之處,今年也不例外,我是不想以摧毀「#李家慷條款」聳動字眼啦,但我是真的想教大家規避此條款的方法。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先聲明,我不是在教大家做壞事,而是SBL現在需要更多的「#李家慷」以留住台灣籃壇的潛力股!何謂「李家慷條款」就是 #璞園建築 2017SBL選秀以首輪探花籤挑選從南山高中畢業的潛力股李家慷,但是該季SBL並未登錄他出賽,而是讓他就讀國立體大,放在 #UBA #大專籃球聯賽 磨練。

 

璞園當年的用意是,球隊兵多將廣,但又不想放棄首輪選秀權,所以就拿來投資潛力股李家慷,由於李家慷並非SBL即戰力,讓他在UBA比賽磨練既不會擔誤他的成長與進步,又能替未來儲備接班球星,一舉兩得何樂不為。

 

但是這樣的「美意」被批評是提前綁球員,所以2018SBL選秀辦法就制定所謂「李家慷條款」:當年度報名選秀之球員(包含獲選及未獲選),如當年度未獲得球隊登錄在報名名單內,下年度起仍需重新參加選秀。這個修改過的條例即補起來這個選秀上的漏洞。

 

李家慷最終在UBA磨練了2季,本季獲璞園報名打SBL,獲得9場出賽機會,包括411日下半季最終戰出戰 #台灣啤酒,上場1634秒送出8助攻,預料下季將獲更多出賽時間,因為璞園在今年季外將流失諸多自由球員。

 

璞園也因在季外放走許多自由球員,更凸顯當年提早選李家慷的未雨綢繆是對的策略,因為璞園當年SBL選秀第2輪還挑中後衛 #關達祐,同樣未報名該季SBL,而是讓他繼續打國立體大,今年從體大畢業後,璞園也準備報名他打下季SBL,補上目前陣容上的人手缺口。

 

既然璞園有這麼深謀遠慮的作法,SBL各隊是可以仿效的,尤其現在UBA潛力新星畢業後的首選並非SBL,所以若有UBA球員或 #HBL #高中籃球聯賽 球員有意願成為SBL長期培養的潛力股,提早在SBL選秀挑選,但讓他們留在UBA磨練,才不會誤了黃金進步期,尤其SBL目前並無「#發展聯盟」培養潛力股機制。

 

那麼重點來了,如何規避現有的「李家慷條款」,是可以運用SBL選秀辦法中的「附則」第2條規定:經選秀程序被挑選之球員,必須依該遴選球隊之規定辦理報到、參加訓練,如未依期報到或拒絕報到者,經球隊函報本會後,未來也不得參加新人選秀。若該球員決定再參加SBL活動,仍必須向最初挑選的球隊報到,並參加該球隊之活動至最初選秀順序之年限約滿為止,才可成自由球員。

 

也就是SBL球隊必須跟要想挑選的潛力股講好,在挑選後將以「如未依期報到或拒絕報到」處理,並且要執行函報籃協的動作與程序,那麼SBL球隊就可以保有這個球員的選秀簽約權,而被SBL選秀球員因未報名打SBL,所以仍保有打UBA資格,甚至打完UBA不打SBL,而是去打別的聯賽也未被受限,保有他選秀簽約權的SBL球隊就是等到他達到可以打SBL的水準或等他到想打SBL的時機,再報名他打SBL就好,彼此都有很大彈性。

 

當初SBL選秀辦法會制定「附則」第2條,是為防堵球員參加SBL選秀,但因被他不喜歡或無加盟意願的球隊挑走,以「拒絕報到」為由不加入這支球隊,籃協為了保護挑選他的SBL球隊權益,才制定這樣的附則,只要想打SBL就要先向最初挑選他的球隊報到,並且打完所規定的合約年限。

 

不過這附則現在可以運用在規避「李家慷條款」上,重點是並沒有損害球隊的權益與球員的權利,因為一切都要「你情我願」先講好,或許這樣的操作能讓SBL選秀有更多人能中選,然後留在UBA磨練,球員既能夠成長,SBL球隊做長遠投資也更能獲得回報。

璞園李家慷
Published 02-06-2020 08:1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0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