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2 亞洲盃參賽球隊介紹 - 菲律賓

 

今年瓊斯杯結束之後,菲律賓的雷耶斯教練原本是希望能再新增34位球員,尤其是要加強禁區的板凳深度。但是球員徵召的問題在這段期間又再次上演,而且有些屬意的人選也因為受傷還沒康復,最後是只有新增1位球員而已。

 

 

球員徵召的問題主要還是來自於菲律賓的生力集團(San Miguel Corporation , SMC)。生力集團目前總共握有三支PBA球隊的經營權,並且另外跟四個球團都有合作的關係,不過他們卻不願意讓自家的球員去打國家隊。更糟糕的是,生力集團在PBA聯盟裡逐漸形成一種壟斷的勢力,近年來不斷的透過交易持續網羅其它球隊的好手,這也使得國家隊在徵召球員時變得更為困難了。

 

 

生力集團的這種作為也引起PBA聯盟執行長沙魯德(Chito Salud)和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的高度關切。沙魯德是直接公開宣稱PBA的每支球隊都應該盡全力的來支援國家;阿奎諾三世則是向雷耶斯教練表明如有任何需要,可以寫正式信函請他幫忙。

 

 

有這兩大咖的鼎力相助,終於讓生力集團點頭答應放人。無奈生力集團直到提交亞洲盃12人名單的當日(8/31),才由執行董事艾拉(Noli Eala)來發表答應放人的聲明,這對於球員徵召上來說已經太晚,所以雷耶斯教練也就只能從原本的16人大名單裡面去挑人了。

 

 

亞洲盃12人名單

姓名

身高

體重

位置

所屬球隊

Lewis Alfred Tenorio

5-8

155

G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Gary David

6-1

180

G

GlobalPort Batang Pier

Jeffrei Allan Chan

6-3

185

F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Gabriel Daniel Norwood

6-5

210

G / F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Marcus Douthit

6-11

233

C

Smart Gilas

Jared Ryan Dillinger

6-5

220

G / F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Ranidel De Ocampo

6-6

215

F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Larry Alexander Fonacier

6-2

170

G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Joachim Gunther Thoss

6-7

210

C

Alaska Aces

Matt Ganuelas Rosser

6-5

190

G

Santa Monica Jump

Enrico Pascual Villanueva

6-5

230

F / C

Barako Bull Energy Cola

Jay-R Reyes

6-7

215

C

Meralco Bolts

 

 

跟瓊斯杯名單相比,唯一新增球員是6-5吋的Jared Ryan Dillinger。眼尖的球迷應該會發現,瓊斯杯表現搶眼的馬卡多(Soloman Mercado)怎麼不見了?這是因為馬卡多是一位雙重國籍的混血球員,但是國際籃總目前並不承認他的身份,如果讓他去打國際籃總體系之內的比賽(比如亞洲盃),那麼他很可能會被禁賽無法上場,雷耶斯教練也因此才會決定捨棄這位好手。

 

 

這裡面絕大多數的球員都已經有參加瓊斯杯了,所以接下來的球員介紹還是以當時寫過的內容為主,另外則是再增加今年瓊斯杯的個人表現以及這段期間的所屬球隊異動部份。

 

 

=================================================================

 

 

Lewis Alfred Tenorio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DOB : 09 / 07 / 1984

 

Height : 5-8

 

Weight : 155

 

Position : G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35

1264

37.3

24.6

80.0

188

190

41

4

491

 

 

LATenorio在菲律賓的大學時期就是相當具有知名度的球員。除了在UAAP聯盟知名的亞德雷歐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 ADMU)的成人組打滿5個賽季之外,20042005年都入選聯盟的年度第一隊。

 

 

大學時期的好表現也讓他在2006年以第4順位就被生力啤酒(San Miguel Beermen)選中,不過當時的生力啤酒好手實在相當多,所以他並沒有獲得太多的上場時間。還好經過兩次交易來到現在的Alaska Aces,終於讓他破繭而出。

 

 

轉隊之後個人表現開始水漲船高,許多項目的成績都節節攀升。這段期間他也獲得許多獎項,包括年度第一隊、最佳進步獎和總冠軍戰MVP(Fiesta Conference),同時入選過兩次明星賽。人氣甚至逐漸有快要取代球隊當家控衛巴奇歐(Cyrus Baguio)的趨勢。

 

 

不過很可惜的是,他在去年6/10日對上Meralco Bolts的上半場比賽傷到右肩,雖然一個月後就重回球場並且宣稱自己完全康復了,但實際上這個傷直到現在都還是影響他的表現。其中最為明顯的地方就是外線投籃的穩定度,本季的三分球命中率是生涯新低的24.6%,跟上季的37.8%比起來實在有相當大的落差。

 

 

今年瓊斯杯結束之後,Tenorio在一宗涉及5支球隊、6位球員的多方交易案當中,他被交易到現在的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這也正好就是生力集團底下的三支PBA球隊之ㄧ。當時有些傳言曾指出,Tenorio是因為仍然想打國家隊,但是原本的所屬球隊(Alaska Aces)卻希望他能專注在9/30日開始的PBA新球季上,Tenorio才因此被交易。

 

 

不管怎樣,交易已成定局,Tenorio在知道自己可能被交易時,也已經宣佈他仍然會繼續打國家隊。即便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是生力集團底下的球隊,在這個時間點上也無法撼動他的決定了。

 

 

球風特色

 

 

受傷前的他除了身材劣勢之外,不論是速度、外線投籃和抄截能力、傳球視野都是相當被人稱讚的一位好球員。只是現在的狀況就像是股票開盤一樣,誰也不曉得何時會開高、何時會走低。

 

 

不過如果他真的能完全擺脫傷勢困擾的話,那就必須非常小心這位經常在關鍵時候致對手於死地的恐怖射手,「Show Time」也即將再次上演。你已經準備好看一場好戲了嗎?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菲律賓能夠拿下暌違14年之後的瓊斯杯冠軍,Tenorio可以說是最大的功臣。雖然他在前面幾場比賽,個人表現還沒有馬卡多這麼搶眼,不過最後兩場對上中華和美國就是大出風頭了。

 

 

最後一場對上美國的比賽尤其經典。菲律賓原本在上半場還落後給美國11分,不過下半場靠著Tenorio的大爆發,幾次切入突破和外線投籃都頻頻得手,最後19秒還投進超前比分的關鍵中距離,菲律賓終場就以76-75險勝美國拿下冠軍。Tenorio整場拿下20分,第四節就包辦其中的11分,最後也入選這屆的MVP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UUL5urJw04&feature=results_video&playnext=1&list=PLF1346639283587E9

(個人簡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8tucJVYEZI

(去年Commissioner's Cup單打多希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EujOrCXqR8&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SLCV59n2Q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UzPApoTVDE&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s0kyHfnH9w&feature=related

(關鍵時候投籃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MhPSTBgc1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HdytcfuhQ

(今年瓊斯杯對美國)

 

 

Gary David (GlobalPort Batang Pier)

 

 

DOB : 13 / 07 / 1978

 

Height : 6-1

 

Weight : 180

 

Position : G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49

1828

43.9

36.2

85.3

186

112

41

6

1266

 

 

雖然2004年只以第10順位被選進PBA,不過David卻是近年來聯盟裡最知名的得分好手,而且是相當恐怖的得分機器。2009~2012年的三個賽季連續蟬聯得分王的寶座,近兩季平均得分也都超過20大關,本季更是飆出生涯新高的25.8分。他也拿下今年Philippine Cup的最佳球員獎同時入選PBA生涯第二次的年度第一隊。

 

 

天賦和身材條件都不出色的他,過去學生時期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國際賽經驗也相當的少。更慘的是,他在PBA的球員生涯前期還多災多難,20062007這兩年先是傷到肩膀之後又傷到右膝(前十字韌帶撕裂),看起來他的球員生涯似乎蒙上了一層陰影。

 

 

不過他在開刀動過手術之後反而是「打斷腳骨顛倒勇」。當年除了很快就回到球場之外,而且還有平均20.6分的成績,同時也拿下東山再起獎、最佳進步獎、年度第一隊。之後他的球員生涯開始逆勢而上,成為目前PBA的頂級球星之ㄧ。

 

 

他也是今年MVP的熱門人選,可惜最後的票選結果是區居第二名,他以508票的差距敗給另外一位頂級球星- Mark Caguioa

 

 

球風特色

 

 

David有相當不錯的投籃能力,而且也很有信心、非常敢投,經常都會投出關鍵性的一球。他不是定點射手,因為身體對抗力量很足夠的關係,他也常會用切入的方式去買犯規,對於防守者來說,是一位相當難纏的球員。而這類身高不高、身體對抗力量強、具有投籃能力的球員,正是典型的菲律賓後衛所具有的特色。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雖然David在瓊斯杯還不算是菲律賓的絕對主力,許多比賽都是從板凳出發,不過他在關鍵時候還是能展現出近三屆PBA得分王的價值,對上韓國和中華隊,他的幾顆投籃都成功的幫助球隊鎖住勝利。

 

 

8/21日對上韓國則是打出代表作。他在終場前一分半鐘之內,雙方還是77-77平手的情況下,連續投進兩顆中距離,而且出手姿勢都已經偏掉了還是照進不誤,他的自信心和心臟實在是相當的強。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0K3DKvYzDQ

(個人TOP 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VHvd0PID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bcVpCdG0P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OIg-grMwc

(過去PBA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xMbE56Lylo&feature=results_video&playnext=1&list=PL9E6A24D46A5726FD

(今年Philippine Cup得獎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3C6Hb1F5HU

(今年瓊斯杯對韓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kJm-3K78bQ

(今年瓊斯杯對中華的關鍵三分球)

 

 

Jeffrei Allan Chan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DOB : 11 / 02 / 1983

 

Height : 6-3

 

Weight : 185

 

Position : F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50

1442

41.8

35.0

76.5

148

104

38

13

718

 

 

2003~2007年是遠東大學(FEU Tamaraws)10年來戰績最輝煌的時候,這段期間拿下UAAP聯盟的三連霸,Chan也是當時的冠軍隊成員之一。大學最後兩年平均14.2分、4.3籃板,同時也入選過年度第一隊,母校能拿三連霸他也有相當大的貢獻。

 

 

大學畢業之後,他則是先選擇到菲律賓的次級聯盟(Philippine Basketball League , PBL)打了一個賽季。當時所加盟的PBL球隊名為「海港中心」(Harbour Centre Batang Pier),這支球隊曾經拿過PBL聯盟五座盃賽的冠軍,他們在2007年代表菲律賓參加東南亞運動會,最後也以四戰全勝拿到金牌。他的大學成績並不差,不過2008年的PBA選秀會卻只在第二輪第7順位被選中。

 

 

PBA生涯前三個賽季的表現雖然沒有特別好,但也不算太糟,卻一直沒有拿到任何的個人獎項。不過就在本季一切都改變了,他突然像是變成另外一個人,平均14.4分、2.9籃板、2.1助攻、0.8抄截,平均得分、助攻、抄截和投籃命中率都創下生涯新高。

 

 

也因為本季的大爆發終於讓他拿到個人獎項,他獲得最佳進步獎並且入選年度第二隊。本季的Governors' Cup總冠軍系列賽以平均11.6分、2.9籃板的成績幫助球隊贏得冠軍,自己則是拿下總冠軍戰的MVP,也為他驚奇的一季劃下完美的句點。

 

 

他上賽季還只有平均7.6分、2.4籃板、1.7助攻、0.6抄截,投籃命中率32%而已。會有這麼大的進步,球隊總教練(Yeng Guiao)卻是一點也不感到意外。「我們現在來看他當然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他本來就是一位可以防守、可以傳球也可以爭搶籃板球的全方位球員,而他現在只是把這些能力雕塑得更完美而已」。

 

 

球風特色

 

 

從球隊總教練的評價已經可以看出他的特色如何了。他是一位左撇子球員,以傳球和外線投籃能力最為知名,經常幫助隊友演出精采好球,事實上,他現在也是除了「新人王」Paul Lee之外,球隊的第二得分點。總而言之,看到他上場之後,就要小心他是不是又有什麼瘋狂表現了。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Chan是第一次入選國手。他在瓊斯杯繳出平均11.6分、2.3助攻的成績,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7%(22-47 , 大會第三)。最後一場對美國的表現也相當出色,單場拿下18分並且投進5顆三分球。菲律賓能拿冠軍,他所提供的外圍火力也是相當關鍵的。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a7WePv6w8A

(三分球絕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3_IZObjZw

(2010年單週十大好球第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ZGd2ihpP3M

(2010年單週五大好球第3名:妙傳助攻)

 

 

Gabriel Daniel Norwood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DOB : 09 / 02 / 1985

 

Height : 6-5

 

Weight : 210

 

Position : G / F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49

1427

39.5

29.2

63.3

301

162

41

23

415

 

 

如果往年有持續觀看瓊斯杯的話,應該都會對這位球員留有印象。Norwood在美國賓州出生,他是一位菲美混血球員(Fil-Am),不過有趣的是,父親和弟弟也都是運動員,但他們卻是在打美式足球。Norwood的學生時期也都在美國渡過,2003~2007年,他在美國NCAA第一級的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 Patriots)總共出賽126場,平均3.5分、2.2籃板、1.8籃板。

 

 

喬治梅森大學在2006年打進NCAA第一級的最後四強。當時的錦標賽還擊敗過一堆名校,包括密西根州大、北卡大學和全美第二種子的康乃迪克大學,不過最後四強戰是以58-73敗給當年的冠軍:佛羅里達大學。

 

 

大學畢業之後,Norwood受到菲律賓國家隊的徵召,之後陸續打過20072009年的亞錦賽,這兩年也都有來台參加瓊斯杯。兩次亞錦賽平均7.2分、3.6籃板、1.4助攻,2007年那屆打得最好,投籃命中率接近五成(20-41)

 

 

Norwood2008年以選秀狀元的身份加入PBA。他也沒有讓選他的Rain or Shine失望,生涯前兩個賽季就是主力球員,平均12.7分、7.3籃板、3.5助攻,這段期間同時也囊括許多個人獎項包括新人王、年度第二隊和最佳防守球員。只是他在近兩個賽季的各項成績都是逐漸退步,本季已經變成球隊的第三或第四進攻選擇了。

 

 

球風特色

 

 

上面會說應該對這位球員留有印象,主要是因為他實在是一位非常具有特色的球員。他的身體條件相當優異,彈跳能力更是他的註冊商標。相信很多人對他的印象就是「灌籃」,沒錯,他的確很會灌籃也很經常灌籃,不論是過去的國際賽還是現在的PBA賽場上都是如此。

 

 

Norwood過去在喬治梅森大學經常可以打到後衛,不過由於菲律賓球員身高不夠的關係,使他在PBA被迫定位在小前鋒甚至是大前鋒的位置。但這也因此讓他在這幾年的身體變得更強壯、更敢於跟對方作肢體接觸了,外線投籃能力比過去也是增強不少,如果能再持續加強的話,那他未來還是有可能會成為一位頂尖的球星。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菲律賓這次最讓我驚艷的球員,不是拿下MVPTenorio,也不是經常在關鍵時候幫球隊贏球的David,這個人正是Norwood。他讓我驚訝的點有很多,其中之ㄧ是他的投籃能力還比今年在PBA要強上不少,中長距離的保握度相當高。

 

 

Norwood的表現也相當全面,平均9.9分、5.1籃板、2.8助攻,這三項成績都是全隊的前三名。此外,這支球隊的確有很多能得分的球員,但卻沒有一個能在1-1的情況下去守住對方得分主力的防守悍將。這個工作在這次也是由Norwood來負責,他雖然還稱不上是大鎖,不過他的確分擔了許多防守以及爭搶籃板球的重任。

 

 

主打的位置跟他在PBA母隊是相似的,也就是34號位的搖擺人。但他不只是一位防守型的苦工而已,他的運動能力、彈跳能力以及控球技巧都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KQVCP0M1_I

(過去國際賽灌籃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Ggqt7bX5Tk

(2009年亞錦賽對韓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L8VnIwnws

(2009年瓊斯杯灌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8g72eXjC8w

(過去PBA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ez44CreE4&feature=related

(2009PBA本土球員灌籃大賽拿下冠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Le5Wk6YIo

(今年瓊斯杯對日本灌籃)

 

 

Marcus Douthit (Smart Gilas)

 

 

DOB : 15 / 04 / 1980

 

Height : 6-11

 

Weight : 233

 

Position : C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9

278

36.5

0.0

63.9

183

34

11

20

183

 

 

2010年開始成為菲律賓歸化球員的多希特,也算是一張很熟悉的面孔了。不過又看到他的名字出現在國家隊的名單之後,大家應該會很好奇,菲律賓不是打算歸化NBA金塊隊的麥基(Javale McGee)?那多希特怎麼辦?

 

 

的確,以目前國際籃總對於歸化球員的規定來看,菲律賓只能選擇其中一人來打國家隊,而且麥基到現在都還沒有取得菲律賓國籍。另外,如果是以「歸化方式」(Naturalized)來取得菲律賓國籍的話,這個程序是相當複雜也很耗時的。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雖然多希特曾經在2010年就跟著菲律賓一起來台打瓊斯杯,但是之後的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和廣州亞運卻因為歸化程序還沒完成,所以都沒有出賽的例子。多希特最後是一直到去年三月才正式拿到菲律賓國籍。

 

 

 

這份密密麻麻的文件就是菲律賓眾議院通過麥基申請國籍的同意書,之後相關程序才可以進行

 

 

而且即使麥基拿到菲律賓國籍也不代表他就一定要打國家隊,取得國籍的意義只是在於菲律賓具有可以讓麥基來代表他們出賽的權利。除了職業球員和學生球員之外,其他球員要打菲律賓國家隊之前就必須要先跟籃協簽約,效力生效之後才有這個義務。比如張念賢和巴洛卡這些過去的國家隊球員都是如此,現在的多希特也是。

 

 

所以現在來說麥基會不會打菲律賓國家隊都還太早了,因為這還牽涉到個人意願甚至是金塊隊願不願意放人的相關問題。過去也曾有NBA公牛隊的鄧恩(Loul Deng)因為保險金過高,差點沒辦法代表英國隊出賽的例子,這個時間點對於麥基的事情也只能靜觀其變。

 

 

打完去年的武漢亞錦賽之後,多希特先是加盟中國CBA的佛山龍獅隊。因為佛山沒有打進季後賽,而且今年PBACommissioners' Cup又首次取消洋將的身高限制,所以他也以洋將的身份加入了PBAAir21 Express。結束PBA賽季之後,他則是經過短暫的休息又重回國家隊,同時也打過今年亞洲盃的東南亞資格賽。

 

 

球風特色

 

 

雖然多希特的體能條件和對抗力量無法到達NBA的水平,但是他有速度、靈活度和機動能力,而且可切、可傳還有中距離投籃的全方位球員特色,是非常適合打國際賽的。即使對手採用區域防守,他也還是可以站到高位策應分球幫隊友製造機會。開玩笑來說,有他在每個隊友至少都可以加10分了。

 

 

近幾年他也累積許多亞洲級的國際賽經驗,對於亞洲球隊和球員的打法、特色也都逐漸熟悉,這也是為什麼他已經32歲了,菲律賓還是找他回來擔任重組後國家隊的核心。雖然多希特個人的得分爆發力或許有所衰退,但仍然不能小看他和隊友之間的團隊配合作用。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平均16.1分、10.9籃板、1.4火鍋,多希特的這三項成績都是全隊第一,這點大家應該都不會感到意外。不過他今年的每場平均出手次數只有9次而已,比去年的平均14次要少了許多,今年是更為注重於高位策應、掩護以及防守的部分。

 

 

這批後衛球員的得分能力和進攻技巧都比去年之前的那批要強,多希特在進攻上自然是不用這麼費精神,除了在重要的關鍵時候,進攻上才會以多希特的個人單打為主。他這次在攻守之間的體能運用上,算是取得了相當好的平衡。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vR0s8lzKZ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kOZbpymY80

(過去國際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DnPCFpoM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USf14Ph2g

(去年瓊斯杯灌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4mYNIETgNs

(去年武漢亞錦賽對韓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cnglIrqmw

(中國CBA對浙江廣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j4iNfRfyqo

(今年瓊斯杯對日本)

 

 

Jared Ryan Dillinger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DOB : 06 / 01 / 1984

 

Height : 6-5

 

Weight : 220

 

Position : G / F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48

1231

40.1

37.9

53.7

147

87

37

16

488

 

 

Dillinger也是一位菲美混血,他在科羅拉多州出生,父親是美國人。2003-2005年的大學時期先是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空軍官校(U.S. Air Force Academy),不過這兩年總共只有出賽20場,留下平均1.6分的成績而已。

 

 

經過一年的NCAA轉學規定之後,他來到同樣是NCAA第一級的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 Warriors)。他在夏威夷大學的表現就好多了,最後一年上到先發球員的位置,總共出賽了30場,上場時間有30分鐘左右,平均9.7分、3籃板、2助攻。他跟中國球員季祥(Xiang Ji)也曾經當過一年的隊友。

 

 

2008年大學畢業之後,Dillinger就回到菲律賓並且參加了當年的PBA選秀,他以榜眼的身份被現在的Talk 'N Text選中。PBA的新人年平均就有10.7分、4.3籃板、1.6助攻,這個成績在當時僅次於同屆的狀元Norwood和第5順位的Mercado,所以也讓他入選了新秀隊。

 

 

但很可惜,最近兩年都因為受到傷勢困惱的關係,不是傷到膝蓋就是傷到腳踝,所以他的成績曾有大幅退步的時候,這也使得他到現在都沒有再拿過其它的個人獎項了。幸好本季則有回溫的跡象,他的投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都是創下生涯新高。

 

 

2009年曾經入選國家隊也有來台參加瓊斯杯。當年的天津亞錦賽平均有8.9(全隊第三)3.9籃板(全隊第五),投籃命中率則是47%(31-66)

 

 

球風特色

 

 

DillingerPBA所主打的位置雖然是2~3號位的搖擺人,不過他的球風卻是蘊含有許多控衛的靈魂。速度、控球技巧、對抗性、彈跳能力以及傳球能力都是相當出色,他的傳球能力尤其是最被稱讚的部份。他就像是橄欖球裡面的四分衛一樣,隊友在跑快攻的時候,他總是能把球傳到適當的位置。

 

 

相較之下,Dillinger的進攻技巧就有些貧乏了,主要的進攻武器就是外線投籃和跟進,再加上受傷的關係,他在球隊的角色已經有點轉變成為防守型的輔助球員。他跟Norwood一樣,他們的身體條件都還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如果只定位在防守,那實在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SxJWRYcwDQ

(夏威夷大學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7UulG3hNKI

(過去菲律賓國家隊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aXv4v7NGe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ozop-YaK0

(過去PBA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VisS1OLt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DdeXtRLii8

(2009PBA灌籃大賽)

 

 

Ranidel De Ocampo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DOB : 08 / 12 / 1981

 

Height : 6-6

 

Weight : 215

 

Position : F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54

1295

40.8

36.4

81.1

243

78

23

18

637

 

 

去年也曾介紹過這位球員。當時由於球隊還再打PBA的總冠軍賽,所以他沒有來台參加瓊斯杯,不過他跟阿拉帕(Jimmy Alapag)、威廉斯(Kelly Williams)這兩位隊友則是一起在武漢亞錦賽之前加入國家隊。

 

 

亞錦賽平均有7.6分、3.8籃板、1.4助攻,平均得分和籃板次數都是全隊第五,兩分球命中率也有52.5%(21-40)。對上中華隊的比賽更是繳出他在該屆單場最高的18分。

 

 

De Ocampo雖然過去在PBA沒有獲得太多的個人獎項,但是他的成績都還蠻穩定的,生涯平均11.7分、6.1籃板、2助攻,而且過去7個賽季的平均得分都超過兩位數,這是他能持續入選明星賽的原因。穩定的表現也終於讓他在今年入選生涯首次的年度第一隊,16人名單裡面也只有他跟Gary David兩個人入選今年的年度第一隊。

 

 

球風特色

 

 

雖然天賦條件、球風特色都不算太突出,不過簡單的說就是「好用」。他可以偶爾在外線投籃、也可以突然跑到籃下去卡位搶籃板或是運用他的腳步進行低位單打,基本功相當札實,算是典型的功能性球員。

 

 

而且這類不起眼的球員也往往都是對方在防守上,最容易忽略的對象,當他狀況不錯的時候就可能成為對方輸掉比賽的Y因素(Y-Factor)。國家隊的總教練雷耶斯(Vincent Reyes)在瓊斯杯會怎麼用他也是蠻值得觀察的地方。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這位球員實在是蠻有意思的,雖然因為這次菲律賓的強力前鋒位置是最大的弱點,De Ocampo也因此獲得許多上場機會,甚至是可以打到先發了。但他的表現就跟去年亞錦賽相當類似,除了對上中華隊的比賽會打出該屆的最佳表現,其它各場就是平平。

 

 

這是因為De Ocampo的身材條件並不出色,一旦待在場上時間太久,又是面對到身材高大的球隊,那麼他的體能和身材劣勢就會更為明顯。雖然基本功的確相當扎實,又可以負責許多項工作,不過這樣類型的球員還是比較適合當作奇兵,否則就會被敵人看破手腳,當成打點的主要對象。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cPzvSH54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S2i_6NjfG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5AHBjpD81Y

(本季PB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jq7z49aIks

(今年瓊斯杯跟Gary David在休息室一起瑞克搖擺)

 

 

Larry Alexander Fonacier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DOB : 13 / 05 / 1982

 

Height : 6-2

 

Weight : 170

 

Position : G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62

1851

40.8

39.8

80.1

263

108

25

7

650

 

 

De Ocampo如果算是不起眼的球員,那麼這位看起來有點娃娃臉又很像是奶爸型的球員,應該就更不起眼了。不過Fonacier球場上的表現可是相當搶眼的,尤其是在關鍵比賽的時候更是如此,同時也幫助球隊拿下許多次的冠軍。

 

 

1999年在亞德雷歐大學的青年隊(Blue Eaglets)拿下UAAP聯盟青年組的年度MVP2000年升上成人組(Blue Eagles)之後,2002年的總冠軍系列賽以平均14分的成績幫助母校拿到14年以來的第一座冠軍,自己也入選總冠軍戰的MVP。不過他在最後一年傷到左膝,而且是很嚴重的前十字韌帶撕裂傷,這也導致他當時只出賽4場就整季報銷。

 

 

他的傷也影響了隔年PBA選秀會的身價,他直到第二輪第5順位才被選中。但是他馬上就向大家證明過去的那位MVP已經回來了,PBA新人年的上場時間平均雖然只有21分鐘,不過他繳出8.1分、3.6籃板、2.2助攻的成績單,投籃命中率有44%,最後也獲得年度新人王。

 

 

可是接下來的幾個賽季,雖然他的狀況並不差,但在球隊裡卻一直沒有受到重用。幸好上賽季開打之前,他被交易到現在的Talk 'N Text,個人表現隨著上場時間的增加也開始恢復往日水準。

 

 

尤其是本季,他的得分、籃板以及三分球命中率(聯盟第三)都達到生涯新高,甚至還在今年Philippine Cup的總冠軍系列賽以平均16.2分、6籃板、3.2助攻的優異表現幫助球隊拿下冠軍,他也獲得總冠軍戰的MVP

 

 

 

球風特色

 

 

如果要選一位非明星級、但是卻很受球迷喜愛的球員,那他應該是榜上有名的。從過去的球員生涯可以發現,他是屬於比較少見的「大賽型」球員,重要比賽往往都能表現得更好,而且其中兩座MVP獎項也都是在總冠軍戰拿下。

 

 

有很多球迷把他比喻為灌籃高手裡面,海南大附中的阿神。事實上,他的主要角色也就是一位射手,空手跑位和外線投籃是他的特長,尤其是空手跑位在PBA聯盟裡更是一絕。只是因為其它方面的條件都不是很出色,使得他在過去的球隊一直沒有什麼發揮機會。

 

 

不過Talk 'N Text卻是慧眼視英雄的網羅他,相信在同一位教練雷耶斯的率領下,他也能在國家隊找出一片天。如果以貌取人、太小看他的話,這位「娃娃臉刺客」可是會要了對手的命的。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從這次的瓊斯杯可以看出,Fonacier的定位就是替補射手,外線一有空檔就是直接出手。這樣的定位是最適合他沒錯,不過他在瓊斯杯的三分球命中率並不高,只有30%左右而已(7-23)。幸好中距離投籃把握度還不錯,而且幾次跟進補籃都有掌握,所以在亞洲盃的替補射手選擇上,雷耶斯教練最後是選了經驗比較豐富的他而不是拉雷提(Garvo Lanete)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iU5xlIa_5E

(2002UAAP總冠軍戰連賞對手兩記麻辣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nOzhrdE-RY&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IuyCfAwUds&feature=related

(過去PBA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cuDqeazPr8&feature=relmf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fINmtrJnIY&feature=related

(今年Philippine Cup總冠軍戰)

 

 

Joachim Gunther Thoss (Alaska Aces)

 

 

DOB : 07 / 12 / 1981

 

Height : 6-7

 

Weight : 210

 

Position : C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35

1261

45.5

0.0

72.7

291

73

15

41

437

 

 

Thoss的小名叫做「Sonny」,一般多被稱呼為「Sonny Thoss」。他也是一位混血球員,比較特別的是,他雖然在大洋洲的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n)出生,不過另一半的血緣卻是來自於德國,因為他的父親是一位在柏林圍牆倒塌之前的東德巡邏警衛。

 

 

1999~2003年,他都在澳洲昆士蘭的詹姆斯庫克大學唸書(James Cook University),這段期間他同時也在澳洲NBL聯盟的農場球隊上場比賽。這支球隊名為馬林魚(Cairns Marlins),主要是參加澳洲的次級聯賽(ABA)和昆士蘭聯賽(QBL)Thoss曾經在2001年獲得ABA聯盟的最佳進步獎。

 

 

Thoss2004PBA選秀會裡面最高的球員,他也以第5順位就被現在的Alaska Aces選中。除了第一年就入選新秀第一隊之外,到目前也入選過兩次年度第一隊和第二隊。過去曾打過2009年的天津亞錦賽,平均6.9分、4.8籃板,雖然出手次數和得分都不多,但他的兩分球命中率有55%(28-51)

 

 

球風特色

 

 

他以防守和爭搶籃板球見長,低位單打的腳步也相當純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他雖然進攻慾望比較低,但近兩季的出手次數比過去多出許多,所以他的平均得分也在今年來到生涯新高,目前可以說是處在巔峰的狀態。而且他從選秀之後就一直待在Alaska Aces,無疑是一位精神領袖級的人物。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以擔任多希特的主要替補來說,Thoss的表現還算稱職,平均13分鐘內可以抓下3.9個籃板左右。上場時間和出手次數都不多,他的主要任務就是防守和爭搶籃板球。

 

 

Thoss的低位技巧在PBA是很優異,不過他的進攻能力在瓊斯杯卻派不上用場。這是因為要打國際賽就必須面對各國不同特性的長人,他和菲律賓的其它禁區球員都必須要盡快去適應和這些長人作抗衡。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RPCQuePD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keOwkuGFnw

(個人簡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0cZV6Il6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H4aDLYxDJ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dOKWlYSFQo

(低位單打片段)

 

 

Matt Ganuelas Rosser (Santa Monica Jump)

 

 

DOB : 13 / 06 / 1990

 

Height : 6-5

 

Weight : 190

 

Position : G

 

2008 - 2012  NCAA大學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114

2595

43.8

24.7

71.1

221

192

71

43

582

 

 

Rosser是一位在菲律賓出生的菲美混血球員(Fil-Am),母親是菲律賓人。他的學生時期是在美國渡過,德美庫拉山谷高中(Temecula Valley High School)的最後一年以平均14.39.5籃板、2.9助攻、1.8抄截的成績入選西南聯盟(All-Southwestern League)的年度第一隊。

 

 

高中時期雖然打得很好,不過因為膝蓋曾經受過傷,所以並沒有太多的大學對他有興趣。後來選擇就讀於NCAA第二級的波莫那加州州立工藝大學(Cal Poly Pomona Broncos),新人年一邊養傷一邊比賽的他,平均上場時間只有9.8分鐘,當然也就沒什麼表現。

 

 

波莫那加州州立工藝大學曾經在2010年拿下NCAA第二級的總冠軍,也是隊史第一座

 

 

大學後幾年開始逐漸受到重用。今年、也就是他的大學最後一年,平均7.8分、2.9助攻(聯盟第九)2.7籃板、1.1抄截,入選加州大學體育協會(California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 CCAA)的年度第二隊。畢業之後,他目前已經加盟美國西海岸職業籃球聯盟(West Coast Basketball League , WCBL)的聖塔莫尼卡(Santa Monica Jump),下一季才會開始出賽。中國的北京奧神隊也曾經參與過這個聯盟的賽事。

 

 

球風特色

 

 

切入突破、爆發力、彈跳能力和運動能力都相當優異,還有中長距離的投籃,並且能在攻守兩端都作出貢獻。雖然是比較偏向雙能衛的類型,不過他在大學最後一年已經打到球隊的主力控球後衛,加上他有65吋的身高,在菲律賓國家隊應該會是1~3號位都能兼差、很好用的球員。

 

 

大學成績不是很耀眼,不過他在8月初才加入國家隊的練習,只有不到一週的時間,菲律賓就決定把他選進這次的陣容裡,想必應該有某些方面是很符合目前球隊的需求才會如此。對於這位初來乍到的外來客還是不能太小看他。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Rosser在瓊斯杯是以一顆爆炸頭來亮相,造型相當搶眼,不過他在場上的表現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他總共只有出賽三場,上場時間平均10分鐘左右而已,對球隊的戰力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畢竟他加入國家隊的時間實在是太短了,雷耶斯教練對於他還是有濃厚的測試意味,要把他擺到什麼位置才能讓他發揮最佳表現,這也可以說是菲律賓在亞洲盃的最大課題。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jMsZaxBj9Y

(高中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eSihj6ulY

(大學最後一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BoZStjuF2c

(大學最後一年灌籃)

 

 

Enrico Pascual Villanueva (Barako Bull Energy Cola)

 

 

DOB : 23 / 06 / 1980

 

Height : 6-5

 

Weight : 230

 

Position : F / C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38

759

45.2

0.0

57.9

189

40

8

14

256

 

 

VillanuevaTenorio一樣,他也在瓊斯杯結束之後的5隊交易案當中來到現在的球隊。他過去在亞德雷歐大學時期就已經名滿全國,1997年拿下UAAP聯盟青年組的年度MVP1998年升上成人組之後又拿下新人王、2002年畢業之時再拿成人組的年度MVP

 

 

本文經常提到的亞德雷歐大學和另一間沒提過的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都是已經創校超過100年的菲律賓名校。它們有許多共同之處,比如他們都是私立大學、校區都是在首都馬尼拉、創校初期都是隸屬於NCAA聯盟,後來才轉移到現在的UAAP。因為有這麼多共同之處,它們也從1937年開始舉辦兩校之間的校際對抗賽。

 

 

這個比賽並不是只有籃球而已,其他也包括排球、游泳等各類運動。隊員通常是由傑出校友和在校生組成一隊,舉辦日期並不一定,有可能隔好幾年才舉辦,也有可能一年舉辦個2~3次。以男籃來說,到今年為止的68次比賽當中,由亞德雷歐大學以40勝佔優勢,不過比賽還沒喊停,往後幾年的結果可能還會有變化。

 

 

過去在亞德雷歐大學相當知名的Villanueva當然也沒有缺席,他參加了今年二月的第67屆比賽,隊友包括TenorioFonacier這兩位16人名單裡面的球員。他在這場比賽拿下全隊第二高的19(最高是Tenorio20),不過最後亞德雷歐大學是以104-117敗給德拉薩大學。

 

 

2003年的PBA選秀會以第7順位被選中之後,生涯前期得表現也相當出色。2004~2006這兩個賽季更是囊括許多個人獎項,包括最佳進步獎、防守第一隊、年度第一隊、最佳球員獎和總冠軍戰MVP(Fiesta Conference)。不過已經滿32歲的他,自從在2009年被交易到現在的球隊之後,個人成績就開始大幅衰退而且上場時間也只剩下20分鐘左右而已。

 

 

球風特色

 

 

雖然過去年輕時候的得分能力還不錯,不過年齡逐漸增長的他,目前在球隊裡的角色也跟Jay-R Reyes類似,都是具有對抗力量、以防守和搶籃板球見長的「苦功型」球員。兩位球員要如何取捨、如何運用,這也正是考驗總教練雷耶斯的戰術謀略以及個人智慧的時候。不過畢竟他的經驗、個人成績都要比Reyes出色,而且還有打過幾次的區域性國際賽,或許會比較受到重用。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他跟接下來的Jay-R Reyes,嚴格說起來並不應該出現在亞洲盃的名單裡。這兩位球員的防守和爭搶籃板球的能力是不差,可惜以他們的高度來面對各隊長人還是顯得太吃虧了,進攻上來說,運動能力、中距離投籃能力和靈活性也都不合格。他們的出賽場次都相當少,也就沒有什麼表現機會。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GwjNPoBlNU

(個人簡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OX-9vp-YY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CJ2EdHJTqg

(過去PBA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4A5SVE5Y

(2010年單週十大好球第8)

 

 

Jay-R Reyes (Meralco Bolts)

 

 

DOB : 16 / 07 / 1984

 

Height : 6-7

 

Weight : 215

 

Position : C

 

2011 - 2012  PBA賽季成績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40

778

40.4

0.0

54.8

243

23

10

20

224

 

 

Reyes原本並不在PBA16人名單裡,但是因為Jason Williams Castro膝蓋受傷沒辦法參加瓊斯杯,所以Reyes才臨時頂替他的位置。過去青年時期是蠻知名的人物,2001年曾在萊特瑞大學的青年隊(Letran Squires)拿下NCAA聯盟青年組的新人王和年度MVP。不過後來他就沒有拿過任何個人獎項,包括在UAAP聯盟的菲律賓大學時期(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也是一樣。

 

 

2006年以未經選秀的身份進入PBA,他在PBA的球員生涯跟學生時期相當類似,就是一開始都打得很好,之後卻每況愈下。新人年就繳出個人生涯最高的12.5分、8.9籃板、1.6火鍋,並且也入選新秀第一隊。

 

 

但是本季的各項成績都是生涯新低,連上場時間都不到20分鐘了(PBA每場總共48分鐘)。因為表現越來越糟使他不斷的成為交易籌碼,Meralco Bolts已經是到目前待過的第4支球隊,他也只有打了6個賽季而已。

 

 

球風特色

 

 

從本季成績來看,選他進國家隊好像有點奇怪。主要是因為菲律賓還是遇到一些球員徵召的問題,而且16人名單裡面的後衛也太多,內線高度嚴重不足,臨時選他多少也是想要補足高度。

 

 

他的防守和爭搶籃板球的能力並不差,是可以扮演好稱職的苦功型角色。此外,他的防守也相當硬朗,會不斷的運用自己的身體去跟對手抗衡,碰到他的時候還是要小心避免吃到「暗虧」。

 

 

今年瓊斯杯個人表現

 

 

Reyes的表現機會比Villanueva更少,他只有在對上光華的那場有出賽紀錄而已,其它7場比賽都是坐冷板凳。本文開頭曾提過,菲律賓有許多球員都是因為受傷和徵召問題沒辦法來打國家隊,所以實際上可替換的人選並不多。

 

 

否則以最弱的四號位置來說,菲律賓至少應該用比較有國際賽經驗的威廉斯(Kelly Williams)來取代Reyes或是Villanueva。但很可惜的是,他也因為受傷還沒復原才缺席亞洲盃。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NQUAO_MGCw

 

 

=================================================================

 

 

最後總評

 

 

菲律賓原本最讓人擔心的團隊默契和戰術配合的問題,都隨著瓊斯杯逐漸累積實戰經驗之後是越來越好了,球的流動性、傳導和球員之間的跑位、掩護都做的不錯。更重要的是,這支球隊並不像過去菲律賓給人的印象就是不會防守,他們的確是缺少1-1的大鎖型球員,但是他們的補防和協防的部份也都做的不錯。這批球員的抗壓性都相當強,瓊斯杯很多場都是在拉鋸甚至是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最後才逆轉險勝對手。

 

 

不過瓊斯杯還是可以看出菲律賓的最大缺點。那也就是一旦多希特不在場上,他們的禁區防守和對於籃板球的保護就會出現問題,這段期間經常會讓對手搶到進攻籃板而有更多的進攻機會,唯一輸給黎巴嫩的那場就是蠻好的例子。

 

 

進攻還是菲律賓的最大優勢他們在瓊斯杯平均每場可以拿下82.3,所有參賽球隊之中,第三高的成績。雷耶斯教練過去能在PBATalk 'N Text執教5年就拿下4個杯賽的冠軍,靠的就是優異的控球後衛以及DDM進攻系統(Dribble-Drive Motion Offense)

 

 

DDM是破解區域防守的有效戰術之ㄧ,今年也把這套戰術運用在菲律賓的國家隊。因為TenorioMercado這兩位控衛,他們本身就具有非常快的速度和切入的進攻技巧,適合擔任DDM的發動者。由他們運球切入再傳給外圍隊友來投籃的「切傳跑轟」,這也就是菲律賓的主要進攻模式,同時也是多希特個人持球單打次數減少的原因。

 

 

現在亞洲盃的名單出爐了,菲律賓的禁區陣容依舊沒變,反而在控衛這點卻少了Mercado。實際上,目前陣容裡面只有Tenorio是唯一的專職控衛,不過DillingerNorwoodRosser這三位6-5吋左右的球員都具有優秀的運動能力和控球技巧,必要時也是可以支援控衛的位置。這也就代表,過去一向身材矮小的菲律賓控衛,在亞洲盃將會有不同的面貌,「高控衛」對於菲律賓來說的確是相當少見也頗具有吸引力。

 

 

不過上述的三位球員,除了今年大學剛畢業的Rosser還能勉強算是控衛之外,其它兩位PBA球員在母隊的主打位置都是2~3號的搖擺人。雷耶斯教練到底會如何運用這三位球員的特質,這可能也是左右菲律賓在亞洲盃成績的關鍵。

Published 2012年9月3日 下午 02:28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