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2-2013 FLB 黎巴嫩籃球聯賽

 

 

黎巴嫩籃協(Lebanese Basketball Federation , FLB)1949年成立,當時還是西亞以及阿拉伯籃球組織底下的成員,這時期也成立了第一個籃球聯賽:黎巴嫩籃球錦標賽(Lebanese Basketball Championship)

 

 

1993年開始進行重組之後,黎巴嫩籃球錦標賽轉變為現在的FLB聯賽,不過依然還是隸屬於黎巴嫩籃協的管轄範圍內。FLB聯賽因為受到黎巴嫩地中海銀行(BankMed)的贊助,所以也被冠名為「BankMed FLB League

 

 

參賽球隊

上季成績

最後名次

所在城市

Champville Maristes

27-3

冠軍

Dik El Mehdi

Anibal

19-11

亞軍

Zahle

Sporting Al Riyadi

26-4

季軍

Beirut

Sagesse Al Hekmeh

16-14

第四名

Beirut

Al Mouttahed

13-17

第五名

Tripoli

Byblos

11-19

第六名

Jbeil

Hoops Club

7-23

第七名

Beirut

Bejjeh

8-22

第八名

Jbeil

Antranik SC

1-15

第九名

Beirut

Amchit Club

Jbeil

 

 

黎巴嫩聯賽總共分為兩個層級,最高層級的Division A 目前有10支球隊。採用FIBA的規則,比賽分為四節總共40分鐘,允許每支球隊請兩位洋將,而且可以同時在場。直到總冠軍戰之前的季後賽都還是可以隨時更換洋將,這跟其它國家是有較大的差異。

 

 

新賽季相當具有看頭,可能會是近幾年以來,競爭最激烈的時候。幾支中後半段或是新加盟的球隊,開季之前陸續挖角了原來其它各隊的主力球員。這些球隊所網羅的對象也包括過去在國外打球,同時具有高知名度的國手,整體戰力在短時間之內都提升不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5y1oLXejgA&feature=player_embedded

(新賽季的宣傳影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Champville Maristes - (Dik El Mehdi)

 

 

Champville Maristes是附屬於黎巴嫩聖母大學(Collège des Frères Maristes)的俱樂部球隊,聖母大學則是由法國聖母修會(Marist Brothers)創辦的基督教法語學校。

 

 

1984年成軍之後,過去雖然曾經三度(200420102011)打進黎巴嫩聯賽的總冠軍戰,不過一直到今年才終於拿下首次冠軍。上季實在是很神勇,他們在剛開季就取得21連勝打破隊史紀錄,例行賽只輸三場而已,總冠軍戰也以3-1打敗Anibal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Nadim SouaidHussein El KhatibSevag KetenjianAnis FeghaliElie Chamoun

out

Elie StephanMohamad IbrahimWassim Abou El ZoulofEdward Beshara

外籍洋將

in

Nikoloz TskitishviliReyshawn Terry

out

Samuel HoskinGarnett ThompsonDwayne Jones

 


就目前陣容來說,這支冠軍球隊的最大差別還是少了主要射手史帝(Elie Stephan)。不過,他們補進來的賽伊德(Nadim Souaid)與艾爾卡提布(Hussein El Khatib),上季都有很大的進步,而且也成功留住法迪(Fadi El Khatib),戰力甚至是呈現不減反增的情況。

 

 

洋將的表現恐怕才是能否衛冕的重要關鍵。黎巴嫩國家隊的前後期歸化球員霍斯金(Samuel Hoskin)與湯普森(Garnett Thompson),他們都已經離開了。新來的兩位洋將能否填補上來?應該是比較讓人傷腦筋的部分。

 

 

主力球員:法迪(Fadi El Khatib)、薩爾基斯(Karl Sarkis)賽伊德(Nadim Souaid)

 

 

 

法迪從1999年的亞錦賽開始代表國家隊以來,過去在亞洲賽場上可說是叱吒風雲的西亞名將,雖然快滿34歲了,但他依舊還是寶刀未老。上季平均26分、7.2籃板、5.1助攻,名列聯盟得分榜的第二名,同時獲選為「年度最佳球員」。

 

 

今年西亞聯賽(West Asian Basketball League , WABL),法迪的表現依然相當搶眼,平均22.4(聯盟第五)7.1籃板、4.2助攻(聯盟第七)。但是Champville Maristes在最後四強以1-2敗給同樣來自黎巴嫩的Sporting Al Riyadi,無緣打進冠軍戰。

 

 

今年夏天,中國CBA的佛山隊提出一季60萬美元的合約,找法迪擔任他們的亞洲外援,不過法迪以家庭因素為由拒絕。法迪最後選擇以三年120萬美元的合約,繼續效力於Champville Maristes,同時也是目前黎巴嫩聯賽的本土球員最高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9YQNg_yQ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NNYekI1nWQ

(過去球員生涯)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bsbf_fadi-elkhatib-vs-venezuela-2006_sport

(2006年世錦賽對委內瑞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4cU1Ogjjg

 

薩爾基斯是球隊和國家隊教練(Ghassan Sarkis)的兒子。11歲的時候跟黎巴嫩籃協簽約加入青年隊,拿過青年錦標賽的冠軍,所以他也有了到美國參加夏季訓練營的機會,18歲之後就回到黎巴嫩加盟他父親所執教的這支球隊。上季平均8分、2.3助攻、1.6籃板,三分球命中率37%(57-154)則是排在聯盟的第七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KzyCRWnaZ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le9qGB5Y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pLt0AAWi2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d2f2-eAk

 

賽伊德可以說是近年來,黎巴嫩聯賽最火熱的得分後衛。2010-2011賽季平均11.8分、4.5籃板、2.3助攻、1.1抄截就已經相當不錯,上季更是大突破,平均18.9分、7.1籃板、3.2助攻、1.6抄截,三分球命中率從22%進步到39%

 

 

平均得分、抄截次數以及三分球命中率都站上聯盟排行榜前十名,平均得分還是僅次於法迪的本土第二。因為有這樣突出的表現,這位原來Bejjeh的隊長,他也獲得Champville Maristes三年合約。

 

 

外籍洋將史基提許維利(Nikoloz Tskitishvili)泰瑞(Reyshawn Terry)

 

 

 

來自喬治亞共和國的史基提許維利,大家對他應該不會感到陌生,身高雖然有7呎,但是說到NBA史上最差的選秀順位,他也經常名列其中。直到進入NBA之前,史基提許維利都是待在歐洲打球,包括喬治亞共和國、斯洛維尼亞與義大利。

 

 

2002年挾帶著「Dirk Nowitzki接班人」的響亮稱號參加NBA選秀,他也以第一輪第5順位就被金塊隊選中,看似相當風光,但之後的成績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NBA生涯四個賽季效力過金塊、勇士、灰狼與太陽,總共出賽了172場,平均只有2.9分、1.8籃板。2006年雖然跟著太陽一起參加季後賽,但也是在這年離開NBA的戰場。

 

 

史基提許維利的選秀故事其實還頗有趣。2002年選秀會之前,他不僅沒有在美國境內打過比賽,甚至也沒有參與訓練營的體測,當時還處在很神秘的狀態。但更糟糕的是,選他的金塊隊總管范德維吉(Kiki Vandeweghe),以前根本沒看過他的任何比賽。

 

 

 

那麼他到底是為何會被看上呢?這是因為范德維吉在2002年被委派到義大利的時候曾經遇見戴安東尼(Mike D'Antoni),史基提許維利當時還效力於義大利甲級聯賽的班尼頓(Benetton Treviso),而戴安東尼就是班尼頓的總教練也把他推薦給了范德維吉。經過30分鐘的測試之後,不論是速度、投籃手感與運球能力,他都頗受好評,令人讚不絕口。

 

 

但是有很多問題不藉由比賽是無法看到的,比如對抗性不足等等,最後的結果就是,他用自己糟透的表現證明了范德維吉的錯誤。2008年,ESPN曾有專欄作家把他列為史上最差選秀的第五名,剛好就是他被選中的順位,非常的諷刺。其實這類文章還不少,而且許多地方都有提到他,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瀏覽看看。

 

 

離開NBA之後,史基提許維利陸續轉戰俄羅斯、西班牙、義大利、希臘與伊朗討生活。上季加盟伊朗超級聯賽的強權Mahram,但是經過一個月就因為受傷暫時離開,後來在西亞聯賽回歸並且繳出平均17.2分、9.9籃板(聯盟第五)1.8火鍋(聯盟第二)的成績,入選第一隊也幫Mahram拿下冠軍。

 

 

本季來黎巴嫩之前則是效力於伊朗超級聯賽的Foolad Mahan,不過只有留下出賽5場的紀錄就被解約。他雖然想回到老東家Mahram,但是由於伊朗的籃協規定「同個賽季不能再效力其它球隊」,因此才會加盟現在的Champville Maristes,這也是他首次打黎巴嫩聯賽。

 

 

國際賽經驗非常豐富,自從1998年歐洲U16青年錦標賽的資格賽開始,史基提許維利就多次入選國手。去年歐錦賽也是國家隊的成員之ㄧ,扣掉對上馬其頓的單場20分和10籃板之外,其它各場比賽的表現都不是很出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n8mzXVEvQ

(2009NBA夏季聯盟對巫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iHqg4rQeQ

(2008-2010年西班牙ACB聯盟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bfA3tYoHA

(今年伊朗超級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JvYSi1rlAc

 

泰瑞來自於NCAA第一級的傳統名校北卡大學。2003-2007賽季平均7.4分、4籃板,2006年入選ACC聯盟的第三隊以及聯盟錦標賽第二隊。2007年跟漢斯布洛(Tyler Hansbrough)、勞森(Ty Lawson)、艾靈頓(Wayne Ellington)與萊特(Brandan Wright)等人,一起幫助北卡大學打進NCAA的「菁英8強」,但最後延長賽以8496敗給喬治城大學。

 

 

2007年參加NBA選秀以第44順位被魔術隊給選中,之後則是被交易到小牛,不過他只有參與夏季聯盟和熱身賽,並沒有在正式比賽上場過。泰瑞的職業生涯是從歐洲開始,曾經到許多國家討生活,包括希臘、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與烏克蘭。

 

 

2007-2008以及2010-2011年賽季在歐洲聯賽(Euroleague)總共出賽有29場,平均8.2分、4.4籃板、1.1抄截。上季效力於烏克蘭超級聯賽的其米克(Khimik-OPZ Yuzny),入選明星賽以及年度第二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GP1Z533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tkcJXq21o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_LprwUsJW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6-MT0a2PdM

(北卡大學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8mWyWklDoo

(2007年夏季聯盟對塞爾提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AGW9x6_gL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eCC0bKz_m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VW7EL0c8tc

(歐洲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1AbQEk3mnc

(過去球員生涯)

 

-------------------------------------------------------------------------------------------------------------------

 

Anibal - (Zahle)

 

 

Anibal是一支由許多人資助,並且於1954年成軍的俱樂部球隊。名稱取自迦太基知名的軍事戰略家漢尼拔(Hannibal),會以跟他相彷的名稱來命名,主要是因為從黎巴嫩內戰後學習到悍衛自由和獨立的可貴。

 

 

這支球隊在過去都還沒有拿到黎巴嫩聯賽的冠軍,上季的亞軍已經是隊史最佳名次。今年杜拜國際籃球邀請賽(23rd Dubai 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Tournament)的冠軍戰,當時第四節還落後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Al Ahli,不過終場前兩分鐘拉出一波133的攻勢,最後就由Anibal逆轉獲得冠軍。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Joey AccaouiSimon DaoudBachir Saad

out

Rodrigue AklGhaleb RedaCharles TabetRoy Samaha

Mazen MneimnehBachir AmmouriElie Chamoun

外籍洋將

in

Dane JohnsonChudney Gray

out

Jasmon YoungbloodLeroy Hurd

 

 

開季之前,Anibal由於經費和管理問題,球團一度還打算退出聯盟。後來雖然決定還是繼續留下來,不過時間已經太晚,好球員大都被其它各隊給簽走。所以他們只能再跟原來比較沒有表現的機會,同時也沒有合約在身的球員續約了,戰力削弱的相當多。

 

 

主力球員:阿考伊(Joey Accaoui)、阿莫里(Tarek Ammoury)道爾(Simon Daoud)

 

 

阿考伊上季效力於Sagesse Al Hekmeh,直到今年10月下旬才正式決定加入現在的Anibal他是一位在美國羅德島州出生的混血球員,聖安德魯斯(St. Andrew's)高中時期曾經拿過MVP以及入選兩次All-State Team

 

 

2008-2011年都在美國NCAA第一級的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 Catamounts)就讀,2010-2011的大四賽季,他平均有11.3分的成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xpgSyzWVw

(美國求學生涯)

http://www.wpri.com/dpp/sports/hometown_hero/hth-joey-accaoui-

 

今年滿22歲的阿莫里,他雖然一度到美國留學而且待了將近8年的時間,但在這之前的青少年時期就曾經被Anibal網羅入隊。高中和大學都是在美國渡過,麥克林高中(Mclean High School)的最後一年,阿莫里獲選為AAA Liberty District Virginia AAA Northern Region的年度最佳球員。

 

 

大學時期就讀於NCAA第三級的瑪利蒙特大學(Marymount University)2009年獲選為首都體育聯盟(Capital Athletic Conference , CAC)的新人王,2010年入選第二隊,去年10月回到黎巴嫩加盟老東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7SvVWcDANw

 

道爾算是重新回鍋的老面孔,2010-2011賽季就待過這支球隊。過去兩季有很大的進步,平均得分從2.4分提升到9.1分,道爾同時也是上季Antranik SC的本土得分王

 

 

外籍洋將:強森(Dane Johnson)格雷(Chudney Gray)

 

 

強森擁有73吋的臂展,以防守見長。2007-2009賽季在NCAA第一級的霍夫史特拉大學(Hofstra Pride)平均5.3分、5.1籃板、1.5火鍋。職業生涯分別待過葡萄牙、土耳其與立陶宛,上季效力於立陶宛LKL聯盟的納格里斯(BC Naglis),入選明星賽。他也有參加波羅的海聯賽(Baltic League),留下平均8分、7.1籃板、1.5火鍋(聯盟第四)的成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gxelwWrnFI

(霍夫史特拉大學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LFyewVgiA

(葡萄牙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3yZLRycsnI

 

格雷所待的學校則是NCAA第一級的聖約翰大學(St. John's Red Storm)1996-2000賽季平均4.7分、1.8籃板、1.6助攻。後來曾經短暫到一些美國的次級聯盟與NBA發展聯盟討生活,比如CBAIBLUSBL

 

 

不過他在亞洲停留的時間還是最久,以西亞地區的國家為主,包括科威特、卡達、約旦、敘利亞、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與黎巴嫩。上季就在黎巴嫩效力於Byblos,平均24.9(聯盟第四)5.6助攻(聯盟第五)5.4籃板、1.4抄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UpZep1p4o&feature=relmf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1LEHuJHY&feature=plc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90QoN--O1g&feature=plcp

(過去黎巴嫩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Ekj2-L-BI

(2010-2011賽季卡達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oNwu9jZXE

(上季黎巴嫩聯賽)

 

-------------------------------------------------------------------------------------------------------------------

 

Sporting Al Riyadi - (Beirut)

 

     

 

Sporting Al Riyadi是黎巴嫩聯賽最老字號的球隊。1934年成軍之後,黎巴嫩籃球錦標賽時期的戰績就相當輝煌,1950-1960年之間拿到10次冠軍。後來的FLB聯賽也在2005-2011年達成七連霸,自從黎巴嫩有籃球聯賽以來,總計已經獲得23次的冠軍。

 

 

上季黎巴嫩聯賽的最後四強,Sporting Al Riyadi藉由艾米特(Andre Emmett)的助拳之下Anibal戰到2-2平手。不過因為他們的球迷在第四戰曾經用寶特瓶攻擊對手的教練和球員,所以黎巴嫩籃協決定在關鍵第五戰,他們只有40%的球迷能夠入場,而且Sporting Al Riyadi還被罰款900萬美元。

 

 

黎巴嫩籃協會做這樣的判決,一方面也是因為有兩位球員事後曾經對於籃協的委員說出不雅的言語。Sporting Al Riyadi不接受判決選擇棄賽這場就裁定由Anibal200獲勝晉級冠軍戰,同時也宣告Sporting Al Riyadi的連霸之路就此終止。

 

 

國際賽奪冠紀錄

比賽項目

年份

阿拉伯俱樂部錦標賽 (Arab Club Championship)

2005 - 200720092010

西亞冠軍盃 (WABA Champions Cup)

199820082011

亞洲冠軍盃 (FIBA Asia Champions Cup)

2011

 

 

註:西亞冠軍盃就是現在的西亞聯賽(West Asian Basketball League , WABL)

 

 

從上表可以看出,Sporting Al Riyadi不只是在黎巴嫩有輝煌的戰績,國際賽也一樣出色,但今年卻是一冠難求。除了上季黎巴嫩聯賽無法成功衛冕之外,他們在今年西亞聯賽的冠軍戰也以2-3敗給伊朗聯賽的強權Mahram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Ahmad IbrahimMiguel Martinez

out

Hussein TawbeHassan Al LakkisAbdallah Hijazi

外籍洋將

in

Loren Woods

out

Dewarick SpencerAndre Emmett

總教練

Slobodan Subotic

 

 

今年西亞聯賽的MVP史賓塞(Dewarick Spencer),他已經轉戰中國CBA的吉林隊。雖然Sporting Al Riyadi的補強幅度可說是排在各隊之末,不過補進來的球員都具有成為主力的能耐,同時也找來一位歐洲籍的總教練。

 

 

舒柏帝奇(Slobodan Subotic)大有來頭。他是前南斯拉夫的國手,後來也執教於幾支希臘的豪門球隊,包括帕那辛納克斯(Panathinaikos Athens)奧林匹亞克斯(Olympiacos Piraeus)與阿瑞斯(Aris Thessaloniki)19981999年,舒柏帝奇都率領帕那辛納克斯拿下希臘聯賽的冠軍,他則是獲選為年度最佳教練。2003年歐錦賽帶過斯洛維尼亞的國家隊。

 

 

主力球員:瑪罕穆德(Ali Mahmoud)、諾爾(Jean Abdel-Nour)、伊布拉辛(Ahmad Ibrahim)

 

 

 

瑪罕穆德在加拿大渥太華(Ottawa)出生,高中和大學時期都是唸加拿大的學校。他算Sporting Al Riyadi的老面孔,從2004-2005賽季開始就待在這支球隊過去獲得不少獎項,包括年度新人王、兩次入選第一隊、三次入選第二隊以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黎巴嫩聯賽的生涯至今,雖然只有兩個賽季的平均得分破雙位數,不過已經累積有四個賽季的抄截次數排在聯盟前三名上季也是如此,個人成績是平均8.8分、5..7助攻、2.4抄截,助攻和抄截次數都是排在聯盟第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TXTKrJ-NpI

(過去球員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cH_w9QwZKo&feature=related

(過去黎巴嫩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xAAZGV3XY

 

諾爾從2009-2010賽季才入隊,他的定位跟瑪罕穆德不同,他Sporting Al Riyadi就是主力得分手。連續五個賽季的平均得分都有15分以上,20052008以及今年都入選年度第二隊。上季平均16.2(聯盟本土第四)5籃板、2助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14Y9wwT5Gg

(2008-2009賽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B03fbpeCpU

(2010-2011賽季對Al Mouttah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JOYEsfQTw

 

伊布拉辛可以說是Sporting Al Riyadi想要重新開啟另一波王朝霸業,最重要的補強球員。他年幼時期就非常受到矚目,同時也是黎巴嫩過去重點栽培的新秀。青年時期在國際賽就有優異的表現,2010年只有18歲的時候入選國手。

 

 

去年就讀於美國NCAA第一級的萊斯大學(Rice Owls),整季出賽31場,平均6.2分、1.9籃板,今年曾經獲得美國分區(Conference USA)聯盟的單週最佳新人獎。他只唸完一個學期就回到黎巴嫩,同時也跟Sporting Al Riyadi簽下四年合約,每年的金額超過20萬美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LqaqUg8zU

(NCAA萊斯大學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6zeLE9Z-yQ&feature=related

(2012/1/7對上Marshall大學灌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olmoobAbKo

(2012/1/12對上Tulsa大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0HyrFq8wT8&feature=related

(2012/1/18對上Tulane大學)

 

 

外籍洋將:伍茲(Loren Woods)、阿瑪德(Ismail Ahmad)

 

 

伍茲在大學時期打過兩所NCAA第一級的名校。1996-1998賽季在威克森林大學平均7.8分、6.2籃板、1.9火鍋,1997入選ACC聯盟的新秀隊。1999年轉到亞利桑那大學,之後的兩個賽季平均14.4分、7籃板、3.4火鍋。

 

 

2001年幫助亞利桑那大學打進NCAA錦標賽的冠軍戰,但可惜最後是以7282敗給當時由鄧里維(Mike Dunleavy)、貝提耶(Shane Battier)、威廉斯(Jay Williams)與布瑟(Carlos Boozer)等人所領軍的杜克大學。伍茲入選當年NCAA 第一級的全美榮譽獎(NCAA I All-American Honorable Mention)


 

2001NBA選秀會以第46順位被明尼蘇達灰狼隊選中,NBA生涯的六個賽季待過灰狼、熱火、暴龍與火箭隊,平均2.6分、3.2籃板。後來到立陶宛、土耳其、西班牙、黎巴嫩以及伊朗聯賽打球,2008-2009賽季在歐洲聯賽平均有12.3分、9籃板、2.4火鍋,同時也入選2008年第11週的MVP

 

 

20109月曾跟騎士隊簽約,但是他只待ㄧ個月就被揮棄,之後加盟Sporting Al Riyadi原本黎巴嫩在去年武漢亞錦賽之前有意歸化他,但是最後因為報價超過籃協所給的一個半月45千美元,因此作罷。上季轉到伊朗聯賽的Zob Ahan,今年西亞聯賽獲選最佳中鋒、最佳防守球員以及第一隊,今年以兩年合約重回黎巴嫩的老東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BSvIVpYkM

(2006NBA時期對魔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E8chxk9g0

(2007年立陶宛聯賽BC Zalgiris Kauna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bPTaDJvDKM

(2007年土耳其聯賽Efes Pilsen Istanbu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5a_yl69V4

(2009年西班牙聯賽CAI Zaragoza)

http://www.sportsgrid.com/media/wsj-basketball-in-lebanon-video/

 

阿瑪德雖然是一位埃及裔的洋將,但他過去在Sporting Al Riyadi效力多達八個賽季1997年代表埃及打過U21世青賽,三場比賽裡有平均18.39.7籃板的成績。阿瑪德後來也多次入選埃及的國家隊,最近一次是在2003年的非錦賽。

 

 

黎巴嫩聯賽時期有非常豐碩的成果。五次入選第一隊、四次獲得年度最佳球員以及最佳外籍洋將、四次入選防守第一隊、三次獲得年度最佳前鋒。Sporting Al Riyadi能夠開啟連霸王朝,阿瑪德的加盟實在是功不可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VsszCWiq8E

(2010年埃及聯賽Al Ittihad Alexandria)

 

 

------------------------------------------------------------------------------------------------------------------------

 

 

Sagesse Al Hekmeh - (Beirut)

 

 

Sagesse Al Hekmeh是黎巴嫩國內相當知名的運動俱樂部,他們的足球隊在1943年成立;籃球隊則是在1992年。籃球隊原來的主席身兼主要出資人馬戴西(Talal Makdessi),他在去年夏天離職,當時傳出球隊可能會面臨被解散的命運。幸好黎巴嫩的知名球星麥臣塔夫(Elie Mechantaf)出來接任主席的空缺,這支老牌的俱樂部球隊也得以延續下去。

 

過去戰績相當輝煌,也可以說是黎巴嫩的老牌勁旅之ㄧ。1998-2004年期間拿下黎巴嫩聯賽的七連霸。國際賽成績雖然沒有Sporting Al Riyadi這麼耀眼,不過他們也拿過三次西亞冠軍盃以及亞冠盃的冠軍,同時也是亞冠盃自從1981年開始舉辦以來,截至目前擁有最多次冠軍的球隊。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Julian KhazzouhElie StephanRodrigue AklCharles TabetTarek Dagher

Mohammad IbrahimElias RustomPatrick Bou AbboudPhillip Tabet

out

Miguel MartinezSabah KhouryJoey AccaouiJad BitarJoe Ghattas

Mohamad FahesYorgo Abi TayehCharbel SokhenTom Ammar

外籍洋將

in

Quincy DoubyDeshawn Sims

out

Nate JohnsonBrandon CrumpAaron Harper

 


上季聯賽在四強戰以0-3Champville Maristes橫掃出局。今年球隊的預算增加了兩百萬美元,所以他們也展現非常強烈的企圖心這季陣容整個大搬風,等於是兩支完全不同的球隊,簽下來的球員當中,有五人在這兩年之內都入選國手。

 

 

Sagesse Al Hekmeh不只是肯花錢,他們也很懂得該怎麼花錢。因為這些新加入的國手,大部分都是其它球隊的主力球員,所以自己補強的同時,其實也削弱了對手的戰力。最後成績會怎樣還不知道,但是球迷肯定已經迫不急待等著迎接新賽季的來臨。

 

 

主力球員:克哈佐(Julian Khazzouh)、史帝芬(Elie Stephan)、阿克勒(Rodrigue Akl)

 

 

雖然開季前三週才加盟,不過克哈佐應該算是Sagesse Al Hekmeh最重大的補強人選。今年26歲,身高有610吋的他,一口氣跟球隊簽了六年總值200萬美元的合約,這也是克哈佐首次打黎巴嫩聯賽,而且是以本土球員的身分來登錄。

 

 

克哈佐在澳洲的墨爾本出生,總共效力過四支澳洲球隊,以NBL聯盟的雪梨國王(Sydney Kings)時期最為知名。2010-2012的兩個賽季都入選年度第一隊,去年MVP票選高居第二名,上季平均16.4(聯盟第五)10.8籃板(聯盟第一)2.1火鍋(聯盟第一)

 

 

曾經到一些歐洲國家的聯賽討生活,包括荷蘭、以色列與波蘭,同時也試圖挑戰過NBA。去年獲邀參加勇士隊的季前訓練營,不過只有在熱身賽第一場留下得到兩分的成績,之後就被揮棄了。今年則是代表湖人隊參加拉斯維加斯的夏季聯盟,總共出賽三場,平均8分、4籃板、1.3助攻,最後一場對快艇以76中得到16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qFmE5ef50

(去年NBA熱身賽對國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fkf9zxwL4

(今年NBA夏季聯盟對快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3bOew3NIwg&feature=relat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HiAvoKjZzY&feature=related

(澳洲NBL雪梨國王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xQwou6I&feature=related

 

Sagesse Al Hekmeh所補強的國手級球員包括史帝芬。他在過去兩季有相當大的進步,上季平均9.8分、3籃板、2.9助攻、1.9抄截,三分球命中率從29%進步到37%。之前效力的球隊剛好就是把他們橫掃出局的冠軍Champville Maristes史帝芬當時是除了法迪之外,本土球員的第二得分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H91Uk3qc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ZrVlgONtI

 

阿克勒也是國手之ㄧ。上季效力的球隊是亞軍Anibal,平均7.9分、6.4助攻、5.2籃板、1.7抄截,名列聯盟「助攻王」並且入選年度第二隊。去年11/15日對上Al Mouttahed的比賽,他有過單場拿下11分、11籃板、13助攻的大三元成績。

 

 

外籍洋將 杜比(Quincy Douby)希姆斯(Deshawn Sims)

 

 

 

如果近幾年有留意中國CBA的動態,那麼對於這位得分好手應該不會感到陌生。2003-2006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羅格斯大學(Rutgers Scarlet Knights),杜比展現相當驚人的得分能力與全面表現,總共出賽95場,平均17.8分、2.9籃板、2.7助攻、1.3抄截,三分球命中率39%(251-646)

 

 

杜比在2004年入選大東區聯盟(Big East Conference)的新秀隊。2006年大三時期更上層樓,單季平均25.4分打破羅格斯大學的校史紀錄,他當年也是大東區聯盟的得分王,三分球命中數排在聯盟第三、抄截次數排第六,入選大東區聯盟的年度第一隊。

 

 

2006年棄學投入NBA選秀,國王以第一輪19順位挑中杜比。2006-2009NBA生涯三個賽季,杜比效力過國王和暴龍,總共出賽143場,平均4.1分、1.1籃板,200911月被暴龍釋出,至此沒有再重回NBA的戰場。

 

 

杜比後來到過土耳其、西班牙與中國CBA,他在中國擁有非常優異的個人成就。2010-2011效力新疆廣匯,例行賽平均28.2分、3.1抄截位居得分和抄截榜的第四名,本季來黎巴嫩之前,杜比加盟浙江稠州銀行,平均提升到32.5分,成為例行賽的新科得分王。

 

 

本季對於杜比來說,最重要的還是201312日對上山西的比賽,他單場拿下75分。杜比也刷新2010年由艾米特(Andre Emmett)締造的70分,成為中國CBA單場得分的新紀錄保持人。雖然得分能力的確很好,身體力量不足卻是明顯的弱點,NBA這樣高強度的防守上,他如果不能靠得分為球隊做出貢獻,那麼想要在NBA持續生存就困難許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p2HNXPl_w

(羅格斯大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_wytDSplA

(NBA國王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jXwY5TEi4

(2006-2007 NBA賽季對快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7KJAwZNd3o

(2007-2008 NBA賽季對灰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G-VKMsSqk

(2010-2011中國CB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5GX8do9hC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ByLQjBMec

http://sports.cntv.cn/20130104/107511.shtml

http://sports.cntv.cn/20130103/103051.shtml

(本季中國CBA單場7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Xeu0gt4mo

 

希姆斯相當年輕,今年只有24歲而已,他被暱稱為「Peedi」,最喜歡吃披薩2006-2010年的四個賽季在NCAA第一級的密西根大學總共出賽了132場,平均12分、5.5籃板,後三年的平均得分在全隊都僅次於哈里斯(Manny Harris)2009年入選由教練票選的大十區聯盟(Big Ten)第三隊,2010年入選第二隊。

 

 

大學畢業後短暫待過希臘的聯賽,之後則是加入NBA發展聯盟的紅螯隊(Maine Red Claws)。他在NBA發展聯盟的成績相當優異,平均20.3(聯盟第五)7.7籃板,獲得新人王的獎項同時入選明星賽和年度第三隊。上季效力於韓國KBL聯盟的全州KCC Egis,今年代表太陽隊參加拉斯維加斯的夏季聯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xTeJLhim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K3x3l-sKY

(NCAA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dUdzHETAU

(NCAA時期對密西根州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2jyxWXdevY

(2011NBA發展聯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_VaVw6aQww

 

 

------------------------------------------------------------------------------------------------------------------------

 

 

Al Mouttahed - (Tripoli)  

 

 

2001年成軍,附屬在薩法迪基金會(Safadi Foundation)底下的一個運動俱樂部。會長是穆罕默德(Mohammed Safadi)1990年的黎巴嫩內戰之後成立了這個基金會,目的是為了提供一些地方組織以及政府所需要的幫助。球隊過去大都是待在黎巴嫩第二級的Division I2005年獲得冠軍之後就升到Division A,不過到目前都還沒有拿過冠軍。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Rony FahedRoy SamahaBrian Beshara-FeghaliBachir AmmouriHassan Dandash

out

Elias RustomBassem BalaaOmar AyoubiBachir SaadTarek Merhebi

外籍洋將

in

Eric ChatfieldMarc Salyers

out

Austin JohnsonKibwe Trim

總教練

Jean-Denys Choulet

 

 

陣容跟其它強隊相比,補強幅度並不算太大。不過這些異動的球員包括幾位大咖,有很多人都可以作為主力,戰力的變化其實比表面上看起來更劇烈。法國籍的總教練丘雷特(Jean-Denys Choulet),過去曾經在法國乙級聯賽的羅阿納(Chorale Roanne)執教超過十年的時間。2002年帶領球隊晉升甲級聯賽,2007年獲得法甲的年度最佳教練。

 

 

主力球員:法赫德(Rony Fahed)、鮑爾吉(Bassel Bawji)、薩瑪哈(Roy Samaha)

 

 

 

法赫德再度重回黎巴嫩聯賽,這不僅對於Al Mouttahed來說是相當重要,甚至對於整個聯盟都有很大的影響。自從中國CBA2008-2009賽季開始啟用亞洲外援的政策之後,他也成為幾位固定班底之ㄧ,過去三個賽季已經二度效力中國CBA的球隊。

 

 

上季加盟老東家天津榮。法赫德總共出賽了15場,平均16.9分、5.1籃板、4.1助攻、1.4抄截,去年11/25日對遼寧的比賽單場拿下27分、8助攻、6抄截。不過很可惜,當法赫德狀況正好的時候,他卻因為手掌骨折整季報銷。

 

 

今年曾經傳出中國籃協打算取消亞洲外援的政策。雖然後來還是繼續啟用,天津隊也有意再跟法赫德合作,不過由於法赫德以為沒有亞洲外援的名額了,他就提早跟Al Mouttahed簽下三年合約,成為新賽季的隊長。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yNTM3MDA0.html

(2009-2010賽季中國CBA)

http://v.ku6.com/special/show_5784318/sZs9HN4sdETTM8pD.html

http://xiyou.cntv.cn/v-ad29784a-1997-11e1-b140-a4badb469111.html

http://xiyou.cntv.cn/v-ad47b7ec-1997-11e1-b474-a4badb4689bc.html

(上季中國CBA對遼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K0wtNudFTU

 

高中和大學都在美國唸書的鮑爾吉,職業經驗並不多。2008-2009賽季在NCAA第一級的土桑大學(Tulsa Hurricane)平均只有0.5分、0.7籃板。黎巴嫩聯賽前兩季的平均得分都破雙位數,上季平均15.5分、8.3籃板(聯盟第八)2.4助攻,位居Al Mouttahed的本土得分王,同時入選年度第二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C4ml2qLbJ8

(上季黎巴嫩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642LXsJtrc&feature=relmfu

(今年西亞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383bcfCT0&feature=relmfu

 

薩瑪哈從1999年只有15歲的時候就開始打黎巴嫩聯賽,他換過不少支球隊,上季是Anibal的隊長。2007年曾經加盟法國甲級聯賽的巴黎(Paris Basket Racing , 現為Paris Levallois)NBA球星帕克(Tony Parker)1999-2001年也曾經打過這隊。 國際賽經驗豐富,20022006年世錦賽、2007年亞錦賽以及2008年的奧運資格賽都有入選國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WomDN-5h8

(過去球員生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EGVnHN4Og

(2007-2008賽季黎巴嫩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5iQsFwNqc

(2009年西亞冠軍盃)

 

 

外籍洋將查特菲爾德(Eric Chatfield)薩耶斯(Marc Salyers)

 

 

查特菲爾德即將年滿33歲。2000-2002賽季在NCAA第一級的新墨西哥大學(New Mexico Lobos)出賽64場,平均12.5分、3.2籃板、2.9助攻,2002年入選西部山區聯盟(Mountain West Conference , MWC)的第三隊。

 

 

職業經驗非常豐富,希臘、卡達、德國、土耳其、科威特、法國、敘利亞與黎巴嫩,以上這些國家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上季效力於法國甲級聯賽的巴黎(Paris Levallois),平均19.6(聯盟第一)4.2助攻、3.2籃板、1.2抄截,入選今年的明星賽以及第一隊。

 

 

查特菲爾德過去在黎巴嫩的時期就曾經待過Champville MaristesSagesse Al Hekmeh2004年入選了年度第二隊。Al Mouttahed將會是他所待的第三支黎巴嫩球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bbc9-lWp5g

(2006-2007賽季德國甲級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hJ8UgS27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DWy22ozLs

(上季法國甲級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JX4HTatrdE

 

薩耶斯是美國裔球員,他具有非常豐富的歐洲職業經驗。大學四年在桑福德(SamFord)留下1604分和662籃板,總得分位居校史上第六名,籃板則是第三。20002001年入選TAAC聯盟的第一隊以及聯盟錦標的MVPTAAC就是現在的大西洋太陽區聯盟(Atlantic Sun Conference , ASC)

 

 

歐洲的職業經驗包括義大利、德國、土耳其、法國、烏克蘭與喬治亞共和國,三大跨國聯賽都有參與過。2006-2008賽季效力於法國甲級聯賽的羅阿納(Chorale Roanne),這是他職業生涯最高峰的時期,丘雷特就是當時的總教練。

 

 

這兩個賽季的平均得分都是聯盟前三名,連續兩年入選法國甲級聯賽的第一隊,2008年獲選為年度最佳球員。2008年在歐洲聯賽(Euroleague)獲得榮譽獎,平均有21.8分、6.6籃板、1.6助攻。上季效力於土耳其TBL聯盟的特拉布宗(Trabzonspor Basketbol),不過成績衰退很多,平均只剩下3.7分和4.1籃板而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r2E9H2RVGk

(過去球員生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bG5X5aor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O-vrDQ_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WaCR-TENI

(2006-2008賽季法國甲級聯賽時期)

 

 

--------------------------------------------------------------------------------------------------------------------

 

 

Byblos - (Jbeil)

 

 

Byblos是由羅特利國際組織(Rotary International)1992年成立的俱樂部。羅特利目前在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已經成立三萬多個俱樂部,這些俱樂部不分政治與宗教,對於所有文化和種族都採取開放的態度,主要目標是透過全球來提供一些公益的服務。

 

 

黎巴嫩的Byblos以及首都貝魯特市(Beirut)都有成立許多運動俱樂部,包括籃球、網球、桌球、足球和游泳。籃球隊待在黎巴嫩的次級聯盟有很長的時間,直到2010年拿下次級聯盟的冠軍才晉升到Division A,過去兩季還沒有打進前四強。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Tom AmmarMazen MneimnehHassan SaffiedineOmar Ayoubi

Charbel SokhenJimmy Salem

out

Anthony YammineYasser KassemNicolas HadchitiKaram Mechref

Joe Abou AkarMattieu DibNakhle Atik 

外籍洋將

in

Mike FraserJasmon Youngblood

out

Desmond PenigarChudney Gray

 

 

因為沒有太多的預算來以長期合約留下主力球員,近兩季的陣容變化幅度都相當大。這季也是呈現這樣的情況,他們網羅了許多過去在國外討生活的球員,比如阿瑪爾(Tom Ammar)、薩芬迪恩(Hassan Saffiedine)與薩朗(Jimmy Salem)

 

 

主力球員:巴拉達(Ali Barada)、奈尼(Mazen Mneimneh)阿瑪爾(Tom Ammar)

 

 

巴拉達是一位在美國密西根州出生的混血球員。2007-2008賽季就讀於NJCAA亨利福特社區學院(Henry Ford Community College),2008年入選全美第一隊。SBL璞園隊的球星簡浩(Doug Creighton),他過去也曾在2003-2005年就讀於這所學校。

 

 

2008-2010賽季,巴拉達轉到美國NCAA第二級的諾思伍德大學(Northwood Timberwolves),這二季平均只有2.9分。2010年回到黎巴嫩加盟Byblos,上季成為球隊的本土得分王,平均11.2分、4.4籃板、4.1助攻(聯盟第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8w708KfoQo

 

奈尼過去是相當受到期待的潛力新秀,2003-2004賽季就已經在黎巴嫩聯賽上場過。2004U18亞青擔任隊長,預賽對韓國拿30分,複賽對中華飆出33分。後來也打過不少國際賽,20072009亞錦賽以及2008奧運資格賽都入選國家隊,這三次國際賽平均成績是3.8分。上季效力Anibal,平均8.5分、3.2籃板、1.5助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p38VFaEz0

 

阿瑪爾在澳洲的布里斯班出生,球員生涯多數時間也跟澳洲有關。2006-2007的大學時期,他前往美國NCAA第二級的瑪爾斯希爾大學(Mars Hill College)就讀,但只有留下出賽一場得到2分的成績。

 

 

後來的澳洲時期待過許多聯盟,包括ABASEABL(東南澳聯盟, South East Australian Basketball League)。上季在SEABL的布里斯班斯巴達人(Brisbane Spartans)出賽25場,平均14.8分、5.1籃板、1.2助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TCh2IExw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VrqxCeZJdY

(澳洲ABA聯盟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0Gvo7v5TZU

 

 

外籍洋將:弗雷澤(Mike Fraser)、楊格布拉德(Jasmon Youngblood)

 

 

弗雷澤是一位在美國唸大學的加拿大人。2007年幫助奧克拉荷馬浸會大學(Oklahoma Baptist)打進NAIA第一級的「甜蜜16強」,他也入選Sooner Athletic Conference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和第一隊、NAIA第一級的全美第二隊。

 

 

後來職業生涯到過歐洲的奧地利、法國與烏克蘭。2010年效力法國甲級聯賽的格拉維萊斯隊(BCM Gravelines),他當時也有參加歐洲挑戰賽(EuroChallenge),不過三場平均只有4.3分和2籃板的成績而已。上季在烏克蘭的超級聯賽打球被選進明星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15wtrkj0sE

(奧地利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HdygcBLGc

 

楊格布拉德在大學時期就讀於兩個聯盟。2004年在莫特社區學院(Mott Community College)獲選為NJCAA的年度最佳球員,之後轉到美國NCAA第一級的肯特州大(Kent State Golden Flashes)2006年入選美國中部聯盟(Mid-American Conference , MAC)的第一隊。

 

 

後來他去打波蘭和奧地利的聯賽,2007-2008賽季在奧地利出賽45場,平均21.4分,他幫助球隊拿下例行賽第一名,自己也獲得MVP上季效力於黎巴嫩的Anibal,他是聯盟的抄截王,平均22(聯盟第七)4.6籃板、3.7助攻(聯盟第十)2.7抄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6AE-is8yA&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W9_NGeqI0

(過去球員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u33wAa1ac&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0y4TIydDI&feature=related

(奧地利聯賽時期)

 

-----------------------------------------------------------------------------------------------------------------------

 

Hoops Club - (Beirut)  

 

 

Hoops籃球俱樂部於2001年成立。這支球隊成立的目標是為了能提供給黎巴嫩的年輕市民一個體能和心智的訓練場所,同時也在黎巴嫩內戰後的社區支援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目前也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UNICEF)有密切合作。

 

 

自從2009-2010賽季開始加入Division A聯盟,他們馬上就打進前四強並且拿下西亞冠軍盃的冠軍,但過去兩季都打不進前五名。上季剛開始原本還有56敗的成績,沒想到今年1/10日擊敗Antranik SC之後卻突然像是中邪了,接下來竟然慘遭13連敗,直到3/31日才終於又贏球。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Hussein TawbeFarid Abou JaoudeGerard HadidianHassan Lakkis

Wassim Abou ZolofCosty Koudsy

out

Hussein El KhatibMohamad HamdarHabib AbdallahTarek Kharsan

Rami RizkSharif MahfouzNakhle Atik 

外籍洋將

in

Jesse PerryLarry Blair

out

Chamberlain OguchiVernon HamiltonErsid Luca

 

 

今年球隊的補強重心擺在年輕球員身上,許多新血在這三年都才剛打完亞青賽而已,比如賈魯德(Farid Abou Jaoude)、哈帝恩(Gerard Hadidian)與柯西(Costy Koudsy)。洋將方面,代表奈及利亞國家隊參加今年倫敦奧運的歐古奇(Chamberlain Oguchi)約滿走人,當時表現還不錯,之前曾到中國CBA的廣東隊接受測試,但是沒有被留用。

 

 

主力球員:法克瑞丁(Ali Fakhreddine)、陶比(Hussein Tawbe)

 

 

今年29歲的法克瑞丁,他從1998年開始加入Sporting Al Riyadi,而且一待就是11年,直到2010-2011賽季才轉隊過來。他很快就成為主力攻擊手,上季是球隊的本土得分王,平均13.2分、7.4籃板、1.5助攻、1.2抄截。

 

 

法克瑞丁也具有相當豐富的國際賽資歷。20062010年世錦賽、2007年亞錦賽與2008年的奧運資格賽都有入選國手,這四次國際賽平均4分、2.5籃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2L3CIZIpkM

 

嚴格說起來,陶比不能算是一位主力。上季在Sporting Al Riyadi的平均上場時間只有4.1分鐘,2.2分和1.3籃板的成績實在難堪大任。但他主打的小前鋒位置,過去不是被法迪,不然就是後來被諾爾卡死,如今轉來致力於年輕化的這隊,發揮空間應該會更多。

 

 

外籍洋將:派瑞(Jesse Perry)布萊爾(Larry Blair)

 

 

 

派瑞今年才剛從學校畢業,來黎巴嫩之前還沒有其它的職業聯賽經驗。大學時期就讀於兩所學校,2009-2010的大二時期,派瑞在NJCAA第一級的約翰羅根社區學院(John A. Logan Community College)獲選為大河區體育聯盟(Great Rivers Athletic Conference, GRAC)MVP以及NJCAA的全美第一隊。

 

 

2010年轉到NCAA第一級的名校亞利桑那大學(Arizona Wildcats)。派瑞以主力大前鋒的角色全勤出賽,同時也跟威廉斯(Derrick Williams)、希爾(Solomon Hill)與瓊斯(Lamont Jones),一起率領亞利桑那大學打進2011NCAA的「菁英8強」。

 

 

2011-2012的大四時期,派瑞成為亞利桑那大學的核心球員,攻守成績幾乎都名列前矛。今年太平洋12區的聯盟錦標賽(Pacific-12 Conference Men's Basketball Tournament),派瑞更上層樓,三場比賽平均有14.3分和10.3籃板。雖然亞利桑那大學在冠軍戰以51-53敗給科羅拉多大學,但是派瑞依然入選All-Tournament Team以及太平洋12區的榮譽獎。

 

 

雖然球場上打得不錯,但是派瑞卻在場外惹出糾紛,今年4月的在學期間,他因為「家庭暴力事件」而被圖森市(Tucson)的警方給逮捕。根據受害人,也就是派瑞的前女友以及友人帝芬妮(Tiffany Spradlin)指出,當時她和受害人一起在半夜兩點前往派瑞的住所,不料男女雙方開始起爭執,派瑞則向女方施暴。

 

 

部分國外媒體有詳細描述當時的情況。爭吵的起因是由於受害人的手機響起之後,兩人就到門外交談,派瑞要求她儘快離開,不過受害人還是想要進到屋內取回自己的錢包,派瑞就用雙手掐住她的脖子並且以生命來作要脅,後來也把受害人硬推下樓。

 

 

這起事件也讓派瑞面臨三項家庭暴力的指控。今年9月,派瑞和當地的皮瑪縣高等法院(Pima County Superior Court)通過認罪協議,他承認犯了「非法拘禁」這項比較輕微的罪名,同時繳交2,370美元的罰金以避免被處以三年有期徒刑。官司已經定案,派瑞學到教訓之後,總算可以開始他的職業籃球生涯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GpB4zYah0

(2010-2011對康乃迪克大學灌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RABQjDHp8

(2011-2012對科羅拉多大學灌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FkPAMGKmQ

(2011-2012對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灌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3LmS-kdzg

 

布萊爾過去在美國NCAA時期有優異的表現。他來自於第一級的利伯堤大學(Liberty Flames)2004年入選大南區聯盟(Big South Conference)的新人王以及第二隊,20052006以及2007年都入選第一隊。

 

 

後來則是到匈牙利、芬蘭、法國與喬治亞共和國打球。布萊爾是2011年法國第三級聯賽(NM1)的得分王和抄截王,入選第一隊和最佳後衛球員獎。今年在喬治亞共和國的超級聯賽也是得分王和抄截王,同時入選明星賽拿到MV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4YhQ4EzgL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hmAlK6U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AWXvFQOZQ

(2008-2009賽季芬蘭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Kl7yPLq_SU

(2010-2011賽季法國NM1聯賽時期)

 

-----------------------------------------------------------------------------------------------------------------------

 

Bejjeh - (Jbeil)

 

 

Bejjeh2010-2011賽季的次級聯盟取得冠軍。上季也由於Division AKahraba Zouk臨時退出,最後就由Bejjeh來頂替這個位置,所以他們也晉升到Division A的行列。

 

 

上季因為不斷招兵買馬,大幅提升了球隊的戰力,以第一次參與賽事的觀點來看,成績還不算太糟糕。今年3/10日之前,Bejjeh的戰績是814敗,可惜最後卻以8連敗收場,否則當時還很有機會能夠威脅到前四名的球隊。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Rami AkikiPierre NjeimElias MotranYasser KassemGeorges Ghanem

out

Nadim SouaidPatrick Bou AbboudKevin SaadMazen MarounHani Zakaria

外籍洋將

in

Corey Williams

out

Arthur Lee

 

 

今年的補強幅度明顯是不及去年,而且兩大主將賽伊德(Nadim Souaid)與阿布德(Patrick Bou Abboud)都已經離隊了。他們就是上季的本土得分主力,平均都有超過雙位數的成績,缺少這兩人合計相當於每場有平均30分的損失,對戰力的影響是相當巨大。

 

 

主力球員:拉米(Rami Akiki)、卡巴拉(Jad Kabbara)

 

 

今年30歲的拉米,2004年從美國NJCAA的賽普瑞斯學院(Cypress College)畢業之後,生涯至今已經待過七支不同的球隊。2010-2011賽季受過傷,之後還沒有任何球隊想簽他,直到今年10月初才獲得Champville Maristes的短期合約。阿濟奇的試用結果不符合要求,所以現在又輾轉來到Bejjeh,成為這季的隊長。

 

 

他是2005年世大運的國手,同時入選2008年奧運資格賽以及2009年亞錦賽的培訓名單,但後來都被刷掉。2009年,中國CBA的浙江隊尋找亞洲外援的時候,他也曾經去接受測試,但最後結果是沒有通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5GY0N_i6D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ZFCpphNH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y3A28LsQ&feature=relmfu

(2006~2009年黎巴嫩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FyDKjqG6Y

 

卡巴拉跟拉米不同,他今年才22歲,生涯至今也只待過兩支球隊。上季平均7.8分、2.6籃板、2助攻,當時他是賽伊德與阿布德之外,Bejjeh的本土第三得分點。2008U18亞青和今年3x3世錦賽都有參加。

 

 

外籍洋將:傑米森(Harold Jamison)、威廉斯(Corey Williams)

 

 

傑米森在大學時期就讀於美國NCAA第一級的克里蒙森大學(Clemson Tigers)1996-1999年總共出賽129場,平均9.5分、7.3籃板。1999年獲得NBA熱火隊的合約,該季出賽12場,平均1.5分、1.8籃板,2000年的11月被解約。

 

 

2001年重回NBA加盟快艇隊,他在快艇總共出賽25場,平均2.2分、1.6籃板。2002年夏天跟麥爾斯(Darius Miles)一起被交易到騎士隊,但是後來沒有留下任何的出賽記錄,10月就被揮棄。

 

 

離開NBA之後就到義大利、波蘭、波多黎各、土耳其與烏克蘭的聯賽討生活。上季效力的球隊就是現在黎巴嫩的Bejjeh,平均18.7分、14.6籃板,但是出賽場次過少只有12場,各項成績都沒有名列聯盟的排行榜之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4lxrU4Zn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AAA5Xr0Iz4

(2006-2007賽季義大利甲級聯賽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75wXIWi6us

 

威廉斯來自牙買加。1997-1999年就讀於美國NCAA一級學校阿拉巴馬州立大學(Alabama State University),總共出賽45場,平均12.5分、4.9籃板。後來打過許多國家的聯賽,包括德國、巴西、瑞典、以色列、委內瑞拉、法國、克羅埃西亞、澳洲與波多黎各。

 

 

他在澳洲的NBL聯盟就待了四個賽季。2010年效力於湯斯維爾鱷魚隊(Townsville Crocodiles),出賽27場,平均18.8(聯盟第二)4.6籃板、2.9助攻、1.3抄截(聯盟第五),入選年度最佳球員、最佳後衛以及最佳外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0IfcC_QPI

(2005-2006賽季德國甲級聯賽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TG6Eph_3B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QGfSJrPBz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uvZ2KJ8Ch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qtJgzEZVI4

(澳洲NBL聯盟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1XjKPfL78

 

-----------------------------------------------------------------------------------------------------------------------

 

Antranik SC - (Beirut)

 

 

Antranik SC是由Antranik Youth Association(AYA)1931年成立的俱樂部球隊。由於受到亞美尼亞慈善聯合會(Armenian General Benevolent Union, AGBU)的經費輔助,所以他們也也成立了桌球、足球以及單車的運動俱樂部,主要目的是促進黎巴嫩各青年協會以及團體之間的情誼和互動

 

 

截至目前還沒拿過Division A的冠軍,過去最佳戰績是在2000年的例行賽第二名但從2001年開始,已經有十年的時間沒有打進前四強了。上季只拿到1勝,遠被其它各隊甩在身後,自從今年2/14日之後就決定放棄剩下來的比賽,退出聯盟的競爭行列。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Marwan El HajjTarek MerhabiFrederik ZeinMichael Nar

out

Simon DaoudZiad HamatiElias MotranCosty CoudsyVicken Eskedjian

外籍洋將

in

Asenso AmpimNovar Gadson

out

Derrick Tarver、Shelton Colwell

 

 

Antranik SCHoops Club很像,今年都沒有進行太大的補強,而且陣容也是有年輕化的趨勢。但不同的地方在於,Antranik SC原來的幾位主力球員,除了道爾(Simon Daoud)之外,其他人大部分都有留下來。

 

 

主力球員:贊羅姆(Joey Zaloum)、戴赫(Raymond Dagher)

 

 

22歲的贊羅姆,他已經效力過六支不同的球隊。上季加盟Antranik SC,平均8.8分、3.4籃板、2.6助攻、1.1抄截。主打位置是控球後衛,贊羅姆也是球隊的助攻王和抄截王。2008年入選U18亞青國手,但是沒有太優異的個人表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imeIFracQ

 

戴赫同樣在上季加盟Antranik SC,今年26歲,生涯至今效力過五支球隊。上季平均10.44.8籃板、1.4助攻,他是球隊的本土得分王和籃板王。2008年第二屆亞大籃曾經代表黎巴嫩的聖母瑪利亞大學(Notre Dame University - Louaize , NDU)來台參賽。

 

 

外籍洋將:安皮姆(Asenso Ampim)、蓋森(Novar Gadson)

 

 

這兩位洋將都非常年輕,不久前大學才剛畢業而已,職業聯賽的經驗也不足。安皮姆是迦納人,高中和大學時期都曾經受過傷,他於2011年畢業。大學四年在NCAA第一級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Lions)出賽86場,平均6.5分、5.1籃板。

 

 

今年七月曾在拉斯維加斯的全球夏季聯盟(Global Basketball Summer League , GBSL)跟來自NCAA第二級西維吉尼亞衛理公會學院(West Virginia Wesleyan College)的查伯斯(Reggie Chambers)一起獲選為MV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6G1utaIPB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sPfMoTcog

(2009-2011哥倫比亞大學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RpS_4fnt4k

 

蓋森更為年輕,今年才剛畢業。大學四年在NCAA第一級的萊德大學(Rider Broncs)出賽127場,平均11.6分、5.7籃板、1.8助攻。2009年跟現在NBA火箭隊的新秀馬查多(Scott Machado),一起入選大西洋都會聯盟(Metro Atlantic Athletic Conference , MAAC)的新秀隊,2011年入選大西洋都會聯盟的年度第二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jKPEs7awT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y0d_Cbix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m9I323lJ0

(萊德大學時期)

 

------------------------------------------------------------------------------------------------------------------------

Amchit Club - (Jbeil)

 

 

Amchit Club成立於1955年,具有悠久的歷史,過去在體育、文化與社會活動方面都展現不錯的成果。他們提供廣泛的運動項目給不同年齡層的學生,比如籃球、足球和桌球除此之外同時也有許多藝術和知識的培訓課程,比如表演班舞蹈班和語言學校每年都定期舉辦許多社會活動。



主要異動

本土球員

in

Matt FreijeSabah KhouryGhaleb RedaJad BitarKaram Mechref

Mohammad HamdarMohammad FahesAnthony Yammine

out

Marwan El HajjJoe MansourRalf AklRoger BardawilCharles Bardawil

外籍洋將

in

Hassan WhitesideAndre Emmett

out

Pape SowAustin JohnsonDalibor BagaricHerbert Hill

總教練

Lino Lardo

 

 

身為聯盟的唯一新成員,Amchit Club花了許多心力準備參加這季的比賽。陸續網羅許多知名的球員入隊,今年除了Sagesse Al Hekmeh之外,他們也可說是砸錢不手軟的球隊了。義大利籍的新任總教練拉爾多(Lino Lardo),他過去曾在義甲執教多時包括歷史悠久的強權米蘭隊(Armani Milano)2005年獲頒為年度最佳教練

 

 

主力球員:弗雷杰(Matt Freije)、庫里(Sabah Khoury)、瑞達(Ghaleb Reda)

 

 

過去入選黎巴嫩國家隊的弗雷杰,大家對他應該不陌生。弗雷杰在美國的堪薩斯州出生,范德堡大學時期(Vanderbilt Commodores)就有非常優異的表現,四年結算下來總共得到1,891分和72火鍋。他是范德堡大學校史的得分王,火鍋次數則是排在第三。

 

 

2001年入選東南區聯盟(Southeastern Conference , SEC)的新秀隊,2002年入選第三隊,2003年入選第二隊,2004年入選第一隊。2004年位居聯盟得分王,弗雷杰同時也率領范德堡大學打進NCAA第一級的「甜蜜16強」,但最後以5373敗給擁由歐克佛(Emeka Okafor)和高登(Ben Gordon)的總冠軍-康乃迪克大學。

 

 

2004NBA選秀會以第53順位被熱火隊選中,當年11月被揮棄。黃蜂隊選擇簽下他,不過20051月又被釋出,弗雷杰先是短暫跑到美國的次級聯盟以及希臘討生活,2006年回到NBA加盟老鷹隊。NBA生涯的兩個賽季總計出賽42場,平均3.2分、2.1籃板。

 

 

離開NBA的戰場之後,陸續轉戰波多黎各、德國、黎巴嫩、中國、烏拉圭、喬治亞共和國與委內瑞拉,旅歐時期也有參與過歐洲聯賽(Euroleague)以及歐洲聯盟盃(Eurocup)。今年以四年總值120萬美元的合約重回黎巴嫩,因為弗雷杰的爺爺是黎巴嫩人而且他也持有國籍,所以可用本土球員的身分來登錄。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09/11/3/5/V4RL0AS35.html

http://v.ku6.com/show/WxY2P07h8Bvadgk_.html

(2008-2009賽季中國CBA福建隊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9JsEogNGI

(2009年天津亞錦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WOg_U0uTes

 

庫里是前兩個賽季,Sagesse Al Hekmeh的隊長。連續兩季的平均得分都破雙位數,上季平均18分排在本土第三名。2009年曾以亞洲外援的身分加盟中國CBA的青島隊,出賽30場,平均8.3分。20032005亞錦賽,另外還有2006年世錦賽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資格賽都有入選國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7MVlUAYH0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ETIklXbZs

(過去黎巴嫩聯賽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696iVpb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kCbaemvssY

(2009-2010賽季中國CBA青島隊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BdKBpCB_k

 

瑞達得分能力一樣出色,同時也入選過很多次的國手。去年武漢亞錦賽雖然是主力得分點,但他的手感好時可以瘋狂飆分,手感不好可以像隱形人一樣的表現,大家應該都印象深刻,今年就沒有再入選國手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yB-21oanQ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AZTDhl-UB0

(2010年國際賽表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f4qp_ThhRA

(今年杜拜國際籃球邀請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RLQZObIg

(上季黎巴嫩聯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blOgo0Pulk

(過去球員生涯)

 

 

外籍洋將懷特塞德(Hassan Whiteside)艾米特(Andre Emmett)

 

 

 

懷特塞德是一位相當具有天份的年輕球員,現年還不到25歲。他的身體條件也不錯,站立摸高95吋,臂展更是驚人的77吋。加上與生俱來的防守判斷能力以及封蓋意識,這些都不是透過訓練就可以輕易加強的部份。

 

 

雖然高中時期乏人問津,之後就讀的馬歇爾大學(Marshall Thundering Herd)也並非籃球名校,不過懷特塞德立即用場上表現吸引眾人的目光。2009-2010大學新人年,平均上場26分鐘左右的情況下,繳出13.1分、8.9籃板、5.4火鍋的成績。他獲選為美國區聯盟(Conference USA)的年度最佳新人、最佳防守球員以及第二隊。

 

 

最值得一提的當然還是在火鍋封蓋上。單季182個火鍋名列2010年的NCAA第一級榜首、史上第五名以及大一球員的史上第二名,僅次於黃蜂選秀狀元戴維斯(Anthony Davis)2012年所寫下的186個新紀錄。

 

 

大學只唸了一年就棄學投入NBA選秀,國王以第33順位挑中他。2010-2012NBA生涯兩個賽季並不順遂,總共只出賽19場而已,平均1.5分、2.1籃板。這段時間除了腿部有受傷之外,懷特塞德也曾經兩次下放到發展聯盟,20127月被揮棄。

 

 

懷特塞德當初還被認為有樂透區的身價。因為他不僅是具有封蓋上的天份,中長距離投籃手感以及腳步移位、靈活度,也都比許多7呎長人更為優異。身體力量不足則是最大的缺點,在禁區單打以防守卡位上尤其顯得弱勢。整體來說,懷特塞德的成長至今並不如預期,只靠天份很難在NBA求生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5U3eQY-k0

(馬歇爾大學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4Noyc8YXM

(2010NBA選秀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LxiSkbWss

(2011-2012 NBA生涯VS金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iST1C-E2Y

(2011-2012 NBA生涯VS火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qGK2s6vW4

(2011-2012 NBA生涯VS快艇)

 

 

得分能力和爆發力都非常強的艾米特,大學時期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 Red Raiders),表現相當優異。2000-2004的大學四年期間,總計共得2256分成為校史的得分王。其實他原本也是大12區聯盟(Big 12)史上的得分王,直到去年才由貝勒大學的鄧恩(LaceDarius Dunn)2285分刷新紀錄。

 

 

2002-2004都入選大12區聯盟的第一隊,2004年還入選NCAA的全美第一隊。艾米特也有參加2004NCAA灌籃大賽,他當時使出飛躍6位孩童的單臂飛扣動作,這一灌讓他贏得這屆的冠軍,同時也被許多國外媒體列入NCAA灌籃大賽的史上前十名。

 

 

2004年參加NBA選秀以第35順位被西雅圖超音速隊給選中,但是他在NBA的球員生涯卻過得極不順遂,跟過去大學時期有很大的落差。選秀會當時隨即被交易到灰熊,新人年只出賽8場,平均上場時間也只有3.5分鐘而已。

 

 

艾米特之後就一直沒能在NBA的例行賽上場亮相,只能陸續轉戰立陶宛、比利時、委內瑞拉、法國、波多黎各與中國。直到今年二月,籃網隊跟他簽下10天的短約,他終於回到NBA戰場,但也只有出賽6場,平均2.2分。今年九月獲邀參加公牛隊的季前訓練營,他同時也在熱身賽打過2場,但是10/15日就被揮棄,沒有進入開季名單。

 

 

所以實際上,他的NBA生涯只待了兩個賽季,留下14場出賽紀錄而已。不過中國的CBA時期卻是相當風光,2009-2010效力山東隊,平均32分成為聯盟得分王。但更重要的是,201037日對上江蘇的比賽,艾米特「單場得到71分」,他也刷新原來孫軍的70分,當時成為中國CBA的單場得分紀錄保持人。

 

 

2010-2011轉到福建,火力依舊驚人,平均28分排在聯盟第六。上季黎巴嫩聯賽的季後賽,艾米特以三個星期85,000美元的合約加盟Sporting Al Riyadi。總計出賽四場平均28.5分,今年4/30日對上Anibal單場奪得46分,同時也是上季黎巴嫩聯賽的單場最高得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sYb-YpP1-w

(2004NCAA灌籃大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8YX5EOLTSw

(2006-2007立陶宛LKL聯盟Lietuvos Rytas)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2NTQzMzcy.html

http://www.56.com/u71/v_NTAwMzAyNjA.html

http://v.iqilu.com/2010/03/12/2922511.shtml

(2010年中國CBA單場71)

http://v.sports.163.com/video/2010/12/U/Q/V6OB3M4UQ.html

(2010-2011中國CBA對廣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vz0lsqMV2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就像開頭提到的,新賽季的確是非常有看頭。許多知名的球員,比如法赫德(Rony Fahed)、弗雷杰(Matt Freije),甚至是連以前沒有在黎巴嫩打過球的克哈佐(Julian Khazzouh),他們都選擇以長期的合約回來黎巴嫩。

 

 

不過真正重要的地方應該在於,上述這些球員明年是否都會代表黎巴嫩來參加國際賽?當然,現在這個時間點還言之過早,加上黎巴嫩還有籃協經費不足、總教練用人和選人的問題,況且雙重國籍球員要不佔用歸化名額,必須先看國籍的取得時間。

 

 

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影響到時的結果,但至少他們願意再回來,對於黎巴嫩國家隊來說,他們參賽的可能性比起過去,自然是要高出不少。黎巴嫩的籃協正在進行重組,後續動向還是值得亞洲各國來注意。

 

----------------------------------------------------------------------------------------------------------------------

 

最後跟大家分享個人觀看黎巴嫩聯賽的心得。首先,他們有些球隊是使用學院附設的比賽場館,座位只有一層,最多只能容納5,000人左右,甚至還有幾百人的場館而已。除了空間不夠寬闊之外,設備也是略顯簡陋,沒有LED的跑馬燈,球場上空更沒有大型電視螢幕。跟菲律賓、中國以及韓國的場館比起來,視覺享受是比較低的。

 

 

不過黎巴嫩球迷對於比賽的投入程度相當高,氣氛非常熱烈。只要是熱門的對戰組合,場館就會擠得水洩不通,遠望過去就像一堆人頭並排在一塊。以加油的方式來說,不像大多數國家是用出聲吶喊或尖叫,他們經常都會使用汽笛和許多樂器來輔助,比如打鼓或是吹奏銅管樂器,對於比賽對手來說,很具有干擾作用。

 

 

轉播單位雖然只有主播沒有球評,但播報的語氣也非常激動。一有什麼精采的動作就馬上提高音調,不會讓人感覺死氣沉沉,只要球員灌籃,經常都會附上一句口頭禪:「I Love This Game」。不過半夜觀看的話,可能會被鄰居抗議。

 

 

所以,黎巴嫩聯賽除了可以感受到濃厚的阿拉伯國家文化之外,即便經過長時間也不會感覺無聊想睡覺,甚至可能還會嫌吵、很刺耳,但目光卻又不自覺得一直停留在比賽身上。综合來說,黎巴嫩聯賽非常具有自己的特色,獨樹一格,如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親自體驗一下到底會有怎樣的感受。

Published 2012年11月9日 下午 03:54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