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2 亞洲大學男籃錦標賽-菲律賓東方大學暨所屬聯盟介紹

 

 

 

第四屆亞洲大學男籃錦標賽將由台灣來舉辦,首次參賽的菲律賓則是派出東方大學(University of the East , UE)。東方大學過去曾經三度來台參加明道盃國際大學籃球邀請賽,2009年的第一屆獲得亞軍。

 

 

菲律賓的學生籃球跟台灣不同,他們沒有國中和高中聯賽。取而代之的是有許多大學體育協會這些協會所組成的聯盟,就是菲律賓學生球員的競爭場所。聯盟內的比賽區分為青年組(Juniors')與成年組(Seniors'),規則跟賽程都是由所屬聯盟來制定,參賽學校也都必須擁有自己的青年隊與成年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傳統勁旅-東方大學Red Warriors 

 

 

東方大學建立於1946年。目前總共設有三個校區,分別位於首都馬尼拉(Manila)卡洛坎(Caloocan)與奎松市(Quezon City),馬尼拉是東方大學的主校區。1999年得到知名華商陳永栽先生的資助,東方大學積極致力於推動高品質學術教育,以培育出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為使命,期望能成為菲律賓最具有影響力的私立院校之一

 

 

東方大學隸屬於菲律賓大學體育聯盟(University Athletic Association of the Philippines , UAAP),青年隊名為Junior Warriors、成年隊則是Red Warriors1952年開始加入UAAP聯盟的競爭行列之後,不僅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過去也是一支常勝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eDMNYhrE8 (今年球隊介紹)

 

 

過去成績

 

 

東方大學總共拿下UAAP聯盟的19次總冠軍,史上所有參賽學校當中,位居第四名。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成年隊就包辦其中的18次,1966-1972年期間還曾經完成七連霸。這項連霸紀錄同時也是UAAP聯盟的歷史新高,其它學校目前還無人能出其右。

 

 

奪冠紀錄

比賽層級

年份

次數

青年組

1982

1

成年組

1958195919611963、19641966-1972

197519761979198319851986

18

 

由上表可以得知,東方大學拿下的總冠軍都是在90年代之前的事了,而且已經有超過25年的時間與冠軍無緣,青年隊和成年隊狀況相同。自從2009年獲得成年組的亞軍之後,近三年都沒辦法打進前四強。

 

 

傑出校友

 

 

過去擁有輝煌成績的東方大學,他們也為菲律賓培育出不少知名的優秀人才,其中包括後來在PBA取得例行賽MVP甚至是名人堂等級的傳奇球星。以下挑選出三位不同時期的代表性人物,一起來看看他們當時的表現:

 

 

球員姓名

賈沃斯基(Robert Jaworski)

出生日期

1946 / 3 / 8

身高體重

61192

在學期間

1964 ~ 1967

 

對於東方大學和菲律賓籃壇來說,賈沃斯基都是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從他的在學期間可以得知,賈沃斯基就是東方大學開啟七連霸王朝的元老班底,不過因為年代太過久遠,那時還沒有頒發個人獎項,所以很難看出他對於連霸王朝究竟有多大的幫助。

 

 

1975年進入PBA聯盟之後開始大放異彩,成為知名的傳奇球星。生涯累積5,825次助攻(史上第一)937次抄截(史上第四)5,367籃板(史上第六)11,760(史上第九)入選六次年度第一隊、四次明星賽、兩次年度第二隊和防守第一隊,1978年拿下例行賽MV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bbYUYHaFw (過去球員生涯)

 

 

1998年退休之後,2000年被選為PBA25大球星,2005年進入名人堂。賈沃斯基總共只效力過兩支PBA球隊,Ginebra San Miguel(現為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就待了15年的時間,當時所穿的7號球衣也在今年正式退休。賈沃斯基曾經多次入選國手,同時也有參加1968年的墨西哥奧運,總共出賽9場,平均10.7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ehdogN0zc&feature=related (今年球衣退休典禮)

 

 

 

球員姓名

凱帝奇(Allan Caidic)

出生日期

1963 / 6 / 15

身高體重

62173

在學期間

1981 ~ 1985

個人成就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198219841985)

 

東方大學最後幾次的奪冠過程當中,凱帝奇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這位瘋狂的射手從學生時期就創下許多紀錄,1985UAAP成年組對聖托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 UST)的冠軍戰,曾經單場砍進4842分,這是史上分居第二和第三高的成績,三次拿下例行賽MVP也是UAAP聯盟至今的第一人。

 

 

1987年參加PBA選秀被選為狀元,後來的PBA時期就更為誇張了。200111/21Ginebra San Miguel的例行賽,凱帝奇單場飆出17記的三分球狂砍79分,單場79分也是PBA聯盟至今的本土球員最高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fU32ETBac (1991年單場79分的比賽)

 

 

13年的PBA球員生涯累計1,242記三分球(史上第一)11,719(史上第十),入選六次年度第一隊、七次明星賽、兩次年度第二隊,1987年獲選為新人王1990年拿下例行賽MVP2000年跟賈沃斯基一起被選為PBA25大球星,2009年進入名人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QzZarFiDo (過去球員生涯)

 

 

 

球員姓名

葉立中(James Yap)

出生日期

1982 / 2 / 15

身高體重

63205

在學期間

2000 ~ 2003

個人成就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2003)

 

20022003年,葉立中都帶領東方大學打進UAAP成年組的最後四強,但還是一冠難求。論在學時的個人成績和學校成績,葉立中的確都不如上面那兩位名人堂球星,不過他在PBA的生涯至今獲得兩次例行賽MVP,這個就是相當難得的成就了。

 

 

況且葉立中還在繼續打拼,今年也才滿30歲而已,未來還是有許多時間可以為自己和PBA聯盟寫下新紀錄。對於東方大學來說,葉立中絕對也是能讓他們感到與有榮焉的一位傑出校友與現役球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6pbkfZTU&feature=fvst (過去球員生涯)

 

 

其實還有很多優秀的現役球員都是東方大學畢業,人數之多可用族繁不及備載來形容了。比如同樣是25大球星之ㄧ,目前擔任東方大學體育系顧問的科帝涅拉(Jerry Codiñera)。另外還有保羅李(Paul Lee),他則是獲選為今年PBA的新人王。

 

 

球隊近況

 

 

今年UAAP聯盟的新賽季,已經於10/11日全部結束了。東方大學Red Warriors在例行賽的14場比賽只有取得311敗,目前的8所學校當中,這是倒數第二名的成績。開季還曾經六連敗過,贏球的三場比賽,最多也只有贏5分而已。

 

 

東方大學的近況實在很糟糕,成績幾乎是如出一轍的差。成年組連續兩年都是311敗,名次也都是倒數第二。青年組更慘,去年只有拿到1勝,今年則是14場全敗。

 

 

近三年成績

比賽層級

球季

勝敗關係

最後名次

成年組

20102011

68

第六名

20112012

311

第七名

20122013

311

第七名

青年組

20102011

212

第七名

20112012

113

第七名

20122013

014

第八名

女子組

20102011

014

第八名

20112012

113

第八名

20122013

014

第八名

 

 

東方大學今年的最後一場例行賽在9/20日就比完。不過他們並沒有休息太久,接下來除了亞洲大學男籃錦標賽之外,11/6日開始還會參加菲律賓的大學冠軍聯賽(Philippine Collegiate Championship League , PCCL)

 

 

前一段時間也藉由Fr. Martin Division 2 Cup與菲律賓的國家大學運動會(2012 National University Games , Uni-games)這些比賽,來讓新入隊的球員有更多比賽的經驗。

 

 

陣容異動

 

 

去年平均可以拿到12 分與3 籃板的主力射手薩瑪(Paul Zamar),他已經畢業而且參加今年PBA的選秀,缺少薩瑪對於東方大學來說是個很大的損失。不過幸好東方大學在同位置也補進貝雷薩(Gene Belleza),新人年表現不錯。貝瑞斯坦(Desmond Beristain)是有著墨西哥血緣關係的混血球員,曾經在美國加州的伯明翰高中(Birmingham High School)唸書。

 

 

跟今年明道盃的陣容對照之下,當時有來台灣的球員共有六位,上表則有三人沒來台灣,他們分別是蘇米度(Jhon Rey Sumido)、聖托斯(Adrian Santos)貝雷薩(Gene Belleza)。大家應該都還記得,明道盃拿下灌籃大賽冠軍的一位黑人球員,他名為阿拉法特(Mustapha Arafat),來自喀麥隆的交換學生。

 

 

除了阿拉法特之外,東方大學另外還有一位來自塞拉利昂共和國的交換學生,他叫做馬米耶(Charles Mamie)。因為UAAP聯盟規定外籍球員必須居住滿兩年才能上場比賽(two-year residence),所以這兩位交換學生的名字也一直沒有登錄在聯盟的正式名單裡。

 

 

2012 2013賽季主力球員

姓名

身高

體重

位置

個人表現

Shej Roi Sumang

173

70

PG

18.4分、5籃板、4.9助攻、1.4抄截

Gene Belleza

183

77

SG

7.3分、2.1籃板、1.9助攻

Jhon Rey Sumido

188

82

SF

9.2分、3.3籃板、1助攻

Adrian Santos

191

84

PF

7.7分、10.6籃板

Christopher Javier

196

86

C

10.6分、6.9籃板

  
 

其實從上表可以看出,東方大學Red Warriors的球員表現差異性相當大,很多人雖然上場時間也不算少,但是成績卻是相當糟。扣掉這五位先發主力,扮演第六人的賈蘭薩(Pedrito Galanza),平均上場時間將近13分鐘,卻只有3.6分、1.6籃板的成績,投籃命中率29.8%,三分球命中率26.3%

 

 

換句話說,他們的主要攻勢都集中在少數球員的身上,能夠有好表現的也就只有主力而已。東方大學近兩年的成績會這麼慘淡,或許能看出些端倪,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們目前正進入看板球星畢業的過渡時期。

  

 

焦點球員蘇曼格(Shej Roi Sumang)

 

 

東方大學近兩年的成績很糟,一直沒有太耀眼的新秀冒出頭,青年隊的招生也相當不順,好球員幾乎都已經被其它名校提前綁走。東方大學的過渡時期原本看似會相當漫長,不過蘇曼格的崛起,應該能讓他們對於未來又重新燃起一絲希望。

 

 

去年二月曾經受過嚴重的膝傷,蘇曼格當時幾乎花了大半年時間來做復建,直到七月才重回球場。就像很多傷後剛復原的球員一樣,身體狀況以及對於比賽的感覺都還沒有進入最佳狀態,他去年的新人年打得並不好,只有平均5.2分、3.4籃板、2.8助攻。

 

 

今年,也就是蘇曼格在成年組的第二年,他終於破繭而出。各項成績都有明顯的進步,平均18.4(成年組第三)5籃板、4.9助攻(成年組第二)1.4抄截(成年組第四),幾乎像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蘇曼格獲得成年組的最佳進步獎,這也是他在UAAP聯盟所獲得的第一個獎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_Oa8_QZxuk (今年個人表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菲律賓大學體育聯盟(University Athletic Association of the Philippines , UAAP)

 

 

UAAP1938年就開始運作,是菲律賓國內歷史第二悠久的體育聯盟,僅次於國家大學體育聯盟(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 NCAA)。既然名為體育聯盟,這也就代表UAAP不是只有籃球比賽而已,另外還有棒球、足球、排球與游泳等15項運動賽事。

 

 

目前總共有8所大學參與其中,層級除了分為青年組和成年組之外,還有包括女子組。過去有許多國際賽場上的金牌得主也都是來自於UAAP聯盟的學校。

 

 

賽制

 

 

籃球比賽的舉辦期間通常是在每年的7~10月,例行賽則是打14場。早期因為參賽學校不足,UAAP聯盟的季後賽就只有設置總冠軍系列賽而已,例行賽的第二名必須連贏兩場(twice-to-beat)才能拿到總冠軍,這樣的賽制對於例行賽第一名比較有保障。

 

 

1993年開始,UAAP聯盟改採「最後四強」(Final Four)的賽制,季後賽變成打兩輪,總冠軍系列賽也改成三戰兩勝制。季後賽場次增加的情況之下,想拿到總冠軍的難度跟過去比起來,自然是比較高的。

 

 

相關規定

 

 

青年組的年齡沒有下限,但是不能超過19歲,  否則會強制轉往成年組。球員在青年隊最多能待四年,最後一年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留校。成年隊最多五年    最後一年同樣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留校,年齡不能超過25歲。

 

 

依照這樣的年齡規定,青年組的球員年齡近似於「橫跨」台灣的國高中聯賽。以此類推,成年組的球員年齡則是跟台灣的大專聯賽雷同,所以其實也可以把他們的成年隊看作是台灣的一般大學球隊。

 

 

不論是從其它聯盟,或者是從UAAP別校轉學入隊的本國籍球員,都要居住滿一年才能上場比賽(one-year residence),外籍球員則是必須居住滿兩年才能上場比賽(two-year residence)。停賽期間不算入在學的年限之內,意及假如年齡符合規定,那麼該球員最多可以在成年組的球隊待到七年。

 

 

 

UAAP聯盟參賽學校

校名

建立時間

加入日期

隊名(成年青年)

奪冠次數

亞當森大學

(Adamson University , ADU)

1932

1952–53  1970–

Soaring Falcons

1

Baby Falcons

7

亞特雷歐大學

(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 ADMU)

1859

1978–

Blue Eagles

8

Blue Eaglets

17

德拉薩大學

(De La Salle University , DLSU)

1911

1986 –

Green Archers

7

Junior Archers

2

遠東大學

(Far Eastern University , FEU)

1928

1938 –

Tamaraws

19

Baby Tamaraws

2

國家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 NU)

1900

1938 –

Bulldogs

1

Bullpops

2

東方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East , UE)

1946

1952 –

Red Warriors

18

Junior Warriors

1

菲律賓國立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 UP)

1908

1938 –

Fighting Maroons

0

Junior Maroons

0

聖托湯瑪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 UST)

1611

1938 –

Growling Tigers

18

Tiger Cubs

11

 

1938年,UAAP聯盟開始運作之後,原本只有遠東大學、國家大學、菲律賓國立大學與聖托湯瑪斯大學,這4所學校參與而已。後來又經過三次的擴編,陸續有其它學校加入,形成現在8所學校競爭的局面。

 

 

聖托湯瑪斯大學除了在男子籃球的比賽獲得29次冠軍之外,女子組也有11次冠軍,合計40冠則是UAAP聯盟史上所有參賽學校當中,高居第一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v_kvCCnxgE (今年NIKE的宣傳影片)

 

 

今年戰況

 

 

 

UAAP聯盟在今年已經邁入第75個賽季,整季於10/11日落幕。亞特雷歐大學以122敗的成績拿下例行賽成年組的第一名,總冠軍系列賽又以直落二淘汰聖托湯瑪斯大學擁抱冠軍,不過這兩場贏得很驚險,比數為83786562。青年組的冠軍則是遠東大學。

 

 

亞特雷歐大學的成年隊(Blue Eagles)2008年開始,至今也已經創造五連霸的紀錄。這在UAAP聯盟歷史上名列第二,僅次於東方大學的成年隊(Red Warriors)。他們的總教練布雷克(Norman Black)也光榮的卸下職位,開始迎接PBA的執教生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qiOJ8VHhMc (今年亞特雷歐大學奪冠的賽後報導)

 

 

 

成年組個人獎項

名稱

獲獎球員

所屬學校

例行賽最有價值球員

Bobby Ray Parks Jr.

國家大學

總冠軍戰最有價值球員

Nico Salva

亞特雷歐大學

年度新人王

Jeron Alvin Teng

德拉薩大學

最佳進步獎

Shej Roi Sumang

東方大學

最佳五人

Terrence Bill Romeo

遠東大學

Jeron Alvin Teng

德拉薩大學

Bobby Ray Parks Jr.

國家大學

Karim Abdul

聖托湯瑪斯大學

Greg Slaughter

亞特雷歐大學

 

今年個人獎項的獲獎球員跟去年相當雷同。小帕克斯(Bobby Ray Parks Jr.)連續兩年獲得例行賽MVP,薩爾瓦(Nico Salva) 連續兩年獲得總冠軍戰MVP,小帕克斯跟7呎長人思洛特(Greg Slaughter) 連續兩年入選最佳五人。青年組也都由遠東大學的品戈伊(Jerie Pingoy) 連續兩年獲得例行賽MVP

 

 

聯盟指標性球星-小帕克斯(Bobby Ray Parks Jr.)

 

 

小帕克斯是一位在菲律賓出生的菲美混血。他的父親來頭也不小,曾經在1984年參加NBA選秀會被老鷹隊選中,後來的PBA生涯入選七次最佳外援,2009年進入PBA的名人堂,目前則是在ABL東南亞聯盟的生力啤酒隊擔任總教練。

 

 

2006年,小帕克斯只有13歲的時候全家搬到美國居住。他在美國唸過8所不同的高中,2009年就讀於田納西州的St. George's Independent School,當年他被選為田納西州Division II A的最佳高中球員(Tennessee Mr. Basketball)

 

 

2010年轉到曼菲斯的梅爾羅斯高中(Melrose High School),之後就返回菲律賓。小帕克斯原本有機會到美國NCAA第一級的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就讀,事實上該校也已經對他提出Offer。不過因為他的父親當時是國家大學運動管理學院的院長,最後就以父親工作、全家不方便再移居美國為由,放棄這個到喬治亞理工學院就讀的機會。

 

 

後來選擇加入國家大學,小帕克斯可以說是殺翻整個UAAP聯盟。雖然目前還只是二年級生,但是已經連續兩年獲得成年組的例行賽MVP,平均得分都破20大關,也都名列成年組的第一名。UAAP聯盟至今還沒有球員能夠連續三年都獲得例行賽的MVP,小帕克斯很有機會在明年創造新紀錄。

 

 

身高有64吋而且是打後衛。小帕克斯在高度上就已經佔有絕對優勢,加上身體條件又好,進攻技巧、對抗性與切入能力在聯盟裡都已經遠遠超過其它同位置的選手。小帕克斯可以說是目前菲律賓國內最具有天份、最被看好的年輕球員。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9OYX1twqU

(個人專訪與生涯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3HJl0vBGH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XAVqhWPRS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0PIdFbmkW4

(美國高中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gReqiY78Lk&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tPILALcOz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Htj8AnUbY&feature=player_embedde

(去年UAAP成年組比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o-swozBL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KCMM6e0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3Y5d1BEOA

(今年UAAP成年組比賽)

 

 

Published 2012年10月26日 下午 02:04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