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2年 瓊斯杯參賽球隊介紹 - 伊朗國家隊

 

對於伊朗隊來說本屆瓊斯杯參賽的最大意義當然還是全力爭取衛冕同時也希望能成為近二十年以來,除了美國之外的四連霸球隊。今年美國又再次來台參加瓊斯杯,而且他們的陣容非常堅強,兩隊之間的較量勢必能讓球迷大飽眼福。

 

 

雖然伊朗的確在過去幾年的亞洲賽場上都有不錯的成績,不過去年武漢亞錦賽以最強陣容出征卻是意外在八強戰就敗給約旦隊。這也讓他們了解到,光靠自己現有的最強陣容並不足以持續維持好成績。

 

 

他們今年除了找來2010年世錦賽帶過斯洛維尼亞的總教練(Memi Becirovic)之外,之前也都持續在歐洲進行移地訓練並且和一些球隊打練習賽。另一方面,他們也徵召幾位過去青年賽表現不錯的潛力新秀,希望能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再創巔峰。

 

 

伊朗隊 14人名單(參賽球員及相關資料以正式名單為主)

姓名

身高

位置

年齡

所屬球隊

Samad Nikkhah Bahrami

198

F

29

Mahram

Mahdi Kamrani

186

G

30

Mahram

Hamed Afagh

190

G

29

Mahram

Oshin Sahakian

200

F

26

Foolad Mahan

Asghar Kardoust

211

C

26

Foolad Mahan

Rouzbeh Arghavan

214

C

24

Azad University

Moosa Nabipoor

210

C

29

Azad University

Saeid Davarpanahfard Karekani

190

G

24

Petrochimi Bandar Imam

Hamed Sohrabnejad

201

F

29

Petrochimi Bandar Imam

Mehrad Atashi

191

G

26

Petrochimi Bandar Imam

Farid Aslani Hajiabadi

183

G

24

Mahram

Amir Sedighi

203

F

19

Mahram

Arman Zangeneh

204

C

19

Mahram

 

                 

                                     平均身高199.4公分      平均年齡:25.4

 

 

從伊朗隊的名單可以很明顯看到,他們有兩位主力球員都不在名單裡面。這兩位分別就是目前效力NBA灰熊隊的哈達迪(Hamed Haddadi)以及NCAA第一級萊斯大學的卡茲米(Arsalan Kazemi),他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跟著伊朗集訓過,所以也就暫時不會代表國家隊出賽了。

 

 

不過即使沒有這兩位球員,也還是有許多人是過去國家隊的主力,而且伊朗隊的組成方式相當有趣,這個部分最後面會提到。因為許多球員都是熟面孔了,接下來就針對他們的近況和過去國際賽成績作個簡短的介紹。

 

=================================================================

 

 

巴哈拉米 Samad Nikkhah Bahrami (198 - F - 83)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19.5分、4.9籃板、2.9助攻、1.9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3年亞錦賽、2005年亞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

                     2008年鑽石盃、2008年北京奧運、2009年亞錦賽、2011年亞錦賽

 

 

已經參加過許多國際賽事的巴哈拉米,前兩年對他來說運勢實在很不好。首先是2010年,他在8月的伊斯坦堡杯(Adidas Istanbul Cup 2010)弄傷腳踝,導致他缺席當年的世錦賽以及廣州亞運。去年他因為決定到國外開刀沒有來台灣參加瓊斯杯,不過他在亞錦賽第二輪對上韓國又傷到膝蓋,使得他打出近三屆亞錦賽的最差成績

 

 

不過今年的巴哈拉米就不同了,他是伊朗聯賽的得分王,同時也以全能的表現幫助球隊以全勝戰績(季賽22連勝+季後賽8連勝)拿下五連霸。今年西亞聯賽再以平均20.2分、6.7籃板的成績幫助球隊拿下冠軍,他的平均得分是本土第二名,僅次於黎巴嫩的法迪。

 

 

看來這位過去的亞洲頂級小前鋒是已經回來了。事實上,有了前兩年的傷病經驗,伊朗目前也是相當的保護他,巴哈拉米之前是獲得休息,他並沒有跟著國家隊一起到歐洲移地訓練。今年哈達迪沒有來台灣參加瓊斯杯的情況下,巴哈拉米必須拿出2010年的MVP身手,同時也要肩負起率領伊朗隊達成四連霸的艱鉅任務。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fY-NCo26nw

(2010年瓊斯杯)

http://www.letv.com/ptv/vplay/1344967.html

http://sports.cntv.cn/20110921/116233.shtml

(2011年亞錦賽)

 

 

卡瑞尼 Mahdi Kamrani (186 - G - 82)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14.4分、3.9籃板、3.2助攻、2.6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3年亞錦賽、2005年亞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

                     2008年北京奧運、2009年亞錦賽、2010年世錦賽、2010年廣州亞運2011年亞錦賽

 

 

卡瑞尼跟巴哈拉米可以說是哥倆好一對寶,因為他們都在國際賽場上奮鬥多年,而且兩人也都是從2007年加入現在的Mahram。不過巴哈拉米曾經短暫效力過法國甲級聯賽的波城(Elan Bearnais Pau-Lacq-Orthez );卡瑞尼則是一直留在伊朗。

 

 

除了具備優異的速度、外線投籃和傳球視野之外,卡瑞尼也是籃球場上知名的「神偷怪盜」。2006多哈亞運以及2009年亞錦賽都是大會的抄截王,今年西亞聯賽也有平均14.1分、4.5助攻、2.6次抄截的成績,球隊能拿冠軍的重要功臣少不了他。

 

 

卡瑞尼在過去國際賽的表現都相當全面而且平穩,有這個後場指揮官在場上,讓伊朗其他隊友在進攻上就更無後顧之憂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uWiaSD48g&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2010年世錦賽對美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md5vay1Y8U

(去年亞冠盃對菲律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7x-TamkrcI

(去年亞錦賽對韓國)

 

 

阿法赫 Hamed Afagh (190 - G - 83)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14.8分、4.1籃板、2.7抄截、1.6助攻

 

國際賽資歷:2003年亞錦賽、2005年亞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

                     2008年鑽石盃、2008年北京奧運、2009年亞錦賽、2010年廣州亞運 2011年亞錦賽

 

 

阿法赫是一位相當優秀的外線射手。2008年北京奧運、20092011年亞錦賽,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超過40%2010年的廣州亞運雖然沒有哈達迪跟巴哈拉米,不過阿法赫轉變成為伊朗得分主力,他在該屆比賽平均有18.9(大會第二),僅次於卡達的恩貢博(Targuy Ngombo),最後也入選了第二隊。

 

 

他跟巴哈拉米都在去年受傷所以沒有來台參加瓊斯杯,不過他後來還是歸隊並且在武漢亞錦賽繳出平均11.6分、2.9籃板、2.4助攻的成績,三分球命中率有41%(24-58)巴哈拉米、卡瑞尼、阿法赫這三位國家隊的主力也正是Mahram近年來能稱霸伊朗聯賽的關鍵人物。

 

 

相關影片

 

 

http://v.ku6.com/show/GGUGBB2RYfoclTHw.html

(2009年亞錦賽對卡達)

 

 

薩哈金 Oshin Sahakian (200 - F - 86)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12.9分、6.5籃板、1.4助攻、1.3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2U18亞青賽、2003U19世青賽、2004U18亞青賽、2004U20亞青賽    

                     2007年亞錦賽、2008年鑽石盃、2008年北京奧運、2009年亞錦賽

                     2010年世錦賽、2010年廣州亞運、2011年亞錦賽

 

 

從薩哈金的國際賽資歷就可以看出,26歲的他也是伊朗過去極力栽培的球員,而且從2007年之後的許多國際賽事幾乎都有參與。2003年開始加入伊朗聯賽之後,近幾年以來也都是球隊的主力球員。今年西亞聯賽平均13.6分、5.9籃板、2.1助攻,平均得分和籃板次數都僅次於球隊的兩位洋將(Loren WoodsRashad Anderson)

 

 

薩哈金雖然是一位以防守和搶籃板見長的好手,但這不代表他就不會得分,只是因為他在國家隊的定位和角色不同。即使個人數據並不如國家隊的幾位明星球員,但實際上他對於伊朗是有相當重要的幫助。這次瓊斯杯也要小心這位幕後英雄是否會跳出來變成大明星了。

 

 

相關影片

 

 

http://video.sina.com.cn/v/b/58484806-1829058457.html

(2009年亞錦賽冠軍戰對中國)

 

 

卡杜斯特 Asghar Kardoust (211 - C - 86)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12.1分、7.9籃板、1.8火鍋

 

國際賽資歷:2004U18亞青、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世錦賽

                     2010年廣州亞運、2011年亞錦賽

 

 

卡杜斯特是過去兩年以來,伊朗的首席替補中鋒。因為2010年的許多國際賽事,哈達迪都沒有參加,所以也讓他有了相當好的發揮機會,同時也有優異的表現。他在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出賽7場,平均16.4分、11籃板、1.6火鍋。廣州亞運平均有12.5分、9.1籃板(大會第一)1.9火鍋(大會第二),同時也入選了最佳防守球員和第二隊。

 

 

其實卡杜斯特是相當有實力的球員,即使是去年亞錦賽的上場時間和出手次數都受到壓縮,平均只有10分鐘左右的時間,但他還是能以高效率的表現來儘可能的幫助球隊。2010年瓊斯杯對上中華隊的比賽也已經展現過他的恐怖威力,這次情況就跟當時一樣,哈達迪又再次缺陣,他還是伊朗主力中鋒的最佳人選。絕對不能小看這台禁區坦克。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Hq7dLWZhvM

(2010年瓊斯杯對中華隊)

 

 

艾葛文 Rouzbeh Arghavan (214 - C - 88)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5.4分、5.4籃板

 

國際賽資歷:2008年亞大籃、2009年世大運、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

 

 

除了卡杜斯特之外,伊朗隊近年來積極栽培的另外一位中鋒球員就是艾葛文了。他在前兩年都有跟著國家隊一起集訓,也都有來台灣參加瓊斯杯,不過目前還沒有大型國際賽的經驗。2010年的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出賽5場,平均3.2分、4籃板。

 

 

艾葛文從2008年開始打伊朗聯賽,他是一位會投外線的高個子,本季的三分球佔了總出手次數的1/4左右,命中率有26%(6-23)。他在今年8月初的伊斯坦堡杯(Adidas Istanbul Cup 2012 )拿下大會最多的平均9籃板和3火鍋,不過伊朗的兩場比賽都以接近30分的差距敗給德國和芬蘭。

 

 

雖然只是邀請賽的性質,但是因為明年歐錦賽的資格賽已經開打了,所以這項比賽也可以看到一些歐洲的知名好手來參加。比如2010-12賽季效力過NBA塞爾提克和騎士隊的埃爾登(Semih Erden , 土耳其)2010年第31順位被籃網隊選中之後簽約權被賣到雷霆隊的普雷斯(Tibor Pleiss , 德國)2007年第30順位被76人隊選中目前簽約權在小牛隊的卡波南(Petteri Koponen , 芬蘭)

 

 

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於艾葛文雖然只有24歲,但是哈達迪和卡杜斯特也分別只有2726歲,他在目前最多只能算是國家隊的第三號中鋒而已。所以今年也是個好機會,如果卡杜斯特有什麼狀況的話,他必須要及時證明自己能夠取代對方,這樣往後在國家隊的地位才會水漲船高。

 

 

拿比普爾 Moosa Nabipoor (210 - C - 83)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12.2分、7籃板、1.5火鍋

 

國際賽資歷:2007年亞錦賽、2008年鑽石盃、2008年北京奧運、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世錦賽

 

 

拿比普爾打過不少的國際賽,但總是一直沒有什麼表現的機會,所以他雖然去年也有被選進培訓隊,並且也來台參加瓊斯杯,最後還是沒有進入亞錦賽的正式名單之內。不過回到伊朗聯賽,他就是球隊的主力球員,近兩季的平均得分都超過兩位數。

 

 

比較特別的是,拿比普爾也開始增加他的投籃範圍。本季的三分球跟艾葛文一樣佔了總出手次數的1/4左右,命中率是21%(10-48)拿比普爾已經年滿29歲了,如果球技不能再持續進步的話,以目前伊朗中鋒人才輩出的情況下,他以後可能更難在國家隊取得一席之地了。

 

 

達瓦帕拉法Saeid Davarpanahfard Karekani (190 - G - 87)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9.1分、2.6籃板、1.4助攻、1.3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8年鑽石盃、2008年北京奧運、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世錦賽

                     2010年廣州亞運、2011年亞錦賽

 

 

達瓦帕拉法從2004年只有17歲的時候就開始打伊朗聯賽,不過生涯初期並沒有太好的表現,他到目前為止也已經換過5支球隊了。2010年世錦賽因為巴哈拉米膝蓋受傷,所以達瓦帕拉法也臨時頂替了他的位置,不過最後只有出賽3場,上場時間平均5分鐘左右而已。

 

 

他是以速度見長。21歲的時候還沒打過亞錦賽就直接跳級到奧運,可見伊朗對他是相當重視,而他在國際賽也確實是有越打越好的現象。伊朗目前老化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在後場球員的部份,如果想在短時間之內再創顛峰,那麼這些25歲左右的球員就必須儘快銜接上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U6IzExJqh0

(去年瓊斯杯對菲律賓)

 

 

索瑞尼加 Hamed Sohrabnejad (201 - F - 83)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10.5分、8.1籃板、1.5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5年世大運、2005年亞錦賽、2008年鑽石盃、2008年北京奧運

                     2009年亞錦賽、2010年廣州亞運、2011年亞錦賽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球員雖然實力不錯,但是因為他的所屬球隊好手實在太多,使得他的上場時間受到壓縮,也連帶影響他在國家隊的表現空間。這類選手通常要靠著轉隊之後才有脫繭而出的機會,索瑞尼加也正是其中之ㄧ。

 

 

索瑞尼加在2007-2010年效力於伊朗聯賽的Mahram。上面已經有提過,這段時間剛好是這支勁旅準備要起飛的時候,那時已經有許多的國家隊好手加入,索瑞尼加也就只有坐冷板凳的份了。

 

 

不過自從上賽季轉到現在的球隊之後,索瑞尼加也開始有了大突破,本季的平均得分和籃板次數已經名列到聯盟的本土前十名。他的中距離把握度相當高。

 

 

阿塔希 Mehrad Atashi (191 - G - 86)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9.4分、2.3籃板

 

國際賽資歷:2004U18亞青賽、2009年世大運、2010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1年亞錦賽

 

 

阿塔希從2010年開始被選進國家隊。雖然過去的大型國際賽經驗還不算太多,不過他在一些比賽的表現還不錯。2009年世大運出賽9場,平均10.8分、3.7籃板;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出賽5場,平均12分、4.6籃板。

 

 

他也曾在2008-2011賽季效力於Mahram。本季轉隊之後的表現是有進步,只是這次伊朗隊還有一位跟他年紀、身高、位置相仿的達瓦帕拉法,這兩位25歲左右的隊友也將要競爭未來的後衛接班人選。

 

 

哈基巴迪 Farid Aslani Hajiabadi (183 - G - 88)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4.2分、2.5籃板、1.5助攻、1.5抄截

 

國際賽資歷:2010亞洲史坦克維奇盃

 

 

雖然已經24歲,不過大家對他應該是比較陌生的,因為他的職業生涯是從2009年才開始。國際經驗也非常少,2010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出賽5場,平均2.6分、2.8籃板、1.6助攻、1抄截。

 

 

哈基巴迪跟卡瑞尼很類似,他們都是屬於全能型的控球後衛,防守能力都很不錯。不過他的得分能力比卡瑞尼弱很多,而且進攻慾望也相當低,他在伊朗聯賽和西亞聯賽的每場平均出手次數大概都只有3~5次而已。

 

 

塞迪希 Amir Sedighi (203 - F - 93)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9.5分、5.5籃板、1.3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9U16亞青賽2010U18亞青賽、20103x3青年奧運會

 

 

接下來的這兩位球員都非常年輕,他們也正是這次伊朗隊特意帶來磨練的潛力新秀。尤其是必須要特別留意塞迪希這位球員,因為他在伊朗過去的青年隊都是主力。2009U16亞青平均15分、9.3籃板,四強賽對上韓國隊更是單場拿下30分、18籃板、2抄截。2010U18亞青平均9.1分、3.1籃板。

 

 

今年7月才剛滿19歲而已,塞迪希就已經在人才眾多的Mahram取得一席之地。本季平均上場21分鐘,命中率三圍為.393 / .250 / .750。其實他剛開季的前10場打得很好,季中有一段時間似乎碰到體能的撞牆期,有連續5場得分只有個位數,不過季末又調整回來,整體上是跟開季的前10場差不多。

 

 

塞迪希在2010年的新加坡青年奧運被伊朗國家奧委會選為掌旗官,同時也是該屆3x3籃球項目的隊長,並且繳出平均11.7(大會第二)7籃板(大會第三)的成績。他在去年已經被選進伊朗國家隊二軍的30人名單裡,相信不久之後就可以在正式名單看到他了。

 

 

贊加內 Arman Zangeneh (204 - F - 93)

 

 

2011-12  伊朗聯賽成績:2.5分、2籃板

 

國際賽資歷:2009U16亞青賽20103x3青年奧運會

 

 

贊加內和塞迪希是同時期的球員,他們都是在2010年開始打伊朗聯賽。不過贊加內在去年轉到現在的Mahram,他的表現就遜色很多,而且上場時間也相當少,本季平均只有7.5分鐘而已。2009年的U16亞青賽平均6.9分。

 

 

他們也都是能打到小前鋒位置的搖擺人。防守和速度、靈活度都不錯,也有外線投籃能力,不過對抗力量還不足。主要的進攻模式是以外線投籃和跟進補籃為主。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UEM2YUyCAo&feature=relmfu

(2009U16亞青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ngIIwyR6s&feature=relmfu

(上賽季伊朗聯賽)

 

 

=================================================================

 

 

最後總評

 

 

攤開名單來看,這次伊朗隊的確是派出國家隊的陣容,只是他們的組成方式跟一般的國家隊又有些不同。有接近一半的球員是來自今年的冠軍球隊Mahram,最重要的是他們連領隊和教練團也都是來自於這支球隊,所以這次帶隊的總教練並不是國家隊的那位斯洛維尼亞人(Memi Becirovic)

 

 

所以應該這麼說,伊朗這次是以Mahram為主體,另外再向其它球隊以「借將」的方式來組成這支近似於國家隊的陣容。這種方式在西亞地區其實並不少見,尤其是在俱樂部性質的國際賽更會有這樣的情況。而且只要自己沒有參賽,通常他們也都不會太刻意的去限制球員被借到其它隊去。

 

 

舉個例子,黎巴嫩的法迪(Fadi El Khatib)在去年效力的球隊是Champville,不過當時球季結束之後的亞冠盃(Fiba Asia Champions Cup)卻是代表Sporting Al-Riyadi來出賽,等到亞冠盃結束之後則是再回到原來的母隊。

 

 

使用借將的方式好處很多。除了可以快速的大幅提升球隊戰力之外,另外還可以磨練到原本自己球隊的年輕新秀,可以說是「一兼二顧」的最佳寫照。

 

 

其實不管到底算不算是國家隊,伊朗會選擇用這種方式就已經說明對這次瓊斯杯的看重程度。雖然哈達迪和卡茲米這兩大主將都沒來,不過巴哈拉米、阿法赫和卡瑞尼所組成的後場三巨頭以及卡杜斯特、薩哈金的禁區雙保險也已經是相當具有威力了。碰到伊朗隊還是必須要做好充足的準備、謹慎應戰。

 

 

Published 2012年8月16日 下午 01:55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