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2年 亞洲盃參賽球隊介紹 - 卡達

 

位於海灣地區的卡達,相對於其它西亞強權來說,他們的近況和實力一直是比較難以去掌握的。因為自從2008年之後,卡達就沒有來台參加瓊斯杯了,再加上去年亞錦賽的大規模禁賽事件,卡達目前的陣容會是怎樣,這的確也是相當令人好奇。

 

 

卡達為了能在明年的亞錦賽取得好成績,今年是做了不少的努力和變革。首先,他們目前的總教練已經換成帶過日本國家隊的魏斯曼(Thomas Wisman)。也就是因為要讓魏斯曼能夠儘早暸解球員的特性,卡達才會臨時取消原本要來台參加瓊斯杯的計畫,最後是選擇以海外的移地訓練為主。

 

 

卡達國家隊近況

 

 

8/21~9/1的這段期間,卡達先是到立陶宛進行移地訓練,同時也跟一些歐洲的職業球隊打過練習賽,包括立陶宛、俄羅斯、波蘭和克羅埃西亞。以下附上當時的比賽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zM1pGV954

(8/25日對立陶宛第一級聯賽的BC Neptunas Klaiped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aJmq3czahs&list=UUVCZ8gDIKlSG1IQDPfnkxNA&index=1&feature=plcp

(立陶宛練習賽總結)

 

 

結束立陶宛的移地訓練之後,9/5日開始,卡達又前往菲律賓展開另一次的集訓,同時也有跟菲律賓國家隊以及PBA的球隊(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 BGSM)打過練習賽。以下同樣附上當時的比賽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V0lC6tYo4

(9/8日對菲律賓國家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KO1S18NdXg

(9/10PBA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卡達國家隊 12人名單 (相關資料以正式名單為主)

姓名

身高

位置

年齡

所屬球隊

Yasseen Ismail Musa

203

SF / PF

32

Al-Rayyan

Erfan Ali Saeed

198

SG / SF

28

Al-Rayyan

Saad Abdulrahman Ali

192

PG

27

Al-Sadd

Daoud Mousa Daoud

193

PG / SG

30

Al-Sadd

Khalid Suliman Abdi

196

SG / SF

25

Al-Sadd

Mohd Mohammed Yousef

204

C

30

Al-Sadd

Baker Ahmad Mohammed

199

SF

26

El-Jaish Army

Ali Turki Ali

200

SF

30

El-Jaish Army

Mansour Atif Elhadary

176

PG

22

Al-Arabi

Omar Abdelkader Salem

206

PF / C

28

Al-Gharafa

Ali Al-Kuwari

175

PG

19

Al-Gharafa

Hashim Zaidan Bsher

208

C

32

Al-Ahli

 

 

上面是卡達到菲律賓進行移地訓練的名單。從這份名單可以看出,有許多人都是過去國際賽的常客,而且去年亞錦賽被禁賽的五位球員當中,也只剩下艾爾哈德瑞(Mansour Atif Elhadary)還在這次的名單裡面。

 

 

根據亞洲籃總(FIBA Asia)之前的官網報導,卡達有可能會歸化一位打過NBA的強森(Clinton "Trey" Johnson)。強森沒有跟著卡達到菲律賓,到底他會不會出現在最後的正式名單,這還是必須要留意的地方。(PhotoFIBA Asia & Flickr - Doha Stadium Plus)

 

 

=================================================================

 

 

雅辛 Yasseen Ismail Musa (203 - SF / PF - 80)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3.4分、8.1籃板、3.4助攻、2.1抄截

 

國際賽資歷:1996U18亞青賽、1998U18亞青賽、1999U19世青賽

                     2000U20亞青賽、2001U21世青賽、2001年亞錦賽、2002年釜山亞運

                     2003年亞錦賽、2005年亞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

                     2009年亞錦賽、2010年廣州亞運

 

 

過去經常被稱為「西亞飛人」的雅辛,大家對他應該是相當熟悉了,他也經常來台灣參加瓊斯杯。雅辛從青年時期的國際賽場上就是一位叱吒風雲的人物,1999U19世青賽以平均25分的成績拿下大會的得分王、12.4籃板名列大會第二;2001U21世青賽平均18.3分則是排在大會的第四名。

 

 

19981999年都曾經被選進亞洲明星隊(ABC All-Star Extravaganza)的陣容裡,他在1999年的亞洲明星賽拿下灌籃大賽冠軍和該屆的MVP2001年開始,雅辛隨著卡達的國家隊一起到處征戰,幾次的國際賽都有不錯的表現。20052007亞錦賽以及20062010亞運的平均得分都超過兩位數,2005年亞錦賽和2010年廣州亞運都入選該屆的第二隊。

 

 

再回到雅辛的個人球員生涯,事實上他也曾經挑戰過NBA這個籃球的最高殿堂。2000年的Nike Hoop Summit,雅辛獲選為國際明星隊的球員之ㄧ,當時也有幾支NBA球隊找他去參加測試,包括小牛、溜馬和公牛。雅辛原本決定就要參加2000年的NBA選秀,但後來卻又因為個人原因臨時退出。

 

 

不過雅辛依然持續在美國奮鬥。同樣是2000年,他先在國際籃球聯盟(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 IBL)的新墨西哥灌籃隊(New Mexico Slam)接受球隊的訓練,後來則是在達科塔巫師隊(Dakota Wizards)獲得上場的機會,但他只留下出賽一場的成績就被球隊給解約了。雅辛之後就回到卡達並且一直效力於現在的Al-Rayyan

 

 

 

★ 達科塔巫師從2006年開始成為NBA發展聯盟的球隊,2007年拿過ㄧ次冠軍

 

 

雅辛的身體素質、協調性、滯空能力、彈性都是相當優異,過去經常可以看到他在球場上飛來飛去,就好像是吊鋼絲ㄧ樣。雖然他在卡達聯賽的近兩個賽季,平均得分還是都可以超過兩位數,不過他現在的打法已經逐漸轉變為以外線投籃為主,三分球出手次數都佔了總出手次數的1/2左右。

 

 

畢竟雅辛也已經年滿32歲,再加上他過去又有傷病史,2006年就是因為受傷才缺席該屆的瓊斯杯和世錦賽。對於球迷來說,以站在觀賞立場的角度來看當然是難免覺得可惜,但這樣的打法可能是雅辛為了要延續球員生涯所採取的必要手段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TD8SH2IPl8

(過去球員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E_2l5iM8o

(上季卡達聯賽 - 1:0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KwkoqeGuw&feature=relmfu

(上季卡達聯賽 - 2:3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PH7KGyGY8E&feature=relmfu

(上季卡達聯賽 - 2: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0QapTmQTrA&feature=relmfu

(上季卡達聯賽 - 1:36)

 

 

薩伊 Erfan Ali Saeed (198 - SG / SF - 83)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4.1分、7.9籃板、3.2助攻

 

國際賽資歷:2005年亞錦賽、2006年世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

                     2009年亞錦賽、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1年亞錦賽

 

 

薩伊的籃球起源在非洲。他從1999年開始在塞內加爾第一級聯賽的波普(ASCC Bopp Basket Club)接受籃球的正規訓練,2004年之後才來卡達。薩伊後來也只有在2008-2009賽季曾經有轉過隊,所以Al-Rayyan這支球隊能夠拿下卡達聯賽的15座冠軍並且近年來達成四連霸的任務,成為卡達聯賽戰績最輝煌的球隊,薩伊的功勞也不小。

 

 

2004年開始被卡達國家隊徵召之後,薩伊也在許多國際賽留下優異的成績。2006年世錦賽的上場時間高達35分鐘,平均有10(全隊第三)5籃板(全隊第三) 3助攻(全隊第一),預賽第四場對上土耳其更以57%的投籃命中率(8-14),單場拿下兩隊最高的20分。雖然卡達最後還是以7分的差距敗北,不過這場也堪稱是卡達在該屆的最佳表現。

 

 

2006年的多哈亞運,薩伊再度展現他的全能身手。八強對上中華隊的比賽,薩伊單場拿下27分、15籃板、2火鍋,正規賽的最後4.5秒投進關鍵的兩罰將比賽帶入第一次延長賽。卡達最後能在第二次延長賽以103-96獲勝,薩伊也可說是球隊的重要功臣。

 

 

薩伊曾經在2010年受過傷,這不僅使他缺席當年的廣州亞運,之後卡達聯賽也是整季報銷,直到去年五月底的亞冠盃(FIBA Asia Champions Cup)才重回球場。薩伊在本季則是恢復到過去的良好狀態,上場時間有34分鐘左右,投籃命中率47%(81-173)。他目前已經成為恩貢博(Targuy Ngombo)之外,Al-Rayyan的本土第二得分點。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xpF2P7frQw

(2009年亞錦賽對黎巴嫩 - 0:070:2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kvlMW7PzVY

(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對菲律賓 - 2:4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ks8H511DnI&feature=relmfu

(去年亞錦賽對中華 - 00:20)

 

 

阿都拉曼 Saad Abdulrahman Ali (192 - PG - 85)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2.4分、4.8籃板、4.1助攻、2.7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4U20亞青賽、2005年亞錦賽、2006年世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

                     2007年亞錦賽、2009年亞錦賽、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

                     2010年廣州亞運、2011年亞錦賽

 

 

阿都拉曼是卡達國家隊的主力控球後衛,他跟雅辛兩個人也可以說是卡達男籃在21世紀之後的代表性人物。阿都拉曼過去的國際賽成績一樣是相當出色,2006年世錦賽、多哈亞運以及2009年亞錦賽都飆出全隊最高的得分。

 

 

2006年多哈亞運平均14.1分、3助攻、2抄截,三分球命中率高達51%(25-49)2009年亞錦賽尤其是他的代表作,平均有17.8(大會第五)4.6籃板、2.2抄截(大會第四),三分球命中率49%(26-53),最後也入選了該屆的第三隊。過去兩年的國際賽成績雖然下滑許多,但這並不代表他的身手已經不如從前了。

 

 

以去年來說,因為武漢亞錦賽的臨時大規模禁賽事件,卡達當時的總教練法赫魯(Ali Fakhroo)是讓球員採取犯規戰術來表達他們對亞洲籃總(FIBA Asia)的不滿。預賽只有最後一場對上中華隊才認真打,其它兩場都是放掉,卡達因此在預賽就被淘汰,阿都拉曼的個人成績當然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了。

 

 

阿都拉曼從2003年開始打卡達的聯賽。本季的助攻和抄截次數都可以排進聯盟的前十名,不過三分球命中率卻是從上季的37%(31-83)降到27%(22-82)。阿都拉曼的身材相當「厚實」、對抗性強,而且他的外線投籃和傳球能力也不錯,以現今亞洲控衛來說,他還是可以排到頂尖的行列。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xtAUVbnq30&feature=relmfu

(去年亞錦賽對中華 - 03:0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XQUHPEd6Y&feature=relmfu

(上季卡達聯賽 - 2:37)

 

 

道爾 Daoud Mousa Daoud (193 - PG / SG - 82)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1.6分、4.2助攻、3.1籃板、1.1抄截

 

國際賽資歷:1999U19世青賽、2001U21世青賽、2001年亞錦賽、2002年釜山亞運

                     2003年亞錦賽、2005年亞錦賽、2006年世錦賽           

                     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2009年亞錦賽

                     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廣州亞運

 

 

卡達國家隊的後場雙箭頭,除了阿都拉曼之外,另一位球員就是道爾了。2001U21亞青賽平均有10.7分、2.6籃板、5助攻,他的助攻次數排在大會的第三名,僅次於日本隊的柏蒼秀德以及目前效力NBA湖人隊的杜洪(Chris Duhon)

 

 

道爾從2001年就開始打國家隊,之後在20052007年的亞錦賽都有精彩的表現。2005年亞錦賽以平均18.8分的成績入選該屆的最佳後衛和第一隊。2007年亞錦賽平均11.6(全隊第四)3籃板、2.3助攻(全隊第一),投籃命中率51%(29-57)、三分球命中率也有48%(10-21)

 

 

道爾以進攻能力見長,外線投籃有一定的水準,急停跳投則是他的主要進攻武器。雖然目前在卡達聯賽的球隊已經變成第四號得分點,出手次數減少許多,不過道爾的外線投籃能力還是不錯,本季三分球命中率有40%(28-70)

 

 

比較特別的是,道爾的主打位置雖然是得分後衛,可是不論在國家隊還是聯賽的球隊,一旦阿都拉曼不在場上的時候,道爾的角色就會轉變成控衛,負責組織球隊的攻勢。因為如此,道爾近兩季的助攻次數都超過阿都拉曼,也都可以排到聯盟助攻榜的前十名。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jTFXA0lupg

(2009年亞錦賽對黎巴嫩 - 2: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dULx5H9Ibc

(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對菲律賓 -1:5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rNq8Q0EjqU&feature=relmfu

(2010年廣州亞運對印度 - 2: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9q9QiKUG0c&feature=relmfu

(上季卡達聯賽 - 2:42)

 

 

阿比迪 Khalid Suliman Abdi (196 - SG / SF - 87)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3.9分、6.2籃板、3助攻、1.5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4U20亞青賽、2005年亞錦賽、2006年世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

                     2007年亞錦賽、2009年亞錦賽、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廣州亞運

 

 

今年25歲的阿比迪,他在過去是卡達國家隊積極栽培的年輕球員。不過因為當時許多明星球員都還年輕,阿比迪在國家隊並沒有太多的上場時間和表現的機會,所以過去國際賽的成績都不是太理想。

 

 

2010年的廣州亞運由於主力小前鋒之ㄧ的薩伊受傷缺席,阿比迪總算是有表現的機會了。他的平均上場時間來到23分鐘左右,繳出7.6分、3.1籃板、2抄截(大會第三)的成績,5-8的排名賽對上約旦也拿下兩隊最高的14分和6抄截,幫助卡達以60-52獲勝。

 

 

阿比迪較大的缺點在於他必須要依靠大量出手次數,得分能力才能夠展現出來。這是因為他的外線投籃把握度還不高的關係,不論是卡達聯賽或是國際賽,三分球命中率頂多就是在三成左右徘迴而已。

 

 

2010年廣州亞運雖然打得不差,但是這年也剛好就是卡達主將恩貢博(Targuy Ngombo)崛起的時候,阿比迪的國家隊位置其實是蠻尷尬的。不過恩貢博卻因為身份不明而在去年被亞洲籃總給禁賽,加上國家隊的主力得分後衛道爾也逐漸年長,這對於阿比迪來說都是大好機會。他必須要適時的來證明自己已經可以接班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Gp-hAHU32o

(2010年廣州亞運對印度 - 02:1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25Xgs2KRDI&feature=relmfu

(上季卡達聯賽 - 2:00)

 

 

尤瑟夫 Mohd Mohammed Yousef (204 - PF / C - 82)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8.5分、4.5籃板 、1.7助攻

 

國際賽資歷:2001U21世青賽

 

 

雖然已經頗有年紀,不過尤瑟夫卻是卡達國家隊比較少看到的面孔。他只有在2007年入選國家隊的培訓名單並且也有來台灣參加瓊斯杯,之後幾次國際賽就無緣打國家隊了,包括2007年的德島亞錦賽也沒有進入正式名單。

 

 

2001年的U21世青賽表現得很好。當時的定位是三、四號的搖擺人,他以平均27分鐘的上場時間,繳出11.1(全隊第二)4.7籃板(全隊第三)的成績,投籃命中率52%(31-60),三分球命中率也有39%(7-18)

 

 

卡達有很多球員的籃球起源都不是在自己的國內,薩伊是一個例子,尤瑟夫也是。2000年以前,尤瑟夫都是效力於巴林聯賽的Al Manama1999-2000年在巴林的最後一個賽季平均有4分和2.3助攻。

 

 

經過十多年之後,尤瑟夫的進攻方式跟過去青年時期稍微有些不同,但是打法都還是偏向鋒線球員。近兩季在卡達聯賽主要是以切入突破和跟進為主,外線出手次數只剩下個位數,分別是7次和3次而已。身體素質相當好,體能和爆發力並沒有什麼衰退的跡象,還是經常會「肆虐籃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IeuGEH82Q&feature=relmfu

(上季卡達聯賽 - 0:4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25Xgs2KRDI&feature=relmfu

(上季卡達聯賽 - 6:53)

 

 

阿曼德 Baker Ahmad Mohammed (199 - SF - 86)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5.1分、4.7籃板、3助攻、1.4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1U21世青賽、2002年釜山亞運、2004U20亞青賽、2006年世錦賽

                     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2009年亞錦賽、2010年廣州亞運

 

 

阿曼德跟阿比迪很類似,他們都是卡達國家隊積極栽培的年輕球員,很早就開始打國際賽,職業生涯都已經接近有10年左右。不過他們在過去的國際賽也都沒有太多的表現機會,2010年的廣州亞運則是都有突破性的表現。

 

 

廣州亞運的8場比賽,阿曼德平均可以拿下全隊第三高的10.9分和6.3籃板。不過當時的前鋒位置都已經被恩貢博和雅辛佔據了,直到八強賽以66-71敗給中國隊之後,阿曼德才開始受到重用。之後的5-8排名賽,阿曼德的上場時間都至少有30分鐘左右,最後一場對菲律賓的比賽有1910籃板的「雙十」成績。

 

 

阿曼德是近年來卡達聯賽的本土得分機器之ㄧ,近兩季的得分都是全隊最高,上季的平均18.6分還可以名列聯盟得分榜的第十名。得分能衝的那麼高,其實也跟他在球隊擁有相當多的開火權有關,這點也跟阿比迪有些類似,但是他們的外線投籃能力都有待加強。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kRxg_PhoRI

(2010年廣州亞運對印度 - 0:13)

 

 

特基 Ali Turki Ali (200 - SF - 82)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1.1分、6.2籃板、3助攻、1.5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5年亞錦賽、2006年世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

                     2009年亞錦賽、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1年亞錦賽

 

 

話說我以前剛開始看卡達打國際賽的時候,經常會分不清楚誰是道爾、誰是特基。最後我是採取記號碼的方式,道爾是7號;特基則是9號,其實他們兩人後來也長時間的沿用了這樣的球員背號。

 

 

當時會讓我分不清楚的原因,除了長相和膚色蠻接近之外,最大關鍵就是他們都擁有優異的外線投籃能力,過去也都是卡達所倚賴的主要射手。特基2004年開始代表國家隊,之後也在許多國際賽頻頻放冷箭。

 

 

2006年是特基表現最好的時候。他在這年的世錦賽平均上場時間高達32分鐘,拿下11.6(全隊第二)4.2籃板(全隊第四)1.6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4%(16-36)。多哈亞運對上伊朗、韓國和中華隊的單場得分都破兩位數,八強對上中華隊的那場比賽三分球74中,得到僅次於薩伊的20分。卡達能夠在第二次延長賽贏球,特基也有很大的貢獻。

 

 

最近兩年的卡達聯賽和國際賽,特基的出手次數和得分已經減少,三分球命中率也比以往要退步很多。去年亞錦賽由於受傷的關係只出賽一場,使得被大規模禁賽的卡達最後只剩六人可以使用了,當時受的傷也讓他在本季的卡達聯賽只出賽7場,三分球命中率則是退步到剩下23%(13-56)而已。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_XEe4Tpc8

(2006年世錦賽對希臘 - 01:2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kRxg_PhoRI

(2009年亞錦賽對菲律賓 - 0:34)

 

 

艾爾哈德瑞 Mansour Atif Elhadary (176 - PG - 90)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3.4分、4.9助攻、2.9籃板、1.3抄截

 

國際賽資歷:2011年亞錦賽

 

 

去年的武漢亞錦賽,卡達總共有五位球員被大會給禁賽。這五位球員除了艾爾哈德瑞之外,其他四人分別是:恩貢博(Targuy Ngombo)、恩迪耶(Ousseynou N'Diaye)、恩多(Mame Souleye Ndour)、哈珊(Mohamed Hassan Mohamed)

 

 

艾爾哈德瑞是卡達這幾年積極栽培的控衛人才。早在2008年,艾爾哈德瑞還只有18歲的時候就已經入選國家隊,當年也有來台灣參加瓊斯杯,不過他在之後的兩年都是因為受傷就無緣打國際賽了。2010年還跑到卡達知名的骨科暨運動醫療醫院(Aspetar)去動手術,這也影響他在卡達聯賽的表現,上季最後只有出賽3場而已。

 

 

幸好去年總算是完全康復。除了首次入選亞錦賽國手之外,本季在卡達聯賽的助攻次數名列全聯盟的第三名,僅次於華森(Boney Watson)和索波(Temi Soyebo)這兩位外籍洋將,命中率三圍分別是.410 / .400 / .810

 

 

艾爾哈德瑞具有非常好的速度和外線投籃能力,身材和球風有些類似於菲律賓的特諾里歐(LA Tenorio)。只是我實在不曉得為什麼他還會在名單裡面,如果國際籃總(FIBA)依舊沒有認同他的身份問題,那麼難保去年的禁賽事件不會再次重演。

 

 

薩朗 Omar Abdelkader Salem (206 – PF / C - 83)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13分、9.9籃板、1.6助攻

 

國際賽資歷:2005年亞錦賽、2006年世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2007年亞錦賽

                     2009年亞錦賽、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2011年亞錦賽

 

 

同樣是國際賽常客,薩朗的知名度並不如雅辛和阿都拉曼這些核心人物。不過薩朗的運動能力並不差,而且他是一位具有外線投籃能力的長人。事實上,中華隊必須要特別注意他,因為他在過去對上中華隊的比賽經常都有很好的表現。

 

 

2006年多哈亞運,薩朗除了在八強賽單場拿下11分、11籃板的雙十成績之外,金牌戰對上中國隊同樣也有16分、15籃板。2007年亞錦賽,卡達同樣在八強碰到中華隊,薩朗則以75中的高命中率,單場拿下該屆比賽他個人最高的15分。

 

 

去年亞錦賽的預賽前兩場因為要「執行教練的戰術」,所以薩朗起初也沒什麼表現的機會,不過卡達在當時預賽最後一場的對手就是中華隊,他們也終於決定要開始認真比賽了。最後的這場比賽,薩朗個人狂飆30分和12籃板,三分球則是73中。

 

 

除了進攻之外,薩朗也能在防守和爭搶籃板球的部份為球隊作出貢獻。薩朗近兩季在卡達聯賽的平均籃板次數都有兩位數左右,上季平均11籃板則是可以排到聯盟的第五名。攻守都能夠保持水準之上的薩朗,這幾年也會是卡達在禁區所倚賴的關鍵球員。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Vqfk7p6osE

(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對菲律賓 - 4: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cmSvRYzu1A

(去年亞錦賽對中華 - 00:33)

 

 

庫瓦里 Ali Al-Kuwari (175 - PG - 92)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4.2分、1.8籃板、1.3抄截

 

國際賽資歷:2010U18亞青賽

 

 

目前的亞洲男籃列強,有兩支球隊在近年來的青年國際賽都打得很糟,其中之ㄧ是約旦,另外一隊就是卡達了。以U18亞青來說,卡達自從2004年之後就只有在2010年的第21屆才能取得參賽資格,而且這屆最後還以05敗的戰績慘遭墊底的命運。

 

 

庫瓦里也是卡達新世代球員當中,少數幾位有參與過近年來的青年國際賽。庫瓦里在2010年的U18亞青表現不差,他的上場時間、得分、助攻都是全隊第一,總計平均有11.8分、3.8籃板、1.4助攻的成績。當時卡達在預賽第二場對上韓國雖然以38-108慘敗,不過庫瓦里個人則是單場拿下全隊最高的12分和5籃板,算是卡達唯一的亮點了。

 

 

庫瓦里還相當年輕,11月才要滿20歲的他是首次入選國家隊。而且他從今年1月才開始打卡達聯賽,最後只有出賽5場而已,平均上場時間在13分鐘左右。

 

 

札丹 Hashim Zaidan Bsher (208 - C - 80)

 

 

2011-12  卡達聯賽成績:8.9分、6.7籃板、1.9助攻

 

國際賽資歷:1999U19世青賽、2001U21世青賽、2001年亞錦賽、2002年釜山亞運

                     2003年亞錦賽、2005年亞錦賽、2006年世錦賽、2006年多哈亞運           

                     2007年亞錦賽、2010年廣州亞運

 

 

札丹跟雅辛是同時期的球員,兩人在青年層級的比賽都是球隊的主將。1999年的U19世青賽,札丹拿下全隊第二高的平均11..211.5籃板,籃板次數在該屆是大會第三名,僅次於奈及利亞後來打過NBA的奧德杰(Olumide Oyedeji)和隊友雅辛。

 

 

2001U21世青賽的表現還是相當不錯。他繳出平均9.7(全隊第四)8.3籃板(全隊第一)3火鍋 (大會第一)的成績,預賽最後一場對澳洲以44中的命中率單場拿下10分、8籃板、3火鍋。當時跟他對位的澳洲中鋒是一位知名人物,那個人就是後來澳洲國家隊常客也有打過NBA的安德森(David Andersen)

 

 

自從2001年升上國家隊之後,札丹在國家隊的地位卻是遠遠不及雅辛。他的確是經常入選國家隊,2007年亞錦賽也在平均12分鐘之內就有6.2分和3籃板的高效率表現。不過薩伊和恩多這兩位近年來卡達的禁區主力也從當時逐漸嶄露頭角,所以就更沒有札丹的位置了。直到2010年廣州亞運,札丹才又被徵召,此時年長的他已經轉變為一位以防守為主的替補球員。

 

 

過去強打禁區的札丹,雖然得分爆發力是退化許多,不過他在近年來的卡達聯賽也開發了外線投籃的能力。上季三分球命中率是27%,本季則是進步到39%(13-33),以他208公分的身高還能有這樣的命中率是不容易去防守的。札丹跟雅辛繼2010年廣州亞運之後又再次並肩作戰,這兩位老大哥也必須要用他們的比賽經驗來幫助球隊贏球。

 

 

=================================================================

 

 

最後總評

 

 

近十年的亞洲國際賽,卡達也曾有過一段輝煌時期。2003~2006年的這段期間,卡達在美籍教練史提賓(Joseph Stiebing)的率領之下,20032005年亞錦賽都獲得第三名,2006年多哈亞運拿到銀牌,甚至還歷史性的第一次打進世錦賽。

 

 

不過自從史提賓教練在2006多哈亞運結束後約滿離隊,卡達的國際賽成績就不如以往。他們後來為了能夠快速增強實力,不顧國際籃總的規定,反而是變本加厲的大幅度花錢僱用具有非洲血緣關係的「傭兵」,最後結果就是換來去年亞錦賽的難堪事件。

 

 

對於新官上任的魏斯曼教練來說,要如何能在短時間之內整合這支看似瀕臨瓦解的卡隊,是相當重大而且困難的問題。因為這不僅攸關他個人的烏紗帽,同時也是卡達能否重新步上軌道的可能轉戾點。

 

 

從這份12人名單,我們可以看出魏斯曼教練所採用的第一步是再次找回過去擁有榮景的那群老將。的確,事實就是在現行的國際籃總規定之下,卡達大部分的球員可能都沒辦法再為國效力。魏斯曼教練這樣的做法也許是短期之內要維持好成績的必要手段,至於成效會如何,這就只有留待時間去驗證了。

 

 

 

 

Published 2012年9月11日 下午 03:33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