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3 馬尼拉亞錦賽戰力分析 - 菲律賓

 

 

 

上屆武漢亞錦賽結束之後,許多球員都陸續離開國家隊,投入菲律賓籃球聯賽(Philippine Basketball Association , PBA)的戰場。菲律賓從去年開始進行重組,採用跟過去相同的模式,以PBA球員作為國家隊的主體。今年取得睽違已久的亞錦賽主辦權,菲律賓很早就為相關事項來做準備,同時也展現出罕見的團結向心力。

 

 

首先是PBA聯盟針對賽程過於冗長,導致過去常有集訓時間不足的問題,決定把每季的最後一個盃賽(Governors' Cup),延後到亞錦賽結束才開始。PBA聯盟同時也指派技術委員給籃協,以供人手調度之所需至於球員徵召方面,籃協跟各球團達成共識,在每支球隊都至少可以租借一人的情況下,由總教練雷耶斯(Vincent Reyes)自行挑選。

 

 

經由籃協、PBA聯盟以及各球團,三方頻繁的開會和協商,讓菲律賓從今年二月就已經可以開始集訓,並且擬定出許多訓練和比賽的未來計劃。

 

 

亞錦賽12人名單

姓名

身高

體重

位置

所屬球隊

Marcus Eugene Douthit

6-11

233

F / C

Smart Gilas

Gary David

6-2

180

G

Global Port Batang Pier

Japeth Paul Aguilar

6-10

210

F / C

Global Port Batang Pier

June Mar Fajardo

6-10

269

C

Petron Blaze Boosters

Jason Williams Castro

5-9

185

G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Ranidel De Ocampo

6-5

200

F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Larry Alexander Fonacier

6-4

170

G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Jim Alapag

5-9

160

G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Gabriel Daniel Norwood

6-5

210

G / F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Jeffrei Allan Chan

6-4

185

G / F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Lewis Alfred Tenorio

5-9

151

G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Jean Marc Pingris Jr.

6-5

200

F

San Mig Coffee Mixers

 

 

菲律賓這次依然是以PBA球員為主體,跟去年差異不算太大,參加過日本亞洲盃(FIBA Asia Cup)的人數佔了一半。以下內容包括每位球員在聯賽的狀況、個人成績與球風特色,同時輔以比賽影片來分析攻守習性,最後則是相關的備註事項。

 

 

PBA每季共區分為Philippine CupCommissioner's CupGovernors' Cup,三個制度互異的盃賽。考量到菲律賓目前依然有歸化球員多希特(Marcus Eugene Douthit),這跟可以請一位洋將,而且沒有身高限制的Commissioner's Cup相似,因此就用這個盃賽的影片來分析球員的攻守習性。

 

 

=================================================

 

 

Marcus Eugene Douthit (Smart Gilas)

 

 

DOB : 15 / 04 / 1980

 

Height : 6-11

 

Weight : 230

 

Position : F / C

 

 

2012 日本亞洲盃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6

189

65.5

100.0

58.1

68

7

10

5

91

 

 

多希特自從2010年開始為菲律賓效力,他就跟著菲律賓一起四處征戰,參加過許多國際賽。雖然曾經有過因為歸化程序還沒完成,導致無法出賽的情況,但只要多希特能夠順利上場,往往都能為球隊提供非常巨大的戰力。

 

 

上屆武漢亞錦賽,多希特以平均21.9分與12.2籃板,名列大會的「雙冠王」。多希特在當時的好表現,也讓他爭取到加盟中國CBA佛山隊的機會,之後由於PBACommissioners' Cup首次取消洋將的身高限制,多希特再以洋將身份回菲律賓打球。所以實際上,去年的多希特可以說是相當忙碌。

 

 

今年為了要更專注在國家隊的準備,國際賽以外的期間,多希特都是跟著美籍訓練員威廉斯(Mark Williams)一起自主訓練。雖然伊朗和菲律賓的球隊也曾經想要網羅多希特,不過他並沒有前往任何國家打過長期的職業聯賽。

 

 

多希特具有速度和機動性,能攻善守,技術相當全面。多希特可以在禁區靠著一雙長臂來爭搶籃板,或是運用自己的腳步進行單打,他也可以站到高位幫忙隊友策應、擋人與掩護,還有中長距離的投籃能力。

 

 

加上近幾年累積許多國際賽經驗,對於亞洲球隊的打法與特色也都逐漸熟悉,而且已經能夠完全融入菲律賓的團隊體系。如果身體狀況能夠維持過去兩年的水準,那麼多希特依然還是各隊需要嚴加看管的對象。

 

-------------------------------------------------------------------------------------------

 

Gary David (Global Port Batang Pier)

 

 

DOB : 13 / 07 / 1978

 

Height : 6-2

 

Weight : 180

 

Position : G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22

798

38.0

30.6

85.8

73

26

1

11

451

 

 

有些球員雖然先天條件不佳,但後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逐漸闖出一片天。大衛正是這樣的類型,由於過去學生時期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使他在2004年參加PBA選秀,只以第10順位被選中,生涯初期長時間坐板凳,而且還飽受傷勢的困擾。

 

 

經過開刀動完手術之後,大衛立即重回球場,球員生涯也開始逆勢向上,成為目前PBA的頂級球星之ㄧ。大衛獲得過許多個人獎項,包括東山再起獎、最佳進步獎、兩次入選年度第一隊與上季Philippine Cup的最佳球員。

 

 

聯賽狀況

 

 

大衛原本效力的動樂老虎隊(Powerade Tigers)在去年變更經營權,以全新面貌重新出發,除了更換隊名之外,球團也陸續透過交易,找來幾位極具有知名度的國手級球員。但這並沒有影響大衛在球隊的地位,他依然是核心主力,平均上場時間位居聯盟的第一名。

 

 

本季Philippine Cup,大衛的膝傷復發,去年10/12~11/4日的這段期間缺陣6場比賽,加上積極補強的去年國手麥卡多(Soloman Mercado),他也因為受傷打打停停。這兩大球星的身體不適,讓球團很快就踢到鐵板,戰績相當悽慘。到目前為止的28場,總共只有拿到3勝,Philippine Cup還曾經十連敗,也寫下本季最長的連敗紀錄。

 

 

個人成績

 

 

大衛可以說是PBA聯盟近年來,最為知名的得分好手,而且是相當恐怖的得分機器。2009~2012的連續三個賽季,大衛持續蟬聯得分王的寶座,過去兩季都有平均超過20分的表現,上季更是飆出生涯新高的25.8分。

 

 

本季由於受到再度受傷的影響平均得分25.820.5籃板3.83.3助攻2.31.2抄截0.80.5投籃命中率43.9%39.8%三分球命中率36.2%30.6%多項成績都有所下滑。不過從今年開始的Commissioner's Cup大衛已經有所回穩,他在這個盃賽的成績,比本季到目前為止的平均值還要更好。

 

 

球風特色

 

 

很有自信、敢於出手投籃、心臟非常強,這些是大衛的最佳寫照。體能和對抗性充足,具備許多進攻手段,經常會製造防守球員的犯規。身體平衡感和協調性佳,有時即使出手姿勢都偏掉了,大衛還是能把球投進籃框。

 

 

進攻分析

 

 

大衛可以運球切入突破,也可以投中距離和三分球,擅於利用大量的空手跑位(12)來尋找出手空檔。跑位方式有很多種,隨時都有可能由內向外跑;或是由外向內,過程當中還會藉由時間差來擺脫對手,比如變換方向和速度。準備投籃之前,大衛有從左右兩邊往中間移動(34)的習慣,在弧頂附近的出手比例較高: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poxtLPDxU

 

今年2/15日對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6.20~6.30,大衛從右邊底角位置繞出來到左邊的高位接球,再用假動作幌開防守球員,運球投籃得分。9.38~9.50,大衛跟防守球員巴拉卡爾(Marnel Baracael),兩人一路從左邊跑到右邊,再經過籃下回到左邊,巴拉卡爾跟不上大衛的動作,只能犯規。

 

 

10.18~10.30,大衛藉由隊友的掩護,從左邊底角穿過對方三位球員到弧頂,經過往籃下移動再繞出來的變換方向跑位,大衛回到籃框左邊,他再利用橫向移動,從左邊底線跑到45度角位置接球,製造防守球員的犯規。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3UGZOGqjI

 

今年3/10日對Air21 Express4.23~4.30,大衛從右邊底線跑到弧頂附近,趁著對方斷球不成身體失去重心,大衛就運球往籃下切入,再利用騎馬射箭式的中距離投籃,造成防守者的阻擋犯規。10.35~10.45,大衛先從左邊底線往籃下移動,之後再繞出來跟隊友進行擋拆配合,運球到45度角接近罰球線的位置,投籃得分。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wJxRkA7zKc

 

今年3/17日對Alaska Aces0.55~1.03,隊友阿奇拉(Japeth Paul Aguilar)搶到進攻籃板,他運球切入再傳給左邊45度角的大衛,之後大衛運球到弧頂罰球線位置,投籃得分。3.16~3.23,大衛先用往右邊運球的假動作,讓防守者來不及反應,之後再往左邊運球到弧頂罰球線位置,投籃得分。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l9cE64L8kQ

 

今年4/12日對Alaska Aces2.58~3.15大衛穿過對方球員的身後,從右邊上到高位,再往左邊運球到弧頂附近,面對防守球員漢迪弗洛斯(Dondon Hontiveros),大衛利用轉身之後的中距離後仰跳投,進算加罰。7.33~7.40,大衛從左邊45度角運球到弧頂的三分線外,隊友道屈曼(Jason Deutchman)幫忙擋人,大衛出手投三分球命中。

 

 

備註

 

 

大衛總是能在球隊需要得分的時候,適時挺身而出,投進關鍵性的一球。因此,雖然大衛在比賽剛開始,通常會花費一段時間來「熱機」,才能進入比賽節奏,球隊卻很樂意給他這樣的空間,讓他調整自己的狀況和投籃手感。

 

 

去年瓊斯盃跟亞洲盃,大衛在菲律賓國家隊也是如此,不過他當時偏向定點射手,相對於PBA聯賽來說,打法較為保守。實際上,大衛的國際賽經驗還是相當不足,對於裁判的執法尺度、比賽規則與角色定位,都需要重新適應。如今,大衛的進攻會不會更具有威脅性,這就需要特別留意了。

 

-------------------------------------------------------------------------------------------

 

Japeth Paul Aguilar (Global Port Batang Pier)

 

 

DOB : 25 / 01 / 1987

 

Height : 6-10

 

Weight : 210

 

Position : PF / C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14

393

40.6

26.7

67.9

94

18

26

7

148

 

 

阿奇拉在菲律賓土生土長,由於長相酷似NBA熱火隊的波許(Chris Bosh),讓他擁有「菲律賓Bosh」的稱號。阿奇拉的父親彼得(Peter Aguilar),過去也是一位知名的籃球選手,曾經在菲律賓打過三個不同的籃球聯盟。

 

 

2005~2007年,阿奇拉就讀於菲律賓大學體育聯盟(University Athletic Association of the Philippines , UAAP)的亞特雷歐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 ADMU)。新人球季出賽場數雖然不多,但是到了第二學期,阿奇拉開始展現天份,他以平均3.2個火鍋,位居成年組的聯盟阻攻王。

 

 

阿奇拉只有在亞特雷歐大學待了兩年,他就前往美國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西肯塔基大學(Western Kentucky Hilltoppers)。阿奇拉也成為史上第一位在菲律賓出生,而且能去美國打NCAA第一級的純本土球員。

 

 

2009年大學畢業之後,阿奇拉回到菲律賓成為PBA的選秀狀元,不過他在選秀的隔天,突然宣佈加盟由籃協剛組成的國家培訓隊(Smart Gilas)。這件事情在當時引起相當大的爭議,PBA的聯盟主席甚至還打算給予禁賽處分。

 

 

就在開幕戰打完一場比賽,阿奇拉被交易到籃協主席潘吉里納(Manuel V. Pangilinan)所擁有的PBA球隊「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同時也順利加入國家培訓隊。後來因為國家培訓隊正式代表菲律賓參加國際賽,阿奇拉也獲得許多寶貴經驗,包括2010年的亞洲史坦克維奇盃、廣州亞運與上屆武漢亞錦賽。

 

 

去年菲律賓國家隊進行重組,阿奇拉並沒有加入,他選擇再度前往美國。阿奇拉陸續參加過幾支球隊的試訓,然後在NBA發展聯盟參加選秀,以第七輪109順位被聖塔克魯茲勇士隊(Santa Cruz Warriors)選中。雖然最後無法擠進開季名單,不過阿奇拉又為菲律賓寫下歷史,成為第一位被NBA發展聯盟選中的純本土球員。

 

 

聯賽狀況

 

 

上季是阿奇拉在PBA的第一個完整球季。本季則是因為今年才回來菲律賓,因此他直到二月的Commissioners' Cup才開始出賽,跳過Philippine Cup。為了尋求更多的舞台,回菲律賓之前,阿奇拉曾經主動希望能被交易。

 

 

經過轉換跑道,即使Commissioners' Cup可以請洋將,上場時間還是增加非常多,本土球員裡面也僅次於大衛(Gary David)。不過今年六月,阿奇拉又被交易到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短短三個球季,他已經要效力第四支球隊。

 

 

個人成績

 

 

上季除了平均1.4次火鍋,位居聯盟的阻攻王之外,其餘成績並不起眼。本季Commissioners' Cup阿奇拉呈現不同的風貌,平均得分6.610.6籃板4.16.7火鍋1.41.9助攻0.51.3多項成績都有提升,阿奇拉還是這個盃賽的阻攻王。

 

 

球風特色

 

 

身高有205公分或以上的長人,原本在菲律賓就屬於少數,阿奇拉還具備這些長人所沒有的天份和身體素質,比如彈跳能力、滯空能力、跑動能力、機動性與敏捷度。彈跳能力更是阿奇拉的註冊商標,不管在任何比賽,他經常都會轟炸籃框。身體單薄,對抗性不足,表現時好時壞,則是阿奇拉最大的缺點。

 

 

進攻分析

 

 

由於身體力量不足,即使阿奇拉在籃下拿到球,他也會利用跟隊友之間的配合,或是靠衝搶進攻籃板來取分,低位單打次數很少。進攻集中在高位,常用的技巧包括運球切入突破(12)以及弧頂位置的中長距離投籃(34),射程可以接近到三分線附近,有時還會投三分球,打法偏向鋒線球員: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9Eum9oEPE4

 

今年3/2日對San Mig Coffee Mixers2.07~2.18,阿奇拉在三分線外持球,他先往左邊運球再傳給隊友麥卡多(Soloman Mercado),之後兩人透過擋拆配合,阿奇拉從三分線外運球切入打板跳投,進算加罰。3.00~3.08,阿奇拉在三分線外持球,面對迪凡斯(Joe Devance)的防守,阿奇拉運球切入並且製造犯規。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QLrbKt-io

 

今年4/6日對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1.40~1.58,阿奇拉在左邊底線面對艾爾胡塞尼(Rabeh Al-Hussaini)的防守,先往籃下運球切入再退回來,之後再從相同位置往右邊換手運球切入,雖然中距離的後仰跳投沒進,不過阿奇拉搶到長籃板,左邊45度角運球切入,單臂爆扣得分。

 

 

19.46~19.56,阿奇拉從左邊45度角的三分線外運球切入到籃下,在進攻免責區擠開防守球員艾爾胡塞尼,還造成他的犯規,打板投籃進算加罰。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LHwaLQT4k

 

今年2/8日,本季Commissioners' Cup的開幕戰對Petron Blaze Boosters13.30~13.40,隊友麥卡度藉由洋將威廉斯(Justin Williams)跟阿奇拉的兩次擋拆配合,地板傳球給罰球區出現空檔的阿奇拉,出手投籃得分。

 

 

14.18~14.28,阿奇拉先跟麥卡多打擋拆,由阿奇拉接球之後分給左邊的米勒(Willie Miller),米勒切傳給右邊底線的大衛(Gary David),大衛再分給麥卡多,最後再由麥卡多切傳給罰球區出現空檔的阿奇拉,中距離跳投命中。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U01grj0osU

 

今年3/10日對Barako Bull Energy Cola3.25~3.33麥卡多運球分給人在弧頂三分線外的阿奇拉,之後阿奇拉運球往裡帶,罰球區投中距離。4.40~4.47,麥卡多運球切並且吸引四位防守球員的注意,他再回傳給阿奇拉,弧頂位置的三分線前一步投籃得分。10.15~10.23,阿奇拉在罰球區持球,先用運球切入的假動作,再立即出手投籃。

 

 

防守分析

 

 

阿奇拉在防守上帶給對方的最大威脅,主要還是來自於火鍋封蓋。阿奇拉很擅長,也很喜歡靠自己的彈跳能力去蓋火鍋,不過有時卻會被對方假動作給騙到,而且雖然協防和補防都還蠻積極,但卡位不算太紮實,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地方: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p3OKaLGtUQ

 

今年2/24日對Meralco Bolts2.40~2.48,對方球員霍吉(Cliff Hodge)投籃沒進,阿奇拉雖然沒有搶到防守籃板,不過一個轉身之後,他立刻封蓋對方另一位球員的右手鉤射。4.50~4.58,對方球員卡多那(Mark Cardona)繞出來接球,之後從右邊運球切入,不過阿奇拉算好時間,向前雙腳墊步再高高跳起,用左手封蓋卡多那的拋投。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BlFiDorp8

 

今年3/27日對Meralco Bolts0.07~0.13,對方洋將道森(Eric Dawson)的低位背框單打,之後向左邊轉身出手投籃,不過被幫忙協防的阿奇拉,把球封蓋出界。2.15~2.20,道森同樣在低位轉身投籃,依然還是遭到阿奇拉的火鍋封蓋。

 

 

備註

 

 

阿奇拉以前最被詬病的地方,就是他太依賴天份,連卡位搶籃板都很散漫,只會靠自己的彈跳能力去搶。經過去年前往美國試訓,阿奇拉雖然還有狀況不穩定以及身體單薄的問題,但是投籃和運球等技術面的東西,他確實有所進步,心態也比以前還要積極。

 

 

畢竟阿奇拉的條件還是擺在那,而且以這批本土球員來說,他也最具有國際賽經驗。只要不像上屆武漢亞錦賽有臨時受傷的情況,那麼阿奇拉在攻守兩端的貢獻,會比去年亞洲盃的那幾位禁區長人更大。因此,把重點放在多希特(Marcus Eugene Douthit)之外,也不能輕易忽略掉阿奇拉。

 

-------------------------------------------------------------------------------------------

 

June Mar Fajardo (Petron Blaze Boosters)

 

 

DOB : 27 / 11 / 1989

 

Height : 6-10

 

Weight : 269

 

Position : C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24

556

51.5

00.0

63.9

183

10

26

10

252

 

 

法哈多跟阿奇拉(Japeth Paul Aguilar)一樣,兩人都是土生土長的純菲律賓人。法哈多在宿霧省北部的孔波斯特拉(Compostela)出生,2006年加入宿霧大學(University of Cebu , UC)的體系。那個時候還只有65吋的法哈多,青年時期並不受到注意,但是隨著身高逐漸增長,他也成為菲律賓過去幾年以來,竄紅最快的大學球員。

 

 

2009~2011,法哈多連續三年被選為宿霧學生運動基金會(Cebu Schools Athletic Foundation Inc , CESAFI)的年度MVP以及最佳五人,20102011年都幫助宿霧大學拿到宿霧學生運動基金會創辦之後,僅有的兩次冠軍

 

 

2010,法哈多幫助宿霧大學打進菲律賓大學冠軍聯賽(Philippine Collegiate Champions League , PCCL)的最後四強,雖然後來敗給UAAP聯盟的亞特雷歐大學,不過法哈多獲選為年度最佳大學球員(National Collegiate Player of the Year)

 

 

法哈多在2011年結束大學生涯,他先到東南亞籃球聯盟(ASEAN Basketball League , ABL)打了一季,加盟剛成立的生力啤酒隊(San Miguel Beermen)去年參加PBA選秀,眾所矚目之下,法哈多成為選秀狀元。

 

 

聯賽狀況

 

 

PBA新人球季,法哈多剛開始起步就受到挫折。Philippine Cup的第三場對San Mig Coffee Mixers,法哈多因為陰囊損傷,必須開刀動手術,這也使他缺席接下來的7場比賽。幸好傷勢並無大礙,經過一個多月的休息,法哈多之後都是全勤出賽。

 

 

個人成績

 

 

本季剛開始,所屬球隊並沒有特別為法哈多設計戰術,持球進攻的機會較少,他也不是球隊的主力得分點,每場平均只有出手7次。但是法哈多的投籃命中率、籃板與火鍋次數,都還能至少排在聯盟前五名,平均將近4進攻籃板,更是高居聯盟之冠。以一位新秀長人來說,法哈多所繳出來的成績單算是相當合格。

 

 

球風特色

 

 

除了身高之外,其它身體條件,比如敏捷性、跑動能力與速度,法哈多都不如阿奇拉。不過法哈多的成熟度、對抗性與基本動作,這些都比阿奇拉好很多,腳步運用尤其是強項。由於體型高大,在籃下又很具有攻守威脅性,也讓法哈多被稱為「海怪」(The Kraken)

 

 

進攻分析

 

 

法哈多的進攻方式和習性,跟阿奇拉有很大的不同。法哈多習慣先跟對方卡位,之後再利用腳步和轉身的動作,進行低位背框單打(123),他也可以藉由衝搶進攻籃板(456)以及跟隊友之間的戰術配合(78)來取分。

 

 

進攻範圍、投籃射程與站位,集中在罰球線之內。運球切入的比重非常低,更不像阿奇拉一樣還會跑出來投三分球,打法屬於典型的中鋒球員: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FYU9II-pV4

 

今年4/5日對Meralco Bolts2.13~2.22,法哈多低位背框單打霍吉(Cliff Hodge),往左邊轉身之後的單手打板跳投,製造犯規。5.45~5.53,法哈多低位背框單打洋將道森(Eric Dawson),先用往左邊轉身的假動作騙開道森,再往右邊翻身跳投得分。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vJuHS3jKk

 

今年4/17日對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第二節。1.08~1.15法哈多低位背框單打皮克(Ali Peek),往左邊轉身的後仰跳投,打板得分。2.30~2.40,同樣面對皮克的防守,利用分球給隊友米蘭達(Dennis Miranda)的假動作,法哈多運球向內移動,在對方球員上來包夾之前,往右邊轉身再用時間差投籃,製造皮克的犯規。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qlYLqe5bI

 

今年4/17日對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第四節。8.47~8.55法哈多低位背框單打皮克,往左邊轉身的橫移投籃,進算加罰。13.38~13.48,低位背框單打洋將喬丹(Jerome Jordan),法哈多翻身後仰跳投得分。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jcj0q3VjbE

 

今年2/20日對Meralco Bolts,單場9個進攻籃板。8.10~8.15,隊友巴爾克曼(Renaldo Balkman)在籃下打板,他雖然沒投進,不過法哈多把對方球員卡在身上,單手把球補進籃框。12.18~12.27,法哈多跟米蘭達擋拆配合,米蘭達把球傳給旁邊的巴爾克曼,雖然他運球切入拋投沒進,不過已經沉底到籃下的法哈多,立即在對方兩位球員面對,把球補進。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Ll5z1b9ek

 

今年3/16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單場7個進攻籃板。3.58~4.08,米蘭達地板傳球給華盛頓(Jay Washington),他翻身後仰跳投沒進,法哈多從對方球員的身後搶到進攻籃板,輕鬆取分。11.57~12.05,球隊發動快攻,桑托斯(Arwind Santos)上籃沒進,由法哈多撿到進攻籃板再傳給拉雷提(Chico Lanete),投中距離得分。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p9rBUP6KI

 

今年3/16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第四節。7.27~7.33桑托斯從左邊底角運球切入上籃沒進,法哈多立即用右手把球灌進。11.47~11.56,法哈多跟萊斯特(Marcio Lassiter)擋拆配合,萊斯特切入高拋投沒進,法哈多在對方73吋的洋將桑多夫(Bruno Sundov)面前,立即把球補進。

 

(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2Km0-a-zBc

 

今年3/22日對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8.45~8.53,卡巴格諾特(Alex Cabagnot)在高位控球,運球切入之後再傳給跟進的法哈多,上籃打板。13.35~13.45,法哈多跟拉雷提擋拆配合,吊高傳球給沉底的法哈多,左手挑籃。

 

(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IE6sFI3lk8

 

今年4/21日對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本季Commissioners' Cup八強戰的第三場。3.55~4.05,法哈多在低位持球被對方兩位球員包夾,利用三角傳球並且引開這兩位球員,最後由華盛頓回傳給法哈多,右手拋投進算加罰。

 

 

22.29~22.35,由於對方在前防守,法哈多無法在低位接球,卡巴格諾特就先傳給旁邊的洋將希姆斯(Henry Sims),再由希姆斯跟法哈多進行高低中鋒的配合,製造對方犯規。

 

 

防守分析

 

 

法哈多並不像阿奇拉一樣,那麼會蓋火鍋,主要防守方式為利用卡位佔據空間,盡量干擾對方的出手,個人成績較難反映。由於速度較慢的關係,當對方從正面主動進攻,法哈多經常會有腳步跟不上的情況,導致犯規過多。以中華隊的長人來說,田壘和曾文鼎都蠻適合用這樣的進攻方式: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F9V225Pnr8

 

今年3/3日對Barako Bull Energy Cola,六犯畢業。0.20~0.30,對方洋將布洛克(Evan Brock)搶到防守籃板,之後自己一個人運球到前場,面對法哈多的防守,他以切入突破加上換手運球的方式,製造犯規。2.25~2.35,布洛克從籃下繞出來接球,吸引協防再傳給出現空檔的席格(Danny Seigle),最後由席格跟進上籃,製造法哈多的犯規。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i3cYvqHYk

 

今年3/3日對Barako Bull Energy Cola,第四節。5.40~5.50,席格在左邊45度角的三分線位置單打法哈多,運球切入上籃,製造法哈多的犯規。8.14~8.20,席格從右邊45度角的三分線外運球切入,法哈多想要補防蓋火鍋,經過身體對抗之後,法哈多阻擋犯規。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1EPisQF4o

 

今年4/13日對Air21 Express,六犯畢業。15.14~15.23,對方擋拆配合,洋將杜尼根(Michael Dunigan)面框運球單打法哈多,到籃下煞車之後再轉身後仰跳投,法哈多犯規。18.45~18.50,對方半場進攻,杜尼根突然往裡面跑位,法哈多跟不上,拉人犯規。

 

 

備註

 

 

自從在大學時期開始展露頭角,法哈多就被期待為陶拉瓦(Asi Taulava)之後,最具有主宰能力的禁區長人。透過艾德方索(Danny Ildefonso),這位兩次年度MVP兼現任隊友的特別指導,法哈多從球季剛開始只能靠轉身打板,到後來逐漸開發出翻身跳投、後仰、拋投與鉤射等進攻技巧,對上海大鯊魚的表演賽,甚至已經能在罰球線附近來投中距離。

 

 

學習能力強,而且一直持續進步,這是法哈多最受到稱讚的地方。不過法哈多的國際賽經驗實在太少,今年還只是首次入選國家隊,先不提規則跟裁判尺度的適應,光是打法能否在國際賽吃得開,就已經有些疑問。像法哈多這樣,年輕卻很早就受到各界高度關注的本土長人,這在菲律賓非常少見,未來還是可以多注意他的發展情況。

 

-------------------------------------------------------------------------------------------

 

Jason Williams Castro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DOB : 30 / 06 / 1986

 

Height : 5-9

 

Weight : 185

 

Position : G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45

1235

40.7

34.0

72.5

195

158

6

35

668

 

 

過去球員生涯,卡斯楚就是一位非常具有知名度的明星,同時也獲得過許多獎項。2004~2006卡斯楚連續三年入選國家大學體育聯盟(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 NCAA)的最佳五人,並且在2004年幫助菲律賓基督教大學(Philippine Christian University , PCU)拿到隊史的首座冠軍。

 

 

大學畢業之後,卡斯楚先到菲律賓的次級聯盟(Philippine Basketball League , PBL)打了兩個球季。卡斯楚當時也是殺翻整個聯盟,入選過一次年度最佳球員與兩次最佳五人,另外還包辦兩個盃賽的MVP

 

 

2008年參加PBA選秀,卡斯楚以探花的身分被選中。卡斯楚在PBA聯盟一樣獲得過許多獎項,包括最佳進步獎、兩次入選年度第二隊與總冠軍戰MVP,本季Philippine Cup首次獲選為最佳球員。

 

 

2010~2011球季讓卡斯楚名聲大噪。當時除了獲得最佳進步獎並且入選年度第二隊之外,他還跟隊友阿拉帕(Jim Alapag )一起獲選為Philippine CupCommissioners' Cup的總冠軍戰MVP,同時幫助球隊拿到這兩個盃賽的冠軍。

 

 

聯賽狀況

 

 

卡斯楚剛進入PBA聯盟的時候,由於球隊還有正值巔峰狀態的阿拉帕,因此他主要是擔任替補控球,表現機會不如現在。經過一段適應期,阿拉帕也逐漸老化,讓卡斯楚在球隊的地位更為重要。

 

 

這兩個球季,卡斯楚經常可以上到先發位置,阿拉帕則是轉為替補居多,不過兩人有時也會一起先發打雙控球。卡斯楚現在即使是擔任替補,角色也是最佳第六人,當他上場之後,就會成為進攻主軸,上場時間和球權都比往年增加許多。

 

 

個人成績

 

 

卡斯楚在本季的成績相當有趣,得分跟籃板次數都創下生涯新高,助攻跟抄截卻都來到生涯低點,反差非常大。從聯盟排名來看,平均14.8分以及投進214球,這些都位居前五名,不過失誤次數高居第一,助攻失誤比只有1.56,排在第37名而已。

 

 

球風特色

 

 

得分慾望強、速度非常快、進攻手段多元與球路刁鑽,卡斯楚所具有的這些特質,正是典型菲律賓控球後衛的風格。卡斯楚以得分能力見長,由於運控球的基本功也相當不錯,雙手都能運用自如,比賽中還會加上速度和方向的變化,讓人很難抓到進攻節奏,球風跟在球隊的角色定位,都比較偏向雙能衛。

 

 

進攻分析

 

 

卡斯楚擅於利用運球切入突破(12),去撕裂對方的防線,這也是他最具有威脅性的進攻武器。如果對方盯得很緊,那麼在發動進攻之前,卡斯楚會先藉由自己跟隊友的身體掩護,轉身換手運球(34)製造空間,行進過程當中再用瞬間加速度(567)來過人。

 

 

只要對方稍微一放鬆,卡斯楚就會直接拔起來投外線。卡斯楚算是相當不好守,又很難纏的類型,不過他需要有球權,而且有時傳球過於大膽,失誤這麼多也是由此而來。在卡斯楚發動進攻之前,就先給防守壓力,逼使他倉促傳球,或許會是個守他的好方法: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wuIUfTIojQ

 

今年2/24日對San Mig Coffee Mixers,第二節。9.52~10.52,卡斯楚運球過半場,先換成左手再加速切入,擺脫防守球員巴洛卡(Mark Barroca),趁著對方長人上來幫忙防守之前,右手拋投打板。11.00~11.10,卡斯楚同樣面對巴洛卡,直接從右邊45度角加速度運球切入,右手挑籃。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uKzZqcCtq0

 

今年2/24日對San Mig Coffee Mixers,第三節。2.08~2.15,卡斯楚在弧頂三分線外,左手運球切入打板。7.27~7.36,隊友威廉斯(Kelly Williams)搶到防守籃板,傳給卡斯楚發動快攻,卡斯楚一路運球到前場,在對方兩位防守球員面前,挑籃製造犯規。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XwlFXfrhTg

 

今年5/8日對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8.13~8.23,卡斯楚在弧頂三分線外,背對防守者左手持球,轉身換到右手再利用隊友皮克(Ali Peek)的掩護,運球切入到右邊45度角的中距離急停跳投。18.16~18.25,卡斯楚運球過半場,三分線外右手持球背框單打,先轉身換成左手運球,之後再地板傳給隊友迪奧坎波(Ranidel De Ocampo)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JdTdst7lU

 

今年5/12日對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31.50~32.00,卡斯楚運球過半場,三分線外右手持球背框單打,利用跟隊友卡瑞(Harvey Carey)的擋拆配合,轉身換成左手運球,再地板傳給沉底的卡瑞。1.07.23~1.07.33,對方從後場一路緊盯,卡斯楚運球到前場的左邊45度角三分線,右手背框再利用隊友皮克的掩護,轉身換成左手運球切入投籃。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uhvIXy8Hc

 

今年2/20日對Global Port Batang Pier,第二節。8.20~8.30,卡斯楚面對前國手米勒(Willie Miller),換手運球加速度切入到籃下,然後背框單打米勒,轉身投籃製造米勒的阻擋犯規。11.16~11.23,隊友迪林傑(Jared Ryan Dillinger)幫忙擋人,卡斯楚變換方向運球,加速度切入上籃,製造犯規。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PQauFuI5k

 

今年2/20日對Global Port Batang Pier,第四節。6.16~6.28,隊友艾爾胡塞尼(Rabeh Al-Hussaini)幫忙擋人,卡斯楚左手運球加速度切入到籃下,面對洋將威廉斯(Justin Williams)的防守,卡斯楚在左邊底線後仰跳投。6.53~7.03,對方從半場緊盯,卡斯楚藉由跟艾胡塞尼的擋拆配合,左手運球加速度切入,他先緊急煞車再後仰跳投。

 

(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sMKVIGw0o

 

今年3/9日對Barako Bull Energy Cola10.40~10.55迪林傑切傳給人在外圍的卡斯楚,再由卡斯楚以左手運球加速度,切入到罰球線高拋投打板得分。12.55~13.02,半場進攻,卡斯楚在左邊底線面對兩位球員的防守,變換方向再加速切入到籃下,製造犯規。

 

 

備註

 

 

去年由於受傷,卡斯楚雖然有入選國家隊的培訓名單,後來沒有打瓊斯盃跟亞洲盃。實際上,卡斯楚的國際賽經驗非常少,他還沒有參與過亞洲層級的國際賽,以一位需要領導球隊的控球後衛來說,這並不是好事。

 

 

不過雷耶斯總教練在去年重新執掌國家隊兵符之前,他原本就是卡斯楚所效力的球隊教練,兩人曾經共事過一段蠻長的時間。加上卡斯楚的球風和打法,非常適合用在雷耶斯注重的切傳跑轟進攻系統(Dribble-Drive Motion Offense , DDM),除非有其它的臨時狀況,否則雷耶斯應該還是會給卡斯楚不少的發揮空間

 

-------------------------------------------------------------------------------------------

 

 

Ranidel De Ocampo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DOB : 08 / 12 / 1981

 

Height : 6-5

 

Weight : 200

 

Position : F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46

1233

44.8

37.0

73.1

277

75

13

16

591

 

 

迪奧坎波在過去兩年都有打國際賽,包括上屆武漢亞錦賽與亞洲盃,他所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上屆武漢亞錦賽,迪奧坎波、阿拉帕(Jim Alapag)與威廉斯(Kelly Williams),三位隊友一起加入重組之前的國家隊。迪奧坎波的成績也很平穩,八強對上中華隊,得到他在該屆單場最高的18分。

 

 

2004年以第四順位進入PBA聯盟,不過除了入選新秀隊之外,一直沒有太多的個人獎項來加持。這兩年有所突破,上季首次入選年度第一隊,本季Philippine Cup,迪奧坎波獲得PBA生涯至今,唯一的總冠軍戰MVP

 

 

聯賽狀況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可以說是PBA聯盟近年來,實力最強的球隊,好手也相當多。因此,迪奧坎波在2008年底轉隊過來之後,上場時間反而比過去更少。不過幾位禁區球員,比如皮克(Ali Peek)威廉斯,近年來陸續有被槍擊和疾病復發的狀況,無傷病困擾的迪奧坎波,主力位置也更加穩固。

 

 

個人成績

 

 

過去7個球季,迪奧坎波的平均得分都超過兩位數,但也就在10~15分之間徘徊,並沒有太爆炸性的驚人演出。本季也是如此,多項成績都在生涯的平均值之內,唯一例外的是抄截次數,創下生涯新低。

 

 

球風特色

 

 

雖然天份條件和身體素質都不算太出色,不過迪奧坎波基本功相當紥實,防守也很賣力,可以在場上分配到許多任務。這類偏向功能性的角色球員,通常不會有過於華麗的個人特色,也許無法吸引球迷的目光,但會是許多教練所愛用的類型。

 

 

進攻分析

 

 

迪奧坎波可以在外線投籃,也可以跑快攻,或是用腳步進行低位背框單打和運球切入突破,有時還會突然到籃下去卡位衝搶進攻籃板。進攻技巧相當全面,甚至能在單節裡面就同時完成,而且沒有太固定的習性、動作與站位,較難去分析: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dDt8jmVCg

 

今年2/9日對Meralco Bolts,第四節。4.27~4.37,迪奧坎波上高位跟阿拉帕打擋拆,他在對方兩位防守球員面前運球切入,雖然沒投進,不過自己搶到進攻籃板補進。6.48~6.58,迪奧坎波同樣跟阿拉帕打擋拆,左邊45度角的三分線外接球,投籃命中。7.42~7.50,阿拉帕傳給拖車跟進的迪奧坎波,利用低位背框單打,向右邊轉身的後仰跳投得分。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C_u1wrLqI

 

今年2/15日對Air21 Express,第二節。3.36~3.40,迪奧坎波跟隊友佛那歇爾(Larry Alexander Fonacier)打擋拆,趁對方洋將杜尼根(Michael Dunigan)來不及補防,下球之後面框用單手打板投進。4.31~4.40,佛那歇爾運球到弧頂,回傳給三分線外的迪奧坎波,投籃命中。

 

 

5.20~5.30,隊友卡斯楚(Jason Williams Castro)從左邊底線運球切入拋投,雖然沒進,不過迪奧坎波搶到進攻籃板補進。6.42~6.48,迪奧坎波低位背框單打對方球員巴克勞(Nonoy Baclao),向右邊轉身的後仰跳投得分。

 

 

備註

 

 

像迪奧坎波這樣類型的球員,通常不容易被重點防守,有時就會在不被注意的情況下,突然連續拿到好幾分,成為影響比賽結果的隱藏因素。但假如待在場上的時間太久,由於身材上的劣勢,卻又會變成對方打點的主要對象。

 

 

去年亞洲盃可以明顯看出,中華隊的長人在禁區單打迪奧坎波,他自己根本就守不住,只能提前犯規,如果其它球員過來幫忙防守,反倒給射手群有相當好的機會。何況中華隊現在還有戴維斯(Quincy Davis),外線投籃手感不要太糟,菲律賓的其它球員就更沒有幫忙迪奧坎波的空間。從進攻上帶給迪奧坎波壓力,依然會是一個對付他的好方法。

 

-------------------------------------------------------------------------------------------

 

Larry Alexander Fonacier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DOB : 13 / 05 / 1982

 

Height : 6-4

 

Weight : 170

 

Position : G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46

1374

36.0

30.4

80.8

207

115

9

39

463

 

 

佛那歇爾看起來雖然是一位不太起眼的球員,但每當關鍵時候,他總是能夠挺身而出。2002年,佛那歇爾UAAP聯盟的成年組總冠軍系列賽,以平均14分的成績,幫助亞特雷歐大學拿到冠軍,自己也獲得總冠軍戰的MVP

 

 

只可惜大學時期有過很嚴重的前十字韌帶撕裂傷,2005PBA選秀,佛那歇爾直到第二輪第5順位才被選中。佛那歇爾一進入PBA聯盟就拿到新人王,上季Philippine Cup,佛那歇爾獲得首次的總冠軍戰MVP,也是睽違已久的個人獎項。

 

 

聯賽狀況

 

 

自從佛那歇爾拿到新人王之後,接下來卻一直沒有受到重用,幸好2010年被交易到現在效力的球隊,情況才終於有所轉變。現在即使還要跟防守悍將雷耶斯(Ryan Reyes)來爭奪得分後衛的先發位置,但至少上場時間跟出手權,已經比過去增加很多。

 

 

個人成績

 

 

上季可以說是佛那歇爾的巔峰時期,平均得分、籃板與三分球命中率都達到生涯新高,三分球命中率還位居聯盟的第三名。本季有許多進攻部份呈現下滑,包括平均得分(10.510.1)投籃命中率(40.8%36.0%)以及三分球命中率(39.8%30.4%),後兩項衰退的相當嚴重,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創下生涯新低。

 

 

球風特色

 

 

佛那歇爾具備良好的投籃能力、平衡感與身體協調性,運球和傳球也不差,而且不需要大量持球。只是其它身體條件都不算太出色,對抗性不足是最大的缺點,打法偏向外圍射手,在禁區沒有太大的進攻威脅性。

 

 

進攻分析

 

 

佛那歇爾外線投籃為主,比重相當高可以接球後立即投籃(Catch & Shoot),也可以在多個點和位置來出手。佛那歇爾的空手行動模式很值得注意,雖然不像大衛(Gary David)一樣,會利用大量的跑位,但是擅於尋找防守漏洞跟出手空檔: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YP0lweQ1Q

 

今年3/13日對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4.07~4.15,隊友哈維(Donnell Harvey)在低位持球被對方兩位球員包夾,他把球傳給高位的迪奧坎波(Ranidel De Ocampo),再由迪奧坎波傳給佛那歇爾,接球後立即投三分球。9.07~9.15,哈維在低位持球引起對方的注意,佛那歇爾往右邊移動找到空檔,哈維運球傳給佛那歇爾,接球後立即投三分球。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FVua1p_lI

 

今年3/17日對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2.00~2.10,隊友卡斯楚(Jason Williams Castro)運球過半場傳給佛那歇爾,向前墊步之後,左邊45度角投三分球。4.40~4.46,隊友迪林傑(Jared Dillinger)發動快攻,運球切入傳給佛那歇爾,接球後立即投三分球。

 

 

備註

 

 

從佛那歇爾的球員生涯可以發現,他是屬於比較少見的「大賽型」球員,重要比賽往往都能表現得更好。去年國際賽,佛那歇爾雖然打得也不算太差,但就是平平而已,並沒有展現出這樣的價值,尤其那時狀況正好,賴以維生的外線投籃卻沒有發揮作用。不過畢竟當時也是首次打亞洲層級的國際賽,經過去年的適應,今年表現還是有待觀察。

 

-------------------------------------------------------------------------------------------

 

Jim Alapag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DOB : 30 / 12 / 1977

 

Height : 5-9

 

Weight : 160

 

Position : G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Bs

St

Pts

43

1145

39.8

36.6

88.3

80

213

0

18

448

 

 

阿拉帕在美國的洛杉磯出生,1998~2002年就讀於NCAA第二級的加州州立大學聖博納迪諾分校(Cal State San Bernardino Coyotes)2000年入選NABC(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asketball Coaches)的西部地區第二隊。

 

 

大學畢業之後,阿拉帕受到出生背景的影響,如果要以本土球員的身分來打PBA,那麼就必須先等司法部提交澄清文件,他才能參加選秀。由於司法部沒有趕上截止日期,而且菲律賓為了要打釜山亞運,特別組成兩支國家培訓隊,阿拉帕就先去接受測試。不過阿拉帕最後因為受傷,只能提前離開,無法擠進正式名單。

 

 

2003年正式參加PBA選秀,以第一輪第10順位被挑中。PBA生涯獲得過許多獎項,包括新人王、兩次總冠軍戰MVP與三次年度第一隊,外加2011Commissioners' Cup的最佳球員。阿拉帕在2011年幾乎囊括各大獎項,他還獲得生涯首次的年度MVP,成為繼1996年的阿巴爾瑞恩托斯(Johnny Abarrientos)之後,身高最矮的年度MVP得主。

 

 

聯賽狀況

 

 

阿拉帕自從進入PBA聯盟,他就一直效力現在的這支球隊,到目前已經是第十個球季。以往都是擔任主力控球,平均上場時間經常超過30分鐘,不過由於逐漸年長,加上卡斯楚(Jason Williams Castro)的崛起,從上季開始,阿拉帕扮演的角色已經沒有這麼吃重。

 

 

個人成績

 

 

過去共有六個球季位居聯盟的助攻王,成績相當穩定,平均得分在11~15分之間,助攻則是5~8次。現在雖然平均上場時間、得分、助攻與籃板,多項成績都創下生涯新低,不過助攻失誤比3.18,排在聯盟的第五名,也是這次參賽球員裡面,最好的成績。

 

 

球風特色

 

 

阿拉帕被稱為「太空飛鼠」(Mighty Mouse),具有打法刁鑽、速度快與彈性佳的特徵,投籃手感、運控球與傳球能力也不錯。阿拉帕在場上是一位相當好的指揮官,他也可以說是這十年來,典型菲律賓控球後衛的代表性人物。   

 

 

進攻分析

 

 

阿拉帕經常會利用戰術配合,為隊友製造進攻機會,習慣在跟長人打擋拆配合後,給地板傳球。如有需要,阿拉帕也可以自己放冷箭,適時提供火力支援。得分能力強,但是球風不自私,很能夠融入團隊的作戰體系,這是阿拉帕在進攻上的最大特色: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WYzjOm3vjM

 

今年4/19日對Petron Blaze Boosters,本季Commissioners' Cup八強戰的第一場。7.00~7.08阿拉帕跟隊友喬丹(Jerome Jordan)打擋拆,地板傳球給喬丹,造成對方拉人犯規。9.28~9.38,阿拉帕跟隊友迪奧坎波(Ranidel De Ocampo)打擋拆,高吊傳球給迪奧坎波來投籃,對方打手犯規,進算加罰。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iDNY0qYRg

 

今年4/28日對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本季Commissioners' Cup四強戰的第二場。5.17~5.25,隊友卡瑞(Harvey Carey)往左邊運球分給阿拉帕,再由阿拉帕跟喬丹打擋拆,地板傳球給喬丹從中間突破,單手爆扣。

 

 

26.13~26.23,阿拉帕跟喬丹打擋拆,地板傳球給喬丹從中間突破,挑籃得分。38.40~38.50,阿拉帕高位持球,喬丹上來跟阿拉帕打擋拆,阿拉帕地板傳球給喬丹從中間突破,造成對方球員雷孟多(Kerby Raymundo)來不及補防,阻擋犯規。

 

 

備註

 

 

阿拉帕在今年底就要滿36歲了,比賽經驗相當豐富,2005年菲律賓被國際籃總(FIBA)禁賽的時候,他已經有來台灣參加瓊斯盃,後來也打過德島跟武漢的兩屆亞錦賽。今年會再度徵召阿拉帕,也是希望他能夠展現老將價值,適時幫助球隊鎖定勝利。

 

 

雖然近幾年打法已經不像以往那麼具有威脅性,但從持續穩定的成績,甚至年過30之後,還能首次拿到年度MVP,足見阿拉帕對於身體的保養有多麼注重。阿拉帕在國家隊的重要性可能不如以往,不過依然要留意他在關鍵比賽的作用。

 

-------------------------------------------------------------------------------------------

 

Gabriel Daniel Norwood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DOB : 09 / 02 / 1985

 

Height : 6-5

 

Weight : 210

 

Position : G / F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43

1214

35.9

21.6

65.4

248

129

51

30

344

 

 

諾伍德跟阿拉帕(Jim Alapag)一樣,兩人都在美國出生,學生時期也都在美國唸書和打球。2003~2007年,諾伍德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Patriots)2006年曾經打進NCAA錦標賽的最後四強。

 

 

大學畢業之後,諾伍德立即受到菲律賓的徵召,陸續打過德島跟天津亞錦賽。去年菲律進行重組,諾伍德重回國家隊,同時也打過日本亞洲盃。2008PBA選秀,諾伍德成為狀元,生涯初期頗有表現,拿到新人王與最佳防守球員,入選年度第二隊。

 

 

聯賽狀況

 

 

諾伍德一直效力這支球隊,目前邁入第五個球季,從中間切開來看,前後落差非常大。原本還是核心主力,但是後來傑夫陳(Jeffrei Allan Chan)崛起,加上學生時期就備受期待的保羅李(Paul Lee)加盟,諾伍德在球隊的重要性也越來越低。

 

 

去年Governors' Cup的冠軍戰,保羅李因為左肩受傷,本季剛開始還連續缺陣13場。這段期間就由諾伍德暫代先發控球的位置,他的上場時間也比整季還要多,不過保羅李從12月歸隊,之後諾伍德就經常回到替補。

 

 

個人成績

 

 

這樣的角色轉變也反映在諾伍德的個人成績,本季有許多項目相較以往都有所衰退。平均上場時間、得分、籃板、助攻、投籃命中率與三分球命中率,同時創下生涯新低,投籃命中率(39.6%35.9%)以及三分球命中率(29.4%21.6%),衰退的尤其誇張。

 

 

球風特色

 

 

諾伍德的天份條件相當出色,速度、機動性、彈跳能力與傳球視野,以同樣身高的菲律賓球員來比較,可以說是頂尖的水準。不過諾伍德雖然可以擔任控球來組織攻勢,還能防守對方的得分主力,分配多項任務,卻沒有精通的進攻武器,加上看天吃飯的投籃手感,這些都是讓諾伍德邊緣化,一直沒有辦法成為球星的影響因素。

 

 

進攻分析

 

 

球隊半場進攻,諾伍德經常會自己帶球過半場,指揮完隊友的跑位,就在外圍擔任傳導者的角色。諾伍德習慣分球給隊友之後,自己站到兩邊底線附近,藉由空手切入(12)來尋找跟隊友的配合機會,或是衝搶進攻籃板。

 

 

諾伍德如果要自己發動進攻,那麼他會從兩邊往中間移動(3),運球切入或是投中距離。這個部分跟大衛(Gary David)其實很類似,差別在於諾伍德原來的站位,會比大衛更靠近底線,相同之處則是兩人要出來接球之前,通常會靠隊友幫忙掩護和擋人: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6kO4BfGOc

 

今年2/9日對Alaska Aces本季Commissioners' Cup的第一場。6.32~6.42諾伍德運球過半場,分球給隊友之後從中間空手切入,再由外圍隊友把球傳給諾伍德,製造防守球員德拉克魯茲(Anthony Dela Cruz)的犯規。1.28.30~1.28.38,隊友在右邊低位背框單打,轉身鉤射沒進,諾伍德從左邊底線切入到籃下搶進攻籃板,把球補進。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jaLHi3fYg

 

今年3/8日對Global Port Batang Pier8.10~8.20,隊友在右邊45度角投三分球,諾伍德從左邊底線切入到籃下搶進攻籃板,雙手灌籃得分。13.03~13.10,隊友桑多夫(Bruno Sundov)在罰球線持球,諾伍德從左邊底線切入到籃下,桑多夫傳給諾伍德,進算加罰。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bnIm4NisM

 

今年3/24日對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43.13~43.20,隊友羅德里奎茲(Larry Rodriguez)運球切入回轉給原本在右邊底線的諾伍德,再由諾伍德從右邊45度角往中間運球切入到罰球線,急停跳投。1.19.35~1.19.45,隊友阿拉尼亞(Ryan Araña)桑多夫打擋拆,阿拉尼亞傳給諾伍德,再由諾伍德從右邊45度角往中間運球切入,造成對方的拉人犯規。

 

 

備註

 

 

看完比賽影片,應該可以發現有很多時候,諾伍德經常會站著看隊友進攻,自己卻完全不在球隊的進攻體系裡面。主動持球進攻的次數很少,在球隊擔任輔助的角色,這也是個人成績會大幅衰退的主要原因。

 

 

去年在國家隊的情況則有很大的不同,雷耶斯教練給予諾伍德更多的個人空間,利用運球和切入破壞能力,讓他主動去作進攻。這次菲律賓帶了三位控球後衛,諾伍德也就不需要像在PBA球隊那樣,還要花時間和體力來組織攻勢,可以把重心更放在自己的攻守上面。諾伍德的個人成績也許不一定會驚為天人,但是會給菲律賓更大的幫助。

 

-------------------------------------------------------------------------------------------

 

Jeffrei Allan Chan (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

 

 

DOB : 11 / 02 / 1983

 

Height : 6-4

 

Weight : 185

 

Position : G / F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37

1031

37.4

29.1

75.4

134

89

29

7

490

 

 

傑夫陳是一位跟冠軍相當具有緣分的球員,早在學生時期,他就曾經幫助球隊贏過不少比賽的勝利。2003~2007年,傑夫陳就讀於UAAP聯盟的遠東大學(Far Eastern University , FEU),這段期間入選過最佳五人,遠東大學則是拿到成年組的三連霸,同時也是近十年以來,戰績最輝煌的時候。

 

 

雖然大學的成績相當不錯,但是2008年參加PBA選秀會,傑夫陳只以第二輪第7順位被選中。PBA生涯前三個球季的表現不算太糟,卻一直沒有拿到任何獎項,直到上季有了大轉變,傑夫陳獲得最佳進步獎與Governors' Cup的總冠軍MVP,入選年度第二隊。

 

 

聯賽狀況

 

 

上季的好表現,使得傑夫陳在球隊的地位也水漲船高,目前已經成為主力得分手和核心人物。本季Commissioners' Cup的第一場,傑夫陳因為左手拇指脫臼,他也因此休息超過一個月,不過幸好之後都能全勤出賽。

 

 

個人成績

 

 

上季可以說是大爆發,多項成績都創下生涯新高,相當火熱。本季在進攻的部分有些下滑,包括平均得分(14.313.2)、投籃命中率(41.5%37.4%)與三分球命中率(34.1%29.1%),除了三分球命中率比較嚴重,其它依然是比生涯初期更好。

 

 

球風特色

 

 

傑夫陳是左撇子,以傳球和投籃能力最為知名,經常和隊友演出精采配合。身體條件並不起眼,但是進攻技巧多元,球風全面。傑夫陳跟大衛(Gary David)一樣,出手都相當果斷,能夠提供可觀的外圍火力。

 

 

進攻分析

 

 

外線投籃是傑夫陳最主要的進攻武器,比重非常高,習慣在兩邊45度角至底線的區域來出手。傑夫陳也經常會藉由跟隊友的配合,或是自己運球切入,從中間往籃下突破,以慣用的左手來上籃: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ATsXf4WW4w

 

今年3/31日對Air21 Express2.02~2.12,對方傳球發生失誤,傑夫陳從半場的中間位置運球切入到籃下,在進攻免責區和防守球員肢體碰撞,左手挑籃造成阻擋犯規。3.43~3.50,傑夫陳運球到前場,面對瑞圖亞洛(Renren Ritualo)的防守,變換方向運球從中間切入,挑籃得分。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g9wYFRRfQ

 

今年4/20日對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本季Commissioners' Cup八強戰的第一場。10.08~10.18,隊友擋拆配合之後往籃下切入,雖然球沒運好差點被抄走,不過幸好最後傳給後面空手切入的傑夫陳,從中間突破挑籃。11.50~12.00,球隊發動快攻,諾伍德(Gabriel Daniel Norwood)在半場傳給已經先偷跑的傑夫陳,從中間上籃得分。

 

 

備註

 

 

去年首次入選國家隊,傑夫陳在瓊斯盃表現不錯,三分球命中率達到46.8%(4722)。瓊斯盃結束,傑夫陳就暫時先回到PBA的母隊,當時跟國家隊一起練習的時間相當少,後來亞洲盃表現不佳,投籃手感一直沒有找回來。今年因為慣用手受傷,對於傑夫陳在PBA的投籃狀況有所影響,亞錦賽開打那時可以多留意,看看是否也有相同的情況。

 

-------------------------------------------------------------------------------------------

 

Lewis Alfred Tenorio (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

 

 

DOB : 09 / 07 / 1984

 

Height : 5-9

 

Weight : 151

 

Position : G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41

1470

35.4

29.7

73.3

192

197

62

5

559

 

 

經過去年國際賽,對於特諾里歐這位球員,應該會是印象深刻。特諾里歐在菲律賓的大學時期就相當具有知名度,他來自UAAP聯盟的名校亞特雷歐大學,20042005年都入選成年組的最佳五人。

 

2006年參加PBA選秀,以第四順位被生力啤酒隊(San Miguel Beermen)給選中。PBA生涯獲得許多獎項,包括新秀隊、年度第一隊、最佳進步獎、總冠軍戰MVP與本季Commissioners' Cup的最佳球員。

 

 

聯賽狀況

 

 

特諾里歐剛進入PBA聯盟的時候,由於生力啤酒已經聚集許多好手,所以他並沒有獲得太多的上場時間,經過交易之後才終於破繭而出。去年打完瓊斯盃,特諾里歐又被交易到現在的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PBA聯盟七個球季,已經效力過四支球隊。

 

 

個人成績

 

 

隨著上場時間持續增加,特諾里歐的平均得分、籃板與助攻成績,在上季都是生涯新高。雖然這些項目在本季下滑,但落差不算太大,三分球命中率(24.6%29.7%)以及抄截次數(1.171.51)有所提升,抄截次數位居聯盟的第二名。

 

 

不過失誤次數卻高居第三,也讓特諾里歐的助攻失誤比只有1.79,排在第26名而已。以一位國家隊級別的主力控球後衛來說,這個成績實在相當不合格。

 

 

球風特色

 

 

除了身材矮小之外,特諾里歐的速度、外線投籃、抄截能力與傳球視野,這些都相當受到好評,具有典型菲律賓傳統控球後衛的特徵。由於狀況火熱的時候,特諾里歐經常會讓對方無法攔阻,連續上演精采好球,因此也有Show Time」的稱號。

 

 

進攻分析

 

 

特諾里歐可以投外線、運球切入,也可以發動快攻,或是自己先偷跑扮演攻擊箭頭,打法全面,沒有習慣的站位和出手範圍,較難去分析他的個人進攻。特諾里歐擅於跟長人做搭配,尤其是洋將,利用空中第一時間傳球(Alley-oop Pass),讓隊友能夠更輕鬆得分: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px8mjPBRRwU

 

今年3/3日對Rain or Shine Elasto Painters3.35~3.45,特諾里歐運球過半場,空中第一時間傳球給在籃下的隊友麥克林(Vernon Macklin),雙手灌籃。5.55~6.05,特諾里歐面對保羅李(Paul Lee)的防守,空中第一時間傳球給在籃下的隊友麥克林,雙手把球放進籃框。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k_9HwdmIXQ

 

今年5/10日對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本季Commissioners' Cup四強戰的第一場。7.15~7.23,特諾里歐在弧頂持球,隊友麥克林往籃下移動,特諾里歐空中第一時間傳球給他,雙手爆扣進算加罰。

 

 

防守分析

 

 

特諾里歐的防守特點和習性在於抄截特諾里歐很擅長、也很喜歡去抄對方的球,時機抓得很準,下手也相當快,而且很難拿捏他什麼時候會準備下手。特諾里歐能夠順利抄球,很多時候也是因為對方過於大意,疏忽戒備的關係。多提高警覺,留意傳球路徑並且做好護球動作,應該就能夠有效降低特諾里歐的抄截成功率: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Rv1gDlN4bI

 

今年2/17日對Petron Blaze Boosters8.15~8.25,對方洋將巴爾克曼(Renaldo Balkman)在低位背框單打,準備向左邊轉身的時候,特諾里歐過來斷球,兩人爭搶之下,巴爾克曼踩線出界。13.13~13.18,特諾里歐防守對方控球米蘭達(Dennis Miranda),當米蘭達換手運球的時候,特諾里歐立即伸手抄截,造成米蘭達運球出界。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KmB4ZDsjY

 

今年4/10日對前東家Alaska Aces,第三節。4.20~4.25,對方球員索斯(Sonny Thoss)在低位背框單打,還沒下球之前,特諾里歐突然跟他的身後過來斷球。5.28~5.38,對方在外圍傳球,特諾里歐立即伸手抄截,成功之後就發動快速反擊。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Ydwxo2q08

 

今年4/10日對前東家Alaska Aces,第四節。9.14~9.23,對方洋將多齊爾(Robert Dozier)在三分線外的高位持球,他把球傳給低位隊友的時候,立即被在前防守的特諾里歐把球抄走,發動快速反擊。10.58~11.03,對方控球卡西歐(JV Casio)跟多齊爾打擋拆,不過在高吊傳球給多齊爾的時候,立即被特諾里歐從身後跳起來把球給拍掉。

 

 

備註

 

 

特諾里歐屬於「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類型,不是幾乎隱形;就是讓對手防不勝防,表現時常會有很大的落差,去年瓊斯盃跟亞洲盃也都有所反映。亞錦賽對上菲律賓的時候,必須多留意特諾里歐的臨場狀況,不能讓他有出現人來瘋的機會。

 

------------------------------------------------------------------------------------------

 

Jean Marc Pingris Jr. (San Mig Coffee Mixers)

 

 

DOB : 16 / 10 / 1981

 

Height : 6-5

 

Weight : 200

 

Position : F

 

 

2012 - 2013  PBA 菲律賓籃球聯賽 :

 

 

G

Min

FG%

3PT%

FT%

Rebs

As

St

Bs

Pts

39

1226

55.8

00.0

62.8

323

98

26

28

343

 

 

平格瑞斯來自於一個不平凡的家庭,他在菲律賓出生,父親(Jean Marc Pingris Sr.)是一位法國人。剛出生不久,平格瑞斯的父母就離婚,由母親獨自一人撫養他長大,他也從來沒有見過父親。直到2007年,藉由老婆丹妮卡(Danica Soto)的協助,平格瑞斯才終於在巴黎戴高樂機場的入境區跟父親見面。

 

 

籃球生涯從菲律賓工商管理學院(Philippine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 PSBA)開始起步,不過由於所屬的大專體育協會(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thletic Association , UCAA)並沒有太高的知名度,學生時期的平格瑞斯也因此乏人問津。

 

 

大學畢業之後,平格瑞斯在菲律賓打過多個籃球聯盟,知名度也逐漸提高。2004年參加PBA選秀,以探花的身分被選中,生涯獲得過許多獎項,包括最佳進步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五次最佳防守球隊、一次年度第二隊與總冠軍戰MVP

 

 

聯賽狀況

 

 

平格瑞斯現在所效力的這支球隊,以前更換過幾次經營權,隊名也時常變更。雖然過去生涯的九個球季,平格瑞斯看起來像是一位浪人,不過實際上只有待過四支球隊,而且從2009年開始就沒有再轉隊。

 

 

本季Commissioners' Cup的倒數第二場,平格瑞斯扭傷右腳踝,使他缺席最後一場。後來經過血清治療減緩扭傷部分的腫脹程度,季後賽就都全勤,平格瑞斯在季後賽的上場時間還比整季平均值更多。

 

 

個人成績

 

 

過去曾經位居聯盟的籃板王跟阻攻王,後來成績雖然沒有太驚人的演出,但一直相當平穩。本季也呈現出這樣的情況,籃板依舊是強項,目前位居聯盟的第三名,平均2.7個進攻籃板,同樣位居聯盟的第三名。

 

 

球風特色

 

 

平格瑞斯具有優異的體能、身體素質跟機動性,打球心態非常積極,會盡力去拼搶每個籃板,並且做好防守工作,習慣肢體碰撞,球風相當硬朗,以防守能力見長。平格瑞斯的脾氣很火爆,在場上經常跟對方發生口角爭執,大打出手也都已經是家常便飯,情緒管理的能力嚴重不足,可以說是典型的問題球員。

 

 

看到這些特色,應該很容易聯想到一位卡通漫畫裡面的人物,那就是灌籃高手的男主角-櫻木花道。實際上,平格瑞斯正有「菲律賓櫻木」(Pinoy Sakuragi)的稱號,過去也常被球迷拿來討論。

 

 

進攻分析

 

 

平格瑞斯的主要進攻區域集中在罰球線之內,他習慣先靠身體跟對方卡位,之後再利用腳步和轉身的動作,進行低位背框單打,或是藉由跟隊友的戰術配合來取分。從高位進攻的比例相當低,沒有運球切入突破跟長距離的投籃能力,運球跟投籃都是平格瑞斯的弱點,打法偏向禁區球員: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9a-00wJMRs

 

今年3/10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0.10~0.20平格瑞斯低位背框單打對方洋將麥克林(Vernon Macklin),利用腳步往籃下移動,左手鉤射。1.53~2.00,隊友鮑爾斯(Denzel Bowles)在低位持球,向左邊轉身傳給平格瑞斯,右手拋投。12.29~12.39,隊友巴洛卡(Mark Barroca)高吊傳球給迪凡斯(Joe Devance),吸引對方包夾再分給平格瑞斯,跟進打板投籃。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DuAdgPyGSo

 

今年4/3日對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4.43~4.53隊友鮑爾斯跟迪凡斯打擋拆,鮑爾斯傳給在罰球線附近的葉立中(James Yap),引來兩位防守者的注意,假投真傳給籃下的平格瑞斯,打板投籃。11.53~12.03,隊友馬萊瑞(Alex Mallari)從右邊45度角運球切入,在長人上來防守之前傳給平格瑞斯,打板投籃造成對方的犯規。

 

 

防守分析

 

 

以前年輕時期,平格瑞斯藉由自己的爆發力和彈性,光是站在籃下就能帶來防守上的威脅。現在雖然已經沒有這麼能夠蓋火鍋,不過平格瑞斯靠著他的機動性,經常可以守到多個位置。防守方式為盡量不讓對方有太好的接球機會和出手空檔,積極補防和換防,而且爭搶籃板球之前,身體和手部的卡位推擠動作相當多: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37UsmEBaKc

 

今年3/6日對Alaska Aces,第一節。0.25~0.35,平格瑞斯在外圍防守對方得分後衛巴奇歐(Cyrus Baguio),之後等巴奇歐跑到球場另一邊,換成防守控球後衛卡西歐(JV Casio),爭搶籃板球之前,右手推開卡西歐。

 

 

1.02~1.12平格瑞斯在右邊三分線外防守並且干擾持球的巴奇歐,之後在卡西歐投中距離的時候,跑到籃下用身體把對方洋將多齊爾(Robert Dozier)卡在身後,隊友葉立中搶到籃板。5.57~6.04,對方得分後衛漢迪弗洛斯(Dondon Hontiveros)搶到籃板發動快攻,平格瑞斯一路緊跟,在他投三分球的時候,出手干擾使他沒投進。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Efj6e9Hqtg

 

今年3/6日對Alaska Aces,第三節。7.28~7.36,平格瑞斯原本在左邊底線防守對方小前鋒阿布耶瓦(Calvin Abueva),之後卡西歐跟多齊爾打擋拆,平格瑞斯就先幫忙補防多齊爾在低位的個人單打,等多齊爾傳球給外圍的阿布耶瓦,平格瑞斯又上前去出手干擾,使他投三分球沒進。

 

 

11.03~11.10,平格瑞斯在罰球線防守對方球員艾斯皮納斯(Gabby Espinas),之後艾斯皮納斯藉由擋拆配合傳球給沉底的阿布耶瓦,平格瑞斯立即到籃下幫忙補防,伸手干擾造成對方傳球失誤。11.56~12.05,平格瑞斯在外圍防守阿布耶瓦,此時阿布耶瓦藉由跟多齊爾的擋拆,運球到罰球線投中距離,平格瑞斯換防守到多齊爾,透過卡位搶到籃板。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KEXxSJPM

 

今年3/10Barangay Ginebra San Miguel2.12~2.20平格瑞斯原本在籃下防守對方的主力得分後衛卡古亞(Mark Caguioa),之後卡古亞藉由隊友馬瑪瑞爾(Billy Mamaril)的掩護到罰球線投籃,平格瑞斯就換防守到馬瑪瑞爾,用身體卡位搶到籃板。

 

 

12.20~12.30,平格瑞斯原本防守雷孟多(Kerby Raymundo),由於對方控球特諾里歐(Lewis Alfred Tenorio)雷孟多打擋拆,平格瑞斯就先補防特諾里歐,等特諾里歐回傳給雷孟多運球切入的時候,平格瑞斯再去防守雷孟多,造成他的運球失誤。

 

 

備註

 

 

一位已經有點年紀,卻少有亞洲層級的國際賽經驗,擅長打禁區身材又略為矮小,主動進攻的能力也不足。徵召平格瑞斯進國家隊,看起來似乎有點奇怪,但其實原因很明確,就是要借重他的防守能力以及對於比賽的積極態度。平格瑞斯會是這次防守組的主要成員,上場時間也許不多,但一上場可能就會防守對方的得分主力。

 

 

=================================================

 

 

最後總評

 

 

菲律賓取得今年亞錦賽的主辦權,許多球團的態度不像去年這麼強硬,他們更願意讓旗下球員加入國家隊,徵召情況也比去年還要順利。下面將會針對各個位置,來分析球員可能的角色定位與用法,同時跟去年一起做比較。

 

------------------------------------------------------------------------------------------

 

控球後衛:去年亞洲盃,由於麥卡多(Soloman Mercado)無法參賽,當時只有特諾里歐(Lewis Alfred Tenorio)是專職的控球後衛,其它球員比如迪林傑(Jared Ryan Dillinger)諾伍德(Gabriel Daniel Norwood),他們原來都在PBA母隊主打3~4號位,屬於支援的性質。

 

 

這次除了特諾里歐之外,另外還有阿拉帕(Jim Alapag)與卡斯楚(Jason Williams Castro),再加上諾伍德,可以傳球、組織與控場的球員,已經提高為四人阿拉帕跟卡斯楚的球路都很刁鑽,過去也都是總教練雷耶斯的子弟兵,卡斯楚尤其符合進攻體系,對於這位較為陌生的新面孔,需要特別提防。

 

------------------------------------------------------------------------------------------

 

得分後衛:相對於去年來說,這個位置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大衛(Gary David)、傑夫陳(Jeffrei Allan Chan)與佛那歇爾(Larry Alexander Fonacier),去年就由這三位球員來輪替。大衛能夠在關鍵時候有所發揮,傑夫陳的表現不穩定,佛那歇爾則是狀況較差。

 

 

雷耶斯是一位喜歡打小球戰術的教練,過去在PBA執教的時候,他就經常讓阿拉帕跟卡斯楚同時在場,由卡斯楚來打得分後衛。這次禁區人手已經比去年更充足,況且亞洲各列強的球員身材也完全不是PBA球隊所能比擬,或許小球戰術的執行頻率不會太高,但卻是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因此還是特別提出來做個提醒。

 

------------------------------------------------------------------------------------------

 

小前鋒:去年有相當多人可以勝任這個位置,而且球風和打法各有不同,算是變化性最大的部份。但是迪林傑跟加努埃拉斯(Matthew Allen Ganuelas)都不在這次的名單裡面,同時具有高度和運球切入突破能力的小前鋒,就只剩下諾伍德而已。

 

 

雖然傑夫陳也有這樣的條件,不過他在去年的定位偏向外圍射手,主打得分後衛。這次跟去年最大的差別,則是在於加入平格瑞斯(Jean Marc Pingris Jr.),他可以守到對方的小前鋒,甚至是後衛。諾伍德跟平格瑞斯都具有防守能力,菲律賓也可能會把攻勢集中在後衛跟禁區球員的身上,由鋒線負責防守。

 

------------------------------------------------------------------------------------------

 

強力前鋒:從身材較矮的迪奧坎波(Ranidel De Ocampo)必須長時間擔任先發,以至於成為被打點的對象,就可以看出強力前鋒是去年相當薄弱的一環。如果迪奧坎波還是經常守到禁區,那麼其它球隊依然會有許多可以利用的空間,不過菲律賓這次在禁區已經有所補強,迪奧坎波的防守定位跟去年也不一定會相同。

 

 

這個位置的主要補強是阿奇拉(Japeth Paul Aguilar),他雖然還有許多不足之處,但是高度、身體條件、防守威脅性與國際賽經驗,這些都比去年那批本土長人更好。擅長低位的法哈多(June Mar Fajardo),他也可以跟具有高位能力的多希特(Marcus Eugene Douthit)來構築禁區搭檔,由多希特打到強力前鋒,對上海大鯊魚的表演賽用過這樣的組合。

 

------------------------------------------------------------------------------------------

 

中鋒:去年亞洲盃,菲律賓的本土長人幾乎無法給多希特任何支援,有些甚至只能在對上實力較弱的球隊,才較有上場機會,比如雷耶斯(Jay-R Reyes)與維拉紐瓦(Jose Enrico Villanueva)。這樣的情況讓多希特必須長時間在場,攻守上都耗費大量體能,個人成績也比上屆武漢亞錦賽退步許多。

 

 

這次菲律賓加入阿奇拉與法哈多,各項條件都比去年的本土長人更好,而且球風跟打法有所不同,也讓菲律賓在人手調度、位置安排與戰術設計,有比去年更大的運用空間。多希特隨著年齡漸長,體能狀態也許會持續走下坡,不過關鍵還是要看本土長人能夠給他多大的支援,這個部份依然最需要特別留意。

 

 

=================================================

 

 

球員徵召和集訓時間不足,向來是菲律賓時常會面臨的問題,尤其以集訓時間不足最為嚴重。過去即使能夠順利徵召,往往也只是依照當時的成績來臨時組隊,陣容看似華麗,卻像一盤散沙,毫無團隊默契和配合度可言,只靠個人能力來進行單兵作戰。

 

 

這些問題在今年都已經有所改善,除了球員徵召更為順利,菲律賓也比過去更早就開始集訓,後來還陸續到立陶宛跟紐西蘭進行移地訓練,同時也跟許多球隊打過熱身賽。

 

 

但是菲律賓無法來台灣參加瓊斯盃,即使有到國外比賽,對方當時可能也不在最佳狀態。因此,光用這些比賽來為亞錦賽做準備,強度是否足夠?這點其實有蠻大的疑問。跟菲律賓比賽之前,中華隊可以多留意他們的球員和團隊配合狀況。

 

 

 

Published 2013年7月25日 下午 02:53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