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Jordan從一而終的偉大與LeBron唯我獨尊的最佳

好了,LeBron James生涯第4座總冠軍與總冠軍賽MVP入袋了,本季 #NBA 也總算畫下句點後,接下來又將是「誰是G.O.A.T(Greatest of All Time,史上最偉大)」作文大賽進入另一巔峰論戰的開始,但在分享前實不相瞞,這張照片我早在G5還沒打完就拼好了,哪裡曉得Jimmy Butler「超吉巴」硬是讓LeBron好事多磨。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誰是NBA史上最偉大總是球迷最愛論戰,媒體最愛作文的議題,我也一直在思考為何在我心中「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永遠是屹立不搖的答案,即使Jordan從未是我看NBA以來的偶像,即使LeBron生涯第4枚冠戒到手,我依舊眼睛連眨都不眨一下。

 

這必須要從我從1980年代起開始看NBA說起,從湖人Magic Johnson是我初最喜歡球隊、最喜歡球星,和塞爾蒂克Larry Bird史詩級「東西對決」、「君子之爭」看起,再到Jordan橫空出世統治整個1990年代NBA,在我根深蒂固的觀念裡,偉大的球星都是待在同1支球隊,跟著球隊興衰起落。

 

就像籃球名言「團隊裡沒有自我(There is no I in team)」一樣,我始終認為籃球是團隊運動,即使個人再怎麼偉大,還是不應該凌駕團隊之上,因為若沒有團隊做為個人的後盾還是無法成功,即使Jordan曾嗆過「贏球裡有我(There is I in win)」,Jordan也曾跟管理高層對幹過,但他還是以大局為重,在公牛成就23連霸,也成為公認史上最偉大。

 

就連Kobe Bryant曾被Shaquille O’Neal嗆過「Kobe, there's no I in team.Kobe竟回嗆「No, but there is a M-E in that, motherf-----.」,然後Kobe也曾和管理高層對幹過,甚至吵到要求被賣,但Kobe終究未被自我所蒙蔽,還是願意給湖人重建的機會,也成就後來在2009年、10年的2連霸。

 

但是我也知道時代終究不一樣了,現在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像我們這一代團隊為重想法可能會被歸究成「奴性」太重,球隊都可以把球員當成商品賣來賣去,為何能要求球員要忠誠老死在同1支球隊無法追求他想要的成就,這就是LeBron從騎士出走至熱火,再回到騎士又出走至湖人所帶起的個人英雄主義風潮。

 

因為LeBron的確屌到可以個人凌駕團隊,當他生涯先拿到「年度MVP」卻苦於無法奪冠來證明自己貨真價實時,他必先離開騎士到熱火「報團」解除「一冠難求」的心魔,然後再回到騎士施展在熱火所學可以球員身兼教練、總管,甚至經紀人的多重身份,照他的方式來籌組能幫他奪冠的班底。

 

靠著把籃球當成生意來經營的絕頂商業頭腦,LeBron在騎士成功拿到隊史首冠與生涯第3冠,但當Kyrie Irving離隊,騎士不再有奪冠行情,LeBron也必須為生涯最後階段鋪路而西進湖人,本季又再成功複製這樣的經驗,替湖人拿到追平塞爾蒂克並列史上最多第17冠與生涯第4冠。

 

LeBron「報團」成功後,Kevin Durant也有樣學樣,體認到在雷霆拿到年度MVP卻無法封王之苦,必須到勇士解除「指上猶虛」奪冠障礙才能符合他的身份與地位,然後再有樣學樣和麻吉Irving出走至籃網合體,認為只要有球星加持,到哪一隊其實無所謂,反正贏球是靠他們,後來Anthony Davis也是走這樣的路線到湖人和LeBron合體,各取所需且如願以償。

 

所以如何定義史上最偉大,我想可能也要因時代在改變,要分成「從一而終」的團隊組與「唯我獨尊」的個人組吧!我絕對相信LeBron是史上最佳(Best)籃球員,他的身體素質與全能身手絕對超越Jordan,但若加上心理素質與團隊意識,Jordan還是我心目中史上最偉大(Greatest)籃球員。

 

更何況若問起,誰是熱火史上最偉大球員,答案可能是Dwyane Wade,誰是湖人史上最偉大球員,答案絕對是Kobe,如果是NBA史上最偉大卻非隊史最偉大,好像也顯得尷尬,所以呢,現在的NBA是團隊優先?還是個人為重?的確關係著史上最偉大是否被改寫!

IMG_20201010_111137
Published 12-10-2020 11:3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0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