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3 ABL 東南亞籃球聯賽 (最後更新日期:2013/4/14)

 

東南亞籃球聯賽(ASEAN Basketball League , ABL)2009年成立,同時也是東南亞在所有運動領域當中,第一個職業性質的跨國運動賽事。目前邁入第四季,共有6個國家的球隊參與,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新加坡與越南。

 

 

為了配合相關國際賽事的進行,自上季開始,季賽時間從每年的十月延後到一月。本季開幕戰於1/11日開打,例行賽預定於5/19日結束,冠軍球隊同樣可以直接取得今年亞冠盃(FIBA Asia Champions Cup)的東南亞參賽資格。

 

 

賽制規定

 

 

各隊在例行賽都要打20場,跟其它對手則有四次的交戰機會,實行主客場制度。例行賽前四名可以晉級季後賽,前兩名的種子球隊享有主場優勢。季後賽分為四強戰以及總冠軍系列戰,都是採取五戰三勝制。

 

 

名單最多允許有16位球員,但每場只能登錄12人。外籍球員的上限是5位,其中有2人可以不限國籍,另外3人則必須來自東南亞國家。這也就代表,除了兩位洋將之外,聯盟另外還允許各隊擁有三位的「東南亞外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參賽球隊

上賽季戰績

最後排名

所在城市

印尼- Indonesia Warriors

129

冠軍

雅加達

菲律賓- San Miguel Beermen

174

亞軍

馬尼拉

馬來西亞- Westports Malaysia Dragons

1110

第四名

吉隆坡

新加坡- Jobstreet.com Singapore Slingers

912

第五名

新加坡市

越南- Saigon Heat

813

第六名

胡志明市

泰國- Sports Rev Thailand Slammers

516

第八名

曼谷

 

上季相當熱鬧,一口氣有3支新球隊加入,總共8隊也位居歷年來之冠。但本季不僅是沒有新球隊,菲律賓愛國者(AirAsia Philippine Patriots)和曼谷眼鏡蛇(Bangkok Cobras)還相繼退出,使得參賽球隊又回到原本的6隊。

 

少了菲律賓愛國者尤其可惜,因為他們除了是第一季的冠軍之外,接下來也都能打進前四強,而且還是東南亞聯賽的原老級球隊,球迷人數和競爭力都是相當雄厚。不過這也沒辦法,球隊老闆之ㄧ的羅梅洛(Mike Romero),他去年才剛買下菲律賓PBA聯賽  Powerade Tigers」的經營權,已經沒有太多預算能夠投入在菲律賓愛國者的身上。

 

--------------------------------------------------------------------------------------------------------------

 

    Indonesia Warriors (印尼勇士)

 

 

球隊簡介:印尼勇士的前身為青年勇士(Satria Muda Britama)1994年成軍之後,過去已經贏得7次印尼全國聯賽(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 NBL Indonesia)的冠軍2011年開始兵分二路,青年勇士繼續參與印尼全國聯賽,這支印尼勇士則是經過重組之後的新球隊。老闆索希爾(Erick Thohir)首位投資NBA球隊的亞洲人,他持有費城76人的股份。

 

 

上季演出大驚奇,例行賽尾聲拉出一波五連勝長紅,也讓他們以第三名的成績打進季後賽。到了季後賽更是士氣大振,四強戰先以直落二淘汰菲律賓愛國者,總冠軍系列戰再以2-1逆轉擊敗生力啤酒(San Miguel Beermen),拿下隊史在東南亞聯賽的首座冠軍。

 

 

第四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季成績

2

Mario Wuysang

印尼

5-9

G

12.94助攻、1.9籃板

3

Stanley Pringle

/

6-1

G

18.66.2助攻、4.8籃板

8

Jerick Uy Canada

菲律賓

5-11

G

7.73.8助攻、2.8籃板

9

Christopher Vondrell Daniels

美國

6-7

F

 

12

Swen de Ruijter

/荷蘭

6-6

F

 

15

Christian Ronaldo Sitepu

印尼

6-7

F/C

62籃板、1助攻

16

John Albert Smith

/

6-2

G

9.15.1籃板

17

Amin Prihantono

印尼

6-2

G

6.31.5籃板

24

Richard Michael Smith

/

6-7

F

 

27

Donny Ristanto

印尼

6-7

C

0.70.7籃板

55

Steven Demon Thomas

美國

6-9

C

16.314.7籃板、1.6火鍋

91

Agustinus Indrajaya

印尼

6-3

F

 

 

 

印尼勇士雖然還保有上季的奪冠班底,但對他們來說,開季之前就先傳出不少利空的消息。首先是總冠軍戰拿下MVP的布洛克(Evan Brock),這位外籍洋將已經轉戰其它國家,另一位核心球員普林格(Stanley Pringle)則是因為半月板損傷,可能至少停賽12

 

 

為了彌補普林格暫時離隊的空缺,印尼勇士在開季之前緊急簽下史密斯(John Albert Smith)史密斯在大學時期就讀於NCAA第二級的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Hawaii at Hilo Vulcans)2007-2009是球隊得分主力,上季曾經加盟西貢熱火(Saigon Heat)

 

 

焦點球星:普林格(Stanley Pringle)

 

 

普林格在美國的聖地牙哥出生,持有雙重國籍,父親是美國海軍的職業軍人,母親則是菲律賓人。由於父親的工作關係,他跟家人經常遊走世界各國,籃球起源也是在國外。從七歲開始,普林格在日本橫須賀市的海軍青年聯盟開始接觸籃球,十歲才回到美國。

 

 

藍德斯頓高中(Landstown High School)的四年期間,普林格總共得到1,100分。高中最後一年以隊長的身分率領母校打進Class AAA州際錦標賽的冠軍戰,他入選維吉尼亞州的第一隊(教練票選)與第二隊(美聯社票選),同時也是維吉尼亞海灘的年度MVP

 

 

2005年高中畢業之後,普林格先到NJCAA的帕斯可赫南多社區學院(Pasco Hernando Community College)就讀,然後再轉往NCAA第一級的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Nittany Lions)。他在賓州州立大學的兩年時間,總共出賽了68場,平均10.1分、2.8籃板、2.1助攻、1.1抄截,三分球命中率有43.5%

 

 

 

 

2008-2009的大學最後一個賽季,普林格成為賓州州立大學的明星球員。他除了全勤出賽而且都是先發之外,總得分、三分球命中數以及抄截次數也都位居大十區聯盟(Big Ten Conference)的前十名,2009年獲得大十區聯盟的榮譽獎(由教練和媒體票選)

 

 

雖然高中和大學時期的表現都相當優異,但是2008年的在學期間,他卻因為一起妨礙公共秩序的案件而遭到警方指控。根據該警員的描述,普林格當時在校內圖書館以交談為由,借機靠近一位女性,之後竟然就開始當面對著她手淫。普林格跟校方都堅持否認有手淫之事,這起案件最後是因為法官沒有簽署刑事起訴書,他也就沒被逮捕。

 

 

2009年大學畢業之後,菲律賓的國家培訓隊(Smart Gilas)正在招募菲裔球員,普林格也有前往接受測試。雖然測試後的結果頗受好評,不過普林格還是選擇先到歐洲開啟他的職業生涯,包括比利時、波蘭與烏克蘭。

 

 

上季先是效力於烏克蘭超級聯賽的迪尼普(Dnipro Azot),出賽36場平均15分、4.6助攻、3.5籃板、1.3抄截,三分球命中率39.9%,他也拿下技術挑戰賽的冠軍。雖然直到去年四月才加盟印尼勇士,不過他可以說是除了布洛克之外,另一位奪冠功臣。總冠軍系列戰三場包辦62分,對手在他身上總共犯規23次,簡直如入無人之境。

 

 

東南亞聯賽結束之後,普林格曾經公開表達想加入重組後的菲律賓國家隊(Smart Gilas II)。其實菲律賓一直有在注意這位球員,總教練雷耶斯(Vincent Reyes)也有考慮要徵召他,但時空背景已經不同,自從2011年國際籃總(FIBA)啟用新規則之後,要想不佔用唯一的歸化名額,那就必須提交在16歲之前就取得國籍的證明文件,否則會被禁賽。

 

 

這個新規則主要是影響持有雙重國籍的球員,去年菲律賓的麥卡度(Solomon Mercado)也是因此沒辦法打國際籃總體系之下的亞洲盃。過去有些傳言曾經指出普林格應該是在菲律賓出生,如果屬實,那他是很有可能符合新規則,不過這個傳言至今都還沒被證實,也沒有辦法證明他的確是在規定時間之內就取得菲律賓國籍。

 

 

普林格今年才滿26歲,6-1吋和185磅主打控衛,對抗性、速度、外線投籃與運動能力即便擺在菲律賓的PBA聯賽也屬頂尖水準。普林格在去年已經跟印尼勇士簽了三年合約,而且附帶許多的優渥條件,加上新規則這個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恐怕得等到國際籃總體系以外的比賽,他才有可能披上菲律賓國家隊的戰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_WC_X23we4

(個人和家庭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aGdpJVMr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1pa8w-Ohg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4mhWdl-HwQ

(賓州州立大學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Q1FdciK5S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W0kaCBIVBY

(2009-2010比利時Ethias Leagu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LMC4ohy74

(上季東南亞聯賽個人Top 15)

 

 

本季展望:對於印尼勇士來說,本季的最大目標當然還是要尋求衛冕,不過實際上,東南亞聯賽過去三季,還沒有任何球隊能夠成功衛冕。所以如果印尼勇士達成這項任務的話,那麼他們同時也是在幫聯盟創造新紀錄了。

 

--------------------------------------------------------------------------------------------------------------

 

    San Miguel Beermen (生力啤酒)

 

 

球隊簡介:菲律賓的生力啤酒在過去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也拿下許多次PBA的冠軍,可說是生力集團(San Miguel Corporation , SMC)底下,最具有代表性的球隊。不過原本的生力啤酒已經於2011年更名為「Petron Blaze Boosters」,目前依然在PBA的賽場上奮鬥。

 

 

為了參與東南亞聯賽,生力集團也於2011年成立現在這支生力啤酒。上季第一次參賽就以遠遠超過其它各隊的戰績,拿下例行賽第一名。對上印尼勇士的三戰兩勝制總冠軍系列戰,生力啤酒先拔得頭籌,結果沒想到之後卻是吞下二連敗,與冠軍擦身而過。

 

 

第四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季成績

1

Jeric Marco Fortuna

菲律賓

5-7

G

 

2

Christopher Clark Banchero

/

6-1

G

13.24.8助攻、2.6抄截

3

Christian Luanzon

菲律賓

6-4

F

 

6

Hezy Val Acuña

菲律賓

6-4

F

 

11

Hans Paul Franz Thiele

菲律賓

6-5

F/C

 

12

Dean Paulo Hubalde

菲律賓

5-11

G

 

15

Ricardo Jr. Cawaling

菲律賓

6-4

G/F

 

18

Leonidez Avenido

菲律賓

6-1

G

14.9分、3.7籃板、1.9助攻

23

Ryan Joseph Rizada

菲律賓

6-2

G

4.81.6助攻、1.3籃板

24

Justin Williams

美國

6-10

F/C

 

30

Eric Conrad Menk

/

6-6

F/C

 

33

Brian Williams

美國

6-10

F

20.1分、14.3籃板、2.6助攻

63

Michael Andre Burtscher

/瑞士

6-6

F

 

88

Pauliasi Mateaki Taulava

/東加

6-9

C

 

 

 

生力啤酒原來的球隊戰力就不差,但他們還是推陳出新,陸續補進幾位極具有知名度的好手。掛頭牌的當屬「玄冥二老」陶拉瓦(Pauliasi Mateaki Taulava)與曼克(Eric Conrad Menk),兩人合計已經年近79歲,以前也都拿過PBA的年度MVP,實力自是不在話下

 

 

焦點球星:陶拉瓦(Pauliasi Mateaki Taulava)、曼克(Eric Conrad Menk)

 

 

 

過去經常入選菲律賓國家隊的陶拉瓦,大家應該都是耳熟能詳,他也曾經多次來台灣參加瓊斯盃。陶拉瓦在美國的加州出生,具有一半菲律賓和一半東加王國(Kingdom of Tonga)的血統,名字取自父母雙方,父親保利亞西(Pauliasi)是東加王國的人民,母親寶蓮(Pauline Mateaki)則是菲律賓人。

 

 

大學時期都是在美國就讀。1993-1995的這段期間,陶拉瓦所待的學校為當時還是隸屬於NCAA第二級的加州州立大學貝克斯菲爾德分校(Cal State Bakersfield Roadrunners)19931994年都和母校一起拿過NCAA第二級的總冠軍。

 

 

陶拉瓦接下來則是轉到田臥勇太、吳岱豪與張宗憲等人也曾經待過的夏威夷楊百翰大學(BYU Hawaii Seasiders)1995-1996賽季,夏威夷楊百翰大學還是隸屬於NAIA第一級的學校,陶拉瓦出賽了17場,平均13.5分、6.6籃板、1.2助攻、1.1火鍋。

 

 

 

★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自1998-1999賽季轉入NCAA第二級,2011年奪得亞軍為隊史最佳

 

 

大學畢業之後,陶拉瓦前往海外開啟他的職業生涯,包括巴西、瑞典與菲律賓。1999年的菲律賓PBA賽季,因為聯盟允許各隊可以未經選秀就簽下一位混血球員,陶拉瓦選擇加盟「Mobiline Phone Pals」,這支球隊也就是現在的「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因為特殊的身分背景,使得陶拉瓦曾經因為國籍問題而被聯盟給禁賽。2004年賽季,聯盟徹查混血球員的國籍時,他的母親宣稱自己是在菲律賓薩瑪市(Samar)出生,後來才移民到美國,而且她和陶拉瓦都擁有菲國的血統。但根據美國移民署的過去資料卻指出,陶拉瓦的母親應該是東加王國出生的公民。

 

 

這件事情後來還鬧上馬尼拉的地方法院,陶拉瓦的母親在當時被認為是偽造自己的出生證明,以合理化她和陶拉瓦的菲國血統關係。不過法官最後的宣判結果為,陶拉瓦的母親只是在1976年取得了東加王國的國籍,她的確是具有菲國血統並沒有造假。

 

 

1999-2012PBA生涯14個賽季,陶拉瓦只有效力過三支球隊,同時留下非常輝煌的成就。陶拉瓦總計共得6,693分、4,925籃板(史上第十)966助攻、335火鍋,除了2004年被禁賽以及2009年跟當時的菲律賓國家隊(Powerade-Team Pilipinas)一起參加明星賽之外,其餘12年都被球迷票選進入明星隊。

 

 

2003年是他生涯最巔峰的時期,平均有23.4分、13.7籃板、1.3火鍋。這年幾乎囊括了所有個人獎項,包括年度MVP、總冠軍戰MVP (Reinforced Conference)、最佳球員獎(All-Filipino Cup)、年度第一隊、防守第一隊,同時也是得分、籃板與火鍋的「三冠王」。

 

 

PBA生涯成就

3x PBA 年度第一隊

0307-0808-09

2x PBA 年度第二隊

0209-10

2x PBA 防守第一隊

0308-09

1x PBA 得分王

03

1x PBA 籃板王

03

1x PBA 火鍋王

03

1x PBA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03

 

 

雖然前兩季效力於「Meralco Bolts」,陶拉瓦的上場時間和個人表現都衰退很多,但是母隊依然捧上兩年超過一千萬比索的頂薪,希望去年已經成為自由球員的他,能夠繼續留在陣中。另一方面,根據經紀人雷耶斯(Sheryl Reyes)表示,中國CBA的佛山隊也有提出兩年合約想找陶拉瓦過去打球。

 

 

只是陶拉瓦即將邁入不惑之年,在家庭因素的考量之下,最後還是選擇跟比賽場次較少的生力啤酒簽下三年合約,也因此暫別了他的PBA生涯。陶拉瓦無疑是千禧年之後,菲律賓最具有代表性的球星,甚至可說是史上排在前頭的頂級中鋒,再加上他對於國家又有著相當大的貢獻,進入PBA的名人堂應該是指日可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CVztzNcP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5u_2MymnBk

(PBA球員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rWUAwjuqnE

(菲律賓國家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9kizGpBRq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sr1y29Mjg

(2002釜山亞運對中國的姚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LWPdDNuN8

(2009年瓊斯盃對黎巴嫩的佛羅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LTvD4gIsM

(2011武漢亞錦賽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曼克在美國的密西根州出生,父親艾爾(Al Menk)是一位美國人,高中時期曾經在俄亥俄州打過校隊籃球,越戰之後投入空軍的行列。父母在菲律賓的克拉克空軍基地(Clark Air Base)相遇,1969年結婚之後就移民到美國居住。曼克七歲這年,父親從軍中退役轉為通訊人員,同時也開始擔任曼克的籃球啟蒙教練。

 

 

夏洛特高中時期,雖然剛開始因為血緣關係受到排擠,不過曼克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球隊得分和籃板王,同時獲選為1992年的全美榮譽獎提名。1996年,曼克就讀於NCAA第二級的蘇必利爾湖州立大學(Lake Superior State University, LSSU),他入選五大湖區校際聯盟(GLIAC)的年度MVP,同時率領母校拿下聯盟冠軍,曼克也是聯盟錦標賽的MVP

 

 

大學畢業之後先在丹麥打了一個賽季,1997年回到菲律賓加入PBL聯盟的蘭姆酒大師(Tanduay Rhum Masters)。這支球隊原本也是PBA的元老級球隊,但是1988年因為擁有經營權的公司產生人事問題,球隊也因此解散,直到1995年才在PBL重出江湖。

 

 

Eric Menk在丹麥效力的球隊是「Horsens IC」,曾經拿下四次Basketligaen聯賽的冠軍

 

 

曼克總共獲得1PBL的新人王以及3次年度MVP1997年成為PBL史上第一位能在同一賽季拿下新人王和年度MVP的球員。PBL已經於2011年暫時停止營運,當時因為有四支球隊跳槽加入PBA新成立的發展聯盟,又招募不到其它新血,執行長伯納迪諾(Nolan Bernardino)才因此作出這樣的決定。

 

 

1999年,蘭姆酒大師又回到PBA,由於球隊被允許可以擁有6PBL球員,所以曼克也開始他的PBA生涯。但是生涯初期過得並不順遂,2000年的Commissioner's Cup還曾經因為國籍問題被聯盟給禁賽,直到隔年才釐清他的菲律賓血緣關係。

 

 

2001年賽季結束後,亞洲釀酒企業集團(Asia Brewery Corporation)解散蘭姆酒大師,曼克轉到生力集團底下的吉內布拉國王隊(Barangay Ginebra Kings),也就是現在的「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曼克後來就一直待在吉內布拉國王,這段時間是他生涯最輝煌的時期,2002-2012的十個賽季,他入選了8次明星賽,也曾經拿過年度MVP的獎項。

 

 

PBA生涯成就

1x PBA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04-05

1x PBA 年度第一隊

04-05

1x PBA 年度第二隊

1999

1x PBA 防守第一隊

1999

1x PBA 籃板王

04-05

 

 

曼克的國際知名度和生涯成就都不及陶拉瓦,而且自從2009-2010賽季因傷退出先發球員的行列之後,接下來的表現就大不如前,上場時間也是越來越少。今年即將滿39歲了,球隊原本想讓他退居幕後兼職當教練,不過曼克希望至少能以球員的身分再打兩年。所屬的生力集團最後還是把他指派來現在的生力啤酒,因為這裡可以完成他的心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y9i7rmO74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pgwGMww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5U1N0Hj84

(PBA吉內布拉國王隊時期)

 

 

本季展望:生力啤酒的目標很簡單明確,就是要找回上季錯失的總冠軍榮耀。上季雖然是奪冠呼聲最高的球隊,但在極短期的賽制,還是存有相當大的變數。如今季後賽已經延長為五戰三勝制,生力啤酒也必須要展現他們確實是具有奪冠的能力了。

 

--------------------------------------------------------------------------------------------------------------

 

     Westports Malaysia Dragons (馬來西亞猛龍)

 

 

球隊簡介:馬來西亞猛龍也就是過去的吉隆坡猛龍(Kuala Lumpur Dragons)2009年成軍之後,隔年拿下泛馬籃球聯賽的冠軍。上季東南亞聯賽開幕之前,吉隆坡猛龍由於受到西港有限股份公司(Westports Malaysia)的贊助而冠名百威啤酒(Budweiser)於去年加入合作夥伴的行列,未來三年將會透過社群媒體,在行銷和宣傳上面提供給猛龍更多的助力。

 

 

2011年賽事結束後,因為籌備的經費問題,總裁陳其賢先生(Mr. Tan Kee Hian)宣布停辦泛馬籃球聯賽。去年開始由馬來西亞籃協接管,同時也成立了第一屆的馬來西亞全國籃球聯賽(MNBL),猛龍在決賽以78-82敗給霹靂富農化工(Perak Farmcochem),拿下亞軍。

 

 

第四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季成績

0

古加尼

馬來西亞

6-0

G

4.6分、3.2籃板、2.9助攻

2

Marcus Hubbard

美國

6-9

F/C

 

3

Justin Melton

/

5-11

G

 

6

伊茲蘭

馬來西亞

6-3

F

 

10

郭添源

馬來西亞

6-8

F

0.8分、0.7助攻、0.5籃板

11

黃有成

馬來西亞

6-4

F

4.7分、1.4籃板

13

關湧缙

馬來西亞

6-7

F/C

0.9分、0.9籃板

15

Julius Armon

/

6-3

G/F

 

17

黃萬新

馬來西亞

5-11

G

 

20

羅樹輝

馬來西亞

6-4

G

5.3分、1.3籃板

21

Gavin Earl Edwards

美國

6-10

C

 

33

Moala Del Valle Tautuaa

/東加

6-7

F

 

34

Patrick Cabahug

菲律賓

6-1

G

13分、1.7籃板

37

陳利偉

馬來西亞

6-6

C

1.6分、1.4籃板

99

施仁

馬來西亞

6-0

G

2.8分、0.6籃板

 

 

除了留下大部分的本土主力球員之外,猛龍持續進行陣容補強,平均身高堪稱為隊史之冠。幾位剛入隊的新成員,過去成績都不錯,比如2008-2012就讀於NCAA第二級Chadron State的陶圖亞(Moala Del Valle Tautuaa)以及霹靂富農化工的隊長黃萬新(Ban Sin Ooi)

 

 

焦點球星:黃有成(Yeo Seng John Ng)

 

 

 

黃有成跟古加尼、陳利偉一樣,都是從第一季就效力馬來西亞猛龍的元老級球員彼此之間的年紀相彷過去也同時在國家隊征戰多年的時間黃有成來自馬來半島西南部的馬六甲州(Malacca),喜歡吃台式和日式料理,支持的NBA球星則是詹姆士(Lebron James和林書豪。休閒活動包括看電影及聽音樂,他是王力宏和周杰倫的歌迷。

 

 

每年的東南亞聯賽開季之前,馬來西亞猛龍都會讓自家球員來參加馬來西亞國內的比賽黃有成也是如此,家鄉球隊馬六甲精武體育會(Malacca Chin Woo Athletic Association)好手眾多,古加尼、陳利偉、黃有成、魏川進、羅樹輝與關湧缙,清一色都是國手。

 

 

有了這麼堅強的陣容,馬六甲過去的戰績也是相當輝煌,2008-2011年拿下全國元首杯籃球賽男子組的四連冠。去年元首杯,他們則是要挑戰53年以來,霹靂富農化工之外的五連冠球隊。原本也如願打進決賽,結果沒想到卻在自己家裡以69-70惜敗給警察部隊(Polis Diraja Malaysia , PDRM),五連冠就此夢碎。

 

 

★ 元首杯由馬來西亞籃協於1958年開始舉辦,去年邁入第五十四屆,地點在馬六甲

 

 

自從1999年的東南亞錦標賽開始,黃有成就經常入選國手,陸續參與過許多國際賽事,包括亞錦賽和東南亞運動會。暌違五年之後,馬來西亞終於在2011年的武漢亞錦賽取得參賽資格,但是黃有成的出手次數並不多,平均4.9分、3.1籃板(全隊第五)

 

 

本季展望:馬來西亞猛龍是東南亞聯賽的元老球隊之ㄧ前三季都於四強止步,最佳名次是第二季的季軍。所以馬來西亞猛龍還沒有打進過冠軍戰,不過從他們留住多數主力球員,又針對高度不足的弱點有所補強來看,「坐三望二搶第一」應該是合理的目標。

 

--------------------------------------------------------------------------------------------------------------

 

      Jobstreet.com Singapore Slingers (新加坡騰飛之獅)

 

 

球隊簡介:新加坡騰飛之獅的前身是澳洲NBL聯盟的坎培拉加農炮隊(Canberra Cannons),曾經拿下三次冠軍。2006年之後,過去的總教練透納(Bob Turner)得到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他當時招攬許多球員並且成立了現在的騰飛之獅。

 

 

20087月之前,騰飛之獅都是在打澳洲的NBL聯盟,雖然後來因為球隊經費不足而退出,但他們也開始代表新加坡到各國參加比賽,包括2008年的花蓮觀護盃。直到近年來,騰飛之獅依然會在西澳的凱布爾海灘邀請賽(Cable Beach Invitational),持續跟澳洲NBL以及中國CBA的球隊互相交流。

 

 

第四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季成績

2

Wei Jie Desmond Oh

新加坡

5-10

G

51.4籃板

3

Teck Beng Damien Goh

新加坡

5-8

G

 

6

Han bin Ng

新加坡

6-4

G

10.6籃板

7

Qingde Wu

新加坡

6-0

F

 

8

Wei Long Wong

新加坡

5-9

G

9.12助攻、1.8籃板

9

Mitchell Frederick Folkoff

新加坡

5-9

G

 

12

Sheng Yu Lim

新加坡

6-3

F

2.41.4籃板

15

Phillip Morrison

/

5-11

G

 

21

Rashaad Singleton

美國

7-0

C

 

23

Kok Chiang Delvin Goh

新加坡

6-7

F/C

01籃板

24

Rashad Jones-Jennings

美國

6-7

F/C

 

25

Santiago Cabatu Jr.

菲律賓

6-4

F

2.51.4籃板

 

 

騰飛之獅的陣容非常年輕,尤其是本土球員,很多人都還不滿30歲。雖然年輕,不過有幾位球員在東南亞地區都頗受矚目,同時也已經是新加坡的國家隊常客,比如25歲的主控黃偉龍(Wei Long Wong)以及18歲長人吳國江(Kok Chiang Delvin Goh)

 

 

新請來的洋將詹寧斯(Rashad Jones-Jennings),國內朋友應該相當熟悉,他就是曾經在SBL8季來台效力璞園的那位「籃板怪獸」。詹寧斯當時以平均16.4分和21.1籃板的成績,成為SBL史上首位拿下年度MVP的洋將,但是他一直有膝傷的問題,第9季熱身賽被金酒提前解約也是這個原因,目前狀況如何有待觀察。

 

 

焦點球星:胡偉杰(Wei Jie Desmond Oh)

 

 

 

今年將滿27歲,胡偉杰已經是騰飛之獅的本土球員當中,老大哥級的人物。胡偉杰從13歲開始接觸籃球,青少年時期曾經代表新加坡到各地參加比賽,他以防守能力聞名,所以也被球迷暱稱為「手套」(D-Glove)

 

 

中學最後一年效力新加坡的俱樂部球隊榮達黃蜂(Eng Tat Hornets),他們雖然沒拿過新加坡全國籃球聯賽(SNBL)的冠軍,但是近幾年都有打進四強。胡偉杰在2009年轉戰騰飛之獅,東南亞聯賽的休季期間,胡偉杰也有到新加坡的其它俱樂部球隊短暫打過工。

 

 

這支球隊名為新加坡實乞納(Singapore Siglap)2011年參與過泛馬籃球聯賽,同時也是自從2004年的榮達黃蜂之後,第二支加入泛馬籃球聯賽的新加坡球隊。過去曾經來台灣效力SBL台啤和金酒的布勞西(Antoine Broxsie),他也是實乞納當時所啟用的洋將,個人表現還不錯,得分、籃板、阻攻都位居聯盟前五名,不過球隊的名次卻是敬陪末座。

 

 

 

實乞納於1957年成軍,1959年開始參加全國籃球聯賽,總共拿下六次冠軍

 

 

實乞納參與過許多賽事,除了新加坡國內和馬來西亞的泛馬籃球聯賽之外,去年還曾經前往中國參加「美睿廚房杯」廈門國際籃球邀請賽。當時共有六支球隊受邀,包括SBL的達欣和台灣大,最後由地主廈門籃協代表隊奪得冠軍。

 

 

自從2004U18亞青之後,胡偉杰就成為新加坡國家隊的常客。他當時在亞青也是球隊的主力,預賽對中國以及複賽對日本,單場得分都上雙,最後一戰對卡達更是狂飆33分,也幫助新加坡避免慘遭墊底的命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ofcnTLSXo

(個人Highlight)

 

 

本季展望:雖然騰飛之獅還沒拿過冠軍,甚至還沒打進過冠軍戰,但至少前兩季都能打進四強。上季由於幾位主力球員離隊,騰飛之獅的表現讓球迷失望,創下隊史最差的成績。年輕球員逐漸累積比賽經驗,陣容也沒太大變化,本季應有重返季後賽的可能。

 

--------------------------------------------------------------------------------------------------------------

 

    Saigon Heat (西貢熱火)

 

 

球隊簡介:西貢熱火是由西貢體育學院(Saigon Sports Academy, SSA)2011年成立的球隊,同時也是越南史上第一支職業籃球隊。西貢體育學院致力於長期培訓計畫,期望能發掘出更多的年輕優秀人才,目前已經成為越南籃球協會的正式會員。

 

 

上季首次參加東南亞聯賽,並且擁有前NBA球員哈吉(Julius Hodge)的助陣。論知名度和資歷,哈吉足夠堪稱為聯盟史上之冠,個人表現的確也相當全面,但西貢熱火開季卻是先吞下七連敗。說來也很巧妙,就在他因為「無法適應環境」提前離隊之後,接下來的14場比賽,西貢熱火逆勢而上,取得86敗的成績。

 

 

第四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季成績

1

Karl Dehesa

/

6-2

G/F

 

4

Ben Wisniewski

美國

6-2

G

 

5

Jai Reyes

菲律賓

5-9

G

14.33.5助攻、1.6籃板

7

Larry Tieu

越南

6-3

F

 

8

Quang Trung To

越南

5-10

G

 

9

Minh Trieu

越南

5-9

G

3.82.3籃板、1.1助攻

10

Hoang Son Ly

越南

6-0

F

0.90.8籃板

11

Tuan Trung Ngo

越南

5-9

G

 

18

Chris Sumalinog

菲律賓

6-3

F

 

19

Al Vergara

菲律賓

5-8

G

9.14.9助攻、2.8籃板

34

David Palmer

美國

6-11

C

 

 

 

本季陣容變化不小,外籍洋將以及東南亞外援都是新面孔。貝嘉拉(Al Vergara)的比賽經驗相當豐富,過去曾經跟韓國混血李承俊(Eric Sandrin)一起效力於新加坡騰飛之獅,前兩季都有打過東南亞聯賽,上季成為聯盟的助攻王。

 

 

焦點球星:蕭友誼(Larry Tieu)

 

 

 

蕭友誼在美國加州出生,他是一位越南華僑,過去都在美國打球。羅蘭高中(Rowland High School)時期表現優異,在校期間累計共有1,684(校史第一)314次助攻(校史第三)220次抄截(校史第一)155顆三分球(校史第一)2004年獲選為聖安東尼奧聯盟以及聖蓋博谷地區的年度MVP、加州校際聯盟南區(C.I.F. Southern Section)Division IA第一隊。

 

 

不過大學時期就沒有這麼風光了。2004-2006NAIA第一級的康克迪亞大學爾灣分校(Concordia University-Irvine )總共出賽32場,平均3.9分、1.3助攻,大二這年因為受傷只在開季打過兩場,之後就整季報銷。2007年傷癒復出並且轉到拜歐拉大學(Biola Eagles),但是他已經淪為板凳球員,平均3.2分、1.1助攻。

 

 

大學畢業之後,蕭友誼並沒有到海外國家打過長期的職業聯賽,他倒是在美國參與過不少地區性質的球隊和短期杯賽。2010年曾經加入南加州一支名為台灣會館(Taiwan Center Basketball Team) 的業餘籃球隊,台灣會館2004年成立,創辦人為余崇孝先生(Sean Yu),陣中擁有不少亞裔球員,至今已經在全美拿過許多業餘比賽的冠軍

 

 

其實學生時期,蕭友誼就有幾次代表美國來跟國外球隊比賽的經驗。包括20039月,他被選入由南加州的高中明星所組成的球隊「山釐石斑魚」(Foothill Rockfish),中國奧運希望隊訪美時,雙方也有過交手紀錄。

 

 

另外還有20067月,他跟著「美國南加州福建同鄉會籃球隊」(Southern California Fukienese Assoication Basketball Team , SCFA)一起到香港參加第15屆怡高安迪超級工商盃國際籃球邀請賽。曾經在中國CBA因為身分問題引起極大爭議的官秀昌(Song Cun Sou),他也有參加這屆比賽而且是美國南加州福建同鄉會的隊長。

 

 

 

★ 超級工商盃國際籃球邀請賽1990年開始舉辦,15屆的冠軍就是美國南加州福建同鄉會

 

 

直到過去兩年,蕭友誼還是持續在美國參加地區性質的短期比賽,比如2011年的梅胡內籃球邀請賽(Menehunes Invitational Basketball Tournament)以及去年位於南加州的夏季職業聯盟(Summer Pro League , SPL)。一路看下來,蕭友誼的比賽經驗其實相當豐富,不過他在去年底才正式加入西貢熱火,本季將是他第一次參加東南亞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3knpR205ck

(去年夏季職業聯盟)

 

 

本季展望:西貢熱火的本土戰力原來就是相當弱的一環,上季能夠擺脫墊底已經算是可以接受的結果。如今在大幅走馬換將的情況下,想要更上層樓闖進季後賽,那還是必須要仰賴外籍洋將以及東南亞外援的發揮。

 

--------------------------------------------------------------------------------------------------------------

 

    Sports Rev Thailand Slammers (泰國灌籃者) 

 

 

 

球隊簡介:泰國灌籃者的前身是春武里高科技(Chonburi Hi-Tech Basketball Club),曾經在2005-2007年獲得三次泰國聯賽的冠軍。2009年重組更名為泰國老虎(Thailand Tigers),東南亞聯賽的第一季只拿3勝,成為至今勝率最低的球隊,當時也是墊底。2010年再度更名為泰國灌籃者,他們一舉拿下冠軍,不過上季卻又敬陪末座。

 

 

球隊老闆與管理階層於去年決定退出,贊助廠商「泰象啤酒公司」(Chang Beer)也轉為贊助曼谷眼鏡蛇(Bangkok Cobras),原來的泰國灌籃者已經是處在暫時解散的狀態。這支泰國灌籃者其實是上季就有參賽的曼谷眼鏡蛇,本季獲得運動與服裝經銷公司-Sport Rev的贊助,隊名、球衣與球隊標誌也因而變更。

 

 

第四季球員名單

背號

姓名

國籍

身高

位置

上季成績

3

Kittimon Wanna

泰國

5-8

G

3.1分、1.2助攻

5

Darrius Brannon

盧旺達/

6-9

F

 

6

Danai Kongkum

泰國

6-3

F

2.3分、1.3籃板

7

Kannawat Lertlaaokul

泰國

5-6

G

2

9

Pairach Sekteera

泰國

6-2

G

 

10

Luis Gonzaga

菲律賓

6-0

G

 

12

Wacharapong Tongsri

泰國

6-2

G

 

15

Sukhdavb Ghogar

泰國

6-4

F

0.4分、1籃板

17

Froilan Baguion

菲律賓

5-7

G

4.4分、4.6助攻、2抄截

21

Christien Charles

美國

7-0

C

 

35

Anucha Langsui

泰國

6-6

C

 

44

Inmaung Salanyu

泰國

6-4

F

0.3分、1.5籃板

73

Wutipong Dasom

泰國

6-5

F/C

 

91

Chanachon Klahan

泰國

6-3

F

5.1分、2.4籃板、1.2抄截

96

Darongpan Apiromvilaichai

泰國

6-1

G

5.7分、2籃板、1.7助攻

99

Kannut Samerjai

泰國

5-11

G

 

 

 

因為球團運作的變更,目前陣容結合了泰國灌籃者以及曼谷眼鏡蛇的部份球員,總教練則是上季就有執教曼谷眼鏡蛇的老布萊恩(Joe Bryant)。這支球隊變得有些雜亂,大致上是以去年東南亞錦標賽的國家隊為主體,但有幾位主力已經離隊,比如皮雅邦(Piyapong Piroon)與第一季拿下年度MVP的阿塔波(Attaporn Lertmalaiporn)

 

 

焦點球星:康納(Kannut Samerjai)

 

 

 

外型相當帥氣亮眼的康納,他在泰國擁有許多球迷的支持,同時也是一位頗具有知名度的籃球明星。康納來自素可泰(Sukhothai),從小生長在運動家庭,除了父親是足球訓練員之外,七個兄弟姐妹過去也大都有從事其它的運動項目,比如桌球或是拳擊。

 

 

康納不只是因為長得很帥才會這麼受到矚目,實際上,他真的是一位明星,身兼電影演員和平面模特兒的多重身分。康納曾經拍過三部電影,知名度最高而且跟籃球有關的就屬2009年上映的「灌籃拳霸」(Fireball)-泰國史上首部結合拳擊和籃球的動作電影。

 

                                    

 

故事內容主要是描述親兄弟之間的情誼以及由黑幫操控的地下籃球組織所舉辦的比賽。康納在片中飾演「IQ」這名角色,他雖然是一位開朗的青年,但是家境貧困,從小就跟母親在貧民窟相依為命。這樣的成長背景使得他做任何事都只顧慮到自己的母親,為了改善生活,他選擇參加這個既沒有規則又暴力殘酷的黑暗比賽,最後還因此送命。

 

           

雖然參與電影演出的確讓康納獲益良多,不過近年來,他還是把事業重心擺回籃球場上。加盟泰國灌籃者之前,康納效力的球隊是電力監管局(Provincial Electricity Authority, PEA)2010年曾經獲得泰皇盃(King's Cup Basketball Championship)的冠軍。

 

 

2006U18亞青開始,康納也陸續代表泰國參與一些國際賽。2010年的亞大籃,康納還在國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就讀的時候,他也有跟著大學明星隊一起來台灣。康納當時可以說是出盡風頭,場內外都是泰國最具有話題性的球員,他甚至還贏得「泰國小王子」的封號,但是首次參賽的泰國成績不佳,只拿下倒數第二名。

 

 

康納目前還不算是泰國的核心,但他今年才要滿25歲,球技上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其實泰國也需要跟康納ㄧ樣,能夠聚集球迷目光,同時又能夠走得出國際的明星級球員。因為這樣才會吸引更多青少年的注意,讓他們更喜歡打籃球,長遠來看,對於泰國的籃球發展可能也會有所幫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G_xWaFWPSc

(灌籃拳霸的電影片段)

 

 

本季展望:泰國灌籃者過去的成績相當有意思,不是冠軍就是墊底,拿到其它名次的或然率等同於零。曼谷眼鏡蛇接管泰國灌籃者之後,是否能幫這支球隊打造出一番新氣象?這倒是很值得觀察的地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計

 

 

東南亞聯盟(以下簡稱為ABL)的成立目標,是為了要提供一個具有高水平的競爭舞台,藉此來促進東南亞各國的籃球發展,同時配合當地的籃球協會進行人才培育。新球季開打之前,ABL也在行銷和宣傳方面投入更多的心力,期望能更貼近於大眾生活。

 

 

ABL與轉播單位:全球體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ESPN STAR Sports, 以下簡稱為ESS)擴展合作關係,每週五將會固定提供現場直播,比賽結果和即時訊息也可以收看24小時的體育新聞頻道「ESPNEWS」來取得。ESS同時開設專屬的特別節目「ABL Crossover」,內容包括球員訪談、比賽集錦與場外花絮,能更瞭解球隊運作以及球員的私底下生活。

 

 

除了電視頻道之外,雙方的合作還延伸到數位產品以及網路平台,期望能藉由社群媒體來提高球迷的參與程度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朋友可以分別透過「ESPNSTAR.MY」和「ESPNSTAR.ID」這些網站更清楚ABL的動態,手邊如果持有ESPN Player」和「Mobile ESPN」等相關數位產品的話,也可以用它們來觀賞比賽。

 

------------------------------------------------------------------------------------------------------------------------

 

籃球對於多數東南亞國家來說,還稱不上是主流運動,但仍然有一些較為熱衷的國家,比如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印尼,籃球發展都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ABL則是完全不同,他們是獨立於各國之外的組織,開始運作至今還不滿五年,想要提高自己的影響力和聲望,須要付出多大的心力和成本都是難以去計算的。

 

 

很多人都不願意做虧本生意,尤其是把錢花在東南亞的籃球運動上,這件事更有如「肉包子打狗」。但是ABL願意充當實驗白老鼠,看看上述他們跟ESS的龐大合作計畫,就連常務董事赫頓(Peter Hutton)對於ABL想要提升籃球事業的決心,印象都非常深刻。

 

 

ABL離當初的成立目標也是越來越近。過去的汶萊和現在的越南,這些原本可以稱之為籃球沙漠的邊緣國家,為了要參與ABL都相繼成立史上唯一的職業籃球隊,規模和組織並非自家的其它俱樂部球隊可以比擬。

 

 

汶萊的第一支職業籃球隊名為「梭魚」(Brunei Barracudas),上季退出聯盟行列

 

 

不過嚴格來說,ABL還算是在起步的階段,比賽制度或是規定上,依然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但他們近年來的確是已經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與口碑,也為東南亞地區的籃球發展,注入一股全新的力量。

 

 

 

Published 2013年1月9日 下午 03:18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