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3 瓊斯盃參賽球隊介紹 - 黎巴嫩國家隊

 

由於黎巴嫩在過去兩年執行換血政策,許多原來沒有表現機會的年輕球員,也都因此獲得不少國際賽經驗,陸續站上主力的位置。但是這樣的政策也導致國際賽成績下滑,以往經常可以跟亞洲頂尖強隊相抗衡的榮景已不復見。

 

 

今年對於黎巴嫩來說尤其是個多事之秋。因為公共安全問題,首次舉辦亞錦賽的權利被移轉給菲律賓,然後各球團和籃協之間意見不合,使得聯賽多次中斷、賽程過於冗長,為了讓國家隊相關事項能夠儘早啟動,聯賽在四強戰還沒打完就提前終止。國家隊最後終於在6/24日開始第一次集訓,不過距離亞錦賽開打,只剩40天左右。

 

 

黎巴嫩國家隊 12人參賽名單 (相關資料以最後名單為主)

姓名

身高

位置

年齡

所屬球隊

Loren Woods

218

C

35

Sporting Al-Riyadi

Ali Mahmoud

183

PG

30

Sporting Al-Riyadi

Jean Abdel-Nour

198

SG / SF

29

Sporting Al-Riyadi

Amir Saoud

182

SG

22

Sporting Al-Riyadi

Ali Kanaan

206

PF / C

27

Sporting Al-Riyadi

Rodrigue Akl

186

PG

24

Sagesse

Elie Stephan

192

SG

27

Sagesse

Mohamad Ibrahim

196

PG / SG

30

Sagesse

Bachir Ammoury

198

PF

30

Al-Mouttahed

Nadim Souaid

186

SG / SF

27

Champville

Hussein El Khatib

186

PG / SG

27

Champville

Ali Haidar

201

SF / PF

22

Michigan Tech Huskies

 

 

                  

                              平均身高:194.3公分          平均年齡:27.5

 

 

黎巴嫩這次的球員組成主要來自聯賽的前四名球隊。從陣容來看,整體上跟去年瓊斯盃相距不遠,共有6人曾在去年來過台灣。黎巴嫩又換了歸化球員,看板球星法迪(Fadi El Khatib)也很有可能會參賽,這些是可以留意的地方。

 

 

Jean Abdel-Nour

198

SG / SF

29

Sporting Al-Riyadi

Ali Kanaan

206

PF / C

27

Sporting Al-Riyadi

Rodrigue Akl

186

PG

24

Sagesse

Elie Stephan

192

SG

27

Sagesse

Nadim Souaid

186

SG / SF

27

Champville

Hussein El Khatib

186

PG / SG

27

Champville

 

 

 

以上這6位去年有來台灣的球員,他們過去的生涯事蹟和成長背景就不再多作贅述,可以參考去年瓊斯盃球隊介紹。本文內容包括球員在黎巴嫩聯賽的狀況、個人成績與球風特色,同時輔以整場比賽影片來分析攻守習性,最後則是相關的備註事項,提供給中華隊及光華隊作為參考。

 

 

=================================================================

 

 

Loren Woods (Sporting Al-Riyadi)

 

 

出生日期: 21 / 06 / 1978

 

身高: 218

 

體重: 110

 

位置: C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5

1021

61.7

33.3

63.7

411

46

87

29

505

 

 

今年二月的西亞資格賽,黎巴嫩當時歸化過效力Champville的泰瑞(Reyshawn Terry)。由於泰瑞後來在3/9日對上Byblos的比賽當中受傷,整季報銷提前離隊,經過協商之後,伍茲成為黎巴嫩今年的第二位歸化球員。

 

 

2001NBA選秀會,伍茲以第46順位被明尼蘇達灰狼隊選中。2001~2008NBA生涯六個賽季待過灰狼、熱火、暴龍與火箭隊,總共出賽215場,包括41場先發,平均2.6分、3.2籃板,伍茲也曾經打過季後賽。

 

 

近幾年主要是在伊朗和黎巴嫩聯賽打球上屆武漢亞錦賽之前,黎巴嫩原本就有意願要歸化伍茲,但是最後因為報價超過籃協所能給予的範圍而被拒絕。去年以兩年合約重回老東家Sporting Al-Riyadi,黎巴嫩今年終於成功歸化他。

 

 

聯賽狀況

 

 

黎巴嫩聯賽允許每支球隊最多可以有兩位洋將同時在場,而且沒有時間限制。Sporting Al-Riyadi起初是由伍茲跟埃及裔的阿瑪德(Ismail Ahmad)共組禁區搭檔,之後由於打完中國CBA的斯班瑟(Dewarick Spencer)回歸,伍茲在球季末曾經短暫休息過兩場。總計他所出賽的35場當中,有34場都是先發,包括5場季後賽。

 

 

個人成績

 

 

伍茲在這個球季雖然只有平均14.4分,以洋將來說不算太出色,全聯盟還排不進前二十名。不過他的投籃命中率(聯盟第二)、籃板(聯盟第三)與火鍋次數(聯盟第三),都是至少排在聯盟前三。

 

 

今年5/24日對上Champville的四強季後賽第一場,伍茲單場抓下12個進攻籃板,這在本季是並列單場第三高的紀錄。另外則是4/5日對上Sagesse,伍茲單場送出本季並列第二高的7記火鍋。

 

 

球風特色

 

 

伍茲的身材條件不錯,裸足已有超過7呎的身高,臂展75吋半,站立摸高95。人高手長的先天優勢,加上移位速度、跑動能力跟靈活性也不差,讓他在防守和衝搶籃板具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進攻上,伍茲很能夠打團隊配合,同時也有一定的傳球和投籃能力,不過射程範圍集中在罰球線之內,本季三分球只出手3次。傳球視野相當廣,時機和位置的拿捏則有待加強,有時會出現太想當然的傳球,平均2.1次失誤也大多由此而來。另一個缺點是力量較為不足,這反映在經過身體對抗之後,籃下放球的Finish能力並不穩定。

 

 

進攻分析

 

 

由於身體力量不足的關係,伍茲在禁區會用一些中鋒球員該有的低位進攻技巧(1),比如背對籃框的動作和腳步,除非空檔很大,否則他也較少會去硬打。實際上,伍茲更擅長利用衝搶進攻籃板(23)的第二波攻勢,以及高位策應、掩護,之後再透過擋拆、拖車跟進、空接,甚至是快攻偷跑,這些跟隊友之間的團隊戰術配合(456)來取分: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JdQtIkFg32Y

 

今年1/28日客場對上Anibal的比賽。10.48~10.52秒處,伍茲在罰球線前接到傳球,下球後向左轉身甩開防守者,之後再用左手小鉤射得分。12.06~12.16,面對相同防守者,伍茲這回在低位以運球和腳步移動來擠出空間,之後再用後仰翻身跳投得分。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_-bwNLhlUTI

 

今年3/7日主場對上Hoops,單場8個進攻籃板。伍茲在13.15~13.23秒接到隊友的切入拋傳,第一時間雖然沒把球放進,不過他連搶兩個進攻籃板,最後還是順利取分。5.20~5.28,伍茲先上高位幫忙擋人,雖然隊友切入上籃沒進,伍茲隨後馬上補進。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HJOUR_E2-nU

 

今年5/24日對上Champville,單場12個進攻籃板。15.28~15.35,伍茲第一時間沒把球放進,但馬上用手長優勢,搶到進攻籃板補進。24.33~24.40,伍茲高舉雙手搶到隊友上籃沒進的籃板球得分。46.42~46.50,伍茲側身用左手搶到進攻籃板,小鉤射進球。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DvJo2SbGrU&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1/22日對上Amchit15.42~15.50,伍茲跟阿瑪德執行高低中鋒配合,站在高位的阿瑪德傳給籃下要球的伍茲,製造對方犯規。16.54~17.12伍茲移動到外圍補防對方球員弗雷杰(Matt Freije)投三分球,他沒投進就由伍茲跟阿瑪德快攻偷跑,最後阿瑪德高傳給空接的伍茲,第一時間打板得分。

 

 

53.38~53.52,隊友在外圍經過4次導傳,球輪轉回給從右側底角移動到左側底角的阿瑪德,吸引對方補防再傳往裡面出現空檔的伍茲,單手灌籃進算加罰。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VgE231zIT1Y

 

今年1/25日對上Sagesse9.10~9.20,伍茲先是站到高位防守對方後衛球員的外線投籃,球沒投進隊友搶到長籃板,傳給已經先偷跑到對方籃下的伍茲,輕鬆放進。9.50~9.55,弧頂隊友欲傳往左側,伍茲先上來擋人,之後接到地板傳球再用後仰翻身跳投得分。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G3GJ0pgmdJM

 

今年4/14日對上Champville14.07~14.15,隊友發動快攻傳給緊接在後的伍茲,由伍茲右手灌籃得分。19.22~19.32,伍茲上高位防守對方的外線投籃,之後再由隊友快攻傳給偷跑的伍茲,雙手反灌。1.10.12~1.10.18,隊友繞底線上高位接球、伍茲幫忙擋人,之後這位隊友吸引兩名防守者,再傳給伍茲單手爆扣。

 

 

防守分析

 

 

伍茲帶給對手的威脅,主要還是來自防守,尤其是火鍋封蓋。從上面影片也可看出,伍茲對於協防跟補防都很積極,防守範圍廣,甚至可以用防守帶動自己和隊友的進攻: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oEz8waNaiXU

 

去年12/21日客場對Champville,單場4記火鍋。16.50~17.00,對方洋將背框單打伍茲,他先用向右轉身的假動作幌開伍茲,之後又利用投籃假動作的時間差,伍茲沒有受騙,火鍋伺候。17.48~17.53,對方把球傳給空切入籃下的泰瑞,不過泰瑞還是被伍茲從背後把球點掉。1.05.50~1.06.00,泰瑞切入傳給隊友,雙腳墊步後的左手鉤射被蓋。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8jtl2pfaMO0

 

今年4/5日對Sagesse,單場7記火鍋。34.13~34.25,對方打出快速反擊,但伍茲即時回防,之後由洋將希姆斯(DeShawn Sims)面框單打伍茲,雖然利用換手運球及投籃假動作,但還是被伍茲蓋掉。1.25.48~1.25.52,對方球員從弧頂運球切入挑籃被蓋。1.27.35~1.27.42,希姆斯同樣從弧頂運球切入並且在空中換手,不過命運相同。

 

 

備註

 

 

雖然伍茲已經年滿35歲,不過Sporting Al-Riyadi的好手相當多,加上黎巴嫩聯賽這季又中斷過好幾次,伍茲的體能在聯賽中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國際賽短期又密集,而且黎巴嫩的本土長人在過去兩年也很難讓人放心,如果伍茲必須長時間留在場上,那麼他的體能調節可能就是相當大的考驗。

 

 

最後還是要提伍茲的防守能力,因為在黎巴嫩聯賽,即使具有一定高度和速度的洋將,切入挑戰他都還是可能會被蓋鍋。面對伍茲可以適時多用團隊配合的方式來取分,盡量避免1-1去硬打,尤其在他剛上場,體能正好的時候。

 

----------------------------------------------------------------------------------------------------------------------

 

Ali Mahmoud (Sporting Al-Riyadi)

 

 

出生日期: 28 / 05 / 1983

 

身高: 183

 

體重: 76

 

位置: PG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6

1016

39.8

32.6

44.8

144

191

1

68

278

 

 

馬哈茂德過去具有非常豐富的國際賽經驗。從2005年入選國手,亞錦賽、亞運、北京奧運資格賽與世錦賽,他都有參與。不過黎巴嫩開始執行換血之後,馬哈茂德經常會在國際賽之前受傷,多數時間無緣國家隊。

 

 

加拿大渥太華(Ottawa)出生,高中和大學時期都是就讀加拿大的學校,2003年來到黎巴嫩2004-2005賽季開始,馬哈茂德就一直效力Sporting Al-Riyadi至今,同時也獲得不少獎項,包括年度新人王、兩次入選第一隊、三次入選第二隊以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Sporting Al-Riyadi能在2005-2011年完成七連霸,馬哈茂德可說是功不可沒。

 

 

聯賽狀況

 

 

馬哈茂德已經擔任起多個賽季的先發主力控衛。Sporting Al-Riyadi雖然在本季補進前國手馬丁尼茲(Miguel Martinez),不過他跟去年U18亞青主力阿拉吉(Wael Arakji)都還年輕,因此經驗豐富的馬哈茂德在球隊定位依然沒變。除了今年3/4日對Antranik沒出賽,其餘比賽皆全勤,先發35場,總上場時間排全隊第二,僅次於伍茲。

  

 

個人成績

 

 

黎巴嫩聯賽生涯至今,馬哈茂德只有兩個賽季的平均得分破雙位數,不過2009~2012連續三個賽季,助攻和抄截次數都能排在聯盟前三名。本季許多主要成績呈現下滑,平均7.7分、5.3助攻(聯盟第五)1.9抄截(聯盟第六)

 

 

進步的地方則是在於三分球命中率和助攻失誤比。三分球命中率從27.2%(10328)提高為32.7%(12942),助攻失誤比則由於失誤次數(62)比上季(72)減少,因此也從上季的2.4(聯盟第八)提高為3.1(聯盟第四)

 

 

球風特色

 

 

比起換血之後的黎巴嫩年輕控球後衛,馬哈茂德的身材並不起眼,但他具有相當好的力量和速度,基本功優異,不畏懼在籃下跟對方長人拼鬥。馬哈茂德有著良好控球後衛的本質,同時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領袖,他可以在半場系統戰組織全隊攻勢,也可以在攻守轉換擔任送球者,甚至是扮演攻擊箭頭。

 

 

生涯的個人成績看似並非以得分能力見長,外線投籃穩定度較為不足。但其實他可以靠很多方式來取分,只是因為球隊定位關係,所以並不會過於強求。整體來說,馬哈茂德在場上可以做到非常多的任務,只看個人成績很難突顯出他的真正作用和價值。

 

 

進攻分析

 

 

馬哈茂德可以跑快攻、投外線以及運球切入突破。進攻的最大特點在於出手之前,他會先利用許多運球技巧來尋找出手時機,雙手都能運用自如。馬哈茂德也常用腳步變換來擺脫對方,製造出手空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iDlpPsMGQ&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1/2日開幕戰客場對Bejjeh7.43~7.51馬哈茂德發動快攻,急停之後連續胯下和換手運球,瞬間加速左手切入上籃得分。9.20~9.25,對方洋將運球失誤,馬哈茂德前場快攻,先是換成右手的小碎步切入突破上籃,再經過身體對抗之後向右側橫移擦版進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u4jQmoEpVk

 

今年5/26日對上Champville的四強季後賽第二場。9.30~9.35,跨下運球加上向後墊步的三分球出手命中。10.45~10.53,伍茲上高位幫忙擋人,馬哈茂德先使出向左側切入的假動作,之後同樣是跨下運球加上向後墊步的三分球出手命中。

 

 

防守分析

 

 

馬哈茂德的防守特點和習性在於抄截。他很擅長、也很喜歡去抄對方的球,下手相當快,時機又抓得很準,而且很難拿捏他什麼時候會出手。跟黎巴嫩比賽的時候,如果馬哈茂德在持球員附近,那麼該人的護球動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針對籃板球的保護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TfrE47DauLM

 

今年2/26日對上Byblos,本季第三高的單場8次抄截。11.00~11.08,對手運球切入然後急停收球,立即被馬哈茂德用左手把球拍掉,發動快攻反擊。32.20~32.38,對方洋將在自己隊友沒罰進搶到防守籃板,雙腳剛着地就被抄走。20.05~20.1337.55~38.05同樣是對方洋將搶到進攻籃板,雙腳剛着地就被抄走。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I5Vj85A6i8

 

今年3/19日對上Bejjeh,單場5次抄截。5.28~5.32,對方洋將低位背框單打,馬哈茂德從旁向前抄球造成他的運球失誤。8.35~8.45,對方球員傳給上高位接應的隊友,但是馬哈茂德立即從後加速上來把球抄走。12.50~12.55,對方兩位洋將擋拆配合之後切入突破到籃下,球卻突然被馬哈茂德用左手拍掉。18.50~18.55,對方洋將搶到進攻籃板被抄走。

 

 

備註

 

 

從歸化球員伍茲的進攻習性可以看出,如果能有一個優秀的控球後衛去跟他搭配,那麼他帶給對手的進攻威脅會更大,兩人對於球隊整體進攻具有相輔相成的作用。馬哈茂德正有這樣的能力、技術與特點,他在聯賽裡面就經常會跟伍茲來作兩人小組配合,這一裡一外也是Sporting Al-Riyadi本季所倚賴的重要利器。

 

 

對於馬哈茂德所要觀察的地方,在於他已經有兩年沒打過亞洲等級的國際賽事,短期之內是否就能馬上調整到最佳狀況,這會是個疑問。但千萬別因為得分成績不亮眼,就忽略這位後場指揮官所能帶給球隊的作用了。

 

----------------------------------------------------------------------------------------------------------------------

 

Jean Abdel-Nour (Sporting Al-Riyadi)

 

 

出生日期: 29 / 11 / 1983

 

身高: 198

 

體重: 98

 

位置: SG / SF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0

820

41.5

25.0

83.2

156

61

5

24

337

 

 

阿布德諾爾跟馬哈茂德一樣,過去就已經具有相當豐富的國際賽經驗,各個大小戰役幾乎都可以看到他,不過那時還是以替補居多。黎巴嫩執行換血政策之後,阿布德爾更為受到重用,武漢亞錦賽以及去年日本亞洲盃都擔任主力得分手。

 

 

2001年開始打黎巴嫩聯賽,生涯至今總共待過四支球隊,直到2009-2010賽季才開始效力Sporting Al-Riyadi。阿布德諾爾在聯賽起初也是打替補為主,2005年有所突破獲得最佳進步獎,之後就長期成為先發球員,20052008以及去年都入選年度第二隊。

 

 

聯賽狀況

 

 

球員生涯初期是打強力前鋒的4號位置出身,之後才逐漸轉變為鋒衛搖擺人。由於Sporting Al-Riyadi在去年以高薪簽下就讀於美國NCAA第一級萊斯大學(Rice Owls),很受期待的年輕小前鋒阿曼德.伊布拉辛(Ahmad Ibrahim),因此阿布德諾爾在球季前半段的位置是以得分後衛為主,兩人經常同時在場。

 

 

不過今年3/4日對上Antranik,阿曼德.伊布拉辛因為受傷本季提前報銷,阿布德諾爾又回到上季主打的小前鋒。今年2/27~3/9日這段期間,阿布德諾爾也曾因為受傷短暫缺陣過三場比賽,不過傷勢並沒有阿曼德.伊布拉辛這麼嚴重。

 

 

個人成績

 

 

2007~2008開始直到上季,阿布德諾爾已經有連續五個賽季的平均得分在15分以上,狀況可說是維持的相當平穩。不過本季有幾位好手加入,而且新教練舒柏帝奇(Slobodan Subotic)在用人上的球員輪換又很頻繁,導致他的出手次數比上季減少了54次。

 

 

本季許多進攻成績都有下滑,平均得分從上季的16.2衰退到11.2,投籃命中率也從上季49.6%(343170)變為41.5%(289120)。除了罰球命中率(聯盟第四)之外,本季各項成績都無法排進聯盟前二十名。

 

 

球風特色

 

 

阿布德諾爾有著極為全面的身手,他可以投外線、跑快攻,也可以運球切入突破。身體對抗性佳而且速度快,樂於傳球給隊友,不需要經常持球也能做出貢獻。他雖然不具備能夠成為超級球星的天賦和個人特質,但供輸相當穩定,有他在場就很讓人放心。

 

 

進攻分析

 

 

無持球狀態下的空手走位,是阿布德諾爾在進攻上的一大特點,擅於用此來尋找出手空檔和時機。這項特點同時運用在半場進攻的外線投籃(12)以及全場跑快攻(3),經常扮演Sporting Al-Riyadi主要的攻擊箭頭: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fWymNX0kZRo

 

今年2/15日對上Amchit22.13~22.25,隊友阿拉吉在弧頂附近指揮,先把球傳給上來接應的阿曼德.伊布拉辛,這時阿布德諾爾悄悄的從左側底線繞到籃框底下,之後趁大家沒注意,他再上到右側45度角附近外線命中。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3HwJfoayhw&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2/9日對Hoops59.12~59.18,隊友馬哈茂德右側45度角持球,阿布德諾爾同樣由籃框底下發動,不過他這回原本在左側底角接近三分線的位置,之後跑到右側底角投籃。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3HwJfoayhw&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2/9日對Hoops,跑快攻的部份。4.00~4.08,隊友阿瑪德搶到防守籃板再傳給馬哈茂德發動快攻,阿布德諾爾跑在右側接獲馬哈茂德的地板傳球,上籃得分。

 

 

13.18~13.40,同樣是馬哈茂德發動快攻,這時站在外線的阿布德諾爾第一個跑到對方籃下,空接上籃得分。59.12~59.18,阿瑪德在底線四分衛長傳給先偷跑的阿曼德.伊布拉辛和阿布德諾爾,最後由阿曼德.伊布拉辛把球傳給空切跟進的阿布德諾爾,上籃得分。

 

 

防守分析

 

 

阿布德諾爾會把體能用在防守上,主要方式為利用速度跟上並且干擾對方出手,不像馬哈茂德這麼能抄球,也不會刻意去封蓋,從個人成績很難反映,防守能力較容易被低估。他不時可以守1~4號多個位置,即使是具有高度的洋將,也可能會由他防守,但由於Sporting Al-Riyadi不常用矮小陣容,主要防守對象還是2~3號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DvJo2SbGrU&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1/22日對上Amchit4.57~5.15,比賽開始跳球之後,先由伍茲把球拍給阿瑪德,之後再由阿瑪德地板傳球給空切的阿布德諾爾,上籃得分。阿布德諾爾從前場就一路壓迫對方控球後衛強森(Austin Johnson),雖然沒抄到球,不過強森運球到中場阿瑪德就幫忙協防,強森只能傳給隊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gCK8HXxxhs&feature=player_embedded

 

今年4/29日對上Sagesse24.17~24.22,對方半場進攻,阿布德諾爾防守203公分的強力前鋒希姆斯(DeShawn Sims),在前防守攔截傳給希姆斯的高吊球。

 

 

備註

 

 

雖然阿布德諾爾在國家隊換血之後成為主力,但不管是哪個時期,他都不是場上的最佳男主角,鋒芒總會被其它本土得分好手或是歸化球員給蓋過。換個角度以男配角來看,阿布德諾爾就可以說是相當稱職,能有這樣一位不愛出風頭,卻肯為球隊努力的球員,對戰力也是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

 

Amir Saoud (Sporting Al-Riyadi)

 

 

出生日期: 18 / 01 / 1991

 

身高: 182

 

體重: 73

 

位置: SG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5

643

47.6

45.1

80.2

63

62

4

33

452

 

 

薩烏德是這次來台灣參加瓊斯盃,並且在國內效力的球員當中,最年輕的一位。過去沒有任何國際賽經驗,今年二月的西亞資格賽首次入選國家隊,他當時原本不在培訓名單裡面,後來因為本季表現出色,比賽之前才被加進來。

 

 

2009年開始打黎巴嫩聯賽,總共效力過兩支球隊,2010~2011賽季轉到現在的Sporting Al-Riyadi。球員生涯初期大部分是從替補出發,上場時間較少,因此他也沒有獲得太多的年度個人獎項。

 

 

聯賽狀況

 

 

這個球季的前半段也跟以往類似,但薩烏德總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所表現,賽事進入今年之後,薩烏德的上場時間也開始逐漸增加。後來由於隊友阿曼德.伊布拉辛(Ahmad Ibrahim)整季提早報銷,阿布德諾爾(Jean Abdel-Nour)回到小前鋒位置,空出來的得分後衛就由他跟另一位前國手艾爾塔克(Omar El Turk)來競爭。

 

 

今年2/26~3/23日以及5/6~5/26日,這些是薩烏德在本季上場時間最多的時段。薩烏德能夠逐漸受到重用,除了隊友受傷和自己適時有所表現之外,舒柏帝奇(Slobodan Subotic)的理念也很關鍵。這位新教練不僅換人頻繁,他還強調團隊攻守,不會過於依賴洋將來得分。Sporting Al-Riyadi這個球季共有六位球員平均得分上雙,裡面一半是本土。

 

 

個人成績

 

 

其中也包括薩烏德這個球季的個人表現比以往進步相當多,尤其是進攻成績。上季平均5.4分、1.1助攻、1籃板,投籃命中率50%(13467)、三分球命中率37.7%(7729)。本季平均12.9分、1.8籃板、1.8助攻,投籃命中率47.6%(319152)、三分球命中率45.1%(17579)

 

 

除了投籃命中率之外,本季許多成績都有所提升,三分球命中率最為明顯,排在聯盟第一名。他的出手次數多了185次,上場時間也從平均11分鐘增加為18分鐘。

 

 

球風特色

 

 

薩烏德是一位左撇子。他具有相當好的投籃手感與速度,射程範圍廣,而且不需要花費太多準備時間,接到球之後很快就可以出手。薩烏德可以擔任定點射手,也能運球切入突破,運控球能力雖然不像隊友馬哈茂德(Ali Mahmoud)這麼得心應手,但不算太差。

 

 

進攻分析

 

 

主要進攻模式還是以外線投籃為主。薩烏德可以在多個點和位置來出手,不過特別喜歡埋伏在兩側底角投三分球(12)。進攻的另一個習性是仰賴慣用手,不管從籃框哪邊運球切入,最後多半還是會用左手上籃(3),而且如果是從籃框右邊,他還會加上反手動作: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2n6lJQtFM&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1/7日對Byblos21.03~21.07,薩烏德底線發球給伍茲,之後伍茲再回傳給他,右側底角三分球命中。23.16~23.20馬哈茂德帶球過半場傳給人在右側底角的薩烏德,投進三分球。24.40~24.48馬哈茂德發動快速反擊,先傳給左側45度角的隊友,吸引對手補防之後再經過一次傳球給左側底角的薩烏德,三分球命中。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Edyd1nD00WY

 

今年3/10日對Amchit57.30~57.40,隊友阿布德諾爾跟伍茲擋拆配合,阿布德諾爾切傳給右側接近底角的薩烏德投進三分球。1.12.49~1.12.55,隊友馬丁尼茲帶球過半場先傳給阿布德諾爾,之後卡那安(Ali Kanaan)擋住對手想補防的路徑,讓薩烏德右側接近底角出現空間,三分球命中。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9LMaBmCtLQ

 

今年3/2日對Champville24.16~24.25,薩烏德持球單打去年亞洲盃國手卡爾.薩爾基斯(Karl Sarkis),他先換到右手運球,停頓後向右邊轉身同時換回左手,再利用伍茲高位擋人來面框切入,小拋投得分。30.46~30.52,薩烏德發動快攻,兩次換手運球之後的加速度左手上籃得分。33.19~33.27,伍茲搶到防守籃板再傳給薩烏德快攻,左手上籃得分。

 

 

備註

 

 

薩烏德還年輕,過去沒有任何亞洲層級的國際賽經驗,聯賽成績也不是驚為天人,看起來不太起眼。但這是在比別人上場時間更少的情況下,還有這樣的表現,以替補球員來說,薩烏德足夠擔任起一位優秀的最佳第六人,他能為球隊提供的火力還是需要留意。

 

----------------------------------------------------------------------------------------------------------------------

 

Ali Kanaan (Sporting Al-Riyadi)

 

 

出生日期: 01 / 12 / 1985

 

身高: 206

 

體重: 99

 

位置: PF / C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2

476

43.4

31.7

60.0

139

23

8

19

131

 

 

卡那安在最近幾年一直都有入選國家隊,而且自從換血之後,他是總教練薩爾基斯(Ghassan Sarkis)所愛用的本土長人,武漢亞錦賽就由他跟當時的歸化球員霍斯金(Samuel Hoskin)來構築禁區陣容。去年有來台灣參加瓊斯盃,但之後由於膝蓋受傷缺席亞洲盃,今年西亞資格賽重新歸隊。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出生,後來全家移民到加拿大的蒙特婁。大學時期就讀於美國NCAA第二級的麻州州立大學-洛威爾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 , UMass Lowell)2010年回黎巴嫩聯賽打球,隔年五月加盟現在的Sporting Al-Riyadi。卡那安已經跟Champville簽了三年合約,下個賽季將會離隊。

 

 

聯賽狀況

 

 

本季由於Sporting Al-Riyadi的禁區組合已經有伍茲(Loren Woods)阿瑪德(Ismail Ahmad)這兩位洋將,原本前半段並沒有獲得太多上場時間,卡那安所出賽的前15場當中,共有8場的上場時間在10分鐘之內。

 

 

不過斯班瑟(Dewarick Spencer)打完中國CBA賽季回歸之後,情況有所轉變。因為最多只能有兩位洋將同時在場,他若要出賽,那麼伍茲跟阿瑪德就必須有一人休息輪替卡那安的上場時間也大幅增加。今年3/19~4/18日的9場比賽都是先發,平均上場時間22.3分鐘,比整季平均14.9分鐘還高出不少。

 

 

個人成績

 

 

連同本季算在內,卡那安回黎巴嫩之後打過三個賽季,各項成績呈現持續下滑。平均得分8.95.34.1籃板10.15.74.3助攻1.51.00.7火鍋1.20.60.3投籃命中率44.6%(18482)44.3%(14966)43.4%(12253)上場時間31.417.914.9

 

 

球風特色

 

 

卡那安跟隊友薩烏德(Amir Saoud)一樣,兩人都是左撇子。卡那安在場上雖然可以支援到中鋒,但打法偏向強力前鋒,他具有外線投籃能力不過進攻手段單調,三分球出手比重很高,通常佔了總出手次數的1/2~1/3左右(本季4113)

 

 

相對於進攻的貧乏,卡那安在防守上就顯得紮實許多。他會利用自己的身材,積極去跟對方卡位搶籃板,也較能為球隊做出貢獻。

 

 

進攻分析

 

 

Sporting Al-Riyadi的半場進攻上,卡那安比伍茲更習慣於站在高位,透過幫忙隊友的擋人或者其它配合來尋找出手機會,這也是他常用外線投籃(12)的原因。卡那安是有禁區的低位作戰能力,但腳步移動並不理想,導致攻擊範圍集中在進攻免責區(3)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ZILhFBWW2E

 

今年3/4日對Antranik1.53~2.05,隊友阿拉吉(Wael Arakji)帶球過半場,卡那安先上到弧頂三分線之前的位置幫艾爾塔克(Omar El Turk)擋人,之後艾爾塔克把球傳給右側的阿拉吉,再由阿拉吉切入往外回傳給移動到45度角三分線外的卡那安,投籃得分。26.30~26.40,艾爾塔克連做三次換手運球,傳給上高位的卡那安,三分球出手命中。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mHJoEQnVlew

 

今年4/9日對Amchit2.50~2.55斯班瑟持球吸引來對方兩位球員協防、五人注意,切傳給右側出現大空檔的卡那安,投三分球得分。41.47~41.51,隊友馬丁尼茲(Miguel Martinez)跟伍茲擋拆配合,雖然沒有往內傳的機會,不過站在右側三分線外的卡那安出現空檔,投籃得分。50.03~50.12,薩烏德切入到底線傳給弧頂的卡那安,投進三分球。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jA2XcdAvnH8

 

今年5/7日對上Bejjeh的八強季後賽第二場。5.15~5.23,卡那安在進攻免責區卡位單打,擠出空間之後,隊友馬哈茂德高吊傳球給卡那安,經過身體對抗的小鉤射得分。再來看個相反情況,12.43~12.50,卡那安離開油漆區準備作背框單打,他拿到球之後側身運球切入,但因為有向前伸展手臂、意圖推開防守球員的動作,最後被判為進攻犯規。

 

 

備註

 

 

卡那安一直都有參與過去幾年的國際賽,不過他還沒有證明自己可以成為禁區長人的中流砥柱。進攻仰賴投外線,而且有越來越向外的趨勢,武漢亞錦賽投三分球甚至比兩分還多,命中率也不理想,使他空有身材卻沒有進攻威脅性。

 

 

這個球季到了尾聲,尤其是進入季後賽那時,卡那安的打法已經有所改變。他拋棄以往愛投外線的習性,改為經常在籃下利用身體要位進攻,今年國際賽可以觀察看看卡那安是否也會開始這樣打。

 

----------------------------------------------------------------------------------------------------------------------

 

Rodrigue Akl (Sagesse)

 

 

出生日期: 30 / 09 / 1988

 

身高: 186

 

體重: 82

 

位置: PG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7

1058

38.4

34.2

62.9

193

233

1

49

213

 

 

阿克勒是黎巴嫩積極栽培的年輕球員,雖然到目前還不滿25歲,卻已經累積不少國際賽經驗,過去四年都有入選國家隊,包括亞錦賽、世錦賽與亞洲盃。換血之後成為國家隊的主力控球,武漢亞錦賽擔任隊長,上場時間只少於歸化球員霍斯金(Samuel Hoskin)

 

 

2006年開始打黎巴嫩聯賽,生涯換過不少球隊,效力Anibal的時期開始成為關鍵人物。上個球季登上聯盟「助攻王」寶座,入選年度第二隊,同時也幫助Anibal拿到亞軍。不過Anibal在去年發生財務問題,許多主力球員都因此轉投別隊,阿克勒也是其中之ㄧ。

 

 

聯賽狀況

 

 

本季加盟Sagesse這支曾經在1999-2004年贏得黎巴嫩聯賽六連霸的傳統強隊,阿克勒依然還是先發主力控球。除了全勤出賽之外,整季只有三場打替補,上場時間全隊第二高,僅次於洋將希姆斯(DeShawn Sims)

 

 

個人成績

 

 

阿克勒上季先發出賽35場,平均7.9分、5.2籃板、6.4助攻、1.7抄截,投籃命中率39.8%(24497)、三分球命中率33.7%(10134)

 

 

這個球季因為出手次數減少(244198),平均降為5.8分,這項成績跟上季的差距較為明顯,其它落差並不算大。主要的進步地方在於失誤更少(6342),助攻失誤比也從上季的3.6(聯盟第三)提高為5.6(聯盟第一)

 

 

球風特色

 

 

以控球後衛來說,阿克勒的身材條件算是不錯,雖然沒有馬哈茂德(Ali Mahmoud)這麼具有力量,但他之所以能夠在黎巴嫩聯賽經常差點拿到「大三元」的成績,也是因為他並不畏懼跟比自己更高大的球員來爭搶籃板。

  

 

阿克勒同時具有良好控球後衛該有的本質,比如節奏掌控、速度、投籃手感與傳球視野。得分能力其實不比馬哈茂德差,但進攻慾望不算強,有時指揮完球隊攻勢,就會在場上站著看球,如同隱形人。不過他有時又會打得很積極,進攻習性較難以掌握。

 

 

進攻分析

 

 

阿克勒所具備的進攻能力當中,最值得一提的還是傳球。行進間地板傳球(12)可稱為看家本領,位置和時機都相當到位,經常能讓隊友以更輕鬆的方式來得分,而且他也會在反快攻的時候,多加利用這項本領。進攻方式還包括急停跳投(3)運球切入上籃(4),不過使用這兩種武器的頻率比傳球要低: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wUFRRjGt9w&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1/4日,Sagesse本季第一戰對上Hoops11.45~11.53,阿克勒持球向右側切入到底線附近,之後在兩位防守球員當中用地板傳球給隊友菲利浦.塔比特(Philip Tabet),上籃得分進算加罰。

 

 

35.27~35.38,阿克勒發動快攻,自己運球到前場以地板傳球給隊友羅斯頓(Elias Rustom),再由羅斯頓分給後面跟進的希姆斯上籃。58.21~58.27,對方傳球發生失誤,阿克勒抄到球發動快攻,背後地板傳球給拖車跟進的希姆斯,單手灌籃。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gCK8HXxxhs&feature=player_embedded

 

今年4/29日對上Sporting Al-Riyadi15.17~15.25,阿克勒發動快攻,剛過中場就立即用地板傳球給跑在前面的隊友羅斯頓,擦板得分。53.03~53.15Sagesse半場進攻,阿克勒先指揮隊友克哈佐(Julian Khazzouh)上高位,之後阿克勒向右切入再從兩人中間以地板傳球給往籃框底下移動的克哈佐,投籃得分進算加罰。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hykLZn6aPLA

 

今年5/5日對上Hoops,季後賽八強戰的第三場。20.53~21.00,阿克勒利用隊友菲利浦.塔比特上高位幫忙擋人,向右切到三分線之前急停跳投得分。30.18~30.23,同樣是半場進攻,這次換成希姆斯來擋人,阿克勒向左切到跟上段類似的距離,急停跳投得分。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3XidTY5KfN4

 

去年11/16日對上Sporting Al-Riyadi1.31.05~1.31.20,阿克勒在中場持球,之後先向右側運球擺脫阿曼德.伊布拉辛(Ahmad Ibrahim),面對阿瑪德(Ismail Ahmad)再用連續的轉身以及換手運球切入上籃,製造對方防守犯規。1.36.01~1.36.06阿克勒換手運球加速度切入上籃,在對方人群裡面製造伍茲(Loren Woods)的防守犯規。

 

 

備註

 

 

經過幾年國際賽磨鍊,阿克勒確實是已經逐漸成為黎巴嫩的頂尖控球。不過開始擔起國家隊先發重任之後,他卻常在亞洲層級的賽事失誤過多,一旦碰上強隊,這樣的問題就更為明顯。如今馬哈茂德重返國家隊,阿克勒必須在打法和心態上更為積極,否則可能又要跟過去一樣,從替補出發。

 

----------------------------------------------------------------------------------------------------------------------

 

Elie Stephan (Sagesse)

 

 

出生日期: 20 / 07 / 1986

 

身高: 192

 

體重: 90

 

位置: SG / SF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26

554

34.9

31.8

87.5

60

52

5

15

247

 

 

斯蒂芬從2010年成為黎巴嫩的國手,過去雖然沒有太多表現機會,不過他也趁著國家隊執行換血政策,逐漸取得一席之地。武漢亞錦賽替補同樣是得分後衛的瑞達(Ghaleb Reda),但他的穩定度更好,去年日本亞洲盃就成為主力球員,上場時間甚至比歸化球員湯普森(Garnett Thompson)還要多,只少於看板球星法迪(Fadi El Khatib)

 

 

黎巴嫩聯賽總共效力過三支球隊,上季開打之前加盟Champville。斯蒂芬大受重用,整季只有一場打替補,當時成為法迪之外,本土的第二得分點。球隊能在去年拿到首座冠軍,終結Sporting Al-Riyadi的七連霸王朝,斯蒂芬的進步也相當關鍵。

 

 

聯賽狀況

 

 

斯蒂芬在去年轉隊到前東家Sagesse。這支傳統強隊由於預算增加了兩百萬美元,他們也簽下非常多位好手,不少人跟他的位置又有所重疊,比如羅斯頓(Elias Rustom)和穆罕默德.伊布拉辛(Mohamad Ibrahim),因此斯蒂芬就沒有像上季一樣,那麼受到重用。

 

 

今年5/4日對上Hoops的季後賽八強戰第二場,斯蒂芬由於在比賽中肩膀脫臼,被以擔架抬出場,之後其餘比賽也都缺席,包括對上Al-Mouttahed的三場四強戰。

 

 

個人成績

 

 

本季先發場次(3610)、出手次數(313255)以及上場時間(1088554),比起上季都減少很多。除了平均得分(9.89.5)較無差別之外,籃板(32.3)、助攻(2.92)、抄截(1.90.6)也有所下滑,投籃命中率(42.2%34.9%)跟三分球命中率(36.7%31.8%)尤其明顯。

 

 

由此可以看出,斯蒂芬就如同Sporting Al-Riyadi的卡那安(Ali Kanaan),各項成績幾乎都是全面衰退。上季三分球命中率還可以排到聯盟第八,本季已經擠不進前二十名。

 

 

球風特色

 

 

斯蒂芬的身手還算全面,他具備良好的投籃手感、身體協調性和速度,傳球也不差。對抗性、運球能力以及進攻技巧較為不足,打法侷限在得分後衛,這是他目前很難跟隊友來爭奪其它位置的主要原因,如果無法扮演好射手角色,進攻就沒有太大的威脅性。而且有時在場上會有腦充血的情況,眼裡只有籃框,導致浪投過多。

 

 

進攻分析

 

 

本季三分球命中率是有所下滑沒錯,不過外線投籃依舊還是斯蒂芬的主要進攻武器,比重相當高。斯蒂芬跟擅長在兩側底角出手的薩烏德(Amir Saoud)有點不同,他較習慣於在兩側45度至底角這段區域附近來出手,射程距離可以到三分線後至少一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oJkAiddRH4&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1/18日對Antranik9.58~10.08Sagesse全場快攻,阿克勒運球到前場傳給對面接近45度角位置的斯蒂芬,三分球命中。27.20~27.25,穆罕默德.伊布拉辛切入突破,之後傳給由弧頂移動到左側45度角的斯蒂芬,投進三分球。28.26~28.36,斯蒂芬自己帶球過半場,左側45度角面對洋將蓋森(Novar Gadson)的防守,直接跳投三分球得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ee7ZnPBFk&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2/16日對Champville15.35~15.43,隊友克哈佐(Julian Khazzouh)在低位要球單打,但並沒有太大的給球空間,斯蒂芬面對洋將泰瑞(Reyshawn Terry)的防守,他往左側橫移運球再後仰跳投,三分球命中。

 

 

16.15~16.22Sagesse半場進攻,經過兩次導傳給右側45度角的斯蒂芬,他在7呎洋將史基提許維利(Nikoloz Tskitishvili)的面前,往左後方橫移投進三分球。27.30~27.40阿克勒發動快攻,到罰球線之後以地板傳球給右側45度角出現空檔的斯蒂芬,三分球命中。

 

 

備註

 

 

從純射手的角度來看,斯蒂芬扮演的還算稱職,在國際賽也證明過自己並不比前輩還差。不過今年換成他要面臨許多主打相同位置,身手又更為全面的球員來競爭,特別是在本季異軍突起的薩烏德,如果一直沒有找回上季的投籃手感,未必能夠穩坐先發。

 

----------------------------------------------------------------------------------------------------------------------

 

Mohamad Ibrahim (Sagesse)

 

 

出生日期: 10 / 04 / 1983

 

身高: 196

 

體重: 93

 

位置: PG / SG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7

596

27.6

24.3

77.3

76

122

11

29

125

 

 

穆罕默德.伊布拉辛是阿曼德.伊布拉辛(Ahmad Ibrahim)的表哥,去年兩人原本都在來台灣參加瓊斯盃的名單裡面,不過他最後因為背部受傷而缺席。穆罕默德.伊布拉辛雖然已經頗有年紀,但是國際賽經驗非常少,這幾年只有打過武漢亞錦賽跟泛阿拉伯運動會(Pan Arab Games)

 

 

球員生涯起步並不算晚,曾經跑到美國唸書和打球,大學時期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Louisiana Tech Bulldogs)。黎巴嫩聯賽效力過四支球隊,待在Sporting Al-Riyadi的時間最久。

 

 

聯賽狀況

 

 

本季從去年冠軍Champville轉隊來Sagesse。這個球季主要是擔任阿克勒(Rodrigue Akl)的替補,不過他也會打到得分後衛,那時就會跟阿克勒一起在場。雖然整季全勤出賽,上場時間排到全隊第六位,不過只有4場先發而已。

 

 

前面也有提過Sagesse2~3號位輪換頻繁。撇開洋將不談,光是能打得分後衛的就有斯蒂芬(Elie Stephan)跟羅斯頓(Elias Rustom)這兩位國手,控球又有阿克勒長時間盤踞,穆罕默德.伊布拉辛在球隊的定位其實還蠻尷尬。主要功能接近於當天有誰的狀況不好,而且又是他能打的位置,那麼他就會暫時去接替,等這人回穩時就輪到他退場休息。

 

 

個人成績

 

 

這樣充滿不確定性的角色,各項成績會退步也是可以預期。平均得分(63.4)、籃板(2.32.1)、助攻(3.53.3),投籃命中率(39.7%27.6%)以及三分球命中率(35.3%24.3%)是下滑最多的部份。整季發生47次失誤,助攻失誤比為2.6,排在聯盟第七看似不錯,但跟阿克勒還有很大的差距。

 

 

球風特色

 

 

其實以控球後衛來說,穆罕默德.伊布拉辛的身材相當突出,全亞洲具有195公分以上還能夠長時間擔任控球,這即使在頂尖強隊也不多見。不過他的身材條件也就只限於身高,速度、對抗性與體能都不出色,在場上雖然可以負責傳球、組織、投籃與節奏掌控,但卻沒有特別擅長和專精的項目,可說是蠻典型的「樣樣通樣樣鬆」

 

 

進攻分析

 

 

穆罕默德.伊布拉辛跟擅長打攻守轉換、快速反擊的阿克勒不同,習慣打半場系統戰,這個部份多少也能看出速度較慢的端倪。具有切傳的動作,路徑在上半身,相對於擅長地板傳球的阿克勒,這是另一項區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Yii_rBfGwc&feature=player_embedded

 

去年11/21日對上Bejjeh14.45~14.50,穆罕默德.伊布拉辛從弧頂切入到罰球線,之後高吊傳球給希姆斯,雖然第一時間給的位置不好砸到籃框,不過希姆斯搶到進攻籃板把球投進。47.45~47.55,穆罕默德.伊布拉辛左手運球切入到罰球線,傳給埋伏在左側底角的羅斯頓,三分球命中。

 

 

備註

 

 

武漢亞錦賽最後跟日本和伊朗的5~8排名賽,穆罕默德.伊布拉辛在那時頗受到重用,不過前面幾場,尤其對上強隊,他就都坐板凳了。如今馬哈茂德(Ali Mahmoud)重返國家隊,阿克勒又撐起主力控球的位置,此時恐怕更難有表現機會。

 

----------------------------------------------------------------------------------------------------------------------

 

Bachir Ammoury (Al-Mouttahed)

 

 

出生日期: 29 / 01 / 1983

 

身高: 198

 

體重: 101

 

位置: PF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9

711

37.8

27.4

71.2

192

36

16

22

209

 

 

過去在黎巴嫩的學生時期,阿莫里曾經是一位蠻被看好的年輕球員。2006~2011年前往美國攻讀學位,讓他長期無緣國家隊,今年才首次入選。阿莫里的弟弟塔瑞克(Tarek Ammoury)也是籃球員NCAA第三級的瑪利蒙特大學(Marymount Saints)畢業

 

 

2011年跟弟弟同時回來黎巴嫩,兩人一起效力於Anibal,幫助球隊獲得上季的亞軍。去年原本也已經完成續約,不過因為球團發生財務問題,他後來又轉隊到Al-Mouttahed

 

 

聯賽狀況

 

 

Al-Mouttahed在這個球季由美籍洋將薩耶斯(Marc Salyers)與本土長人薩瑪哈(Roy Samaha)共組禁區搭檔,阿莫里擔任主要替補,不過鋒線搖擺人鮑爾吉(Bassel Bawji)有時也會往上支援到強力前鋒的位置。雖然阿莫里的出賽機會並不少,上場時間接近一半,排在全隊第六高,但整季只有3場先發。

 

 

個人成績

 

 

本季除了先發場次(113)之外,平均得分(5.85.4)、籃板(4.44.9)、投籃命中率(36.3%37.8%)與三分球命中率(26.0%27.4%),都跟上季非常接近,就連出手次數(212201)和平均上場時間(17.718.2)也差距不遠。

 

 

球風特色

 

 

有些球員雖然身材、先天條件與個人能力並不出色,但是基本功相當紮實又好用,防守也很賣力,可以分配到多項任務。這類偏向「功能性」的球員,比如菲律賓國家隊的迪奧坎波(Ranidel De Ocampo),阿莫里也是一個例子。

 

 

進攻分析

 

 

阿莫里具有許多進攻手段。他能夠待在籃下跟對手卡位作抗衡,同時也擅長於站到高位,透過跟隊友的戰術配合(1)來取分,或是藉此在外線投籃(23),運球切入較少: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EEpfC5_ls0A

 

今年2/17日對Champville38.30~38.38,隊友查特菲爾德(Eric Chatfield)在外圍控球,阿莫里上高位打跟他擋拆,此時查特菲爾德先傳給能投外線的薩耶斯,吸引對方出來補防之後,再由薩耶斯往內傳給沉底的阿莫里來出手。53.33~53.40,阿莫里同樣跟查特菲爾德打擋拆,沉底到籃下接獲鮑爾吉的傳球,打板得分。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Gbs9rs-VpI&feature=player_embedded

 

今年1/27日對Amchit28.15~28.23,薩耶斯跟查特菲爾德打擋拆,不過這只是藉由薩耶斯來吸引防守球員,其實真正用意是讓查特菲爾德把球傳給同樣上來高位,而且出現空檔的阿莫里投三分球。1.23.05~1.23.12面對艾米特(Andre Emmett),薩耶斯轉身運球過人,之後傳給對角的阿莫里,三分球命中。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0NYEiaWhWU

 

今年5/17日對上Byblos的季後賽八強戰第四場。1.00.33~1.00.40,半場進攻的外圍傳導,查特菲爾德交給隊友阿凱里(Mohammad Akkari),他立即移動到罰球線擋住對手補防路徑,最後由阿凱里再傳給阿莫里投三分球。1.05.48~1.05.55查特菲爾德運球到右側邊線並且吸引兩位防守球員來守他,之後再往回傳給阿莫里,三分球出手得分。

 

 

1.07.09~1.07.18薩耶斯上高位幫查特菲爾德擋人,之後查特菲爾德再用地板傳球給阿莫里投三分球。1.08.00~1.08.10阿凱里運球切入被打火鍋,自己搶到籃板傳給薩耶斯,此時阿莫里在左側45度角的三分線外,薩耶斯傳給阿莫里,大空檔投三分球命中。

 

 

備註

 

 

像阿莫里這樣類型的球員,通常不會成為對方的主要防守目標。但也因為如此,當他們在場的時候,往往就能利用自己的特性來改變比賽節奏。如果對手一時之間還沒有應付策略,戰況又膠著,那麼甚至還有逆轉局勢的可能,令人防不勝防。

 

----------------------------------------------------------------------------------------------------------------------

 

Nadim Souaid (Champville)

 

 

出生日期: 20 / 08 / 1986

 

身高: 186

 

體重: 75

 

位置: SG / SF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7

883

46.6

35.2

71.0

133

73

0

37

342

 

 

索艾德去年有來台灣參加瓊斯盃,後來也進入亞洲盃的正式名單,不過他當時並沒有受到重用,只在對澳門跟烏茲別克的比賽有上場而已。2007-2008賽季開始打黎巴嫩聯賽,新人球季就已經嶄露頭角,獲選為年度新人王,但是之後卻開始持續走下坡,直到2010年轉換球隊才止跌回升,去年加盟冠軍Champville

 

 

聯賽狀況

 

 

Champville是本季更換洋將最頻繁的球隊,加上今年西亞資格賽的歸化球員泰瑞(Reyshawn Terry)在內共9位,甚至連伊朗球員卡杜斯特(Asghar Kardoust)都有來短暫打過工。這些洋將清一色是長人,他們並不影響索艾德的出賽,只不過小前鋒位置有法迪坐鎮,因此雖然索艾德也可以兼差,但多數時間還是打得分後衛為主。

 

 

個人成績

 

 

索艾德去年能夠首次入選國家隊,跟上季的優異成績有絕大關連,平均得分位居聯盟第十、三分球命中率排到聯盟第四。索艾德當時擔任Bejjeh的隊長,他全勤出賽而且每場都先發,包括8場打滿,平均上場時間高達37分鐘。

 

 

本季轉到人才更多的Champville,光在出手次數(370268)跟平均上場時間(3723.9)就有很大的落差,除了投籃命中率(44.9%46.6%)之外,平均得分(18.99.2)籃板(7.13.6)助攻(3.22)抄截(1.61)三分球命中率(39.8%35.2%),各項成績都直線下滑。

 

 

球風特色

 

 

打法相當全面,速度和投籃手感是賴以維生的利器,不過身材條件跟對抗性較差,因此較為偏向得分後衛。打球很聰明,時常能夠利用對方的防守動向來製造犯規,具有良好的觀察能力,不會過於勉強出手。

 

 

進攻分析

 

 

索艾德在進攻上並沒有太固定的習性、動作或是站位,較難去分析。他可以投外線、跑快攻與運球切入,這些進攻技巧甚至能在單節裡面就同時完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AAqXXhtdQE&feature=player_embedded

 

今年1/26日對Hoops6.57~7.05索艾德換手運球再加速度往左側切入到籃下,204公分的前國手法克瑞丁(Ali Fakhreddine)補防欲蓋火鍋,索艾德此時立即換成右手上籃,製造法克瑞丁的防守犯規,進算加罰。9.45~9.53,法迪運球到罰球線給右側出現空檔的索艾德,投三分球得分。

 

 

48.35~48.40,隊友艾爾哈提布(Hussein El Khatib)攔截對方的傳球發動快攻,地板傳球給跑在前面的索艾德,對方洋將布萊爾(Larry Blair)抄截不成還打手犯規,進算加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PbsHMtgdt8&feature=player_embedded

 

今年5/2日對Amchit的季後賽八強戰第一場,以下片段均為第一節比賽。8.15~8.25索艾德抄截並且發動快攻,他先在地板上把球滾到前場,凍結進攻時間,之後在三分線附近拿球加速度上籃。17.42~17.50,索艾德弧頂控球,趁著對方兩位防守球員同時失去重心,運球切入。20.02~20.10,卡爾.薩爾基斯(Karl Sarkis)對角傳球給索艾德投三分命中。

 

 

備註

 

 

上季效力的Bejjeh屬於末段班,陣中沒有太出色的球星,讓索艾德有非常大的發揮空間,當時表現幾乎可說是聯盟的頂級得分後衛,如今轉到攻勢環繞在法迪和兩位洋將的Champville,光芒就不再耀眼,球員生涯走勢很像溜滑梯。

 

 

其實索艾德還是有隨時再爆發的可能,因為他並沒有傷病問題,生涯也才正要邁入顛峰,只是因為舞台大幅減少,造成各項成績下滑的結果。如果他之後能夠跟往日一樣受到重用,那依舊不能忽視這位恐怖的瘋狂飆分手。

 

----------------------------------------------------------------------------------------------------------------------

 

Hussein El Khatib (Champville)

 

 

出生日期: 20 / 09 / 1986

 

身高: 186

 

體重: 86

 

位置: PG / SG

 

 

2012 - 2013  黎巴嫩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6

603

39.8

31.0

80.0

51

32

2

15

175

 

 

艾爾哈提布從2011年的泛阿拉伯運動會開始入選國家隊,接下來陸續打過瓊斯盃、亞洲盃與今年的西亞資格賽。艾爾哈提布過去曾經因為受傷沉寂了將近五年,原本一度還考慮要提早退休,但上季轉隊到Hoops之後,艾爾哈提布終於破繭而出,讓他獲得冠軍球隊Champville的三年合約。

 

 

聯賽狀況

 

 

上季擔任Hoops的主力控球。不過現在這個位置已經有平均上場時間接近30分鐘的卡爾.薩爾基斯來掌管,艾爾哈提布的角色也比加盟Champville之前更為模糊,這個球季轉變為主打得分後衛,較常作為索艾德的替補。

 

 

個人成績

 

 

艾爾哈提布跟索艾德在上季可說是突飛猛進,多項成績來到生涯新高。不過他們同時也都面臨轉換跑道之後,表現機會被壓縮的問題。

 

 

除了投籃命中率(39.9%39.8%)之外,出手次數(391161)平均上場時間(33.716.8)得分(13.54.9)籃板(3.71.4)助攻(3.30.9),艾爾哈提布的下滑程度還比索艾德嚴重。好消息在於三分球命中率,過去生涯單季都還沒有超過三成,本季有所突破,從28.2%(14942)進步為31.0%(10031)

 

 

球風特色

 

 

艾爾哈提布可以控球也能傳,具有速度,但是組織能力跟節奏掌控不合格,打法和位置都偏向得分後衛。雖然可以在運球切入之後,藉由拉竿或側身上籃,但還是過於仰賴外線,穩定度卻不佳,而且沒有較具威脅性的進攻武器。相對於進攻技巧不足,防守就相當優秀,同時也是最大的專長。

 

 

防守分析

 

 

艾爾哈提布在防守上是依靠卡位跟腳步盯人,不會太刻意去抄球,個人成績較難反映出他的防守能力,這點跟阿布德諾爾(Jean Abdel-Nour)雷同。但是艾爾哈提布更為難纏,他經常透過大量在前防守,減少對方跟其它隊友之間的配合以及拿球機會,近似於「堅壁清野」。即使對方真的拿到球,他也會持續用雙手干擾不讓對方有太好的出手空檔

 

 

下盤力量相當充足,防守重心放的很低,又很肯把大部分體能都耗費在防守上。讓對手在每次出手之前盡量消耗體能,影響之後的投籃命中率,這個正是他的防守用意。Champville經常會用艾爾哈提布來防守後場得分主力,包括洋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IMk8jUYt5I&feature=player_embedded

 

今年1/5日對Amchit,主防本季聯盟得分王,平均34.4分的洋將艾米特(Andre Emmett)14.06~14.15,艾米特上高位持球,連續兩次往左側傳球的假動作,不過艾爾哈提布沒有受騙,而且用左手臂緊貼著艾米特的右側身體,逼使艾米特往左轉身,帶球走步違例。

 

 

15.45~15.55,艾米特想從底線繞出來接球,此時艾爾哈提布一路用在前防守,把艾米特卡在身後,不過他最後還是利用時間差拿到球。22.22~22.35,艾米特控球,艾爾哈提布先是突然上前用雙手干擾,之後抄球雖然沒成功還摔倒,不過在地方爭搶的時候差點讓艾米特自己把球撥出界。

 

 

54.45~54.55,艾米特把球帶過半場,艾爾哈提布上前貼著他防守,艾米特切入也無法擺脫,直到轉身之後才找出空間,但這時又遇到法迪補防,逼使艾米特只能傳球給籃下的隊友。1.06.53~1.07.05Amchit半場進攻,艾爾哈提布持續用身體和雙手緊貼著艾米特,不讓他拿球,當艾米特移動到籃下的時候也一路把他卡在身後,讓艾米特始終拿不到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CJXggbjhvA&feature=player_embedded

 

今年4/26日對Sagesse,主守今年曾經在中國CBA單場獨得75分,成為新紀錄保持人的洋將杜比(Quincy Douby)14.27~14.38,杜比單打艾爾哈提布,由於艾爾哈提布用側身防守擋住他的右邊路線,杜比就向左後方收球墊步並且做出欲製造犯規的投籃假動作,不過艾爾哈提布沒有被騙提前跳起,反而高舉雙手緊貼著他,造成杜比的失誤。

 

 

23.18~23.30,對方半場進攻,艾爾哈提布一直用身體和在前防守,把杜比卡在外圍,同時不斷推擠他。這段從斯蒂芬(Elie Stephan)開始直到克哈佐(Julian Khazzouh)最後投進三分為止,杜比完全無法參與進攻,連拿球機會都沒有。

 

 

備註

 

 

從以上影片應該可以看出,想要在半場進攻能夠輕鬆擺脫艾爾哈提布的防守,需要具備幾項條件,比如速度、體能、腳步變化與運控球技巧。不然就是靠隊友來幫忙擋住他,否則能力不足還想要無謂的挑戰,那是吃力又不討好。如果要找人來比喻艾爾哈提布的防守特點,大概就類似於灌籃高手裡面,山王工業的一之倉聰。

 

 

我會建議至少能夠看完「今年1/5日對Amchit」的這場比賽,因為兩人在這場的攻守對決,足夠堪稱為本季經典。艾米特在這個球季只有三場沒有得到20分或以上,有兩場發生在季後賽,剩下的就是這場了,而且單場12分跟投籃命中率25.0%(164),都是艾米特個人的最差成績。

 

----------------------------------------------------------------------------------------------------------------------

 

Ali Haidar (Michigan Tech Huskies)

 

 

出生日期: 20 / 07 / 1990

 

身高: 201

 

體重: 109

 

位置: SF / PF

 

 

2012 - 2013  NCAA Division II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30

1002

60.6

33.3

74.2

285

60

30

14

743

 

 

海德是這次參賽名單裡面,唯一還沒有在黎巴嫩聯賽打過球的球員,過去幾年都在國外。籃球起步很晚,2006年跟著家人移民到加拿大,並且在安大略省(Ontario)的高中就讀,海德才開始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

 

 

高中時期就展現天賦,曾經獲選為母校的籃球先生以及MVP等多項頭銜,同時也幫助母校取得當地體育協會的冠軍。高中畢業之後,海德就讀於美國NCAA第二級的密西根理工大學(Michigan Tech Huskies),他藉著優異表現,成為球隊的核心人物。

 

 

2009~2013的大學四個賽季,海德總共出賽113場,包括109場先發,得到1,995(校史第四)893籃板(校史第一)178助攻,投籃命中率52.3%(1305683)。本季非常火熱,同時也為學校以及所屬的五大湖區校際聯盟(GLIAC)寫下不少新紀錄,平均24.8分更是高居NCAA第二級的全美第三名。

 

 

大學生涯獲得許多個人獎項。2011年的聯盟第一隊、去年籃球時報(Basketball Times)的全美第三隊以及聯盟年度最佳球員、今年教練協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asketball Coaches , NABC)的全美第一隊,並且再度被選為聯盟年度最佳球員。

 

 

海德曾經在2011年入選黎巴嫩國家隊的25人培訓名單。他當時有回來集訓,也有跟著國家隊到約旦參加國王盃(King Abdullah II Cup),不過因為課業問題,武漢亞錦賽開打之前就提前返美,沒有進入最後名單。今年已經畢業,同時也跟Sporting Al-Riyadi簽了三年合約,下個賽季將會回到黎巴嫩打球。

 

 

低位技巧跟腳步移動為看家本領,也能夠策應分球、投外線或是運球切入,不過並沒有能夠打小前鋒的身體素質跟爆發力,而且習慣從禁區卡位來進攻,打法比較偏向內線球員。防守上倒是有點不同,經常可以守到外圍,觀念也相當好,協防和補防都很積極。

 

 

=================================================================

 

 

後記

 

 

黎巴嫩自從由薩爾基斯(Ghassan Sarkis)出任國家隊的總教練,球風也轉變為強調速度和外線投籃,有時甚至不惜用小球戰術來貫徹,可說是換血之後的主要特色。去年亞洲盃有法迪重新歸隊,情況又更加明顯。不過這次加了幾位能在禁區攪和的新面孔,過去模式也可能會有所改變。

 

 

攤開名單來看,禁區人手比亞洲盃那時還要不足,如果黎巴嫩最後沒有另外再補,那麼依賴伍茲(Loren Woods)的程度將會大幅提高。相較之下,後衛部份就顯得充裕許多,狀況比較好的幾位球員,多數都有來參賽。

 

 

因為內部衝突,導致準備時間過短,這是黎巴嫩目前所面臨的最大問題。訓練計畫不僅停滯多時,許多球員還因為受傷或是個人因素,不克參加,直到目前都還沒有跟任何一支球隊打過熱身賽。國際籃總(FIBA)也在近日高度關切,同時要求黎巴嫩提出正式文件來說明,否則可能會有禁賽處分,利空消息可說是接二連三的出現。

 

 

★ 黎巴嫩國家隊在6/24日第一次集訓,10位球員參加

 

 

這次參加瓊斯盃的目標,應該會著重在加速團隊默契配合、儘早讓球員進入國際賽調整方式和節奏以及戰術演練。黎巴嫩已經確定經費來源,同時也擬定出瓊斯盃結束之後,立即前往菲律賓移地訓練跟比賽的未來計畫,那時的動態就更需要留意,包括球員狀況。

 

Published 2013年7月1日 下午 03:18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