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2-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PBA從創立到現在已經邁入第38個賽季,本季將會從9/30日正式開打,同時也保留了三個聯盟盃賽的制度。各隊在開季的Philippine Cup不能請洋將,Commissioner's Cup可請一位洋將並且沒有身高上限,Governors' Cup的洋將身高上限則是65吋。

 

 

目前總共有10支參賽球隊,大致上依然可以分成兩個集團:(1)生力集團(San Miguel Corporation , SMC),生力集團在1890年成立,同時也是東南亞最大的食品製造商,目前擁有三支球隊的經營權。(2)潘吉里納(Manuel V. Pangilinan),他就是現任的菲律賓籃協主席,大多被稱為「MVP」,擁有兩支球隊的經營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參賽球隊

加入時間

奪冠次數

大滿貫紀錄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1990

6

0

Petron Blaze Boosters

1975

19

1

GlobalPort Batang Pier

2012

0

0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2006

1

0

Alaska Aces

1986

13

1

San Mig Coffee Mixers

1988

9

0

Barako Bull Energy Cola

2002

0

0

Air21 Express

2011

0

0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1979

8

0

Meralco Bolts

2010

0

0

 

(※灰色網底為目前生力集團所擁有的球隊)

 

PBA的隊名主要是由擁有經營權的企業公司和最後的暱稱所組成,這個暱稱可能是公司的產品,也可能只是一種代表性的象徵。PBA並沒有屬地主義,因此隊名也就沒有冠上任何城市的名稱,這跟許多國家的職業聯賽是相反的情況。假如能有球隊拿下當季所有盃賽的冠軍,這支球隊也就是贏得了「大滿貫」(Grand Slam)

 

各隊第一輪新秀

球員姓名

身高

位置

所屬球隊

Junmar Fajardo

6-10

C

Petron Blaze Boosters

Calvin Abueva

6-4

F

Alaska Aces

Alex Mallari

6-4

G / F

Petron Blaze Boosters

Cliff Hodge

6-5

F

Meralco Bolts

Aldrech Ramos

6-6

F / C

San Mig Coffee Mixers

Chris Ellis

6-6

F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Chris Tiu

6-1

G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Keith Jensen

6-4

F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Vic Manuel

6-5

F

GlobalPort Batang Pier

Jason Deutchman

6-6

F / C

GlobalPort Batang Pier

 

今年總共有58位球員投入PBA的選秀,許多球隊從第五輪就開始放棄,最後有19人落選。事實上,這兩年的PBA選秀會可以說是非常受到矚目,主要是因為原來的國家隊球員(Smart Gilas I),大部分都已經投入選秀的關係。這批球員早就累積許多國際賽的經驗,多數人也都在第一輪就被選中。到底他們在PBA能打出怎樣的成績,這個當然就是相當值得討論的焦點話題了

 

Commissioner's Cup 各隊洋將名單

球員姓名

所屬球隊

身高

Jerome Jordan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7-1

Henry Sims

Petron Blaze Boosters

7-0

Sylvester Morgan

GlobalPort Batang Pier

6-10

Bruno Sundov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7-2

Robert Dozier

Alaska Aces

6-10

Denzel Bowles

San Mig Coffee Mixers

6-10

D.J. Mbenga

Barako Bull Energy Cola

7-0

Michael Dunigan

Air21 Express

6-10

Vernon Macklin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6-10

Eric Dawson

Meralco Bolts

6-9

 

Commissioner's Cup將在2013年的2/8日開打,預定於5/28日結束。如上所述,這個盃賽的最大特點在於「取消洋將身高上限」,因此各隊補強方針是以長人為主。

 

PBA的洋將薪資並不算太高,頂薪大約只有三萬美金而已。但由於PBA可以請洋將的時候,其它各國正好已經接近要打季後賽,所以還是可以吸引一些具有知名度並且無約在身的洋將前來短暫打工,比如上季的巴隆(Earl Barron)與哈維(Donnell Harvey)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TNT)

 

 

球隊簡介:TNT目前由菲律賓長途電話公司(Philippine Long Distance Telephone Company , PLDT)底下的部門單位來經營PLDT是菲律賓國內最大的通訊集團,長期壟斷著菲國的電信業,現任總裁就是MVP本人,他也身兼TNT球隊老闆的職位。

 

 

原來的球隊總教練是雷耶斯(Vincent Reyes),不過他因為要繼續帶菲律賓國家隊的關係,目前已經離職,本季將會由布雷克(Norman Black)來接任。布雷克從2004年開始執教於UAAP大學體育聯盟的亞特雷歐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 ADMU),同時幫助藍鷹(Blue Eagles)取得成人組的五座冠軍,去年東南亞運動會也帶領菲律賓拿到金牌。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Rabeh Al-Hussaini

out

Japeth Aguilar

自由球員

in

out

選秀

 

焦點球星雖然本季的補強幅度並不大,但球隊依然是人才濟濟,國手相當多。入選今年亞洲盃的球員有三位,包括迪林傑(Jared Dillinger)、迪奧坎波(Ranidel De Ocampo)以及佛那歇爾(Larry Fonacier),另外還有去年武漢亞錦賽的阿拉帕(Jimmy Alapag)與威廉斯(Kelly Williams)。艾胡塞尼(Rabeh Al-Hussaini)過去也頗受期待,他是2011年的新人王。

 

 

最值得注意的還是卡斯卓(Jason Castro)2008年以探花的身份被選中之後2010-2011賽季讓他聲名大噪。除了獲得最佳進步獎並且入選年度第二隊之外,當時的Philippine CupCommissioners' Cup,他都跟阿拉帕一起獲得總冠軍戰的MVP。今年雖然因為受傷無緣國家隊,不過他可以說是目前聯盟裡新世代球星的代表性人物。

 

 

外籍洋將喬丹(Jerome Jordan)來自於牙買加,他的身材條件不錯,裸足超過6-11吋,臂展超過7-5,站立摸高9-5。籃球起步時間很晚,他到美國之後才開始接受正式訓練,當時已經是2005年左右,他也有18歲了。

 

 

大學時期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圖沙大學(Tulsa Golden Hurricane)。雖然剛入學的時候沒有什麼表現的機會,不過喬丹在技術持續進步的情況下,他也越來越受到重用,同時獲得許多獎項。除了在2008-2010年都有入選美國區聯盟(Conference USA)的最佳防守球隊之外,2009年入選年度第一隊、2010年入選第二隊。

 

 

2010年大學畢業參加NBA選秀,公鹿以第44順位選中喬丹,之後把他交易到尼克。喬丹先選擇到歐洲開啟職業生涯,他加盟塞爾維亞最高層級的俱樂部球隊KK Hemofarm Stada(現為KK Vrsac),隔年封館結束之後才回尼克。上季NBA例行賽打了21場,平均2分、1.3籃板,當時曾經跟林書豪一起被下放到NBDL

 

 

 

防守是喬丹的特長,尤其在檔拆方面,經常會利用自己的橫向移動能力來阻斷對方的高傳球。相對於防守,進攻上就貧乏許多,雖然具有中距離,但卻沒有7呎長人該有的低位作戰能力。因為喬丹很晚才接受籃球訓練,身體力量不足,即使具有不錯的身材條件,沒有對抗性也很難在NBA的禁區討到便宜。

 

 

歷史沿革:1990年由菲律賓的百事可樂公司(Pepsi-Cola Philippines)成立,直到1996-1997賽季,球隊經營權才被現在的球團給買下來。曾經在2005年以「Talk 'N Text Phone Pals」的隊名來台參加中菲對抗賽,當時國內則是派出SBL的裕隆、達欣和緯來獵人隊。TNT現在的隊名從2008-2009賽季開始啟用。

 

 

過去成績:目前總共拿下6座聯盟盃賽的冠軍。雖然並不是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但是過去的8次盃賽之中,TNT就已經擁有4座冠軍,所以也可說是PBA近年來最強盛的球隊了。2010-2011賽季接連拿下前兩個盃賽的冠軍,原本看似很有機會取得隊史首次的大滿貫,只可惜在最後Governors' Cup的冠軍戰以3-4落敗,功虧一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dGyc1EBBFc

(2008-2009 Philippine Cup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kOcdK-6I8

(2010-2011 Philippine Cup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60Hf12HSM

(2010-2011 Commisioner's Cup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Pox7hs1A9A

(2011-2012 Philippine Cup奪冠)

 

 

------------------------------------------------------------------------------------------------------------------------

 

Petron Blaze Boosters (PBB)

 

 

球隊簡介:PBB也就是過去大家熟悉的老牌勁旅生力啤酒(San Miguel Beermen)。曾經來台參加2006年的第一屆亞洲職籃大賽,同時也是PBA成立後,唯一遺留下來的元老級球隊。目前經營權轉到子公司Petron Corporation手上,Petron是菲律賓國內最大的煉油和營銷公司,每年供應國家超過1/3的用油需求。

 

 

 

前國家隊的總教練托洛曼(Rajko Toroman),他原本身兼顧問一職,但因為想要尋求更好的待遇,目前已經轉往其它球隊。現任總教練則是雷塞拉(Olsen Racela)42歲的雷塞拉去年才剛退休,過去在生力啤酒時期待了十多年的時間,今年帶過菲律賓U18亞青男籃。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Ronald TubidMagi Sison

out

Dondon HontiverosNonoy BaclaoRob ReyesAlex MallariJojo Duncil

自由球員

in

out

RJ RizadaPaolo HubaldeHans ThieleAxel Doruelo

選秀

Junmar Fajardo ( , 1)Alex Mallari ( , 3)

 

焦點球星PBB雖然不像TNT一樣等同於半個國家隊的化身,但他們近年來藉由選秀和球員交易,陸續補進幾位不錯的好手。過去菲律賓國家隊的後場得分主力萊斯特(Marcio Lassiter)入選了上賽季的新秀隊,另外還有主控卡巴格諾(Alex Cabagnot)

 

 

被暱稱為「蜘蛛人」的聯盟頂級球星桑托斯(Arwind Santos),他是2006年選秀榜眼。除了新人王和年度MVP之外,過去已經囊括了非常多的個人獎項,包括連續五年入選第一隊和明星賽、連續六年入選防守第一隊,另外還拿下近兩季聯盟籃板王的頭銜。這三位球員都是國家隊明年極力招攬的優秀人才。

 

 

新秀簡介:610吋身高的選秀狀元法哈多(Junmar Fajardo),他是本季最受到矚目的新秀。菲律賓宿霧大學時期(University of Cebu Webmasters),法哈多連續三年(2009-2011)入選宿霧學運會(Cebu Schools Athletic Foundation Inc , CESAFI)的年度MVP以及最佳五人。

 

 

2010年幫助宿霧大學打進菲律賓大學冠軍聯賽(Philippine Collegiate Champions League , PCCL)的最後四強,自己也拿下「年度最佳大學球員」的最高榮譽獎項。上季效力於ABL東南亞聯盟新成立的生力啤酒,被稱為海怪

 

 

外籍洋將:希姆斯(Henry Sims)還相當年輕,身材條件也不錯,裸足已有6-10,臂展更是長達7-4。大學時期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喬治城大學,但是2008-2011的大學前三年,喬治城大學已經擁有優質長人-孟羅(Greg Monroe),希姆斯當時的上場時間相當少。

 

 

希姆斯在大學最後一年終於站上先發位置,他的表現比以前進步許多,入選大東區聯盟的第三隊。當年沒被NBA球隊挑中,之後獲邀參加尼克的訓練營也沒擠進開季名單,希姆斯就前往NBA發展聯盟的伊利海鷹(Erie BayHawks),本季入選明星賽。

 

 

20133月,希姆斯獲得黃蜂的十天短約,兩場NBA例行賽平均2分和1籃板。合約到期之後又回到伊利海鷹,由於伊利海鷹還在為了季後賽席位而奮鬥,球團原本盼望希姆斯能繼續留下,不過他還是選擇來菲律賓,這也是希姆斯的第一個海外職業生涯。

 

 

喬治城大學以盛產中鋒球員而聞名,希姆斯也具備基本的身材和體格,但他卻沒有在禁區該有的腳步和低位進攻技巧。相反的,希姆斯卻擁有一般長人較為少見的傳球能力和視野以及投籃手感,他甚至還可以持球切入。雖然體能條件普通,但希姆斯是一位擅長團隊配合的球員,實際貢獻會比表面上來的大。

 

 

歷史沿革:生力集團早在1971年,PBA還沒有成立的時候就已經擁有第一支籃球隊。當時隊名是叫生力勇士(San Miguel Braves),主要用來參加馬尼拉工商運動協會(Manila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Athletic Association , MICAA)的比賽。

 

 

 

 

PBB過去也曾經擁有不少的隊名,不過名稱使用最久、最為知名的當然還是生力啤酒了。2010-2011賽季最後的Governors' Cup之前,由於經營權移轉到Petron子公司,名稱也就跟著改為現在的PBB

 

 

過去成績:PBB總共拿下19座盃賽的冠軍,包括1989年賽季的大滿貫,同時也是目前PBA所有球隊當中,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這麼多次的冠軍之中,最值得一提的還是2010-2011賽季的Governors' Cup了,因為當時就是由PBB在冠軍戰以43負擊敗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才讓他們無法取得隊史首次的大滿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Zdjf0VuvA

(上賽季球員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GzsUhkZnE

(過去精彩時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kjJ2hKos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q7cDDsIjMY

(2010-2011 Governors' Cup奪冠)

 

 

------------------------------------------------------------------------------------------------------------------------

 

GlobalPort Batang Pier (GBP)

 

 

 

球隊簡介:GBP的前身是老虎隊(Powerade Tigers)。可口可樂瓶裝公司在今年以一億比索的價碼,將球隊經營權賣給Sultan 900 Capital Inc,所以這支球隊也將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發。Sultan 900 Capital Inc是由羅梅洛(Mike Romero)個人所成立的上市公司,同時也是GlobalPort的母企業,目前持有98.8%的股份。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Solomon MercadoJapeth AguilarWillie MillerKelly NabongJaypee Belencion

out

JV CasioRabeh Al-HussainiRey GuevarraVic ManuelJosh Vanlandingham

自由球員

in

Marvin CruzAngelus RaymundoMark Yee

out

Lordy TugadeFrancis AlleraJames MartinezRicky Calimag

選秀

Vic Manuel (, 9)Jason Deutchman( , 10)Alfred Mandani ( , 4)

 

焦點球星本季陣容變化相當大,GBP透過交易陸續找來幾位具有高知名度的國手級球員。米勒(Willie Miller)是兩次年度MVP2009年亞錦賽的主力後衛。馬卡多(Solomon Mercado)在今年瓊斯盃大放異彩,2010年廣州亞運也有參與。阿奇拉(Japeth Aguilar)更是菲律賓史上,第一位被NBA發展聯盟選中的純本土球員,國際賽經驗非常豐富。

 

 

這支球隊的中心人物還是大衛(Gary David)。今年瓊斯盃和亞洲盃,大衛都展現了他在關鍵時候的重要性,適時幫助國家隊鎖定比賽的勝利。這位連續三年的聯盟得分王已經證明自己並不是浪得虛名,不過年滿34歲的他還沒有拿過年度MVP的獎項,是否會在本季達成心願呢? 這倒是可以去注意的地方。

 

 

新秀簡介:今年第10順位選進來的道屈曼(Jason Deutchman),他在聖塔莫尼卡高中(Santa Monica High School)最後一年獲選為海岸聯盟(Ocean League)MVP。後來分別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 Panthers)和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Aztecs),但是上場時間都不多。

 

--------------------------------------------------------------------------------------------------------------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ROS)

 

 

球隊簡介:ROS2006年由菲律賓的亞洲塗料公司(Asian Coatings Philippines, Inc)成立。亞洲塗料公司廣泛的在亞洲許多國家生產各式各樣的烤漆,包括普通汽車、貨車、金屬以及塑膠零件,總銷售量超過7.9公噸(7900公斤),銷售金額也超過205億美元。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out

Ronjay Buenafe

自由球員

in

out

選秀

Chris Tiu ( , 7)

 

 

焦點球星ROS有著相當年輕的陣容,幾位主力球員都還未滿30歲。2008年選秀狀元諾伍德(Gabe Norwood)和傑夫陳(Jeff Chan)都有入選今年亞洲盃的國手,傑夫陳上賽季打得相當好,他獲得最佳進步獎並且入選年度第二隊還拿下Governors' Cup的冠軍戰MVP

 

 

新人王同時入選年度第二隊的保羅李(Paul Lee),他是一位很亮眼的後起之秀。上賽季平均有13.9分、4.1助攻(聯盟第七)3.7籃板,可惜他在最後Governors' Cup的冠軍戰第二場傷到左肩必須動手術,所以也就沒辦法打國家隊了。

 

 

新秀簡介:今年以第7順位選進張念賢(Chris Tiu)。他過去除了長期擔任菲律賓國家隊的隊長之外,同時身兼廣告模特兒和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多重身份,家族事業的生意也相當龐大。張念賢跟其他球員不同,他並不需要靠轉入職業來賺錢,但是已經擁有許多球迷的他,之所以會決定加入PBA選秀,其實也是對於這些支持他的人所肩負起的責任。

 

 

「決定參加PBA選秀的部份原因,是因為我對於菲律賓球迷和孩童們有責任,PBA是一個相當好的平台,可以激勵孩童們持續追尋他們的夢想」。張念賢接著又說:「我曾經收到很多球迷朋友的來信,他們都希望我能夠繼續打球,於是我就決定參加選秀了」。

 

 

PBA是長期的比賽,而且部份規則和裁判的執法尺度也跟FIBA不同。對於已經習慣打國際賽的張念賢,是否能夠快速的做出調整並且融入團隊之中?這是許多人都相當關注並且引頸期盼的事。但不管怎樣,張念賢的加入勢必會為PBA注入一股全新的力量,PBA也將會比以往更受到球迷的矚目。

 

 

外籍洋將:桑多夫(Bruno Sundov)來自克羅埃西亞,PBA本季首位歐洲裔的洋將。青年時期效力於克羅埃西亞次級聯盟的普拉斯提克索林隊(KK AD Plastik Solin),桑多夫也有入選2001年日本U21世錦賽的國手。

 

 

1998年參加NBA選秀以第35順位被小牛選中。但是NBA生涯過得並不順遂,七個賽季就分別待過五支球隊,包括小牛、溜馬、塞爾提克、騎士與尼克,平均上場時間只有5.1分鐘,留下1.7分和1籃板,塞爾提克和騎士的時期都曾經因傷被放進傷兵名單。

 

 

除了NBA之外,歐洲足跡遍及以色列、比利時、西班牙、賽普勒斯、拉脫維亞、烏克蘭、希臘與保加利亞,各大跨國聯賽幾乎都有參與。旅歐時期效力過幾支豪門球隊,比如以色列的特拉維夫馬卡比(Maccabi Elite Tel Aviv)、克羅埃西亞的希伯納(KK Cibona VIP Zagreb)與西班牙的瓦倫西亞(Power Electronics Valencia)

 

 

歷史沿革:ROS成立之前也曾是PBL聯盟的一級勁旅,總共拿下6個盃賽的冠軍。後來在2006年花了六千萬比索來買下「Shell Turbo Chargers」的球隊經營權,當時也成為PBA的第十支參賽球隊。

 

 

過去成績:2006年球隊經營權轉換之前,ROS總共拿過4PBA的盃賽冠軍,之後的7個賽季雖然能夠四度打進最後四強,但是一直到上賽季的Governors' Cup才終於又嚐到冠軍的滋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zoBJllTkw

(2009年對上菲律賓國家隊的表演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75H2noR9eo

(上賽季Governors' Cup奪冠)

 

 

------------------------------------------------------------------------------------------------------------------------

 

 

Alaska Aces (AA)

 

 

球隊簡介:1986年由阿拉斯卡奶粉公司(Alaska Milk Corporation)成立。阿拉斯卡奶粉公司從1972年開始提供每個家庭優質的奶粉來補充營養,並且以此作為公司的使命和願景,如今也成為菲律賓乳製品的領導品牌。除了生產事業之外,公司也積極關切運動事業和地方建設的議題。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JV CasioDondon HontiverosAldrech Ramos

out

LA TenorioMac BaracaelHans ThieleBonbon Custodio

自由球員

in

Nic BelascoEddie Laure

out

選秀

Calvin Abueva ( , 2)Raphy Reyes ( , 9)

 

焦點球星索斯(Sonny Thoss)和巴奎歐(Cyrus Baguio)這兩位國手級的球員是核心主力,同時在今年也把原來表現很出色的特諾里歐(LA Tenorio)給交易掉,換來卡西歐(JV Casio)和老將漢迪弗洛斯(Dondon Hontiveros)

 

 

過去在UAAP聯盟的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 , DLSU)五年期間,卡西歐總共入選了一次成人組的年度新人王和冠軍戰MVP、兩次最佳五人獎,2008年幫助德拉薩大學拿下成人組的冠軍2009年大學畢業後,他也跟著菲律賓國家隊參加許多比賽。去年投入PBA選秀被選為狀元,上賽季以平均11.9分、6.4助攻的成績名列助攻王同時入選新秀隊。

 

 

新秀簡介今年的選秀榜眼艾布爾瓦(Calvin Abueva),他從學生時期就相當有名氣。2009-2011年連續入選NCAA聯盟成人組的第一隊,去年更以平均20.6(聯盟第一)13.7籃板(聯盟第一)3.9助攻(聯盟第四)的成績拿下年度MVP,被暱稱為「野獸」。

 

 

外籍洋將:曼菲斯大學拿過兩次NCAA第一級的亞軍。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陣容包括羅斯(Derrick Rose)、道格拉斯羅勃茲(Chris Douglas-Roberts)與多西(Joey Dorsey),他們的名聲都很響亮,多齊爾(Robert Dozier)也是當時的禁區主力。

 

 

2009年大四時期,多齊爾的上場時間和個人成績都有所提升,入選美國區聯盟(Conference USA)的第二隊和All-Defensive Team。熱火在NBA選秀會以第60的最後順位挑中多齊爾,但並沒有立即簽下他,多齊爾就轉往希臘和法國。2012年獲邀參加訓練營,打過四場熱身賽,其中包括兩場對上快艇的中國熱身賽,不過開季之前被揮棄。

 

 

歷史沿革:1986年成立之後,AA的球隊名稱更動次數相當的少,甚至於經營權一直都是在阿拉斯卡奶粉公司的手上,以目前PBA球隊來說,算是比較不多見的事情。2000年開始就啟用現在的隊名,不過最輝煌時期則是在名為Alaska Milkmen的時候(1991-2000)

 

 

過去成績:總共拿下13座盃賽的冠軍,同時也是目前所有參賽球隊之中,奪冠次數第二多的球隊,僅次於PBB。更重要的是,AA曾在1996年賽季拿下近代PBA唯一的大滿貫。PBA史上也只有三支球隊拿過大滿貫,分別是:Crispa Redmanizers(1976,1983)、生力啤酒(1989)Alaska Aces(1996),可見要拿下大滿貫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vJhRubVKU

(本季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OJG4jcxc3c

(1996 All-Filipino Cup冠軍戰最後一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9mAsWhjtk

(1996 Commissioner's Cup 冠軍戰最後一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G3eTb_e850

(1996 Governors' Cup 冠軍戰最後一場,大滿貫完成)

 

 

------------------------------------------------------------------------------------------------------------------------

 

 

San Mig Coffee Mixers (SMCM)

 

 

球隊簡介:SMCM也就是上賽季的「B-MEG Llamados」,目前經營權在生力集團的純食品部門(Purefoods Corporation)Purefoods原本是獨立運作的公司,於1956年成立,生產項目包括火腿、培根和香腸,2001年跟著另一家食品公司(Hormel Corporation)一起被生力集團給買下來,之後生力集團就合併這兩間公司,成為東南亞食品業界的領導者。

 

 

球隊總教練孔恩(Tim Cone),過去在PBA聯盟就相當具有聲望。他是一位美國人,上賽季來到SMCM之前,曾經在Alaska Aces連續執教22年。Alaska Aces拿下的13座冠軍都是他的任期之內,當然也包括1996年賽季罕見的大滿貫。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Alex MallariLester AlvarezWesley GonzalesLeo Najorda

out

Josh UrbiztondoSean AnthonyJC IntalJonas VillanuevaAldrech Ramos

自由球員

in

Chris Pacana

out

Val AcunaMichael BurtscherKen Bono

選秀

Aldrech Ramos ( , 5)Jewel Ponferrada ( , 3)

 

 

焦點球星具有中國血緣關係的葉立中(James Yap)以及被暱稱為「菲律賓櫻木花道」的品格里斯(Marc Pingris),他們是SMCM最具有人氣的球員。2007年的選秀狀元迪凡斯(Joe Devance),過去也是球隊的得分主力,他曾經在NCAA第一級的德州大學艾帕索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El Paso , UTEP)打了兩個賽季。

 

兩次拿下聯盟年度MVP的葉立中,今年明星賽獲得「老將隊」後衛球員的最高票,同時也以單場44分的成績拿下明星賽的MVP。除此之外,上賽季Commissioner's Cup的冠軍戰同樣拿下MVP並且入選了PBA生涯第三次的年度第一隊。葉立中不僅是具有超高人氣,他依然還是席捲了許多個人獎項。

 

 

PBA從創立到現在的第38個賽季,只有兩位球員拿過4次的年度MVP,這是史上最多次的記錄保持人,而且他們都已經退休了。現役球員的最多紀錄則是2次,總共有三位,分別是艾德方索(Danny Ildefonso)、米勒(Willie Miller)以及葉立中。前面兩位都已經至少年滿35歲,目前30歲的葉立中,他也許是最有機會打破這項紀錄的現役球員。

 

 

新秀簡介:SMCM利用球員交易換來探花馬萊利(Alex Mallari)。馬萊利在加州出生,洛斯阿拉密托斯高中時期(Los Alamitos High School),他曾經跟目前效力於NBA暴龍隊的菲爾斯(Landry Fields)當過隊友。大學時期唸過三所學校,NAIA第一級的路易斯克拉克州立大學(Lewis-Clark State College , LCSC)畢業。

 

 

外籍洋將:鮑爾斯(Denzel Bowles)在大學時期打過兩所學校,2007-2009就讀於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Aggies)接下來則是轉到詹姆斯麥迪遜大學(James Madison Dukes)。兩所同屬NCAA第一級,後者又是位於維吉尼亞州的家鄉學校,他在那邊頗受重用,最後兩年入選過北美十三州體育協會(Colonial Athletic Association, CAA)的第一和第二隊。

 

 

上季Commissioner's Cup,鮑爾斯當時不僅是聯盟得分和籃板的「雙冠王」,他還幫球隊拿下冠軍,同時也獲選為這個盃賽的最佳洋將。由於身高超過Governors' Cup的規定,他就離隊赴美代表黃蜂參加夏季聯盟,接下來也順利通過浙江稠州金牛的測試,正準備要在中國CBA展露身手的時候,他卻因為右膝十字韌帶撕裂傷,季前就被撤換。

 

 

鮑爾斯具有優異的身體素質,腳步移位相當靈活,菲律賓時期的他一到籃下就儼然像是恐怖的魔獸,沒有太多人看管的住,經常轟炸籃框。如今鮑爾斯又重回老東家了,能否蟬聯最佳洋將的寶座會很有話題性,不過自從在中國受傷之後,他已經有將近半年的時間沒打過正式比賽,身體狀況是個很大的疑問。

 

 

歷史沿革:1988成立SMCM之前,Purefoods公司也曾在PABL聯盟(Philippine Amateur Basketball League)擁有另一支球隊,PABL也就是後來的PBL1989-1990年賽季前正式更名。SMCM過去經歷不少的高低起伏,走勢相當類似於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所提出的「微笑曲線」(Smiling Curve)

 

 

過去成績:SMCM總共拿下9座盃賽的冠軍,最近一次的冠軍是在上賽季的Commissioner's Cup。當時的冠軍戰跟TNT互有勝負的情況下,兩隊一路纏鬥到第7場,最後才由SMCM43敗拿下冠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8hobp281FM

(球員跳江南Sty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7FOQc6j6-I

(PBA湘北高中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jcrIyVcU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uf2vxEC3Lo

(過去精彩時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7DiaY_ew4o

(上賽季Commissioner's Cup奪冠)

 

 

------------------------------------------------------------------------------------------------------------------------

 

 

Barako Bull Energy Cola (BBEC)

 

 

球隊簡介:目前的球隊經營權是在Linaheim Corporate Services的子公司「Energy Food And Drinks」身上。2001PBA球季結束之後,這間以生產能量飲料及食品為主的公司就買下當時蘭姆大師隊(Tanduay Rhum Masters)的經營權,同時也成立了現在的BBEC。為了要促進推廣飲料的新產品,因此本季在隊名上新增「Cola」的字樣。

 

 

BBEC以一年合約,簽下之前在生力集團擔任顧問的托洛曼(Rajko Toroman)托洛曼原本是希望能夠成為球隊的總教練,但他並非長期居住在菲律賓,資格不符合勞動法對於外國人管理僱用的規定,因此教練協會(Basketball Coaches Association of the Philippines, BCAP)最後決議他依然只能繼續擔任顧問。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Sean AnthonyEnrico VillanuevaJason BallesterosJosh Urbiztondo

JC IntalJonas VillanuevaAllein MaliksiJojo Duncil

out

Willie MillerWesley GonzalesCarlo SharmaSunday Salvacion

Ronald TubidLeo NajordaLester Alvarez

自由球員

in

Roger Yap

out

Don AlladoAl VergaraLou GatumbatoShawn WeinsteinMarc Agustin

選秀

Dave Marcelo ( , 2)Lester Alvarez ( , 5)

Emman Monfort ( , 6)Woody Co ( , 8)

 

焦點球星這支球隊擁有不少過去具有相當高知名度的老將級球員。雖然兩次拿下年度MVP的米勒(Willie Miller)已經被交易出去,但是目前陣容還有席格(Danny Seigle)和潘尼西(Mick Pennisi),他們都超過35歲。

 

 

本季網羅了一些較為年輕的新血。安東尼(Sean Anthony)今年滿26歲,他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出生,大學時期就讀於蒙特婁的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Redman)。畢業之後曾經短暫到北美的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 IBL)討生活,2010年參加PBA選秀也入選2010-2011賽季的新秀隊。

 

 

 

外籍洋將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生的姆本加(D.J. Mbenga),喜歡看NBA的球迷對他應該不會感到陌生。由於戰爭和政變的因素,姆本加在剛果居住了十多年之後,他就離開這個父親慘死的是非之地,輾轉逃亡到比利時接受當地政府的庇護。姆本加後來持有比利時的國籍,他也曾經代表比利時參加國際賽,包括2011年的歐錦賽。

 

 

這個特殊的生活背景,使得姆本加很晚才開始接觸籃球這項運動。姆本加從歐洲發跡,2004年以自由球員的身分被小牛簽下,2004-2011NBA生涯七個賽季,效力過小牛、勇士、湖人與黃蜂,總共出賽有234場,平均1.8分和1.5籃板。姆本加多次參與過季後賽,20092010年效力湖人的時候,他也獲得兩枚冠軍戒。

 

 

本季來菲律賓之前,姆本加曾經前往中國加盟CBA的青島隊,他只留下出賽8場,平均11.9分、8.6籃板、1.8火鍋的成績就被解約。青島原本希望姆本加能在進攻上幫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多分擔一些重任,沒想到結果不如預期,開季就遭遇12連敗,當時接替姜正秀的青島總教練張世璋,他更是直接指明姆本加的能力有問題。

 

 

姆本加並非全能型球員,進攻技巧非常單調,但他的拼戰精神相當好,進攻上寧可幫隊友多在高位檔人作掩護,也不願意自己拿球硬幹。姆本加在防守上尤其盡力,協防和補防這些數據未必能夠確實呈現的苦差事,他都相當樂意去做。

 

 

只能說姆本加的球風特色不是青島需要的類型,假如是要一位得分好手,當初就不應該把希望寄託在他的身上。其實從姆本加的例子也可看出洋將能否融入球隊的重要性,這不只在於洋將個人,本土球員的狀態乃至於教練的戰術體系都很關鍵,任何環節出差錯都有可能立即影響到球隊的戰績,只靠洋將的個人能力未必就能平步登天。

 

 

歷史沿革:BBEC的歷史起源於1994年,當時是由Photokina Marketing Corporation行銷公司在PBL聯盟成立了一支名為「Red Bull Energy Drink」的球隊。這支球隊從2000年開始加入PBA的行列,後來也把名稱改為「Barako Bull Energy Boosters(BBEB)

 

 

2010-2011賽季遇到嚴重的財務問題,雖然行銷公司選擇先暫時保留球隊的經營權,但是球員都經過特別選秀分散到其它各隊,這也導致他們退出當時的Commissioner's Cup,後來則由Smart Gilas來頂替這個空缺。

 

 

Smart Gilas就是菲律賓國家隊,由籃協主席MVP所組成,參加過許多俱樂部性質的比賽

 

 

行銷公司最後還是決定在去年7月以五千萬比索的價碼把經營權賣給Lina集團,同時也解散原來的BBEBLinaheim Corporate ServicesLina集團底下的關係企業之ㄧ,此時的Lina集團也等於擁有了第二支PBA球隊的經營權。

 

 

過去成績:BBEC2002年加入PBA至今,還沒拿過任何盃賽的冠軍。過去最好的成績是2007-2008賽季的Fiesta Conference,當時曾經打進冠軍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h74x6ifcps

(2010-2011賽季Philippine Cup第二戰賽前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yqrgmqz1To

(上賽季Philippine Cup精采畫面)

 

------------------------------------------------------------------------------------------------------------------------

 

Air21 Express (A21)

 

 

球隊簡介:A21是一支在去年由國際航運公司(Airfrieght 2100, Inc)所成立的新球隊。國際航運公司跟上面提到的Linaheim Corporate Services一樣都是Lina集團底下的關係企業,所以A21也就是Lina集團利用新取得的球隊經營權之下的產物。

 

 

總教練普馬倫(Franz Pumaren)曾經帶領菲律賓知名的私立貴族學校: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 , DLSU)拿下5UAAP聯盟的成人組冠軍,後來也帶過2008年菲律賓的U18亞青男籃,去年跟A21簽下三年合約。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Nino CanaletaNonoy BaclaoRob ReyesJohn WilsonBonbon Custodio

out

Magi SisonPaolo HubaldeElmer Espiritu

自由球員

in

out

Khasim MirzaPong EscobalHyram BagatsingMark Canlas

選秀

Yousef Taha ( , 1)Simon Atkins ( , 1)

 

 

 

焦點球星上賽季剛成軍的時候,A21的球員大都是來自於各隊戰力外之後才加入。雖然其中包括一些過去的大學明星,比如瑞圖艾洛(Florendo Ritualo)和梅諾(Rogemar Menor),他們都算是蠻優秀的球員,不過其他人比賽經驗都不足,整體戰力還是相當弱。

 

 

本季進行陣容的改組。他們利用未來的選秀權換來許多具有經驗,過去在PBA表現不錯的球員。7呎臂展和42吋垂直起跳高度的卡納列塔(Nino Canaleta),他被暱稱為「KG」,同時也是PBA史上唯一拿過五次灌籃大賽冠軍的球員。

 

 

巴克烙(Nonoy Baclao)2009年亞特雷歐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 ADMU)拿下成人組冠軍的重要功臣,他獲選為冠軍戰的MVP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曾經效力於第一季ABL東南亞聯盟的菲律賓愛國者(AirAsia Philippine Patriots)2010年參加PBA選秀被選為狀元,之後也入選了新秀隊。

 

 

外籍洋將:杜尼根(Michael Dunigan)在高中時期是一位相當具有知名度的球員。2008年獲選為大觀雜誌(Parade Magazine)和今日美國(USA Today)的全美第三隊、伊利諾州籃球先生票選的第二名,杜尼根同時也被選入喬丹經典賽(Jordan Brand Classic)以及麥當勞全美高中明星賽(McDonald's All-American Game)

 

 

高中畢業之後進入NCAA第一級的奧勒岡大學就讀,但他只待了兩年就跑到以色列開啟職業生涯。2012年跟NBA灰熊隊簽約,打過四場熱身賽被揮棄,沒有進入開季名單,他就加盟澳洲NBL知名的伯斯野貓隊(Perth Wildcats)。杜尼根雖然有優異的身體素質,臂展超過7-3,只可惜球技進步緩慢,年紀輕輕就已經成為一位籃球浪人。

 

 

歷史沿革:Air21 Express」的這個隊名原本是由BBEC來使用。不過也因為所屬的Lina集團又擁有新的經營權,後來就決定在上賽季讓BBEC更改為當時的隊名(Barako Bull Energy)Air21 Express就保留給新的球隊來使用。

 

 

國際航運公司在上賽季的Philippine Cup先是以「Shopinas.com Clickers」的隊名來加入PBA聯盟,不過之後的Commissioner's Cup已經改回現在所用的Air21 Express了。

 

 

過去成績:新加入的球隊還是免不了遇到陣痛期,A21上賽季的三個盃賽總共只贏了五場而已,最後名次都是墊底。季初的Philippine Cup慘遭震撼教育,14場全敗而且平均輸給對手將近12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8sNGxCK4GQ

(過去的電視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01oQQfmCM

(過去精彩鏡頭)

 

 

------------------------------------------------------------------------------------------------------------------------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BGSM)

 

 

球隊簡介:BGSM也就是過去知名的國王隊(Barangay Ginebra Kins),自從1999年之後再次更換隊名。經營權一直都在生力集團的子公司Ginebra San Miguel , Inc身上,這間子公司主要的生產項目是琴酒(Gin),同時也是菲律賓主要的琴酒製造商,台灣也可以買的到,中文名為「金聖麥格琴酒」。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LA TenorioMac BaracaelElmer Espiritu

out

Nino CanaletaJohn WilsonEnrico VillanuevaAllein Maliksi

自由球員

in

out

Eric MenkRob Labagala

選秀

Chris Ellis ( , 6)Keith Jensen( , 8)

 

焦點球星BGSM是相當具有人氣的球隊,主要是因為過去曾經出現不少知名的球星。雖然2005年的MVP得主曼克(Eric Menk),今年成為自由球員之後已經離隊,不過他們還有何特布蘭(Jayjay Helterbrand)、卡古亞(Mark Caguioa)。兩人的球員生涯都是在BGSM渡過,也都具有超過10年的職業經驗。

 

 

身為2001年的選秀探花,卡古亞過去囊括了許多個人獎項,同時也幫球隊贏得不少次的冠軍,但他卻是一直都跟年度MVP無緣。幸好就在今年尚未滿33歲的時候,卡古亞總算一嚐所願,這位聯盟的頂級巨星,球員生涯至此可以說是再無任何遺憾。

 

 

BGSM在上賽季還沒打進過冠軍戰,最好的成績是Commissioner's CupGovernors' Cup都打進四強。不過也由於卡古亞個人都拿下這兩個盃賽的最佳球員獎,使得他在年度MVP的積分最後是以2399擊敗大衛(Gary David)1891。卡古亞也成為PBA聯盟史上第一位拿下年度MVP,但是球隊都沒有在該季打進過冠軍戰的球員。

 

 

除了何特布蘭與卡古亞這兩位老面孔之外,上賽季中補進十次入選明星賽的雷孟多(Kerby Raymundo)本季又換來菲律賓國家隊的主力控衛,同時也拿下瓊斯盃MVP的特諾里歐(LA Tenorio)目前陣容的星度並不輸給TNT

 

 

新秀簡介 今年第一輪所選進的這兩位新秀,他們都被認為有許多上場表現的機會,尤其是第6順位的艾利斯(Chris Ellis)德州哈克高地(Harker Heights)的高中最後一年,艾利斯幫助球隊打進冠軍戰,自己也入選5A Region II District 13的年度第二隊。

 

 

大學時期唸過三所學校。分別是NJCAA第一級的天普(Temple College)NCAA第二級的安傑洛州立大學(Angelo State University)與第三級的瑪莉哈丁貝勒大學(University of Mary Hardin-Baylor ,UMHB)

 

 

 

外籍洋將高中時期名聲頗響亮的麥克林(Vernon Macklin)2006年參與過麥當勞全美高中明星賽、喬丹經典賽以及Nike Hoop Summit,他還獲選為大觀雜誌(Parade)的全美第二隊。高中畢業之後先是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喬治城大學,但是麥克林無法融入球隊體系,上場時間也受到壓縮,經過一年的轉學停賽規定,他來到佛羅里達大學。

 

 

佛羅里達大學時期,麥克林的表現有所提升,雖然沒有太多個人獎項加持,但他以禁區主力的身分與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楊恩(Patric Young),一起率領佛羅里達大學打進2011年的「菁英8強」。這場與巴特勒大學的關鍵戰役,佛羅里達大學在延長賽以71-74飲恨出局,麥克林打出個人代表作,上場24分鐘就拿下大學生涯單場最高的25分。

 

 

由於樸資茅斯邀請賽(Portsmouth Invitational Tournament, PIT)表現優異,麥克林在NBA選秀以第52順位被活塞給選中。上季NBA的例行賽,麥克林出賽23場,平均2分和1.5籃板,20127月未獲得續約,他就成為自由球員。後來雖然有不少球隊邀請他參加訓練營,但他還是選擇先轉往土耳其,同年底再回到NBA發展聯盟打拼。

 

 

麥克林的身體條件不錯,臂展73吋半,站立摸高超過9呎,使他在防守上可以達到嚇阻作用,是一位相當硬朗的球員。進攻看點雖然不及防守,但他也具有小鉤射之類的低位技巧。整體來看,麥克林進入NBA的時候就已經定型,大學前三年的停滯阻礙了成長空間,這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歷史沿革:BGSM1979年就已經成立了,同時也是目前PBA所有球隊之中,歷史第二悠久的球隊,僅次於PBB。過去都是待在PBA的聯盟,20038月,中華隊到馬尼拉移地訓練的時候也曾經跟BGSM對打過。

 

 

過去成績:總共拿下8座盃賽的冠軍。有趣的是,這8座冠軍平均分配在8個季賽裡,也等於過去還沒拿過任何的二連冠。如果以過去的隊名啟用時間來作為分界點,前後剛好就是各拿4座冠軍,相當的巧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Fh1o8tLB_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sg4g9smE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lPY3nHwqo

(球隊過去歷史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Q_hpS4Q3DU

(2006-2007 Philippine Cup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vXBOYQdebc

(2007-2008 Fiesta Conference奪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bph18tSYc

(本季開幕戰球員進場介紹)

 

------------------------------------------------------------------------------------------------------------------------

 

Meralco Bolts (MB)

 

 

球隊簡介:MB是一支由馬尼拉電器公司(Manila Electric Company)1993年成立的球隊。馬尼拉電器公司從1903年就開始運作,「Meralco」就是取自當時的公司名稱(Manila Electric Railroad and Light Company)。菲律賓籃協主席MVP是馬尼拉電器公司的現任執行長,身兼球隊老闆的職位。

 

 

總教練Ryan Gregorio和助理教練Jong Uichico都相當具有知名度。Ryan Gregorio過去曾經獲得三次PBA的年度最佳教練;Jong Uichico則是在2002年的釜山亞運帶領國家隊獲得第四名。兩人同時也一起擔任今年國家隊重組後的助理教練。

 

 

本季球員異動

交易

in

Rey GuevarraVic ManuelRonjay BuenafeCarlo Sharma

Sunday SalvacionJosh Vanlandingham

out

Solomon MercadoJason BallesterosKelly NabongJaypee Belencion

自由球員

in

out

Asi TaulavaMark YeeBryan FaundoDennis DaaMark Macapagal

選秀

Cliff Hodge ( , 4)Kelly Nabong ( , 7)Jaypee Belencion( , 10)

 

焦點球星這支球隊很洋化,有許多菲美混血球員,包括羅斯(Chris Ross)、汀泊雷克(Chris Timberlake)與范蘭迪漢(Josh Vanlandingham),陣容一字排開還真夠洋洋灑灑的。不過原來的「鎮隊之寶」老將陶拉瓦(Asi Taulava)轉戰ABL東南亞聯盟,馬卡多(Solomon Mercado)又被交易出去,實際上目前已經是進入沒有看板球星的重建時期

 

 

扛起球隊勝敗的重責大任,將會落到「虎克船長」卡多那(Mark Cardona)的身上。從學生時期開始,卡多那就是相當優秀的得分好手,2001年獲選為UAAP聯盟的新人王,他也幫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 , DLSU)拿過兩次成年組的冠軍。

 

 

2005年以第五順位進入PBA卡多那同樣在PBA展現他的得分才華,2006-2007以及2008-2009賽季成為聯盟得分王。2010年被交易來MB之前,他還入選過一次年度第一隊以及兩次第二隊,當時可說是相當相當風光。即使近幾年個人表現都很穩定,但是球隊戰績始終不佳,雖然也是明星賽的常客,卻總和頂級球星之間隔著一道牆。

 

 

新秀簡介今年第4順位選進來的霍吉(Cliff Hodge),他同樣是菲美混血。NCAA第二級的夏威夷太平洋大學(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 , HPU)出身,當時曾經跟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的張宗憲有過交手紀錄,兩人也一起入選過Player of the Week。去年代表菲律賓參加東南亞運動會,之後則是效力於PBA發展聯盟的NLEX Road Warriors

 

 

外籍洋將:國內球迷對於道森(Eric Dawson)應該不會感到陌生,他曾經為台灣的SBL創造一項紀錄。2007年從NCAA第二級的中西部州立大學(Midwestern State Mustangs)畢業,之後到NBA發展聯盟、日本、多明尼加與韓國KBL等地打球,2011年效力SBL的璞園建築,道森也幫璞園拿下ABA亞洲職籃大賽的冠軍。

 

 

璞園雖然有意繼續留用,但他已經先跟NBA發展聯盟的母隊-奧斯汀鬥牛士(Austin Toros)續約。就在20122月,道森獲得馬刺的十天合約,NBA例行賽四場平均3.8分和2.5籃板。道森成為第一位先加入SBL球隊,後來才首次打NBA的外籍洋將,如果要選「旅台就是神」,那他應該是當之無愧。

 

 

歷史沿革:馬尼拉電器公司成立MB以前,過去也曾在MICAA擁有自己的球隊。當時名為「Meralco Reddy Kilowatts」的這支球隊活躍於1960年代,不過1972年卻因為自家球員毆打聯盟的裁判而引起相當大的爭議,球隊最後也因此解散。

 

 

過去成績:MB2010年加入PBA聯盟,但是到目前還沒拿過任何盃賽的冠軍。上賽季的Governors' Cup進入最後四強賽已經是隊史的最佳成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2010年開始,PBA再次採用了三個盃賽的制度,距今也已經有一段時間,這三個盃賽彼此之間的賽制和規定都有所差異。雖然大家可能會覺得幹嘛搞得這麼複雜,就照很多國家的聯賽,都採用單一賽季不就好了? 但實際上,這樣的制度卻能夠大幅增加比賽的變化性,各自有不同的因素可以吸引球迷和球隊的目光。

 

 

站在球隊的立場,三個盃賽的制度使得每季最多會有3支球隊能夠拿到冠軍。即使第一個盃賽已經無望了,之後也都還是可以重頭再來過,這就能夠降低想搶狀元的「觀念」問題。加上PBA的球員流動性高、交易頻繁(包含互換選秀權),適時補強之下,原來的弱隊也還是有可能會鹹魚大翻身。

 

 

以球迷觀點,在意本土球員和新人能夠有更多上場表現的機會,不想看洋將橫行於聯盟的場景,那就可以選擇只收看Philippine Cup。想看本土球員和洋將互搏,其它兩個盃賽都可以鎖定,而且因為不同的洋將身高規定,互搏的主角也會有所差異。

 

---------------------------------------------------------------------------------------------------------------------

 

PBA上賽季的收視率從6.8%提升到9.2%,平均進場人數7300人,銷售總額114百萬比索(8千萬新台幣)則是創下歷史新高。其中Commissioner's Cup的總冠軍系列賽收視率大幅提升到27.4%,進場人數平均16400人,最後的第七戰多達21046人。

 

 

為什麼只是一個盃賽而已,數字就能夠產生這麼大的差別? 這是因為這個盃賽的制度做了很大改變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取消洋將身高上限」。

 

 

再上一次取消洋將身高上限,則要回朔到2007-2008賽季的Fiesta ConferencePBA史上進場人數紀錄的23892人,也正是來自於這個盃賽的冠軍戰。可見得取消洋將身高上限,對球迷來說是相當具有吸引力,上賽季的Commissioner's Cup會有這樣的盛況就不難想像了

 

Published 2012年10月8日 下午 12:04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