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2 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第三季 Preview (上)

 

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irAsia  ASEAN Basketball League , ABL)2009年成立,是東南亞國家在所有運動領域當中,第一個職業性質的跨國運動賽事。今年總共有來自6個國家的8支球隊參與,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新加坡和越南。

新賽季從1/14開始持續到5/13日,每支球隊總共要打21場比賽,實行主客場制度。球員方面,每隊各自必須有7名本土球員,外籍球員最多可以有5位,其中有2人可以不限國籍;另外3人則必須來自東南亞國家。這屆比賽的冠軍球隊可以直接取得今年亞冠盃(Fiba Asia Champions Cup)的參賽資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參賽球隊

上賽季戰績

排名

1. 菲律賓 - San Miguel Beermen

 

 

2. 菲律賓 - AirAsia Philippine Patriots

96

亞軍

3. 越南 - Saigon Heat

 

 

4. 馬來西亞 - Westports Malaysia Dragons

87

聯盟第三

5. 泰國 - Chang Thailand Slammers

114

冠軍

6. 泰國 - Bangkok Cobras

 

 

7. 新加坡 - Singapore Slingers

78

聯盟第四

8. 印尼 - Indonesia Warriors

69

聯盟第五

(※灰色網底為今年新加入的球隊)

雖然過去東南亞職籃的球隊變化幅度並不大,許多球隊大多都是從第一屆比賽就已經參與,彼此間的實力也頗為接近。不過今年一口氣有3支新球隊加入,使得比賽也更為撲朔迷離,這些新球隊的戰力究竟如何?也是影響今年戰局的重大因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an Miguel Beermen (生力啤酒)

 

球隊簡介:菲律賓的生力啤酒隊在過去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也拿下許多次PBA的冠軍。不過原本的生力啤酒已經自上賽季更名為「Petron Blaze Boosters」,目前依然在菲律賓的PBA賽場上奮鬥。這支球隊是由生力公司在去年所成立的全新球隊,同時也請來PBA的名人堂球星帕克斯(Bobby Ray Parks)擔任總教練。

第三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賽季成績

2

Chris Banchero

 

菲律賓

6-1

G

 

3

Christian Luanzon

 

菲律賓

6-4

F

 

4

Allan Mangahas

 

菲律賓

5-11

G

 

6

Darlon Johnson

 

美國

6-9

C

 

7

Benedict Fernandez

 

菲律賓

6-0

G

6.5分、1.6籃板

10

Marlon Basco

 

菲律賓

6-5

F

 

11

Neil Raneses

 

菲律賓

6-4

F

 

12

Kelvin Dela Pena

 

/

6-1

G

 

15

Junmar Fajardo

 

菲律賓

6-10

C

 

17

Froilan Baguion

 

菲律賓

5-7

G

5.8分、2.8籃板、3.7助攻

18

Leonidez Avenido

 

菲律賓

6-1

G

20.9分、5.8籃板、2.4助攻

21

Doug Thomas

 

美國

6-9

F

 

23

R.J. Rizada

 

菲律賓

6-2

G

13分、5籃板

25

Santiago Cabatu

 

菲律賓

6-4

G/F

6.3分、4.3籃板

28

Norman Gonzales

 

菲律賓

6-4

F

 

35

Hafer Mondragon

 

菲律賓

6-3

F

 

 

焦點球星:Junmar Fajardo、Chris Banchero

 

說到菲律賓近年來竄紅最快的大學球員,Junmar Fajardo可以說是代表性的人物。過去在宿霧大學時期(University of Cebu Webmasters),曾經連續三年(2009-2011)拿下宿霧學運會(Cebu Schools Athletic Foundation Inc , CESAFI)的年度MVP以及最佳五人獎。

 

2010年幫助宿霧大學打進菲律賓的大學冠軍聯賽(Philippine Collegiate Champions League , PCCL)最後四強,自己也拿下年度最佳大學球員的最高榮譽獎項,20102011年分別都入選最佳五人。菲律賓的大學冠軍聯賽是集合8個地方聯盟的最高等級比賽,總共分成5個分區,最後取16強進行單淘汰賽來決定年度冠軍球隊。

 

有「巨大海怪」(The Kraken)之稱的Fajardo,以目前菲律賓的新生代長人來說,他的腳步和低位進攻技巧已經算是相當純熟的一位球員。去年也請來NBA名人堂球星英格利許(Alex English)擔任個人指導教練。如果他能加強中距離投籃穩定度以及跟進的速度,會是相當有威脅的一位禁區猛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l4bEpnyX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P8tYXOVU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6svjM0Sf4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yyPEuDTa2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PMc1_43RY&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0W0cqMZ2G0

 

 

 

 

Chris Banchero在美國的西雅圖出生,但他卻有義大利的血統,因為父親是義大利人;母親則是菲律賓伊莎貝拉省(Isabela)的公民。大學四年總共在NCAA第二級的西雅圖太平洋大學(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SPU)出賽93場,平均15.6分、2.5籃板、3.5助攻。上賽季前六場得分都破30大關,但比較可惜的是,他後來因為左膝十字韌帶撕裂傷、整季只出賽11場,不過他還是排在校史上得分榜的第8名。

 

 

2009-2010賽季的大三時期獲得許多獎項,他入選GNAC聯盟的第一隊以及年度最佳球員、NABC(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asketball Coaches)West Region第一隊和全美第一隊,他也幫西雅圖太平洋大學拿下GNAC聯盟的冠軍。

 

 

2010年曾經跟著菲律賓國家隊一起參加一項和NBA潛力球員的表演賽,對方陣容包括目前尼克隊的林書豪、溜馬的Lance Stephenson以及多明尼加國家隊的Edgar Sosa,他在這項比賽拿下22分、6籃板、4助攻。不過之後的廣州亞運卻因為父母希望他能在美國完成最後一年的學業而缺席,去年又因為膝傷沒有獲得國家隊的續約,他也因此加盟這支新成立的生力啤酒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xZXlkM6xk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dL-_C2ITsA&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bbrlgUcJ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8fbQMmDMI&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SO-zvStg

(白色球衣1) 

 

本季展望:這支生力啤酒雖然是新成立的球隊,不過後來也陸續補進一些上賽季在別隊有不錯表現的球員。外籍洋將湯馬斯(Doug Thomas)來自愛荷華大學、去年曾經在NBA的馬刺隊打過熱身賽。以目前的戰力來說並不是問題,但要如何成功整合這些過去分散在各隊的球員,就是能否打出好成績的關鍵了。

--------------------------------------------------------------------------------------------------------------------------------------------------

    AirAsia Philippine Patriots (菲律賓愛國者)

球隊簡介:愛國者是第一支代表菲律賓來參加東南亞職籃的球隊,本季因為受到亞洲航空公司的贊助而冠名。愛國者同時也是第一季的冠軍,中國CBA史上第一位球衣被退休的外籍球員積臣 (Jason Dixon),過去也曾在第一季加入愛國者並且入選年度最佳球員。

第三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賽季成績

3

Warren Ybanez

菲律賓

5-7

G

 

4

Nakiea Miller

美國

6-9

C

21.1分、14.9籃板、3.5火鍋

5

Robert Wainwright

/

6-5

F

 

8

Jonathan Fernandez

菲律賓

6-2

G

 

11

Eddie Laure

菲律賓

6-3

F

 

17

Aldrech Ramos

菲律賓

6-6

F/C

 

18

Marcelino Arellano

菲律賓

5-10

G

 

19

Al Vergara

菲律賓

5-8

G

11.4分、3.4籃板、4.1助攻

23

Anthony Johnson

美國

6-6

G/F

13分、5籃板

31

Rodriguez Frederick

菲律賓

6-5

C

 

33

Angelus Raymundo

菲律賓

6-5

C

6分、5.2籃板

38

Reed Juntilla

菲律賓

6-1

G

 

45

Ardy Larong

菲律賓

6-3

G/F

4.4分、1.3籃板

 

焦點球星:Aldrech Ramos

 

Ramos過去是菲律賓遠東大學(Far Eastern University Tamaraws)的明星球員,2009-2011年連續入選UAAP聯盟的最佳五人。大學最後一年平均11.9分、8.6籃板(聯盟第四)1.3火鍋(聯盟第八),比較可惜的是,雖然個人數據和球隊戰績(遠東大學過去兩年都是亞軍)都不錯,但總是和年度MVP擦身而過。

他也曾是菲律賓Smart Gilas國家隊的成員之ㄧ,打過20092010年的亞冠盃。不過他在去年為了幫母校拼一座總冠軍而選擇退出國家隊,這個決定曾被許多球迷認為是個錯誤而且相當的可惜,最後也事與願違。 

 

經過這樣的事件之後,短期內恐怕也很難在重組之後的國家隊裡發現他的名字了。但不論如何,他和Junmar Fajardo都是今年PBA選秀的熱門人選,拿下年度MVP和總冠軍的心願可以留到職業生涯來實現,這也都是他在往後幾年可以努力的目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FSqwL5bjd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wwP5xpB37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8ldjoj7vEE&feature=related

  

本季展望:如果只看球隊陣容;不看過去戰績的話,現在的菲律賓愛國者也可以說是全新的球隊了。上賽季的本土球員都已經轉到其他各隊或是加入PBA,所以他們只能跟生力啤酒一樣,再從別隊找球員來補齊戰力缺口。不過愛國者一口氣找來6位前PBA球員的加盟,包括2003PBA的選秀探花Eddie Laure,球隊的實力依然相當被看好。

 

----------------------------------------------------------------------------------------------------------------------

 

   Saigon Heat  (西貢熱火)

 

 

球隊簡介:西貢熱火於去年成軍,是越南史上第一支職業運動球隊,以胡志明市為主場地。球隊以培育年輕球員為短期目標,目前的本土球員也都是從各城市來挑選。教練團相當的洋化,總教練Robert Newson過去在英國和冰島有將近10年執教經驗;助理教練Jason RabedeauxNCAA一級大學和中國CBA也都有多年執教經驗。

 

第三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年齡

4

Hoang Nguyen Tuan Dung

越南

6-2

F

23

5

John Smith

/

6-2

G

26

7

Nguyen Tien Duong

越南

5-11

F

22

9

Trieu Han Minh

越南

5-9

G

24

10

Doan Xuan Tung

越南

6-2

F

21

11

Ly Hoang Son

越南

6-0

F

22

13

Pham Thanh Tung

越南

6-1

F

20

14

Nguyen Quang Dung

越南

6-2

F

27

15

Ronald Capati

菲律賓

6-5

F/C

32

16

Jonathan Jones

美國

6-11

C

32

21

Sophoeun Oeun

柬埔寨

6-1

F

24

24

Julius Hodge

美國

6-7

G

28

 

 

焦點球星:Julius Hodge

 

 

 

來自美國紐約的Julius Hodge,過去曾經是蠻受期待的球員,高中和大學時期都獲得不少獎項的殊榮。2001年在St. Raymond高中入選紐約的籃球先生(Mr. Basketball)New York Daily News的年度最佳球員USA Today的全美第二隊以及麥當勞明星賽。

 

2001-2005年在NCAA一級的北卡州大留下平均15.9分、6籃板、3.5助攻的成績。2002年入選ACC聯盟的新秀隊、2003年入選ACC聯盟的第一隊、2004年入選ACC聯盟的最佳球員以及Sporting NewsESPN網站的全美第一隊、2005年入選ACC聯盟以及NABC All- District 5的第二隊,並且率領北卡州大打進NCAA16強。

 

2005年的NBA選秀會以第一輪20順位被丹佛金塊隊選中。他在NBA生涯的兩個賽季待過金塊和公鹿隊,留下平均1.2分、0.8助攻的成績,20072月被公鹿隊揮棄之後就離開NBA的戰場而轉往其他國家發展。

 

 

 

 

 

 

 

 

 

 

 2007年效力金塊的Julius Hodge,單打湖人隊Kobe

 

他後來到義大利、法國、澳洲、委內瑞拉、中國以及白俄羅斯的聯賽打球。去年代表安提瓜(Antiguan)的國家隊打加勒比錦標賽 (CBC Championship),平均18.2(大會第三)4.4助攻(大會第二)2.6抄截(大會第四),入選該屆的Honorable Mention。去年NBA封館時,曾跟巫師隊的狀元沃爾(John Wall)在地方比賽有精采的對決戲碼。

 

Julius Hodge過去有幾次場外的問題,這也間接影響他的球員生涯。包括200510月剛進NBA的時候就捲入性侵事件,最後是因為證據不足而沒被起訴。200648日的半夜在高速公路上遭遇墨西哥黑幫的槍擊,這起事件在當時幾乎要奪走他的生命,幸好及時送進醫院而保住一條命,但他也因此花了超過半年時間才重回球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QX10qJnPk

(2001年麥當勞灌籃大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3tptzEWm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4KGMohRbf0

http://www.hoopchina.com/draft/video/Julius.Hodge.Highlight.html

(北卡州大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Dos4P9A5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mw7xGP0-Ek

(澳洲NB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UVpijXB28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lu1XD3lhE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1Omqj9PjoI

(2011 NC Pro Am VS John Wall)

 

 

本季展望從西貢熱火的名單來看,可以猜想到Julius Hodge在這季應該會有許多場開無雙的表現,他可能還是年度MVP的熱門人選之ㄧ。但跟其它球隊相比,西貢熱火的本土戰力是相當弱的一環,要打出好成績,曾經打過NCAA第二級的混血球員John Smith以及去年東南亞運動會得分、籃板「雙冠王」的Sophoeun Oeun,都必須有所發揮才行。

--------------------------------------------------------------------------------------------------------------------------------------------------

   Westports Malaysia Dragons (馬來西亞猛龍)

 

 

球隊簡介:馬來西亞猛龍隊也就是過去的吉隆坡猛龍(Kuala Lumpur Dragons),由於受到西港有限公司(Westports Malaysia)的贊助而冠名。吉隆坡猛龍曾在20022010年拿下泛馬聯賽的冠軍,過去兩個賽季的東南亞職籃都打進前四強。

 

第三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賽季成績

0

古加尼

馬來西亞

6-0

G

7.1分、2.8籃板、3.8助攻

1

Tiras Wade

美國

6-5

F

 

3

Nic Belasco

/

6-6

F

 

5

劉必榮

馬來西亞

5-11

G

 

10

郭添源

馬來西亞

6-8

F

 

11

黃有成

馬來西亞

6-4

F

3分、1.7籃板

17

關湧缙

馬來西亞

6-7

F/C

4.8分、1.4籃板

18

朱偉鴻

馬來西亞

6-5

F

 

20

羅樹輝

馬來西亞

6-4

G

1分、0.3籃板

22

Chris Pacana

菲律賓

6-0

G

 

33

Brian Williams

美國

6-10

C

 

34

Patrick Cabahug

菲律賓

6-1

G

13.1分、1.5籃板、1.2抄截

37

陳利緯

馬來西亞

6-6

C

2.7分、1.9籃板、0.5火鍋

99

施仁

馬來西亞

6-0

G

 

 

 

焦點球星:施仁 (Satyaseelan Kuppusamy)

 

 

施仁擁有印度血統,過去也有相當豐富的比賽經驗。1997年只有19歲的時候就開始打馬來西亞的聯賽(MBL),後來也在更名後的泛馬聯賽(NBL)留下相當優異的成績,20032004年的泛馬聯賽都入選MVP。除此之外,他也打過元首盃全國籃球錦標賽(MABA / Agromate Agong Cup)以及非華籃球錦標賽(Non-Chinese Basketball Championship)

 

過去被暱稱為「黑將軍」的施仁,從1997年的東南亞運動會就代表國家隊出賽,後來也曾經擔任國家隊的隊長。雖然在2009年退出國家隊,不過去年就復出重披國家隊戰袍並且入選亞錦賽和東南亞運動會,不過他在去年亞錦賽只留下1.70.9籃板的成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QEePchLUM

 

 

本季展望:馬來西亞猛龍可以說是國家隊的化身,古加尼、陳利緯、黃有成、羅樹輝和關湧缙都是老班底的國家隊常客,甚至還把老將劉必榮也一起找回來了。外籍洋將威廉斯(Brian Williams)去年在田納西大學入選SEC聯盟的年度最佳第六人。馬來西亞猛龍的戰力已經相當完整而且球員也都具有一定的經驗,對於首次冠軍勢在必得。

 

 

Published 2012年1月29日 上午 12:53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