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書豪的稱讚看鄭志龍的教練觀

P. LEAGUE+(#PLG)#高雄17直播鋼鐵人 自從 #林書豪 加盟後判若兩隊,戰績達74負,但是林書豪非但未居功,還數度在賽後記者會稱讚以「籃球博士」#鄭志龍 為首的教練團,才是鋼鐵人脫胎換骨的功臣,林書豪甚至強調「我以前從不會亂誇教練」來表達這些稱讚的話並非在公開場合的客套話。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針對林書豪的這些稱讚,近日我也跟鄭志龍「交流」一番,而且我很誠實詢問,在他執教生涯中,應該沒有球員比林書豪更常在公開場合稱讚他了,我還說他應該是遇到知音了,有像林書豪這樣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球員,總算能理解他的執教理念與籃球體系。

 

鄭志龍是何等人也,當然聽得懂我的弦外之音,但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是鄭志龍昔日是亞洲級明星球員,非但能洞悉比賽的戰況與節奏,還能用他的資優球商與高超技術來應變與主宰比賽,但是並非所有球員都擁有像鄭志龍這樣的資質,他當教練所想傳達的理念,會不會太過深奧超過球員所能理解的程度。

 

就像林書豪所言,明星球員轉任教練後常有些執教上肓點,不是看不起球員,就是想要掌控一切,或是無法好好解釋他們的想法,但林書豪並未在鄭志龍身上看到這些明星球員轉任教練的通病,打從加盟鋼鐵人就很能理解鄭志龍的想法、融入他的體系,攜手合作帶領鋼鐵人持續進步。

 

針對林書豪的稱讚,鄭志龍表示,這代表一個球員的思維是很重要的,而思維是可以透過教導進步的,從建立起良好的籃球觀念,進而培養出理解比賽的球商,林書豪在這方面的表現真的無話可說,他是所有教練都夢寐以求想要執教的球員,能帶到林書豪,鄭志龍自己也說是種榮幸。

 

我也很好奇的問,那他所帶過的球員中,有沒有像貼近像林書豪這樣的高球商球員,鄭志龍為了避免不必要聯想,不想提到現役球員,但退休球員中,他說吳永仁、張容軒與鄭人維都是他執教過的高球商球員,他的體系讓他們打起來就是行雲流水,在他的體系下他們也變成更好的球員。

 

不過鄭志龍也想藉和我的「交流」澄清一些情況,就是外界不要刻意檢視比賽叫暫停時,林書豪和他的互動,鄭志龍指出, Michael Jordan在暫停時若有話要說,Phil Jackson會插嘴嗎?「大鳥」Larry Bird在暫停時若擦掉教練在戰術板上所畫的戰術,直接要教練「Give me the ball!」教練會反對嗎?

 

鄭志龍所想表達的是,比賽是球員在打,讓球員來決定勝負是天經地義,教練其實只要站在從旁輔助、提醒的角色,只要球隊觀念一致,只要球員相信體系,教練並不需要太多的干預,而是只要視戰況調度換人、換上適合的組合,其餘就是相信球員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相信鄭志龍過去在球員時代,就是能在教練允許下擁有盡情的揮灑空間,現在轉任教練,他也希望球員有自由發揮的機會,戰術是死的,球員是活的,只要大家都是在同一陣線、對比賽有共同的觀念,就能執行出贏球所需要的攻守套路。

IMG_2917
Published 06-04-2023 09:06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3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