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1-2012 PBA 參賽球隊 (3/3更新 : 各隊洋將名單)

 

PBA從創立到現在的37個賽季之中,球隊的數目、名稱和經營權都不斷的在更換。雖然1975年的初始賽季就已經有9支球隊,只是這些球隊後來幾乎都陸續退出聯盟的行列。但在歷史潮流的演進之下,PBA也同時增加了許多的新生力軍。

 

 

目前總共有10支球隊,而且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個集團:(1)生力公司(San Miguel Corporation , SMC),生力公司在1890年成立,同時也是菲律賓最大的食品、飲品及包裝上市公司,目前擁有3支球隊的經營權。(2)潘吉里納(Manuel V. Pangilinan),他也就是現任的菲律賓籃協主席,大都被稱為「MVP」。商人背景出身,曾被富比世雜誌列為菲律賓的富豪之ㄧ,除了擁有2支球隊的經營權之外,目前也是許多大集團企業的總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參賽球隊

加入時間

奪冠次數

大滿貫紀錄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1990

6

0

Petron Blaze Boosters

1975

19

1

Meralco Bolts

2010

0

0

Barako Bull Energy

2002

0

0

Air21 Express

2011

0

0

B-Meg Llamados

1988

8

0

Powerade Tigers

2002

2

0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2006

0

0

Barangay Ginebra Kings

1979

8

0

Alaska Aces

1986

13

1

(※灰色網底為目前生力公司所擁有的球隊)

 

PBA的隊名主要是由擁有經營權的企業公司和最後的暱稱所組成,這個暱稱可能是公司的產品,也可能只是一種代表性的象徵。因為PBA並沒有屬地主義,所以隊名也就沒有冠上任何城市的名稱,這跟許多職業聯賽的球隊是相反的情況。

 

 

 

本季Commissioners' Cup 各隊洋將名單 

 

球員姓名

所屬球隊

 

身高 

 

Donnell Harvey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6-8

 

Nick Fazekas

Petron Blaze Boosters

 

6-11

 

Earl Barron

Meralco Bolts

 

7-0

 

Rodney White

Barako Bull Energy

 

6-9

 

Marcus Douthit

Air21 Express

 

6-11

 

Denzel Bowles

B-Meg Llamados

 

6-10

 

Dwayne Jones

Powerade Tigers

 

6-11

 

Duke Crews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6-8

 

Jackson Vroman

Barangay Ginebra Kings

 

6-10

 

Adam Parada

Alaska Aces

 

7-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TNT)

球隊簡介:TNT目前由菲律賓長途電話公司(Philippine Long Distance Telephone Company , PLDT)底下的部門單位來經營PLDT是菲律賓國內最大的通訊集團,長期壟斷著菲國的電信業,現任總裁就是MVP本人,他也身兼TNT球隊老闆的職位。

 

 

總教練雷耶斯(Chot Reyes)相當有來頭。他大都被稱為「Coach Chot」,曾經入選過3PBA的年度最佳教練。2005-2007年帶過菲律賓國家隊,包括2007年的德島亞錦賽。他在上週也已經被指派為國家隊的新任總教練,任期至少會先到2013年的亞錦賽為止。

 

 

2005年瓊斯盃說要網羅曾文鼎到PBA的人,就是「Coach Chot!

 

 

球員方面,TNT實在是人才濟濟。去年武漢亞錦賽最後才加入國家隊的三位國手:Jimmy AlapagKelly WilliamsRanidel de Ocampo,目前都還在TNT打球。其他包括Japeth AguilarJared Dillinger以及Ryan Reyes,過去也都打過國際賽。TNT就是籃協主席MVP所擁有的球隊之ㄧ,相信未來還是會有許多球員被選入國家隊。

 

 

本季的Commissioner's Cup取消了洋將身高上限,TNT也找來68吋的哈維(Donnell Harvey)。哈維來自佛羅里達大學,2000NBA選秀會以第一輪22順位被尼克隊選中,不過尼克隨即把他交易到小牛隊。NBA生涯的五個賽季待過小牛、金塊、魔術、太陽以及籃網,總共出賽205場,平均5.6分、4.1籃板。

 

 

2005年離開NBA之後轉往希臘、土耳其、義大利、波多黎各、波士尼亞以及中國。本季在中國CBA的天津隊出賽31場,平均24.8分、14.8籃板、2.8助攻,不過天津隊並沒有打進季後賽。

 

歷史沿革:1990年由菲律賓的百事可樂公司(Pepsi-Cola Philippines)成立,直到1996-1997賽季,球隊經營權才被現在的球團給買下來。曾經在2005年以「Talk 'N Text Phone Pals」的隊名來台參加中菲對抗賽,當時國內派出SBL的裕隆、達欣和緯來獵人隊。TNT現在的隊名是從2008-2009賽季開始啟用。

 

 

過去成績:目前總共拿下6座聯盟盃賽的冠軍。雖然並不是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不過2008-2012賽季的8次盃賽之中,TNT就已經擁有4座冠軍,所以也可說是PBA近年來最強的球隊了。上賽季接連拿下前兩個盃賽的冠軍,原本看似很有機會取得隊史首次的大滿貫,只可惜在最後Governors' Cup的冠軍戰以3-4落敗,功虧一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U3SgFCtc3I

(上賽季隊職員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dGyc1EBBFc

(2008-2009 Philippine Cup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kOcdK-6I8

(2010-2011 Philippine Cup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60Hf12HSM

(2010-2011 Commisioner's Cup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b-y-Tm32So

(哈維在1999年麥當勞灌籃大賽片段)

http://v.hoopchina.com/v8847.html

http://www.hoopchina.com/stream/china/mix/19302.html

http://v.hoopchina.com/v5098.html

(哈維過去在中國CBA江蘇隊比賽片段)

 

------------------------------------------------------------------------------------------------------------------------

 

2. Petron Blaze Boosters (PBB)

 

球隊簡介:PBB也就是過去大家熟悉的老牌勁旅:生力啤酒隊(San Miguel Beermen)。曾經來台參加2006年的第一屆亞洲職籃大賽,同時也是PBA成立後,唯一遺留下來的元老級球隊。目前經營權轉到子公司Petron Corporation手上,Petron是菲律賓國內最大的煉油和營銷公司,每年供應國家超過1/3的用油需求。

 

 

近期有一項相當重大的人事異動。生力公司以兩年的合約簽下過去菲律賓國家隊的總教練:Rajko Toroman,他將會擔任球隊的顧問。Toroman和籃協的合約是在去年10月到期,雖然今年1月也曾跟籃協主席MVP商討續約的事,但最終還是未能獲得留用。

 

 

去年亞錦賽帶領國家隊拿下第4名的佳績,Toroman的去留問題一直是球迷關心的焦點

 

 

PBB雖然不像TNT一樣等同於半個國家隊的化身,但他們近年來相當注重年輕球員的培養,並且藉由選秀和球員交易陸續補進幾位不錯的好手。看板球星Arwind Santos和主力控衛Alex Cabagnot的表現一直都相當出色,上賽季的年度新人王Rabeh Al-Hussaini也已經傷癒歸隊,整體戰力並不差。

 

 

外籍洋將法茲卡斯(Nick Fazekas)的身高有6呎11吋。他過去曾是內華達大學的明星球員,2007NBA選秀會以第34順位被小牛隊選中。NBA生涯兩個賽季待過小牛和快艇,平均4.1分、3.4籃板。

 

 

歷史沿革:生力公司早在1971年、PBA都還沒有成立的時候,就已經擁有第一支的籃球隊。當時的隊名是叫生力勇士(San Miguel Braves),主要是用來打馬尼拉工商運動協會的比賽(Manila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Athletic Association , MICAA)MICAA1938年成立,除了籃球之外,同時也有許多運動比賽在進行。不過隨著PBA1975年的成立,MICAA底下大部分的參與球隊和企業都相繼離去,所以1981年就停止營運。

 

 

PBB過去也曾經擁有不少的隊名,不過名稱使用最久、最為知名的當然還是生力啤酒了。近代的2008-2011賽季,生力啤酒這個名稱又重新出現,不過在上賽季最後的Governors' Cup之前,由於經營權轉移到Petron子公司,名稱也就跟著改為現在的PBB

 

 

過去成績:PBB總共拿下19座盃賽的冠軍,包括1989年賽季的大滿貫,同時也是目前PBA所有球隊當中,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這麼多的冠軍之中,最值得一提的還是上賽季的Governors' Cup了,因為就是由PBB在冠軍戰以4-3擊敗TNT,才讓TNT沒辦法取得隊史首次的大滿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TZc8xEi4

(2011-2012 開季球員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GzsUhkZnE

(過去精彩時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L5dLLr3f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tIct47na-A

(2010-2011 Governors' Cup奪冠Tribut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0vo8Whtcr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Wl0Wdwp7-w

(Nick Fazekas過去的NBA球員生涯)

 

------------------------------------------------------------------------------------------------------------------------

 

3. Meralco Bolts (MB)

球隊簡介:MB是一支由馬尼拉電器公司(Manila Electric Company)1993年成立的球隊。馬尼拉電器公司從1903年就開始運作,「Meralco」就是取自當時的公司名稱(Manila Electric Railroad and Light Company)MVP是公司的現任執行長,身兼球隊老闆的職位。

 

 

總教練Ryan Gregorio和顧問Jong Uichico都相當具有知名度。Ryan Gregorio過去在B-Meg Llamados執教的時候曾經入選3PBA的年度最佳教練,並且也拿過3座冠軍;Jong Uichico則是在2002年的釜山亞運帶領國家隊獲得第四名,他也是生力啤酒全盛時期的總教練。這兩位PBA的名教頭,未來將會一起擔任國家隊的助理教練。

 

 

Jong Uichico目前正忙著籌備新系統的國家隊

 

 

球員方面,這支球隊相當的洋化。包括過去多次來台、具有東加王國血統的老將陶拉瓦(Asi Taulava),另外還有三位菲美混血:Solomon MercadoChris Ross以及Chris Timberlake,陣容一字排開,還真夠「洋洋」灑灑的。「虎克船長」Mark Cardona雖然不是混血兒,不過他是球隊的主力攻擊手之ㄧ。

 

 

外籍洋將Earl Barron的身高有7呎。他來自曼菲斯大學,NBA生涯的六個賽季分別待過熱火、尼克、太陽、公鹿、拓荒者以及勇士,平均5.1分、3.6籃板,2006年曾經跟著熱火隊一起拿下NBA的總冠軍。本季在勇士隊出賽過2場,但在2/6日被球隊釋出。

 

        

 

歷史沿革:馬尼拉電器公司成立MB以前,也曾在過去的MICAA擁有自己的球隊。當時名為「Meralco Reddy Kilowatts」的這支球隊活躍於1960年代,不過1972年卻因為自家球員毆打聯盟的裁判而引起相當大的爭議,球隊最後也因此解散。經過許久的時間之後,2010年買下PBA其中一支球隊的經營權,取得加盟的權力也更名為現在的MB

 

 

過去成績:MB拿過2座盃賽的冠軍,不過這都是在經營權轉換之前的事了。經營權轉換之後還沒拿過任何冠軍,也沒打進任何盃賽的四強和冠軍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_pUQY7PxAQ

(MB的前身:Sta. Lucia Realtor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u2dbRZL2u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holGdH-2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qAY8or3_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I1XuJZXroE

(Earl Barron過去的NBA球員生涯)

 

--------------------------------------------------------------------------------------------------------

 

4. Barako Bull Energy (BBE)

 

球隊簡介:BBE目前的球隊經營權是在Linaheim Corporate Services的子公司Energy Food And Drinks, Inc身上。這間以生產能量飲料和食品為主的公司從2001年的PBA球季結束後,就買下當時Tanduay Rhum Masters」的球隊經營權,同時也成立了現在的BBE

 

 

這支球隊擁有不少過去具有相當高知名度的老將級球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米勒(Willie Miller)和席格(Danny Seigle)了。另外像是菲澳混血的潘尼西(Mick Pennisi)以及亞伯利達(Wynne Arboleda),他們兩人也都頗有名氣。

 

 

亞伯利達是現任的隊長,PBA知名的抄截高手,被稱為「The Snatcher

 

 

BBE新請來的洋將是69吋的懷特(Rodney White),他來自北卡大學-夏洛特分校。2001NBA選秀會第一輪第9順位被活塞隊選中,他在NBA生涯的四個賽季待過活塞、金塊以及勇士隊,總共出賽218場,平均7.1分、2.2籃板。20022004年都打過季後賽。

 

      

 

2005年被勇士隊釋出之後就轉往西班牙、義大利、以色列、波多黎各、中國以及韓國。本季在韓國KBL出賽32場,平均19.5分、7.7籃板、2.7助攻。也因為浙江廣廈原本的洋將錢德勒(Wilson Chandler)已經提前離隊,所以他們就找回懷特來替補錢德勒的位置。懷特在之前的3場季後賽平均20分、7.3籃板,不過廣廈第一輪就被淘汰。懷特也曾是2008-2009賽季的中國CBA「得分王」。

 

 

歷史沿革:BBE的歷史起源於1994年,當時是由Photokina Marketing Corporation行銷公司在PBL聯盟成立了一支名為「Red Bull Energy Drink」的球隊。這支球隊從2000年開始加入PBA的行列,後來也把名稱改為「Barako Bull Energy Boosters(BBEB)

 

 

球隊在上賽季遇到嚴重的財務問題,雖然公司選擇先暫時保留球隊的經營權,但是球員都經過特別選秀分散到其它各隊,這也導致他們退出上賽季的Commissioner's Cup,後來就由Smart Gilas來頂替這個空缺。

 

 

Smart Gilas就是菲律賓國家隊,由籃協主席MVP組成,參加過許多俱樂部性質的比賽

 

 

公司最後還是決定在去年7月以五千萬比索把經營權賣給Lina集團,同時也解散原來的球隊(Barako Bull Energy Boosters)Linaheim Corporate ServicesLina集團底下的關係企業之ㄧ,此時的Lina集團也等於擁有了第二支PBA球隊的經營權。

 

 

過去成績:BBE2002年加入PBA至今,還沒拿過任何盃賽的冠軍。過去最好的成績是2007-2008賽季的Fiesta Conference,當時曾經打進冠軍戰,但最後以3-4敗給Barangay Ginebra King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h74x6ifcps

(上賽季Philippine Cup第二戰賽前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yqrgmqz1To

(本季Philippine Cup精采畫面+場邊女記者Jessica Mendoz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jf4ifPZfJI

(Rodney White 2001NBA選秀會的片段)

http://v.hoopchina.com/v30844.html

http://s.sohu.com/20120217/n335040019.shtml

(Rodney White過去的CBA比賽片段)

 

-------------------------------------------------------------------------------------------------------------------------------

 

5. Air21 Express (A21)

球隊簡介:A21是一支在去年由國際航運公司(Airfrieght 2100, Inc)所成立的新球隊。國際航運公司跟上面提到的Linaheim Corporate Services一樣都是Lina集團底下的關係企業,所以A21也就是Lina集團利用新取得的球隊經營權之下的產物。

 

 

目前的球員大都是來自其它各隊戰力外之後才加入,其中包括許多過去的大學明星,比如Ren-Ren RitualoElmer EspirituRogemar Menor,這些都算是蠻優秀的球員。不過整體戰力還是相當弱的,總教練Franz Pumaren反而是最受注目的焦點。他過去曾帶領菲律賓知名的私立貴族學校: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Green Archers)拿下5UAAP的冠軍,後來也帶過2008年菲律賓的U18亞青隊,去年跟A21簽下3年的合約。

 

 

歷史沿革:Air21 Express」的這個隊名原本是由BBE來使用。不過也因為所屬的Lina集團又擁有新的經營權,後來就決定在本季讓BBE更改為現在的隊名(Barako Bull Energy)Air21 Express就保留給新的球隊來使用。國際航運公司在季初是以「Shopinas.com Clickers」的隊名來加入PBA,不過現在的Commissioner's Cup已經改回Air21 Express了。

 

 

過去成績:新加入的球隊還是免不了遇到陣痛期。A21在剛結束不久的Philippine Cup慘遭震撼教育,14戰全敗、一場都沒贏過,平均輸給對手將近12分。之後能否打出好成績?這就要看他們的洋將多希特(Marcus Douthit)能產生怎樣的化學效應了。

 

 

國家隊在去年亞錦賽打出好成績,多希特居功厥偉,這也是他首次加盟PBA的球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8sNGxCK4GQ

(過去的電視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01oQQfmCM

(過去精彩鏡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7WBjzX8hc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kOZbpymY8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DnPCFpoM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aOHkldZc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vR0s8lzKZM

http://video.sina.com.cn/p/sports/k/v/2011-09-16/224061490997.html

(多希特過去參與的國際賽)

 

---------------------------------------------------------------------------------------------------------------------------------

 

6. B-Meg Llamados (BML)

球隊簡介:生力公司所擁有的第二支PBA球隊,經營權在食品部門(Purefoods Corporation)Purefoods原本是獨立運作的公司,在1956年成立,生產項目包括火腿、培根和香腸。2001年跟著另一家食品公司(Hormel Corporation)一起被生力公司買下來,之後生力公司就把這兩間公司合而為一,也成為目前菲律賓食品業界的領導者。

 

 

球隊總教練Tim Cone過去在PBA相當具有聲望。他是一位美國人,本季來到BML之前,曾在Alaska Aces連續執教22年。所以原來母隊的13座冠軍都在他的任期內拿下,當然也包括1996年賽季罕見的大滿貫。

 

 

Tim Cone1998年曼谷亞運擔任國家隊的總教練,並且帶領菲律賓拿下銅牌

 

 

BML在本季作了不少的球員交易。他們把2009-2010賽季的新人王Rico Maierhofer以及20072009年亞錦賽國手兼十次入選明星賽的Kerby Raymundo都交易出去,雖然也換回2002年的選秀狀元Yancy de Ocampo和過去的大學明星球員JC Intal,不過這些交易被認為損失不小,主要是因為他們連明年的首輪選秀權也一起換走了。其他主力球員,尤其是PBA的頭號球星James Yap,更要擔起重任來帶領球隊贏球。

 

 

歷史沿革:1988成立BML之前,Purefoods公司也曾在PABL聯盟(Philippine Amateur Basketball League)擁有另一支球隊,PABL也就是現在的PBL1989-1990年賽季前正式更名。BML過去經歷過不少的高低起伏,走勢相當類似於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所提出的「微笑曲線」(Smiling Curve)。目前的隊名是從上賽季的Governors' Cup才啟用。

 

 

過去成績:BML總共拿下8座盃賽的冠軍。1990-1994年就包括其中4座;2006年到現在也有2座,這也就表示,1995-2005年的這段期間,BML只有拿下2座冠軍而已。這樣的情況是否代表球隊又要再次面臨低潮期了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jcrIyVcU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uf2vxEC3Lo

(過去精彩時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5jhz8uHum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Oe7YxZlfU&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ilxxyxYbSY&feature=related

(2010-2011 Governors' Cup海外例行賽VS TNT)

 

------------------------------------------------------------------------------------------------------------------------

 

7. Powerade Tigers (PT)

球隊簡介:由可口可樂瓶裝公司(Coca Cola Bottlers Philippines Inc, CCBPI)2002年成立,目前在菲律賓國內已經擁有19個製造工廠,同時也是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在菲律賓的跨國企業。CCBPI的公司所有權在20014月被生力公司給買下。

 

 

PT擁有許多高選秀順位的球員。其中包括去年武漢亞錦賽的兩位國手:JV CasioMarcio Lassiter,另外還有Douglas KramerRommel AdduculSean Anthony。看板球星Gary David的選秀順位雖然不高,但他可說是PBA近年來最有得分能力的球員。

 

 

 

這麼多的好手之中,較為特別的應該就是菲加混血的安東尼(Sean Anthony)。安東尼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出生,大學時期打過蒙特婁的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Redman),麥基爾大學隸屬於加拿大的大學體育協會(Canadian Interuniversity Sport, CIS),不過到目前都還沒有拿過冠軍。安東尼在2008-2009賽季平均有15.8分、7.7籃板、2.8助攻、2.4抄截。

 

大學畢業後曾經短暫打過北美的IBL聯盟(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後來也曾加入菲律賓國家隊的集訓。2010PBA選秀會以第一輪第6順位被當時還名為Air21 ExpressBBE給選中,不過當天就被交易到現在的PT,並且在上賽季入選新秀第一隊。

 

 

麥基爾大學於1821年成立,具有悠久的歷史,也名列全球百大學校之內

 

 

本季Commissioner's Cup找來611吋的瓊斯(Dwayne Jones)。他打過NBA五個賽季,分別待過塞爾提克、騎士、山貓和太陽隊,總共出賽82場,平均1.3分、2.3籃板,2007-2008以及2009-2010都打過季後賽。本季也曾短暫效力中國CBA的浙江廣廈隊。

 

 

歷史沿革:PT的歷史起源於1990年,當時菲律賓的Cosmos瓶裝公司(Cosmos Bottling Corporation, CBC)組成一支名為「Pop Cola Panthers」的球隊。CBC2001年把公司所有權賣給CCBPI,當時由於CCBPI的公司所有權也賣到生力公司手上,所以直到2006CCBPI再向生力公司買回球隊的經營權之前,PT原本也是屬於生力公司的球隊之ㄧ

 

 

年份

擁有經營權的公司

當時的隊名

1990 ~ 2001

Cosmos Bottling Corporation

Pop Cola Panthers

2002 ~ 2006

San Miguel Corporation

Coca Cola Tigers

2006 ~ 2012

Coca Cola Bottlers Philippines Inc

Coca Cola TigersPowerade Tigers

 

過去成績:PT總共拿下2座盃賽的冠軍,2002和2003賽季各拿一次。這也代表,CCBPI拿回球隊經營權之後,還沒拿過任何的冠軍。本季剛結束的Philippine Cup打進冠軍戰,但是以1-4敗給TN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otz6MgaOiw

(球隊過去精彩時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859iJ62DZk

(球隊本季精彩時刻VS B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oNhehMUKrU

(本季Philippine Cup戰前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N9sKuFhSM8&feature=plcp&context=C3a8bb19UDOEgsToPDskIVc8Y3oHFqIuA9xPxi3ZCe

(本季Philippine Cup冠軍戰的賽後頒獎典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vw1vnI31E

(太陽隊時期的Dwayne Jones)

 

---------------------------------------------------------------------------------------------------------------

 

8.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ROS)

 

球隊簡介: ROS2006年由菲律賓的亞洲塗料公司(Asian Coatings Philippines, Inc)成立。亞洲塗料公司廣泛的在亞洲許多國家生產各式各樣的烤漆,包括普通汽車、貨車、金屬以及塑膠零件,總銷售量超過7.9公噸(7900公斤),銷售金額也超過205億美元。

 

 

ROS有著相當年輕的陣容,幾位主力球員都還未滿30歲。其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今年的「超級新人」Paul Lee以及菲美混血球員Gabe Norwood,兩人的選秀順位都相當高。29歲的射手Jeff Chan則是在本季突然大爆發的球員,他目前的各項數據都比生涯前三季要提升很多,尤其是得分(7.6-15.5)和三分球命中率(26%-42%)更明顯。雖然這只是第一個盃賽結束後的統計,不過如此神準的表現也讓他獲得「The Sweet Shooting」的稱號。

 

 

歷史沿革:ROS成立之前也曾是PBL聯盟的一級勁旅,總共拿下6個盃賽的冠軍。後來在2006年花了六千萬比索來買下當時「Shell Turbo Chargers」的球隊經營權,當時也成為PBA的第十支參賽球隊。

 

 

過去成績:球隊經營權轉換之前總共拿下4PBA的盃賽冠軍,之後到現在就沒拿過任何冠軍了,這點跟MB是一樣的情況。雖然如此,但是過去的6個賽季卻能夠三度打進最後四強,奪冠之路並不算離他們太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zoBJllTkw

(2009年對上菲律賓國家隊的表演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nMSQXk980

(PBA本季開幕戰VS BGK)

 

---------------------------------------------------------------------------------------------------------------

 

9. Barangay Ginebra Kings (BGK)

 

 

球隊簡介:BGK是目前生力公司所擁有的最後一支PBA球隊,經營權一直都在子公司Ginebra San Miguel , Inc身上。這個子公司主要的生產項目是琴酒(Gin),同時也是菲律賓主要的琴酒製造商,台灣也可以買的到,中文名為「金聖麥格琴酒」。

 

 

琴酒的酒精濃度有40%,小酌即可,喝酒誤事的前車之鑑不久前才剛上演......

 

 

BGK是相當有人氣的球隊,主要是因為過去曾出現不少知名的球星。以目前來說,最常被提到的就是Jayjay HelterbrandMark Caguioa,這兩位的球員生涯都在BGK渡過,也都具有超過10年的職業經驗。

 

 

外籍洋將是610吋的佛羅曼(Jackson Vroman)。他來自愛荷華州立大學,2004NBA選秀會以第31順位被公牛隊選中,但立即被交易到太陽隊。NBA生涯的兩個賽季待過太陽和黃蜂,平均3.3分、3籃板,2006年的3月被黃蜂隊釋出。

 

 

★ 佛羅曼過去是黎巴嫩國家隊的歸化球員,打過許多亞洲層級的國際賽,也算是老面孔了

 

 

離開NBA後,他轉往西班牙、立陶宛、中國、伊朗以及韓國。本季先後打過韓國KBL以及中國CBA的江蘇隊,他在江蘇隊出賽24場,平均25.8分、11.9籃板、3.2助攻、2.4抄截、1.6火鍋。但由於江蘇隊最後沒有打進季後賽,所以他後來就先返回美國。

 

 

歷史沿革:BGK1979年就已經成立了,同時也是目前PBA所有球隊之中,歷史第二悠久的球隊,僅次於PBB。過去都是待在PBA的聯盟,現在的隊名也早在1999年的賽季就已經啟用,這是目前所有隊名之中,沿用最久的名稱了。20038月,中華隊到馬尼拉移地訓練的時候也曾經跟BGK對打過。

 

 

過去成績:BGK總共拿下8座盃賽的冠軍。有趣的是,這8座冠軍平均分配在8個季賽裡,也等於過去還沒拿過任何的二連冠。如果以現在隊名的啟用時間作為分界點來看,前後剛好就是各拿4座冠軍,相當的巧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Fh1o8tLB_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sg4g9smE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lPY3nHwqo

(球隊過去歷史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2f3YjPKI-U

(前北卡大學、NBA公鹿隊的外籍洋將:David Noel2009年明星賽的灌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vXBOYQdebc

(2007-2008 Fiesta Conference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zR5Iy_2iJ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ywgHidS8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9BJn7UnExY

(佛羅曼過去參與的國際賽)

 

---------------------------------------------------------------------------------------------------------------------------------

 

10. Alaska Aces (AA)

 

球隊簡介:AA1986年由阿拉斯卡奶粉公司(Alaska Milk Corporation)成立。阿拉斯卡奶粉公司從1972年開始提供每個家庭優質的奶粉來補充營養,並且以此作為公司的使命和願景,如今也成為菲律賓乳製品的領導品牌。除了生產事業之外,公司也積極關切運動事業和地方建設的議題。

 

 

Sonny ThossCyrus Baguio這兩位國手級的球員是核心主力,不過LA Tenorio則是PBA近年來竄紅最快的球員之ㄧ。他在2006年選秀會被生力啤酒選中,打了兩個賽季後就被交易到AA。他的個人成績逐年都有進步,尤其被交易後更是明顯,而且今年才要滿28歲。他因為時常有精采的表現,所以也被球迷稱為「Showtime」。

 

 

歷史沿革:1986年成立之後,AA的球隊名稱更動次數相當的少,甚至於經營權一直都是在阿拉斯卡奶粉公司的手上,以目前PBA球隊來說,算是比較不多見的事情。2000年開始就啟用現在的隊名,不過最輝煌時期則是在名為Alaska Milkmen的時候(1991-2000)

 

 

過去成績:AA總共拿下13座盃賽的冠軍,同時也是目前所有參賽球隊之中,奪冠次數第二多的球隊,僅次於生力啤酒。更重要的是,AA曾在1996年賽季拿下近代PBA唯一的大滿貫。事實上,PBA到目前的37個賽季,也只有三支球隊有拿過大滿貫,分別是:Crispa Redmanizers(1976,1983)、生力啤酒(1989)Alaska Aces(1996),可見得要拿下大滿貫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OJG4jcxc3c

(1996 All-Filipino Cup冠軍戰最後一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9mAsWhjtk

(1996 Commissioner's Cup 冠軍戰最後一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G3eTb_e850

(1996 Governors' Cup 冠軍戰最後一場、大滿貫完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BA的球團型態也是影響國家隊組成的重要因素。去年武漢亞錦賽的菲律賓總共有四位PBA球員:Jimmy AlapagKelly WilliamsRanidel De OcampoAsi Taulava。前面三個人來自「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陶拉瓦則來自Meralco Bolts」,這兩支球隊都是由籃協主席MVP擁有經營權,這四位球員也因此才能夠順利的代表國家隊出賽。

 

 

未來的國家隊雖然已經確定會徵召16-18位的PBA球員,但是菲律賓籃協必須要和目前PBA最大集團的生力公司妥善協調相關事項。假如兩方依然各有利益、各持己見,不願意讓球員持續支援國家隊的話,那可能就會像2007年一樣,又是一盤散沙。

 

Published 2012年2月25日 下午 02:45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