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1-2012 中西亞旅外球員記事 - 亞洲篇

 

中西亞國家如同大家所知他們的語言文化生活環境習俗宗教信仰都和東亞或者是東南亞有著不小的差異加上過去區域戰爭又這麼頻繁的情況下,其實是相當不利於跟國外進行交流的

 

但是近幾年隨著國際賽成績的提升許多球員也開始逐漸被國外的球隊給注意。雖然現在旅外風氣還沒有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嬰兒潮一樣如雨後春筍般的盛況不過這股浪潮已經開始有像過去歐洲黑死病逐漸擴散開來的趨勢許多中西亞的球員也都紛紛到海外尋求更好的待遇及發展

 

除了歐美國家之外也有一些球員是轉到亞洲其他國家的聯賽其中又以中國CBA為大宗。因為CBA聯賽的競爭強度和球員薪資都比其他亞洲聯賽高出許多,再加上還有亞洲外援的制度,這也的確是提供給中西亞球員一個前去展示身手的誘因和機會

 

 

目前在中國CBA打球的中西亞球員,大部分也都是來自各個國家隊的主力:

 

 

1. 約旦 ­ Osama Daghles

 

 

出生日期: 1979 / 9 / 18

身高: 198

體重: 91

所屬球隊: 2010-2011  山西酒集團 (中國CBA)

              2011-2012  吉林九台農商銀行 (中國CBA)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30

1170

63.2

69.4

80.9

154

274

59

14

470

 

 

約旦首都安曼(Amman)出生的道格拉斯,是旅外經驗相當豐富的球員。他從14歲之前就移民美國,過去曾在加州的麥迪遜高中(Madison High School)、聖地牙哥梅薩學院(San Diego Mesa College)以及NCAA第二級的中西部州立大學(Midwestern State University)打球。2006年參加國王隊夏季聯盟之後被NBDLIdaho Stampede以第88順位選中,不過當年的11月就被Waive

 

 

道格拉斯在約旦和中國CBA聯賽也都有優異的表現。2004-2009年,他幫約旦的Fastlink拿下六次聯賽冠軍,他自己也入選20042006年約旦聯賽的MVP。比較特別的是,雖然道格拉斯長時間在美國居住,但是他只有美國綠卡沒有護照,所以就可用亞洲外援的身份在中國CBA註冊。上季在山西酒以平均9.1次助攻拿下CBA聯賽的「助攻王」。

 

 

本季特殊表現 : (12 / 18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1 / 30

佛山友誠金融

10分、14助攻、2抄截

助攻本季新高,吉林三連勝

12 / 4

浙江廣夏

9分、5籃板、6助攻、9抄截

抄截生涯新高

12 / 16

福建泉州銀行

27分、11籃板、10助攻、6抄截

首次大三元,得分本季新高

 

 

 

道格拉斯在本季轉到吉林九台農商銀行,他依舊有亮眼的成績。目前出賽12場,平均17.7分、4.6籃板、8助攻、3.2抄截,暫居目前聯盟的助攻王、領先新疆的巴特爾有1.9次之多。除了在12/16的比賽中以驚人的數據拿下首次大三元並且入選單週最佳球員之外,12/14對上東筦的比賽也有單場拿下19分、13籃板、8助攻的準大三元成績。

 

 

對決NBA球員

 

 

(1) 11 / 20    吉林九台農商銀行  VS  北京金隅

 

 

道格拉斯

馬布里 (Stephon Marbury)

16分5助攻

29分7籃板、6助攻、3抄截

 

 

這是本季CBA的第一輪賽事,兩隊雖然都想搶下開季首勝,但比賽戰況卻有些呈現一面倒的狀況。北京在上半場就保有17分的領先優勢,雖然吉林靠著前NBA巫師隊的馬丁(Cartier Martin)在第三節狂飆下追近比分,但終場還是以89-103落敗。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好手李學林在這場也有11分、3助攻的表現。

 

 

從佛山轉到北京的馬布里,他有相當優異的表現,目前平均23分、5.8助攻、5.3籃板、2.3抄截。馬大少在這場不論是帳面數據或是球隊勝敗上,都領先吉林隊的道格拉斯,可說是面子、裡子全拿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QMWZXWzMWY/ (第一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Tac9qKLVqU/ (第二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SgXNW1dCqo/ (第三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O7rFrhyvnxs/ (第四節)

 

 

(2) 12 / 11   吉林九台農商銀行  VS  廣東東莞銀行

 


 

道格拉斯

布魯克斯 (Aaron Brooks)

2712助攻、4籃板

1711助攻、5籃板

 

 

 

廣東是目前排名第二的球隊(僅次於北京),陣容相當整齊且豪華,集具多名國手在內。這場比賽第二節開局,廣東就靠著董瀚麟以及朱芳雨的發揮,拉出10-0的攻勢,也擴大領先分數,半場結束就以48-29領先吉林。雖然吉林在下半場也賣力追趕,第三和第四節合力拉回13分的差距,但最後還是95-101落敗。

 

 

布魯克斯在11/25日才加盟廣東隊,雖然NBA開打了,不過他已經作出會打完整季CBA再返美的宣言。小AB在這場比賽的手感相當糟,整場只有123中而已,三分球更是7投全都落空,數據上是被道格拉斯給比下去。好在他的傳球還是能幫助隊友製造得分機會,也因此讓廣東取得五連勝的佳績,功勞簿上還是可以記下一筆。

 

http://xiyou.cntv.cn/v-417b6ba2-246f-11e1-b091-a4badb4696b6.html(第一節)

http://xiyou.cntv.cn/v-4197a0f6-246f-11e1-b474-a4badb4689bc.html(第二節)

http://xiyou.cntv.cn/v-4153491a-246f-11e1-b091-a4badb4696b6.html(第三節)

http://xiyou.cntv.cn/v-2fa8c492-246f-11e1-b474-a4badb4689bc.html(第四節)

 

 

傳球助攻跟吃橘子一樣簡單的男人

 

 

有趣的是,道格拉斯因為吃不慣中國的食物,常常就是以橘子配白米飯下腹,所以他也得到「橘子哥的稱號。不過這位橘子哥可是相當有人氣的,當他上季要離開山西隊的時候,許多球迷也製作他在山西隊的照片圖來為他送別。

 

 

                   

 

相關影片:

 

http://v.hoopchina.com/v215567.html

(2011 亞錦賽對菲律賓)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1/2/U/J/V6SE94CUJ.html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0/12/3/I/V6OAUDT3I.html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1/3/2/0/V6TQD5D20.html

(2010-2011 中國CBA季賽)

http://s.sohu.com/20111127/n327054977.shtml

http://s.sohu.com/20111204/n327850678.shtml

http://sports.cntv.cn/20101225/102916.shtml

http://cbachina.sports.sohu.com/20111216/n329306161.shtml

(2011-2012 中國CBA季賽)

 

 

2. 約旦 ­ Zaid Abbas

 

出生日期: 1983 / 11 / 21

身高: 203

體重: 96

所屬球隊: 2010-2011  北京金隅 (中國CBA)

              2011-2012  福建泉州銀行 (中國CBA)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33

1254

59.2

22.2

66.5

378

48

58

40

549

 

 

阿巴斯到中國之前,他都待在約旦的聯賽。只是他的球隊雖然曾在2004200520062008以及2010年五次打進前四強,但是最後都沒有拿下冠軍。阿巴斯曾在2009年的約旦聯賽以平均24.9分拿下得分王,並且入選第一隊、最佳前鋒。

 

 

阿巴斯在200911月加盟上海瑪吉斯之後,上海隊就首次打進CBA更名後的前四強,後來待的北京金隅隊同樣也打進季後賽。但也因為球隊戰績都不錯的關係,在上賽季排後5名的球隊才可以簽一位亞洲外援的規定下,也使得阿巴斯只能在CBA當一位籃球浪人。

 

 

本季特殊表現 : (12 / 18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1 / 27

江蘇中天鋼鐵

15分、20助攻、4火鍋

火鍋本季新高

12 / 7

山東黃金

26分、17籃板、6助攻

得分本季新高

12 / 11

上海瑪吉斯

21分、12籃板、6助攻

本季首度擊敗老東家、上海隊

12 / 16

吉林九台農商銀行

20分、26籃板、2火鍋

生涯首次雙二十,籃板生涯新高



 

 

阿巴斯在本季加盟福建泉州銀行。目前出賽12場,平均15.4分、15.8籃板、3.5助攻、2.2抄截、1.3火鍋,他是目前聯盟籃板王、領先山東黃金的亨特(Othello Hunter)

 

 

對決NBA球員

 

 

(1) 12 / 7  福建泉州銀行  VS  山東黃金

 

 

阿巴斯

亨特 (Othello Hunter)

2617籃板、6助攻

10分6籃板、1助攻

 

 

雖然兩隊在賽前的近況有不小的差異,福建隊在比賽前已經取得二連勝的戰績;山東則是四連敗,但這場比賽相當精采,過程中雙方互有領先。雖然山東隊的主力前鋒安德森(Alan Anderson)全場飆進39分,但福建在三外援(阿巴斯、Will McDonaldAnthony Roberson)合計取得93分的情況下,還是以112-105取得勝利。

 

 

亨特過去在亞特蘭大老鷹隊的兩個賽季,總共只有留下出賽23場,平均1.4分、1.6籃板的成績。雖然嚴格說起來,亨特也只能算是NBA邊緣人,不過他和阿巴斯的這場比賽,也等於是聯盟籃板王之爭。最後阿巴斯不論是在個人數據或是球隊勝負上,都要優於亨特許多,而且還幫助球隊拿下三連勝,實在是相當的風光。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yMzEzMDQw.html (第一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yMzA5MTAw.html (第二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yMzE3MzY0.html (第三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yMzIyMTcy.html (第四節)

 

 

(2) 12 / 14  福建泉州銀行  VS  浙江廣廈

 

 

阿巴斯

錢德勒 (Wilson Chandler)

420籃板、3抄截

14分18籃板、2助攻、2抄截

 

 

福建隊在這場比賽之前,主力中鋒麥克唐納(Will McDonald)因為在對上海的比賽中,辱罵上海的總教練Daniel Panaggio而被判禁賽一場、另一位洋將安東尼(Anthony Roberson)又因傷缺陣。兩大主力不在的情況下,整場比賽的命中率只有30%,前三節打完已經落後給廣夏15第四節雖然靠本土的趙泰隆以及郭磊追分,但最後還是以56-70輸球。

 

 

錢德勒的加盟,不管是對CBA聯賽的競爭強度或是非美籍球員的對抗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威錢在2007年以第23順位被紐約尼克隊選中,他過去NBA生涯的四個賽季已經有平均13.9分、5.2籃板的成績,目前在CBA也有平均27.5(聯盟第六)12.5籃板。只有24歲的威錢,未來還有蠻大的進化可能,能夠跟這樣高等級的球員對決,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一件事。

 

 

這場比賽兩人的表現都不算好。阿巴斯只有71中的命中率就別說了;威錢也只有16投中1038%的命中率而已,三分球還8投全都落空。話雖如此,但至少威錢的「雙十」成績還是比阿巴斯優異許多。

 

http://xiyou.cntv.cn/v-cc030df2-26ef-11e1-b140-a4badb469111.html (第一節)

http://xiyou.cntv.cn/v-3f374e8c-26f0-11e1-b091-a4badb4696b6.html (第二節)

http://xiyou.cntv.cn/v-cbc6b226-26ef-11e1-b140-a4badb469111.html (第三節)

http://xiyou.cntv.cn/v-cbcde9a6-26ef-11e1-b474-a4badb4689bc.html (第四節)

 

 

無所不在真全能

 

 

其實從今年賽季成績可以看出,阿巴斯的表現是相當全面的。他攻守俱佳,在場上全力拼搶每一球幫隊友製造更多得分機會、展現強烈的積極性和企圖心,目前他也是福建隊出場時間最多的球員(每場平均41分鐘),可說是球隊的中流砥柱。阿巴斯也因此深受隊友和球迷之間的喜愛,未來如果要挑亞洲外援,相信各隊應該都不會忘了他的名字。

 

 

                

 

 

相關影片: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09/12/T/J/V5QFLODTJ.html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5ODkzMTMy.html

(2009-2010 中國CBA季賽)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0/4/0/E/V62U1GP0E.html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0/4/7/9/V6336CV79.html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0/4/6/N/V63363P6N.html

(2009-2010 中國CBA季後賽)

http://v.iqilu.com/2010/12/20/2990343.shtml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1/2/B/V/V6S94IRBV.html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0/12/K/6/V6N1UN2K6.html

(2010-2011 中國CBA季賽)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1/3/4/2/V6V8EQ242.html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1/3/U/8/V6V3FTSU8.html

(2010-2011 中國CBA季後賽)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wMDQ5MTY4.html

http://s.sohu.com/20111211/n328636909.shtml

http://s.sohu.com/20111204/n327851228.shtml

(2011-2012 中國CBA季賽)

 

 

3. 黎巴嫩­ Rony Fahed

 

 

出生日期: 1981 / 11 / 6

身高: 183

體重: 80

所屬球隊: 2010-2011  Sagesse Al Hekmeh (黎巴嫩 FLB)

              2011-2012  天津榮鋼 (中國CBA)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28

894

41.0

35.2

64.2

120

109

42

0

333

 

 

法赫德是黎巴嫩國家隊過去的主力控衛。事實上,他在青年時期就常打國際賽,同時也是1998U22世青賽的黎巴嫩隊長,1999年開始就是國家隊常客,200220062010的三屆世錦賽都有打過。2006年世錦賽後,土耳其和捷克的球隊曾提出報價找他過去打球,不過因為當時跟母隊Blue Stars還有一年合約,所以最後沒有成行。

 

 

他在兩年前的2009-2010賽季就已經來打過CBA天津隊,平均14.1分、4.3籃板、4.9助攻、1.8抄截。最後因為天津隊獲得有史以來最好的第12名,喪失了補進亞洲外援的資格,法赫德在上賽季也返回黎巴嫩的聯賽。

 

 

本季特殊表現 : (12 / 18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1 / 23

吉林九台農商銀行

18分、5籃板、5助攻

天津以117-114拿下首勝

11 / 25

遼寧衡業

27分、8助攻、6抄截

得分、助攻和抄截本季新高

 

 

法赫德目前在天津隊平均15.9分、4.5籃板、3.9助攻、1.6抄截。11/25對遼寧的比賽不僅個人有優異的表現,並且幫助球隊拿下二連勝。但是天津目前是墊底球隊,也就只有210敗的戰績,而且已經九連敗了

 

 

對決NBA球員

 

 

(1) 12 / 4  天津榮鋼  VS  新疆沃爾沃

 

 

法赫德

爾斯 (Patrick Mills)

184籃板、2助攻

42分4籃板、4助攻、4抄截

 

 

這是一場槍林彈雨的比賽。兩隊的三分命中率都高的嚇人,天津隊整場三分球179中已經是相當具有水準的表現;但是新疆更以3622中、61%的高三分命中率而把天津隊給比下去。新疆也在優異的進攻表現下,最後以121-108擊敗天津。

 

米爾斯來自澳洲,他過去就是澳洲國家隊的常客,2008年北京奧運和2010年土耳其世錦賽都有打過。2009年以第55順位被波特蘭拓荒者選中,他在NBA的兩個賽季平均5.1分、1.5助攻。目前CBA聯賽也有平均27.7(聯盟第五)4助攻、2.3抄截的成績。

 

 

原本在NBA封館時,他是選擇先回到澳洲加盟NBL的墨爾本老虎隊(Melbourne Tigers),但後來上季在新疆表現超猛的洋將Quincy Douby卻在季前賽受傷,因此而找上米爾斯也獲得墨爾本老虎隊的同意。米爾斯後來跟新疆簽下100萬美元的無保障合約,如果一有什麼狀況就可能隨時會走人。

 

 

米爾斯也以超高的三分球命中率(108中、80%),成為對上天津能夠贏球的最大關鍵,完全展現他和法赫德並不是同一個層級的球員。

 

http://xiyou.cntv.cn/v-7ac26256-1eea-11e1-b474-a4badb4689bc.html(第一節)

http://xiyou.cntv.cn/v-7a9dbd48-1eea-11e1-b140-a4badb469111.html(第二節)

http://xiyou.cntv.cn/v-7a82e0fe-1eea-11e1-b140-a4badb469111.html(第三節)

http://xiyou.cntv.cn/v-57d940b6-1eea-11e1-b140-a4badb469111.html(第四節)

 

 

(2) 12 / 14  天津榮鋼  VS  江蘇中天鋼鐵

 

 

法赫德

威廉斯 (Marcus Williams)

20分、5籃板、4助攻、2抄截

184助攻、1抄截

 

 

天津和江蘇這兩隊可以說是難兄難弟。因為賽前的天津隊已經7連敗;江蘇同樣也5連敗,這場也變成雙方止連敗的重要比賽。半場結束的時候,江蘇還保有10分的領先優勢,但沒料到第三節居然攻守嚴重失常,不僅單節只拿15分、還讓天津拿了37分,使得江蘇打完這節反而以71-83落後12分了。

 

 

最後幸好還是靠著易立(19分、10籃板、3助攻、2抄截)和孟達(21分,三分球105)兩位本土球員有所發揮之下而止敗。

 

 

威廉斯在11/30才來到江蘇隊,他是頂替受傷的海德(Luther Head)。過去曾經是備受期待的潛力新秀,2006NBA選秀會以第22順位被籃網隊選中。其實在UConn有不錯表現的他,原本甚至被認為有前十順位的能力,卻因為一些個人因素使得身價一路往下跌。

 

 

NBA新人球季平均有6.8分、3.3助攻。籃網隊也有意培養威廉斯成為Jason Kidd的接班人,但可惜他卻在20079月的季前訓練中傷到右腳恥骨而傷停一段時間。2008年之後陸續打過勇士和灰熊隊,但表現已經不符合大家對他的期待,上賽季就離開NBA轉往俄羅斯發展。

 

 

威廉斯在這場比賽也扮演很關鍵的角色。第四節靠他幾次進攻和助攻,使得江蘇拉出一波15-0的攻勢而超前比分,也奠定贏球的基礎。

 

http://xiyou.cntv.cn/v-405e4d60-26f0-11e1-89a1-001e0bd5b3ca.html(第一節)

http://xiyou.cntv.cn/v-cbea1612-26ef-11e1-b091-a4badb4696b6.html(第二節)

http://xiyou.cntv.cn/v-cb7510b0-26ef-11e1-b140-a4badb469111.html(第三節)

http://xiyou.cntv.cn/v-cb78548c-26ef-11e1-b474-a4badb4689bc.html(第四節)

 

 

急流勇退太可惜

 

 

今年武漢亞錦賽,法赫德沒有被黎巴嫩國家隊征召。事實上他當時並沒有重大傷病,主要原因還是Ghassan Sarkis 教練的用人和調度考量,法赫德在10月的時候就宣佈退出黎巴嫩國家隊。他也才剛滿30歲不久,2010年世錦賽甚至還有平均11.8分的成績,以他目前的身體狀態,要打國際賽並不是問題。

 

 

法赫德過去有「Big Heart」的稱號,往往在重要的比賽都能幫助球隊贏球。他比較被詬病的地方是出手選擇和穩定度上,因為他在過去都是球隊主力球員,加上有不錯的外線投籃能力,所以只要有空檔就不會放掉任何的出手機會。不過有時就會被認為太過於單打獨鬥、和隊友之間沒有配合,但他的確有蠻優異的得分能力。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ekrrC7UsA

(2009瓊斯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fpHGSx11u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_Tt_Qdnodw

(2009亞錦賽對韓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yNTM3MDA0.html

(2009-2010 中國CBA季賽)

http://xiyou.cntv.cn/v-ad47b7ec-1997-11e1-b474-a4badb4689bc.html

http://xiyou.cntv.cn/v-ad29784a-1997-11e1-b140-a4badb469111.html

(2011-2012 中國CBA季賽)

 

 

4. 敘利亞 ­ Michael Madanly

 

 

出生日期: 1981 / 3 / 10

身高: 195

體重: 90

所屬球隊: 2010-2011  Al-Jalaa (敘利亞 Division I)

              2011-2012  佛山友誠金融 (中國CBA)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15

381

53.2

33.0

69.6

75

83

37

1

242

 

 

馬丹利過去在敘利亞可以說是一位呼風喚雨的球員。他從2001年開始轉入職業聯賽以來,一直都是待在敘利亞的球隊。職業生涯最風光時期在敘利亞的Al-Jalaa,目前已經幫所屬球隊拿下五次聯賽的冠軍以及2003年亞冠盃的冠軍,他自己在聯賽裡也獲得一堆獎項的頭銜:200620092011最佳後衛和第一隊,20092011年度最佳球員。

 

 

不過馬丹利也並不是只有在敘利亞聯賽裡風光而已,他在國際賽場上一樣有相當好的表現,事實上,他最為人知的也是國際賽的表現。過去曾經打過200120032007年亞錦賽、2006年亞運會以及2003200420062007年的亞冠盃,20062007年的亞冠盃入選第一隊。

 

 

2007年的德島亞錦賽是他邁向顛峰的時候。該屆比賽以平均33.1分、8.1籃板拿下得分王的寶座,同時他在對科威特更單場有43分的進帳,這同時也是目前亞錦賽歷史上的單場最高得分紀錄。但接下來,2009年敘利亞退賽,今年亞錦賽又因為跟教練不和、沒參加體能測驗而被排除在國家隊大門之外,四年過去,他的名字大概快要被忘光了。

 

 

今年敘利亞聯賽因為政治因素而延後開打,馬丹利就跟中國CBA的佛山隊簽下短約。他同時也是第一位在CBA打球的敘利亞球員,但是因為他和Al-Jalaa還剩下最後一年合約沒走完,所以等到明年三月就會回到母隊效力

 

 

本季特殊表現 : (12 / 18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2 / 2

遼寧衡業

 00籃板、1助攻、0抄截

準大三零

12 / 9

福建泉州銀行

298籃板、7助攻3抄截

得分和助攻本季新高

 

 

馬丹利目前在CBA先發出賽10場,平均有17.2分、6.2籃板、3.7助攻、1.4抄截。其實除了12/2日對遼寧的比賽受傷、第一節比賽就傷退之外,其他各場的表現大都有一定的水準,命中率三圍依序是43.9%37.5%85.2%

 

 

對決NBA球員

 

 

(1) 11 / 25  佛山友誠金融  VS  上海瑪吉斯

 

 

馬丹利

哈里斯 (Mike Harris)

135籃板、6助攻

18分15籃板、2助攻

 

 

兩位球員都不是這場比賽的焦點人物,關鍵是在已離隊的格林(Gerald Green)的身上。格林整場以20投中10、三分球投108的高命中率拿下41分,幫助佛山隊以102-98擊敗上海也拿到本季首勝。上海隊的曾文鼎8分、4籃板。

 

 

 

哈里斯在2005年參加NBA選秀會但沒被選上。20077月跟休斯頓火箭隊簽兩年約後也展開NBA生涯的三個賽季,留下平均2.9分、2.4籃板。他過去就有來中國打過CBA聯賽,2007-2009年效力東筦隊、上賽季轉到上海。2008-2009在東筦的時候有平均31.1分、14籃板、2.4助攻的優異成績。

 

 

雖然他的身高和馬丹利很接近(198公分),但能明顯看出,他們兩人在搶籃板的能力上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哈里斯目前以平均12籃板排在聯盟第十;馬丹利只有平均6.2籃板。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a2Hyev1SIg/(上半場)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xoopSKr79M/(下半場)

 

 

(2) 12 / 18  佛山友誠金融  VS  浙江稠州銀行

 

 

馬丹利

JR 史密斯 (J. R. Smith)

177籃板、3助攻

38分7籃板、2助攻、5抄截

 

 

這也是一場雙方力拼終止連敗的比賽。浙江隊在第一節靠著張春軍、丁錦輝等本土球員合力發揮之下,以23-13領先佛山隊。雖然佛山在第二、第三節極力追趕比分,但JR史密斯一連串的攻擊讓他們難以招架,最後仍以96-103敗給浙江,慘遭四連敗的命運。

 

 

JR史密斯在2004年以第18順位被黃蜂隊。之後他在NBA的七個賽季,除了2005-2006以外,其它六個賽季的平均得分都超過兩位數。不過大家也很清楚,他表現不好的那個賽季,紐奧良受到卡崔娜颶風的侵襲,黃蜂隊還因此遷移到奧克拉荷馬市,當時球隊的情況也並不好。20067月的當週之內,JR史密斯被陸續交易到公牛和金塊,但他在金塊找到自己一片天、成為球隊在板凳的主要得分火力。

 

 

身為CBA最大牌的洋將之ㄧ,打出平均34.4(聯盟第二)7.5籃板、3.5助攻、3抄截的成績也相當合理,但他老兄一來CBA可惹出不小的風波。JR史密斯的CBA處女秀就扭傷膝蓋,甚至賽後自己在網路上留下疑似要回美國的訊息。之後雖然證明這只是鬧劇一場,而且之後12/2日的比賽還單場拿下52分、22籃板、7抄截創下CBA的歷史紀錄,但他惹的風波還沒完。

 

 

12/16客場對上山東隊,JR史密斯拿下全場最高的41分,但是卻苦吞二連敗。賽後記者會上,浙江隊總教練暗批他太過於單打獨鬥,滿臉無奈的他也只能把口水往自己肚裡吞。雖然他跟浙江簽的合約中沒有免責跳出條款、必須打滿整個CBA賽季,但是已經鬧出不少風波的他,未來和球隊會有什麼發展,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http://v.titan24.com/html/2011/12/19/11/58941.html

http://s.sohu.com/20111218/n329420214.shtml

http://s.sohu.com/20111218/n329419472.shtml

 


Leader or Scoring Leader ?

 

 

馬丹利過去曾有「西亞T-Mac」的稱號,他身為敘利亞看板人物,個人得分能力是沒疑問的。但是,同樣是西亞的球星,如果拿他和伊朗的哈達迪、黎巴嫩的法迪以及約旦的道格拉斯來比,總會讓人感覺好像缺少了些什麼。

 

 

其實這是一種叫做「領導能力」的個人特質。的確,敘利亞自從2001年亞錦賽之後,也只有2008年的U18亞青能打進亞洲前八,近年來除了鮮少參加國際賽之外,戰績也都不甚理想。

 

 

回過頭來看,其它西亞強隊不是只靠看板球星在唱獨角戲而已,但是過去敘利亞的團隊戰力並沒有那麼出色。那到底要怎樣判別馬丹利是個真正的「球隊領袖」又或者只是一位「主力得分手」呢?大家不妨可以自行試著評估看看。

 

 

                     

 

 

相關影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E0MzQ1Mjg0.html

(2011友誼賽對澳洲墨爾本老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ITiQLefWzY

http://s.sohu.com/20111119/n326194417.shtml

http://s.sohu.com/20111119/n326195076.shtml

http://s.sohu.com/20111119/n326195290.shtml

(2011-2012 中國CBA聯賽)

 

 

5. 巴勒斯坦 ­ Sani Sakakini

 

 

出生日期: 1988 / 8 / 19

身高: 203

體重: 100

所屬球隊: 2010-2011  廣州自由人 (中國NBL)

              2011-2012  青島雙星 (中國CBA)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20

486

54.8

25.0

67.5

196

13

21

7

290

 

 

桑尼雖然年紀輕,但卻很早有了旅外的經驗。他從6歲開始打籃球,父親也是一位籃球選手並且扮演啟蒙教練的角色。2007年離開巴勒斯坦,之後就在約旦聯賽的Al Riyadi Amman打了三個賽季,他是2009-2010約旦聯賽的籃板王並且入選年度第一隊。

 

 

上賽季加盟中國NBL的廣州自由人也有不錯的表現。2011730號面對杭州永通的比賽單場拿下33分、30籃板、3助攻、3抄截的「雙三十」成績,整季算下來平均14.5分、9.8籃板,他的籃板排在聯盟第六、得分在隊上僅次於洋將Justin Gray(過去威克森林大學的控衛)

 

本季特殊表現 : (12 / 18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2 / 7

新疆沃爾沃

 6分、20籃板、2抄截

籃板本季新高

12 / 9

山西汾酒集團

30分、13籃板、9助攻2抄截

   得分和助攻本季新高


 

桑尼在目前CBA聯賽平均12分、9.1籃板、1.8助攻、1.7抄截。比較特別的是,他雖然是203公分的前鋒球員,但到目前為止,三分球連一次都沒出手過。籃板功力依舊還是不錯,出賽13場就有6場都抓超過10個籃板。

 

 

對決NBA球員

 

 

(1) 11 / 25  青島雙星  VS  吉林九台農商銀行

 

 

桑尼

卡迪爾-馬丁 (Cartier Martin)

06籃板、3抄截

 23分5籃板、2助攻、4抄截

 

 

很有趣的一場比賽。吉林靠著團隊戰力的平均發揮下(整場5人得分破兩位數),前三節打完已經82-56領先青島26分之多,眼看著吉林已經勝卷在握,但青島有位球員跳出來Say No。這位球員是哈德森(Lester Hudson),他在第四節有如鬼神附身一般、多次的投籃都命中,也帶領青島打出一波11-1的攻勢。可惜的是,雖然吉林在第四節追趕回23分,不過原本比數實在落後太多,最後還是由吉林104-101險勝青島隊。

 

 

哈德森是目前CBA得分王。他在這場比賽拿下50分,同時也是當時CBA單場最高的得分紀錄,不過後來已經由J.R Smith12/2日的52分刷新。

 

 

 

馬丁過去在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有蠻不錯的表現。他曾在2005-2007賽季入選All-Big 12第二隊、2006-07賽季入選Big 12年度最佳第六人,即便如此,但是他在2007年的NBA選秀會依然是落選了。

 

 

之後轉往NBA發展聯盟被Iowa Energy在第一輪選上。也因為他在發展聯盟打出平均20.6分的好成績,終於在20091月跟NBA山貓隊簽了10天短約,之後他在NBA和發展聯盟之間來來去去。上賽季轉到華盛頓巫師隊,2010112日的開季第三戰打出NBA生涯代表作,他在對上費城76人的比賽投進追平比分的三分球,最後延長賽由巫師以一分之差驚險拿下首勝。

 

 

馬丁目前以平均25.4分暫居CBA得分榜的第十名。他和桑尼的進攻能力比起來,有一段很大的差距,不過他這場176中,也是不理想的表現。

 

 

http://v.ku6.com/show/A-4PXR-8OeQICsBm.html(第一節)

http://my.ku6.com/watch?v=Stn0D6ilZ37q-B7b(第二節)

 

 

(2) 11 / 27  青島雙星  VS  遼寧衡業

 

 

桑尼

卡尼 (Rodney Carney)

21籃板

19分5籃板、2助攻

 

 

雖然遼寧隊的主力控衛張慶鵬因傷缺陣,不過靠著另一位洋將鮑威爾(Josh Powell)拿到10分之下,第一節就以30-22領先青島。到了第二節,青島隊又出現許多失誤使比分再度被拉開,半節結束已經落後17分。青島在下半場藉著哈德森頻頻取分下,逐漸收復失土,但最終還是以110-117落敗。

 

 

卡尼在2006NBA選秀會以第16順位被公牛隊選中,之後立即就被交易到費城76人。出身在運動家庭、高中時期曾是跳高比賽冠軍的他,具有相當好的運動能力和彈跳能力,根據選秀前的體測數據,垂直起跳有32英吋(81公分)

 

 

2006-2007年的新人球季有35場都是先發球員,平均6.6分。不過第三個賽季因為費城選進同位置又極具潛力的Thaddeus Young,所以他就被交易到灰狼隊。卡尼比較大的問題是在於防守方面,如果說他對於進攻上的專注程度有7分;那防守可能連三分都不到,而且他的進攻技巧較為單調,會在NBA待不下,也是其來有自。

 

 

這場比賽是兩人在本季表現比較差的時候之ㄧ。他們的上場時間都不到30分鐘,而且對於勝負也都沒有決定性的影響。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2ODc2NDYw.html(第一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2ODc2MDM2.html(第二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2ODcyNzUy.html(第三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2ODcwMzQ4.html(第四節)

 

 

一步一腳印、世界正美麗

 

 

桑尼隨著年紀的增長,過去一路從巴勒斯坦的聯賽打到現在的CBA,他所面對的比賽強度和對手等級也越來越高。這對於還有許多成長空間的年輕選手來說,是相當難得而且寶貴的人生經驗。巴勒斯坦已經有超過10年以上的時間沒在亞運和亞錦賽亮相了,在國際能見度低的情況下,他們的選手要旅外也是相當困難的事。

 

 

所以,身為第一個打CBA聯賽的巴勒斯坦人,桑尼的旅外經驗或許也可以給自家球員當作參考。但不論他是否能帶起旅外風潮,這些經驗對於他往後的球員生涯,都是相當有幫助的。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ejszBhtaJ4

(2009-2010 約旦聯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j5b2YRct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abYx_DLTOk

(2010-2011 中國NBL)

http://s.sohu.com/20111207/n328252264.shtml

(2011-2012 中國CBA)

Published 2011年12月22日 下午 03:00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