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1-2012 中西亞旅外球員記事 - 歐洲篇

 

歐洲的聯賽規模和制度是除了薪資以外,吸引其它國家的球員前去一展長才的重要因素。歐洲各國多有自家的職業籃球聯賽,除此之外,還有歐洲籃球聯賽(Euroleague)、歐洲聯盟盃(Eurocup)、歐洲挑戰賽(EuroChallenge)這三大知名的跨國籃球賽事,彼此之間存在升降級制度的連帶關係。

 

 

除了歐洲三大聯賽之外,跨國籃球賽事還包括前南斯拉夫國家為主體的亞德里亞海聯賽(Adriatic League)、集合波羅的海周邊國家的Baltic League、橫跨東歐和北歐國家的VTB United League、巴爾幹半島地區的Balkan League

 

 

可以看得出來,歐洲各國之間的籃球交流是非常頻繁的,整體風氣並不會輸給世界上其它國家,甚至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歐洲目前也是除了美國NBA之外,籃球頂尖好手另一個最佳選擇。那就來看看有哪些中西亞球員也一起搭上旅歐的風潮吧。 

 

 

1. 哈薩克 ­-­ Anton Ponomarev

 

 

出生日期: 1988 / 10 / 31

身高: 210

體重: 110

位置: F/C

所屬球隊: 2010-2011  Spartak-Primorye (俄羅斯Superleague)

              2011-2012  BC Astana (哈薩克D1 - VTB United League)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14

202

50.9

50.0

66.7

71

3

9

2

85

 

 

在哈薩克出生長大的波諾瑪瑞夫,他從2003年只有15歲的時候,就一直待在Astana的青年隊直到2009年。Astana是哈薩克的傳統勁旅,曾在2005-2010年拿下哈薩克聯賽的六連霸,波諾瑪瑞夫自己也入選20052010年哈薩克聯賽的年度第一隊、2009MVP

 

 

2009-2011年,他不斷的在國外東奔西跑,忙碌的程度已經可以為自己寫一首「波諾很忙」。除了國際賽之外,波諾瑪瑞夫陸續跑到法國、烏克蘭、塞爾維亞以及俄羅斯的球隊接受測試,最後也如願在塞爾維亞和俄羅斯的聯賽得到上場機會。他打的塞爾維亞球隊是FMP Zelenik,這支球隊以青年系統聞名,「歐洲頂級控衛」Milos Teodosic在成名之前也曾加入這隊。

 

 

這段時間對於波諾瑪瑞夫來說,最難得的經驗還是曾經參加2009NBA選秀前的訓練營。雖然他在訓練營表現不佳、後來也退出當年的選秀會,不過他的潛力已經受到注意,也就因此能到許多歐洲球隊接受測試。 

 

 

重新出發的中亞勁旅

 

 

 

 

Astana在本季獲邀加入歐洲的VTB United League,同時也是第一支加入VTB United League的中亞球隊。Astana能獲得這份殊榮,跟球隊的GM有相當大的關係。Valery Tikhonenko是前蘇聯的球星,曾在1986NBA選秀會被老鷹隊選中,之後也代表蘇聯的國家隊參加19881992年奧運會,並且幫蘇聯拿下1988年漢城奧運的金牌。 

 

 

Valery Tikhonenko上任後大幅改造球隊的陣容。除了四位外籍洋將之外,他也找來一些歐洲裔球員的加盟,並且請來上賽季執教義大利豪門球隊羅馬(Lottomatica Virtus Roma)的教練。因為做了許多新變革的緣故,目前Astana等於是煥然一新、脫胎換骨的新球隊,這也是他們能爭取到波諾瑪瑞夫回來老東家的重要原因。

 

 

本季特殊表現 : (1 / 2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0 / 2

Unics Kazan

01籃板0助攻

準大三零

12 / 15

BC Budivelnik

138籃板3抄截

三項數據皆為本季新高

 

 

波諾瑪瑞夫到目前為止在VTB United League出賽8場,只有平均3.6分、4籃板的成績,除了籃板之外,各項成績都排在聯盟100名之後。其實他的投籃命中率有47%,只是上場時間平均只有19分鐘左右、出手2.9次。

 

VTB United League在本季擴張到22隊,除了新加入哈薩克和捷克的球隊之外,俄羅斯的莫斯科中央陸軍(PBC CSKA Moscow)、立陶宛的Zalgiris Kaunas以及波蘭的Asseco Prokom都是老班底的歐洲強豪。

 

之前也有一些因為封館而來打VTB United LeagueNBA球員,比如Andrei KirilenkoDeJuan BlairTy LawsonTimofey MozgovAustin Daye,除了AK47之外,都已經離隊回美。雖然只是短暫打工,但有了這些NBA球員的加盟,也讓比賽變得更精采刺激。

 

 

對決歐洲球員

 

 

(1) 10 / 9  BC Astana  VS  Zalgiris Kaunas (立陶宛 LKL)

 

 

波諾瑪瑞夫

Robertas Javtokas

4分3籃板

10分8籃板

 

 

這場對於Astana來說是相當有意義的比賽,因為他們不僅擊敗像Zalgiris Kaunas這樣的歐洲豪門,也拿下VTB United League的二連勝。前三節打完,Astana還以58-62落後四分,但比賽到了第四節卻豬羊變色。Astana在第四節以1410中的高命中率拉出一波28-16的攻勢,外籍洋將Rawle Marshall(11月的MVP)個人單節拿下10分,也幫球隊最後反以86-78贏得這場比賽的勝利。

 


 

 

Zalgiris Kaunas過去在立陶宛的LKL聯賽有相當輝煌的戰績。到目前為止,總計在LKL聯賽已經拿下13次的冠軍,其中包括1993-1999的六連霸、2002-2005三連霸,同時也是LKL1993年成立以來,拿下最多冠軍的球隊。

 

 

歐洲跨國聯賽也有不錯的表現。1999年拿下EuroleagueNEBL的冠軍,NEBL是過去的北歐籃球聯賽,2004年轉換成現在的Baltic LeagueZalgiris Kaunas也曾經拿過四次Baltic League的冠軍。  

 

 

 

 

Javtokas雖然是土生土長的立陶宛人,不過他卻是在美國唸高中和大學。1997-1998年先是在北卡羅萊納州的Bishop McGuinness高中打了一賽季,他在隔年轉到俄亥俄州的St. Vincent-St. Mary's高中(LeBron James的學長)。高中畢業後進入NCAA一級的亞利桑那大學,不過他只有留下出賽8場,平均0.8分、1.3籃板的成績。

 

 

大學畢業後就回到歐洲,先後打過立陶宛、希臘、俄羅斯以及西班牙的聯賽。Javtokas不論是在各個國內的聯賽或是跨國聯賽都有優異的表現,除了經常幫球隊拿下冠軍之外,他也是年度第一隊和防守第一隊的常客。2001NBA選秀會以第56順位被馬刺隊選中,但是直到目前都還沒和馬刺隊簽約。

 

 

Javtokas也有許多國際賽的經驗。從2001年的歐錦賽開始就是立陶宛國家隊的常客,20042008奧運會、20062010世錦賽都有打過。2005年的歐錦賽有平均11分、5.8籃板、1.5火鍋的成績,同時也入選該屆的Honorable Mention

 

 

過去年輕時有相當優異的體能和彈跳力,2001年拿下立陶宛的灌籃大賽冠軍。不過「人不輕狂枉少年」,20023月私自騎摩托車外出而發生車禍,當場昏迷的他後來還被醫生認為籃球生涯可能要結束了。不過他依然在2003-2004 賽季復出,雖然身體狀態已經沒有像車禍前那樣出色,但是他也一直在場上奮鬥直到今天。

 

 

Javtokas的防守能力和身體對抗性還是相當不錯。他目前在VTB United League平均10(全隊第二)4籃板(全隊第四)0.7火鍋(全隊第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f6Nho76o

(10 / 9整場比賽)

 

 

 

(2) 11 / 19  BC Astana  VS  BC Khimki (俄羅斯 PBL)

 

 

波諾瑪瑞夫

Alexey Zhukanenko

32籃板

82籃板

 

 

俄羅斯的Khimki在賽前已經四連勝。這場跟Astana的比賽從開賽就展現旺盛的氣勢,靠著多點發揮以及「掌控籃板球就等於掌控比賽」的名言,整場比賽以35-24的籃板數壓垮對手,最後以85-66輕鬆拿下五連勝。

 

 

 

Khimki是上賽季VTB United League的冠軍球隊,過去也曾在2006年的EuroChallenge2009年的Eurocup拿下亞軍。

 

 

 

Zhukanenko在哈薩克的Almaty出生,原本擁有哈薩克的國籍。父母都是過去蘇聯的籃球員,所以他也放棄了足球的嗜好改打籃球,母親目前還留在哈薩克工作、父親則在俄羅斯的Surgut擔任籃球教練。直到16歲之前,他都是待在哈薩克的Uniks-2,這是隸屬於俄羅斯Unics Kazan的青年球隊,主要是用來培育年輕選手。

 

 

他在18歲之後就放棄哈薩克國籍而加入俄羅斯的同名球隊,職業生涯到目前也都是在俄羅斯渡過。Zhukanenko曾經入選2005Superleague B的第一隊和2011PBL的明星賽、Honorable Mention

 

 

Zhukanenko也有代表俄羅斯打國際賽的經驗。他入選20072009年的世大運、2006年歐洲U20錦標賽、2010世錦賽。他在世錦賽平均6分、1.5籃板,雖然命中率三圍相當高,但是出手次數相當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CKnsaVAZMk 

(比賽Highlight,黃色球衣25號是Timofey Mozgov,他之前曾加入俄羅斯的Khimki籃球隊)

 

 

 

更上層樓的中亞之星

 

 

波諾瑪瑞夫從2005年只有17歲的時候就入選哈薩克的國家隊。他過去曾經打過200520072009年的亞錦賽以及2006年的多哈亞運會。2007年亞錦賽平均17.6分、7.1籃板,他是當時哈薩克得分和籃板的雙冠王。

 

 

波諾瑪瑞夫曾在2005-2008年來台打瓊斯盃,過去他的帥氣和稚嫩的外表也深受許多球迷的喜愛。不過他在2009年瓊斯盃傷退,哈薩克又缺席廣州亞運會和2011亞錦賽這兩項重要賽事,這樣算起來已經至少有兩年沒看到他了。

 

 

但是波諾瑪瑞夫能在歐洲繼續打拼,對他自己未來的球員生涯或是哈薩克國家隊來說,都是相當有幫助的事情。哈薩克在2007年亞錦賽能打進四強,波諾瑪瑞夫絕對是相當關鍵的頭號大將,如果他再繼續成長茁壯,哈薩克的整體實力會更上層樓。

 

 

                

 

 

相關影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XjuQUihTxQ

(2007亞錦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RoFBelPI8

(2008瓊斯盃)

  

 

2. 哈薩克 ­- Alexandr Zhigulin

 

 

出生日期: 1994 / 4 / 26

身高: 205

體重: 93

位置: F

所屬球隊: 2009-2010  Tobol Kostanay (哈薩克D1)

              2010-2012  FC Barcelona Regal B (西班牙 LEB Silver)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6

65

70.0

0.0

40.0

5

4

1

0

16

 

 

Alexandr Zhigulin是一位目前還未滿18歲的青年球員,雖然年輕,過去卻已經有不少國際賽經驗。他曾經打過2009年的U16亞青和U19世青賽、2010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09U19世青賽以15歲的年紀就能打出平均10.3(全隊第三)7籃板(全隊第一)1.1火鍋的成績。這屆比賽結束後,他就被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網羅到青年隊的陣容裡。

 

 

他後來在歐洲也陸續打過U16U18的西班牙青年俱樂部錦標賽以及NIKE國際青年錦標賽(Nike International Junior Tournament , NIJT )2010年以平均15.8分、6.8籃板幫助巴塞隆納的U16青年隊拿下西班牙的青年冠軍,他自己也入選冠軍戰的MVP2011年的NIKE國際青年錦標賽平均7.7分、7.3籃板,這項比賽中國也有派青年隊參與,包括郭艾倫和王哲林這些好手都在陣容裡。 

 

 

浩浩蕩蕩的歐洲豪門

 

 

 

 

巴塞隆納除了過去在歐洲有輝煌的成績之外,球隊規模和分級也相當具有知名度。FC Barcelona Regal B可以說是巴塞隆納的二軍、專門是用來打西班牙的次級聯賽,除此之外,巴塞隆納還有U19U16U14這些青年球隊,而且U16U14都分成A&B隊。可以看出對於年輕選手的培育是相當重視的。 

 

 

本季特殊表現 : (1 / 2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1 / 13

CB Las Rozas

68籃板

籃板生涯新高

12 / 17

CB Prat Juventud

162籃板

得分生涯新高,本季首次延長

 

 

這是Alexandr Zhigulin在西班牙LEB Silver聯賽的第二季。他的表現要比上季要好許多,不論在上場時間或是數據上都有不小的提升。目前出賽10場,平均6分、2.4籃板、0.5抄截。

 

 

LEB Silver是西班牙聯賽的第三等級。西班牙聯賽分成六級,最高等級是大家熟悉的ACB,再過來依序是LEB GoldLEB SilverEBAFirst Division和最低等級的Lower Division。不過EBAFirst Division又各自分成好幾組,西班牙聯賽的系統相當龐大。  

 

 

對決歐洲球員 

 

 

12 / 17  FC Barcelona Regal B   VS   CB Prat Juventud

 

 

Alexandr Zhigulin

Albert Homs

16分2籃板

0分0籃板

 

 

巴塞隆納是這場的主場球隊,不過也是輸球的球隊。前三節打完,尤文圖特以67-58領先9分,不過到了第四節,巴塞隆納開始即起直追。巴塞隆納靠著本土新秀Josep Perez以及瑞典籍的球隊得分王Marcus Eriksson連續取分之下,拉出一波26-17的攻勢,也把比賽帶入延長加賽。但可惜巴塞隆納最後還是以88-93落敗。

 

 

CB Prat Juventut是尤文圖特(FIATC Mutua  Joventut)的二軍,2006年拿下西班牙EBA的冠軍。目前效力NBA騎士隊的Christian Eyenga曾在2007-2008加入尤文圖特二軍,不過他在隔年就晉升一隊,之前封館時也跑回老東家短暫打工。  

 

 

 

Albert HomsZhigulin一樣都是1994年出生的年輕球員。Homs雖然很年輕,但他被許多國外網站認為是西班牙新生代之中,相當有潛力的一位球員。而且他在上個賽季就已經被尤文圖特拉上去打西班牙最高等級的ACB聯盟,不過只有留下出賽5場的紀錄。

 

 

他在過去兩年也有相當多國際賽的經驗。2010年歐洲U16錦標賽、2011年歐洲U18錦標賽、2011 NIKE國際青年錦標賽都是西班牙青年隊的一員,另外還有代表尤文圖特的青年隊去打U16U18的西班牙青年俱樂部錦標賽。

 

 

2010年歐洲U16錦標賽平均12.2分、5.7籃板、2.3助攻,他是當時西班牙青年隊的得分王。2011 NIKE國際青年錦標賽以平均24.5分、3籃板、2.5抄截入選該屆比賽的MVP。不過他在後來的歐洲U18打得相當糟,只有0.8分、0.7助攻。

 

 

Homs已經跟尤文圖特簽下四年的延長合約,所以他至少會待到2013-2014賽季。雖然尤文圖特看好他可以很快就在ACB聯盟站穩腳步,但不論在歐洲U18或是目前的LEB Silver(平均2.5分、1.5籃板、0.3助攻),他所展現的成績都不是會讓人期待的結果。

 

 

他在2011年被Eurohopes.com網站選為1994年出生的球員之中,歐洲Top 50 Prospects的第5名。其它的選秀網站也都有他的資料,代表他的潛力的確是相當受到重視,但目前看來還是需要更多比賽的磨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jR0sOmzXc

(12 / 17整場比賽 , Alexandr Zhigulin是深色球衣17)

 

 

 

初生之犢不畏虎

 

 

Zhigulin2011年被Eurohopes.com網站選為1994年出生的球員之中,歐洲Top 50 Prospects的第15名。事實上,Zhigulin原本是隸屬於巴塞隆納U19的青年隊,不過因為他在各個青年賽都有不錯的表現,所以才被拉拔到二軍來打LEB Silver聯賽。

 

 

雖然他還過於年輕,但是哈薩克向來都會讓有潛力的新秀提早去打高等級的國際賽。波諾瑪瑞夫就是一個蠻好的例子,而且不是只有他而已,2009年的亞錦賽甚至有四位不到20歲的球員參與。Zhigulin經過歐洲賽場的鍛鍊後能有多大的進步,也是未來關注哈薩克隊的可看性焦點之ㄧ。

 

 

                      

 

 

相關影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GuPCAkEM6c

(2011 NIKE國際青年錦標賽對中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XlPDd8rQs

(2011 NIKE國際青年錦標賽對法國INSE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jEvg_nbEgE

(2011 NIKE國際青年錦標賽對塞爾維亞Crvena Zvezda)

 

 

 

3. 伊朗 ­- Ali Farokhmanesh

 

 

 

出生日期: 1988 / 4 / 16

身高: 183

體重: 86

位置: G

所屬球隊: 2010-2011  SAM Basket Massagno (瑞士 LNA)

              2011-2012  WBC Raiffeisen Wels (奧地利 A Bundesliga)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27

917

57.1

50.3

88.2

62

86

64

0

559

 

 

Ali Farokhmanesh是一位在美國華盛頓出生的混血兒,父母都是知名的排球員和教練。他的母親Cindy Fredrick是美國人,目前在UNLV大學擔任女排總教練,過去也曾經在NCAA許多學校擁有多年執教經驗。父親Mashallah Farokhmanesh是伊朗人,擁有七年伊朗排球國家隊的隊長資歷,也曾代表伊朗參加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目前是UNLV大學的女排助理教練,跟妻子一起並肩作戰。

 

 

Farokhmanesh都在美國唸高中和大學。2008-2010年就讀於NCAA一級的北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 , UNI),總共出賽69場,平均9.7分、1.7籃板、1.4助攻。2009年入選MVC聯盟的All-Newcomer Team2010年入選All-Conference Honorable Mention,北愛荷華大學時期曾有相當知名的事蹟。

  

 

NCAA的瘋狂三月

 

 

 

上面圖片裡的人物就是Ali Farokhmanesh。他在20103月的NCAA錦標賽,徹底詮釋「March Madness三月瘋特有的熱血和不可思議。

 

 

北愛荷華大學在這年的錦標賽是中西區(Midwest Region)9種子,第一輪對上同區第8種子UNLV的比賽,北愛荷華大學靠著Farokhmanesh在最後4.9秒投進一記遠距離的三分球,終場以6966擊敗對手闖進第二輪。Farokhmanesh拿下全場最高的17分,這也是北愛荷華大學在NCAA錦標賽近20年的首勝。

 

 

但這還不是他最知名的事蹟。北愛荷華大學在第二輪碰到的對手是當年全美第一種子的堪薩斯大學,這場比賽打到最後剩43秒的時候,堪薩斯大學把比分追近至62-63只落後一分。但是之後北愛荷華大學靠著Farokhmanesh的三分球以及後來的關鍵兩罰,終場以69-67大爆冷門擊敗全美第一種子的堪薩斯大學,Farokhmanesh拿下全隊最高的16分。

 

 

北愛荷華大學的這場勝利,同時也是MVC聯盟自1962年以來,首度有球隊能夠擊敗全美第一種子。而且北愛荷華大學也成為1979年的印第安那州大之後,首支打進「甜蜜16(Sweet 16)MVC聯盟球隊。Farokhmanesh在三月瘋的精采表現,幫助北愛荷華大學和MVC聯盟創下歷史新的一頁 。

 

 

本季特殊表現 : (1 / 2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0 / 29

UBC Gussing Knights

154籃板、3助攻

101-63大勝對手

11 / 14

UBSC Raiffeisen Graz

217助攻

得分和助攻本季新高

12 / 26

ECE Bulls Kapfenberg

191籃板、1助攻

球隊第二度四連勝

 

 

Ali Farokhmanesh在上賽季加入瑞士的LNA聯盟,他以平均20.7分名列聯盟第四名。本季轉到奧地利ABL最高等級的A Bundesliga聯盟之後也有不錯的表現。目前出賽13場,平均13.2(全隊第四)1.9籃板、3.5助攻(全隊第二)  

 

 

                  

 

 

相關影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XsqmX34Eyc

(和家人的專訪)

http://video.app.msn.com/watch/video/farokhmaneshs-three-beats-unlv/17u9ojtf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QlipnAFn4

(2010 NCAA錦標賽 對UNLV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DWYx3LVrP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MtlRIOxado

(2010 NCAA錦標賽 對堪薩斯大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2nvUvu9vT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7qIODYiG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eZt4fg5nl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9VQq03k2L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8w_2PYI6U

(其它NCAA的比賽Highligh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TVfgKKqg1w

(2010-2011 瑞士聯賽 Highligh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7OBslKmAk

(2011-2012 奧地利聯賽Highlight)

 

 

 

4. 烏茲別克 - ­Dmitry Sviridov

 

 

出生日期: 1985 / 1 / 13

身高: 212

位置: C

所屬球隊: 2008-2009  Vitalyur-RGUOR (白俄羅斯 Premier)

              2009-2012  Hopsi Polzela (斯洛維尼亞Telemach)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30

609

52.6

0.0

74.7

156

24

12

27

276


  

Dmitry Sviridov雖然是在烏茲別克出生的本土球員,但他的職業生涯都是在歐洲打球。2006-2009賽季待在白俄羅斯,20072009年都入選聯盟的明星賽,2009年還幫所屬球隊Vitalyur拿下白俄羅斯盃的冠軍以及聯賽的亞軍,並且入選當年的Honorable Mention

 

 

他從2009年之後轉到斯洛維尼亞Telemach聯盟的Hopsi Polzela球隊。Telemach聯盟是斯洛維尼亞國內的最高層級,之後還有三個次級聯盟。Sviridov曾以外籍洋將的身分入選2011Telemach聯盟的明星賽,他在明星賽留下8分的紀錄,不過外籍洋將明星隊以101-105敗給斯洛維尼亞的本土明星隊。

 

 

兄弟同心齊力奪金?

 

 

 

 

 

 

Hopsi Polzela1972年成軍,但是過去沒有拿過任何Telemach聯盟的冠軍,只在1996年拿下一次斯洛維尼亞國家盃的冠軍。這支球隊在聯賽最好的成績是199519971998年的亞軍,有對蠻有名的兄弟檔也曾在球隊裡,他們就是Udrih兄弟。

 

 

目前效力於NBA公鹿隊的Beno Udrih,他在1997年的職業生涯初期就是待在當時還是稱為Kovinotehna Savinjska Polzela的這支球隊,哥哥Samo Udrih則是在隔年加入。Hopsi Polzela其實也都是他們職業生涯的第一支球隊。 

 

 

兄弟兩人共同效力的期間是在1998-2000賽季,只不過這兩個賽季分別只有第四和第五名。話說回來,雖然Udrih兄弟在這支球隊效力時,戰績並不出色,但是當時的他們大概都只有約20左右的年紀,要他們把球隊勝敗一肩扛起,是有點強人所難。 

 

 

本季特殊表現 : (1 / 2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1 / 5

LTHcast Mercator

1911籃板、3火鍋

得分生涯新高

11 / 19

KK Sentjur

177籃板、2火鍋

本季第一次投進三分球

 

 

Dmitry Sviridov目前平均9.2分、5籃板、1.3火鍋,他是目前斯洛維尼亞Telemach聯盟的火鍋榜第三名。來到第三個賽季,他的表現跟上季相差不多,不過他在製造犯規的次數以及罰球命中率、蓋火鍋的次數,都比上季增加不少。禁區嚇阻力看來是有所提升。  

 

 

對決歐洲球員

 

11 / 29  Hopsi Polzela  VS  KK Zlatorog Lasko

 

 

Dmitry Sviridov

Alen Omic

2分3籃板

9分7籃板

 

 

一場蠻低比分的比賽。除了KK Zlatorog Lasko在第四節拿到20分之外,其它各節兩隊得分都不到20分,Hopsi  Polzela甚至在第三節只得10分。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兩隊的三分球和罰球命中率過低所導致。三分球命中率都不到30%、罰球命中率都不到70%的比賽,難怪比分會這麼低,最後是由KK Zlatorog Lasko66-53獲勝。

 

 

 

KK Zlatorog Lasko是目前Telemach聯盟的第三名,過去曾在2000年拿過冠軍並且六度打進四強。這支球隊也打過許多年的Eurocup以及亞德里亞海聯賽(Adriatic League),不過到目前都還沒有拿過任何冠軍的紀錄。

 

 

 

 

Alen Omic身高有213公分、體重102公斤,目前還未滿20歲。他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Tuzla城市出生,不過他已經代表斯洛維尼亞的青年隊,參加過2010年的歐洲U18錦標賽以及2011年歐洲U20錦標賽,而且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

 

 

2010年歐洲U18錦標賽平均14.2分、7.9籃板、0.6火鍋。他的平均得分和籃板次數都排在大會第九名,他同時入選該屆第三隊。2011年歐洲U20錦標賽的成績又有進步,平均16.2分、6.9籃板、0.9火鍋,平均得分位居大會第六名,入選該屆第二隊。

 

 

他除了過去青年國際賽有好表現之外,職業聯賽的成績也不差。目前在斯洛維尼亞Telemach聯盟平均9.5(全隊第四)5.3籃板(全隊第一)1火鍋(全隊第一)。此外,他也有跟著KK Zlatorog Lasko一起去打亞德里亞海聯賽。

 

 

亞德里亞海聯賽也有一些歐洲各國的強隊參與。包括已經拿下49次聯賽冠軍以及5Euroleague冠軍的以色列強豪Maccabi Electra Tel Aviv18次聯賽冠軍的塞爾維亞KK Partizan Belgrade15次斯洛維尼亞Telemach聯盟的冠軍Union Olimpija。競爭強度雖然不低,目前在亞德里亞海聯賽還是有平均8.7分、4.8籃板的成績。

 

 

Alen Omic被知名選秀網站Draft Expres選為1992年出生的國際球員當中的第21(總共41),雖然他在各項比賽的成績都不錯,但是他的速度、進攻技巧以及身體對抗力量都還不夠純熟,還有不少的進步空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R6sz0eGF0

(11/29 整場比賽,Dmitry Sviridov是黃色球衣17號;Alen Omic是綠色球衣10)

 

 

 

烏茲別克的NPC ?

 

 

有玩過角色扮演之類遊戲的玩家應該都很清楚,如果卡關的話,通常這時會突然跑出一些遊戲裡並不是主要、甚至是沒看過的角色,但卻能幫玩家破關的關鍵重要人物。而這些重要人物在角色扮演遊戲就稱為NPC,無法由玩家來操控。

 

 

Sviridov過去都是在歐洲打球,所以他還沒有代表烏茲別克國家隊打國際賽的紀錄。烏茲別克在亞洲賽場上留下來的成績也大都不理想,過去十年,除了2001年亞錦賽能打進前十強之外,其它許多次亞運以及亞錦賽的排名都是倒數的。

 

 

雖然他以後會不會打國際賽還很難說,但他是能讓烏茲別克的籃球強盛起來的關鍵人物之ㄧ嗎?未來倒是可以來觀察看看。

 

 

             

 

 

相關影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RQDuSwLr2k

(深色球衣17)

 

 

 

5. 烏茲別克 -­ Sergei Karaulov

 

 

出生日期: 1982 / 4 / 15

身高: 212

體重: 115

位置: C

所屬球隊: 2010-2011  Krasnye Krylya (俄羅斯PBL)

              2011-2012  Spartak-Primorye (俄羅斯PBL)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5

29

44.4

0.0

40.0

9

0

0

2

10

 

 

 

Sergei(Sergey) Karaulov在烏茲別克東部的古利斯坦市(Gulistan)出生。他小時候曾經打過網球、水球以及拳擊,2000年高中畢業後就讀於古利斯坦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Gulistan)的經濟系,同時開始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

 

 

他在2001年代表烏茲別克國家隊打亞錦賽。這屆比賽結束就被當時俄羅斯Superleague B聯盟的BCT Otrar Alma-Ata網羅到球隊裡,目前為止的職業球員生涯也都是在俄羅斯渡過。俄羅斯聯賽的10年裡,前後已經換過9支不同的球隊,上賽季就已經短暫加入現在Superleague 聯盟的Spartak-Primorye,所以哈薩克的波諾瑪瑞夫也曾是他的隊友之ㄧ。 

 

 

2004NBA選秀會被馬刺隊以第57順位選中。有趣的是,當時他人正在吉爾吉斯參加籃球訓練營,原先並不知情,朋友告訴他這消息時還以為是在開玩笑,最後是兩人一起到網咖開電腦上網才真相大白…。只不過他雖然在後來也有打NBA的夏季聯盟,但是表現都不佳,直到現在還沒跟馬刺隊簽約。

 

 

除了有豐富的俄羅斯聯賽經驗之外,Karaulov也曾在2005-20062007-2008以及2010-2011賽季打過歐洲聯盟盃(Eurocup)2009-2010賽季打過歐洲挑戰賽(EuroChallenge),這四次歐洲高水平的跨國聯賽都嘗到震撼教育,平均得分和籃板次數相當的低。但是他過去所待的球隊都曾拿過EurocupEuroChallenge的亞軍。

 

 

本季特殊表現 : (1 / 2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1 / 3

BC Nizhny Novgorod

01籃板

本季第一場延長賽

12 / 17

PBC CSKA Moscow

118籃板、2火鍋

得分和籃板生涯新高

 

 

Spartak-Primorye是上賽季Superleague聯盟的亞軍。本季由於俄羅斯最高層級PBL聯盟裡面的Dynamo Moscow因為財務問題被降級,最後就由Spartak-Primorye來取代他們在PBL的位置,目前暫時排在第四名。

 

 

這是Sergei KaraulovPBL聯盟的連續第二個賽季。目前平均2.8分、3.3籃板,成績是有比上賽季稍微好一些,但進步的幅度並不大。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他面對「歐洲強豪」莫斯科中央陸軍(PBC CSKA Moscow)反而打出個人在PBL聯盟的生涯最佳表現。

 

 

 

對決歐洲球員

 

 

12 / 17  Spartak-Primorye   VS   PBC CSKA Moscow

 

 

Sergei Karaulov

Sasha Kaun

118籃板、2火鍋

2分1火鍋

 

 

 

莫斯科中央陸軍在這場比賽完全展現兩隊是不同等級。除了在第三節讓Spartak-Primorye打出25-15的反擊攻勢之外,其它各節都掌控在莫斯科中央陸軍的手裡。在全場34%的投籃命中率(6334)以及五人得分破十的高水準演出之下,莫斯科中央陸軍以88-66大勝Spartak-Primorye

 

 

 

 

1924年就已經成軍的莫斯科中央陸軍,過去在歐洲賽場上的戰績實在相當輝煌。至目前為止,他們已經拿過24次蘇聯的聯賽冠軍、18次俄羅斯聯賽的冠軍、6Euroleague冠軍以及11次亞軍,同時也請來前中國國家隊總教練尤納斯(Jonas Kazlauskas)

 

 

莫斯科中央陸軍也是眾星雲集的球隊。本季的Andrei KirilenkoNenad Krstic(這場沒出賽)Victor KhryapaSasha Kaun都是曾打過NBA或者是至少被選中,而且當家控球後衛Milos Teodosic還是歐洲賽場的MVP常客,陣容相當堅強。

 

 

 

Sasha KaunSergei Karaulov一樣都是被NBA選中後,還沒跟球隊簽約的球員。Kaun雖是俄羅斯籍,不過他是在美國唸高中和大學。2004-2008年在NCAA一級名校的堪薩斯大學總共出賽135場,平均有6.2分、4.2籃板、1.1火鍋。堪薩斯大學在2008年拿下暌違20年之久的NCAA總冠軍,Kaun同時也獲得媒體票選的Big 12 All-Reserve Team

 

 

他在2008NBA選秀會以第56順位被當時的西雅圖超音速隊選中,不過他的簽約權隨即就被騎士隊買走。Kaun過去三年跟莫斯科中央陸軍的合約總值超過270萬歐元(平均一年約116萬美元左右),要買斷他目前的合約是不太容易。

 

 

Kaun過去也曾代表莫斯科中央陸軍打過Euroleague2009-2010賽季平均9.1分、4.6籃板、1火鍋,但他在上賽季的10月因為膝傷而缺席。他也有代表俄羅斯國家隊打國際賽的經驗,2010年世錦賽平均10.4(全隊第三)6.3籃板(全隊第二),不過2011年歐錦賽又因為動手術傷退,過去兩年受到不少的傷病困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4gx2hUap_k

(12/27比賽 Highlight)

 

 

 

十年不見的「神秘哥」

 

 

自從2001年的亞錦賽之後,Sergei Karaulov就沒有再代表烏茲別克打國際賽。他後來反而是跟著俄羅斯的大學代表隊一起參加2007年世大運,看來隨著他近年都在俄羅斯打球,應該也早已取得俄羅斯的國籍。但這樣一來,他以後還會不會再回來打亞洲的國際賽就難說了。

 

 

先撇開國際賽問題不談,還有另一件蠻奇怪的事。因為他過去有被NBA選中,所以包括NBA官網和很多其他國外網站(比如nbadraft.net)都有他的個人資料,上面所給的年齡都是1982年出生。

 

 

但是近年的其它國外網站,比如EurocupEuroChallenge以及俄羅斯PBL聯盟的官網,所給的年齡資料都是1984年。這代表他的年齡可能曾有更改過,但筆者目前也不曉得是何時更改以及為了什麼原因而更改? Karaulov的身世背景的確是蠻神秘也蠻有趣的。 


 

 

                     

 

 

 

6. 黎巴嫩 ­- Omar Krayem

 

 

出生日期: 1986 / 10 / 12

身高: 185

體重: 82

位置: G

所屬球隊: 2010-2011  KSF Srbija (瑞典 Basketettan)

                  2011-2012  Boras Basket (瑞典 Basketligan)

 

 

上賽季成績 :

 

 

G

Min

2PT%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18

614

60.2

37.5

79.6

81

119

85

2

493

 

 

美國加州舊金山出生的混血兒。2004年在Modesto High School平均21.7分,入選Central California ConferenceMVP以及莫迪斯托蜂報(Modesto Bee)District Player of the Year。目前NBA國王隊的Chuck Hayes過去也曾唸過這所高中。 

 

 

Omar Krayem後來打過NWAACCNCAA以及NAIA這三個不同的美國大學體育協會。大學新人球季在NWAACCLower Columbia College入選過兩次All-Tournament team以及一次年度MVP和明星賽的MVP2006-2007賽季轉到NCAA一級的Eastern Washington大學,平均8.4分、2.7助攻。這個時期, Omar Krayem也曾是現在NBA活塞隊主力控衛Rodney Stuckey的隊友。

 

 

他只在Eastern Washington打了一賽季後又轉到NAIACalifornia Baptist大學,平均有16.6分、4.2助攻,入選金州聯盟(Golden State Athletic Conference, GSAC)All- GSAC team2009年大學畢業後就到瑞典的聯賽打球。 

 

 

本季特殊表現 : (1 / 2日止)

 

 

日期

對戰球隊

攻守紀錄

備註

11 / 18

Norrkoping Dolphins

346籃板、5助攻、4抄截

得分本季新高

12 / 15

Solna Vikings

257籃板、16助攻

助攻生涯新高

12 / 27

Sodertalje Kings

255籃板、8助攻、5抄截

抄截本季新高

 

 

Omar Krayem是上季瑞典Basketettan次級聯盟的得分、助攻以及抄截「三冠王」。本季轉到最高層級的Basketligan聯盟依然有精采的表現,目前平均19.7(聯盟第三)4.6籃板、6.5助攻(聯盟第二)2.1抄截(聯盟第五) 

 

 

誰是接班人?

 

Omar Krayem2009年就已經加入黎巴嫩的國家隊,不過當時許多主力都在、並不缺後衛的人手,所以他並沒有入選當年的亞錦賽名單。但現在的情況是,原本的主力控衛Rony Fahed已經退出,那未來會由誰來接下這個主控的空缺?

 

 

Ali Mahmoud以及Rodrigue Akl這兩位競爭人選比起來,還沒打過任何國際賽的Omar Krayem已經是輸在起跑點。所以他必須用更優異的職業聯賽成績、甚至是能打到歐洲其它更高層級的比賽,來證明自己也有擔任國家隊主力控衛的能力。

 

  

 

                 

 

 

相關影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lQnA9P5u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G2JOk0Sp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tHbODt-3gQ

(NCAA & NAIA 大學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g3pXdZMf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CRq3fbgvHk

(2010-2011 瑞典Basketettan聯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v1CiTg1vk

(2011-2012 瑞典Basketligan熱身賽, 黑色球衣 6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XPHGjKFkO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HFHP1HQU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XPHGjKFkOA&feature=related

(2011-2012 瑞典Basketligan聯賽, 黑色球衣 6 )

 

 

Published 2012年1月3日 下午 01:40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